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這種植物叫什麼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2021-03-08 06:05:36 字數 4742 閱讀 2146

1樓:壞銀54雪

我們稱為觀音蓮的植物有兩種,一種是天南星科,一種是景天科

這種就是景天科觀音蓮(俗稱觀音蓮座的多肉植物)

觀音蓮(景天科)

多肉觀音蓮(圖3)學名:sempervivum tectorum

別名:長生草、觀音蓮、觀音座蓮、佛座蓮

科屬:景天科長生草屬

長生草也稱觀音蓮、觀音座蓮、佛座蓮,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小型多肉植物,也是近年來銷量比較大的多肉植物之一。其株形端莊,猶如一朵盛開的蓮花,葉色富於變化,紫紅色的葉尖極為別緻,適合做中小型盆栽或組合盆栽,用不同造型的花盆栽種,其觀賞效果也相差很大,用**型的花盆栽種,活潑可愛,深受孩子們的歡迎;用紫砂盆或青花瓷器盆種植,端莊大方,頗受中老 年人的青睞;而栽於木質的小花盆,時尚自然,很受年輕人的喜愛。

長生草為景天科長生草屬多年生肉質植物,植株具蓮座狀葉盤,其品種很多,葉盤直徑從3釐米至15釐米都有,肉質葉匙形,頂端尖,葉色依品種的不同,有灰綠、深綠、黃綠、紅褐等色,葉頂端的尖既有綠色,也有紅色或紫色,目前市場上比較流行的是葉尖呈紫色的品種,葉緣具細密的鋸齒。發育良好的植株在大蓮座下面會著生一圈小蓮座,此外每年的春末還會從葉叢下部抽出類似吊蘭的紅色走莖,走莖前端長有蓮座狀小葉叢。長生草的小花呈星狀,粉紅色。

生長環境

觀音蓮長生草原產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山區,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為高山多肉植物,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長期積水,以免造成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每 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

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

主要品種

景天科的蓮花掌屬、風車草屬、仙女杯屬、瓦松屬、石蓮花屬中也有不少品種的肉質葉是呈蓮座狀排列的,形態與長生草屬植物很相似,但花形卻有很大的差別。

1.明鏡 又稱『盤葉蓮花掌』,景天科蓮花掌屬植物,肉質葉排列緊密,呈水平方向生長,葉匙形,草綠色,葉緣有纖毛,整個葉盤水平如鏡,沒有一絲空隙,好似幾何觀音蓮**欣賞(18張)圖案,非常奇特。

2.子持年華 也叫『子持蓮花 』,景天科瓦松屬植物,肉質葉灰藍色或灰綠色,圓形或長匙形,表面光滑,全緣,被有白粉。莖纖細,頂端長有蓮座狀葉叢。

3.美麗蓮 又名『別露斯 』,景天科風車草屬植物,緊湊的蓮座狀葉盤灰綠褐色,被有白粉,花洋紅色。觀音蓮(5張)

4.紅卷絹 又名『大赤卷絹 』,景天科長生草屬植物,橢圓形肉質葉排列密集,呈放射狀生長,尖端微向外側彎,葉端密生白色短毛,植株中心尤為密集,好似蜘蛛網。葉綠色,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呈紫紅色。

5.石蓮花又名寶石花、石蓮掌、蓮花掌,屬景天科、石蓮花屬,葉叢緊密,直立成蓮座狀,葉楔狀倒卵形,頂端短、銳尖,**、粉藍色。花莖柔軟,有苞片,具白霜。8--24朵花成聚傘花序,花冠紅色,花瓣披針形不開張。

花期7—10月。

形態特徵

觀音蓮(圖5)直立草本,地上莖有時高達2—3米,全株最高可達5米。匍匐根狀莖粗5—8釐米,圓柱形,有節,常生不定芽條。葉多數,螺旋狀排列;葉柄粗大,長可達1.

