高一地理中風向的判斷以及地轉偏向力的一些問題

2021-03-09 00:19:30 字數 3971 閱讀 2845

1樓:匿名使用者

lz好,我高中學地理的,這種問題我也有點糾結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1.鋒附近的風向差不多的做法:

搞清楚氣壓哪大哪小,判斷好理論風向

記住高中地理這種題一般都會有等壓線,不要被圖本身迷惑了有些圖的某些地方會讓你判斷錯誤的,本能就會覺得風朝低壓中心吹但這樣往往會錯

一定要根據你要知道的地方的那幾條等壓線來做根據等壓線知道理論風向,再根據南左北右畫風向鋒面氣旋中的風向:

要知道是什麼氣旋,氣旋就是正反兩種而已,最多再來個南北半球相反比如颱風,做題只要知道方向最後都是朝著中心的,然後根據南左北右判斷2.這個沒什麼嚴格的規定,大概就好,我一般就是30~~45度

2樓:兩粒沙塵

1樓的回答非常準確,我們老師跟我們說畫風向偏轉也就轉45度就行了,一般這種問題不會要求你很精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看高壓低壓怎麼分佈,然後垂直等壓線作氣壓梯度力,由高壓指向低壓,最後在北半球,向右偏30~60度,就可以啦。

2.在近地面,北半球右偏30~60度與等壓線斜交就可以啦;在高空,要偏轉90度,與等壓線平行。

4樓:匿名使用者

1. 對於在冷暖鋒附近的風向。暖鋒;暖氣團吹向冷氣團。低壓到高壓。冷鋒,冷氣團吹向暖氣團,高壓到低壓。 對於封面氣旋系統,應是冷鋒吹響暖鋒。

5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手定則判斷地轉偏向力,左手為北半球手心向上,四指為運動方向,拇指是地轉偏向力方向~右手為南半球。赤道無地轉偏向力

地理中的風向和地轉偏向力怎樣判斷?

6樓:白色的明

判斷方法:

1、判斷某處的風向,先在最靠近的等壓線上畫水平氣壓梯度力。該力垂直於等壓線,並從高壓指向低壓,再考慮該地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南半球,風向畫在水平氣壓梯度力左側;北半球,風向就畫在風向右側,風的來向就是風向。

2、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在根據半球畫出地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與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北半球偏右,南半球偏左。指向相同。(可以根據左右手定則判斷)風向就在水平氣壓梯度力與地轉偏向力之間。

注意:風向,高壓指向低壓,畫一個十字,箭頭指向低壓,然後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偏轉,偏差不超過45度。 地轉偏向力用左右手判斷,手心面向自己,大拇指所指方向為地轉偏向力的方向,具體為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

7樓:匿名使用者

風向,高壓指向低壓,畫一個十字,箭頭指向低壓,然後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偏轉,偏差不超過45度。

地轉偏向力用左右手判斷,手心面向自己,大拇指所指方向為地轉偏向力的方向,具體為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南左北右)。

高中地理中怎麼判斷風向

8樓:欒星輝

先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在根據半球畫出地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與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北半球偏右,南半球偏左。指向相同。(可以根據左右手定則判斷)風向就在水平氣壓梯度力與地轉偏向力之間,夾角大小隨便,高中階段不要求算夾角大小。

9樓:嘟嘟

判斷風向分很多種 主要判斷方法是由高壓吹向低壓並根據地轉偏向力偏轉

有以全球為前提的 氣壓帶造成的季風帶

這個的判斷主要是根據書上的圖 結合考題中給的緯度條件判斷季風方向

有以大洲為前提的 主要是根據季節 冬季一般大陸高壓 海洋低壓 夏季則相反 風向判斷是從高壓吹向低壓加上地轉偏向力所得的方向

也有以一個地區為前提 通常情況下風向由郊區吹向市區 因為市區生活生產的熱空氣輕而上升 郊區的空氣流過來補充

又或者是以一個海岸的簡易圖為題 根據季節判斷 海水比熱容高 所以溫度較為平衡 冬天海比陸暖和 氣壓低 風從陸地吹向海 夏天海比陸地涼 氣壓高 風從海吹向陸地

還有一些特例 就不一一舉出了 主要就是把課本上的原理記牢 在實際運用中靈活變通 基本上就能所向無敵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往哪個方向吹來就叫什麼風,圖上有方向標就好判斷。

在要麼圖上給出了一些常見的地理位置,根據地理位置判斷出方向,在來判斷風向。

誒~只能這麼說了…………

11樓:人仙精靈

用左手代表南半球 右手代表北半球 手掌心對著自己 手指的方向代表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高壓指向低壓)只好後 看大拇指的方向朝哪邊 風向就在哪邊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氣流方向~~

你都沒題~我也沒得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風向有區域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風向標!!!!!

13樓:徭奇邁盍舟

風向的判斷方法

由高壓吹向低壓,南半球向左偏,北半球向右偏。

地轉偏向力用物理上的力的分解,可以分解為水平地轉偏向力和垂直地轉偏向力兩個分量。赤道上只有垂直地轉偏向力,而無水平地轉偏向力;極地只有水平地轉偏向力,而無垂直地轉偏向力。

以北半球為例:

1.由於各緯度的角速度都一樣,從北向南飛的時候,南邊的圈大,所以線速度大,所以在北邊的時候具有的一個小的線速度與南邊的線速度相比就顯的慢了,所以其就由於慣性表現出往右偏。向北也一樣,由快的地方到慢的地方,速度『超前』了,前進方向上也就向右偏了。

2.沿緯線向東西方向飛,這時候由於重力的方向指向地心,而緯圈轉的方向指向的圓心並不是地心,你可以好好想想,所以由於這個角度,向心力不能完全抵消你圍著緯線的圓心轉的那個離心力,所以一綜合,也會往右偏。

3.赤道不受地轉偏向力正是因為地心正好就是緯圈旋轉的圓心,二者重合了,正好重力可以抵消掉向外的力。

最後,南北兩極地轉偏向力最大。

14樓:謇**宛夏

測定風向的儀器之一為風向標,它一般離地面10-12米高,如果附近有障礙物,其安置高度至少要高出障礙物6米以上,並且指北的短棒要正對北方。風向箭頭指在哪個方向,就表示當時刮什麼方向的風。

風向標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風向測量裝置,它有單翼型、雙翼型和流線型等。風向標一般是由尾翼、指向杆、平衡器及旋轉主軸4部分組成的首尾不對稱的平衡裝置。其重心在支撐軸的軸心上,整個風向標可以繞垂直軸自由擺動。

風向標和氣流方向有一定的夾角時,氣流對風向標尾翼產生一個壓力f。其大小正比於風標幾何形狀在氣流方向垂直面上的投影,風標頭部迎風面積小,尾翼迎風面積大,由這個壓力差在垂直風標方向上的分力f產生風壓力矩使風標繞垂直軸旋轉,直到風標與氣流平行。從風向標與固定主方位指示杆之間的相對位置就可以很容易觀測出風向。

風標通過垂直軸、角度感測器將風向訊號傳遞出去,傳送和指示風向標所在方位的方法很多,有電觸點盤、環形電位、自整角機和光電碼盤4種型別,其中最常用的是光電碼盤。

關於風向的問題 (高中地理)

15樓:半山樹

地轉偏向力的這個左右是相對而言的,也就是相對於物體的運動方向,在物體運動方向的左邊或者右邊

途中向下的地產偏向力,你需要翻轉180度,再畫風向

16樓:盛妤佼元良

近地面的空氣形成風時要受三個力的作用: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而高空由於空氣稀薄,空氣形成風時只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這兩個力。

高空風形成可細分為下面兩個階段:第一,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用。這時空氣單純從高壓區流向低壓區,風向垂直於等壓線。

第二,地轉偏向力作用。以北半球為例,上面形成的風垂直於等壓線,再受一個地轉偏向力後向右偏,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風向會一直向右偏,理論上講在平行於等壓線後還受地轉偏向力,但此時由於地轉偏向力和水平氣壓梯度力在同一直線上,所以這兩個力互相平衡抵消,風的運動狀態就不會再改變了,會平行於等壓線。

近地面的風還受摩擦力作用,所以風向沒平行於等壓線時,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就平衡了,所以近地面的風是與等壓線互成角度的。左前低壓,右後高壓是說北半球背對風向的,如果分析一下就會知道,南半球是右前低壓,左後高壓。因為兩個半球只有地轉偏向力不同,南半球向左偏。

可以畫畫圖看一看,有圖就非常簡單了。

17樓:冀竹合愉心

南北半球:北半球風總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高一地理問題,高一地理問題

地面高氣壓 氣流bai 流向du四周,高空氣流下zhi降補充,不易形成降dao雨,地面版 低氣壓 四周氣流權向中心匯聚,迫使中心氣流上升,與高空冷空氣相遇,易形成降雨,注意 氣流是由高壓流向低壓。另外,高壓還有冷熱之分,形成天氣具體而論。當氣流由高緯流向低緯是,一般是冷空氣,多形成冷鋒過境天氣,形成...

高一地理怎麼用手判斷水平氣壓梯度力和風向

水平氣壓梯度力 高壓指向低壓,風向,南半球用左手,北半球用右手 高一地理 如何根據水平氣壓梯度力畫地球偏轉力和風向?水平氣壓梯度力由高壓指向低壓 豎直方向 垂直於等壓線 地轉偏向力 南左北右 回 風向與之垂直 關於左答右 是指沿箭頭的方向,可以把箭頭的朝向當做你的朝向 近地面有摩擦方向與風向相反 在...

關於高一地理的問題 時區,高一地理時區的問題

不矛盾。日界線是180 經線。你拿個地球儀比劃一下就明白了 西12區在日界線的東邊,東12區在日界線的西邊,是不?這就對了噻。國際上規定 東西12區時刻相同,日期相差一天,東12區日前早一天,西12區日前晚一天 這樣正好對應了東邊總比西邊時間早的地球自轉規律 所以 東12區比西12區早一天,因此,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