5米、下部1/2具鞘,基部連鞘寬5—10釐米;葉片革質,表面稍光亮,綠色,背較淡,極寬,箭狀卵形,邊緣淺波狀,長50—90釐米,寬40—80釐米,前裂片寬卵形,先端漸尖,長寬幾相等,後裂片半卵形;長約為前裂片的1/3,基部聯合較短,彎缺圓形,後基脈互父成直角或銳角;前裂片ⅰ級側脈6-10對,略寬。花序柄2—3叢生,圓柱形,各被以長50釐米,寬約8釐米的苞葉(鱗葉),後者披針形,綠色;花序柄長(12-)50—60釐米,淡綠色。佛焰苞管部席捲成長圓狀卵形或卵形,白觀音蓮的**(16張)綠色,長3—5釐米,粗4釐米;簷部白綠色、黃綠色,後變白色,舟狀,長圓形,先端稍突尖,略下彎,長(10-)20—30釐米,寬(4-)5—8釐米。

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序圓柱形,長(2-)3—4釐米,不育雄花序長(2.5-)5—6釐米,漸狹過渡為能育雄花序,後者長3—7釐米;附屬器圓錐狀,奶黃色,基部較粗,長3—5.

5釐米,粗1—2釐米,先端鈍,嵌以不規則的槽紋。雌花:子房稜柱狀,先端漸狹為明顯的花柱,柱頭盤狀,胚珠卵形,基底胚座。

不育雄花扁平,頂部六角形。漿果亮紅色,短卵狀,長約1釐米,徑5—9毫米。花期4-7月。

編輯本段主治功效

治瘴瘧,急劇吐瀉,腸傷寒,風溼痛,疝氣,赤白帶下,癰疽腫毒,萎縮性鼻炎,瘰癧,疔瘡,疥癬,蛇、犬咬傷。

養殖方法

土壤篇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在盆土中加三分之一的腐殖土,再加三分之一的河沙或煤球渣,摻入少許骨粉。由於土壤是溼潤的,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其半乾狀態,以利於根系的恢復。

溫度篇喜溫溼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長生草不耐熱,5月以後植株生長逐漸停止,進入夏季休眠期,家庭可放在走廊下或陽臺內側等無直射陽光、通風良好、雨淋不到的地方養護,並控制澆水,停止施肥, 以免因悶熱、潮溼、土壤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光照篇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澆水篇澆水遵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原則,避免長期積水,以免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溼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

施肥篇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水濺到葉片上。施肥一般在天氣晴朗的早上或傍晚進行,當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澆一次透水,以沖淡土壤中殘留的肥液。

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倘若夜間最低溫度在10℃左右,並有一定的晝夜溫差,可適當澆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應控制澆水,維持盆土乾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溫,某些品種甚至能耐0℃的低溫。

觀音蓮葉子下垂的原因

晝夜溫差一般來說有利於植物生長,因為白天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和呼 吸作用,而夜晚則只有呼吸作用,溫差大有利於減小消耗。但你說這 種情況正好相反。所以也有可能是由於夜晚有機質消耗過大引起。

觀音蓮原產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山區,喜陽光充足和 涼爽乾燥的環境,為高山多肉植物,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 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 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 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所以應該不會是光照的問題。澆水過多,造成積水,根系無法呼吸。

也可能是由於移栽造成根系生長不良,無法吸水。[2]

2樓:辰舞雙非

觀音蓮 養殖方法土壤篇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在盆土中加三分之一的腐殖土,再加三分之一的河沙或煤球渣,摻入少許骨粉。由於土壤是溼潤的,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其半乾狀態,以利於根系的恢復。

溫度篇喜溫溼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長生草不耐熱,5月以後植株生長逐漸停止,進入夏季休眠期,家庭可放在走廊下或陽臺內側等無直射陽光、通風良好、雨淋不到的地方養護,並控制澆水,停止施肥, 以免因悶熱、潮溼、土壤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光照篇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澆水篇澆水遵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原則,避免長期積水,以免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溼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

施肥篇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水濺到葉片上。施肥一般在天氣晴朗的早上或傍晚進行,當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澆一次透水,以沖淡土壤中殘留的肥液。

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倘若夜間最低溫度在10℃左右,並有一定的晝夜溫差,可適當澆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應控制澆水,維持盆土乾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溫,某些品種甚至能耐0℃的低溫。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寶石花 一星期澆一次水

4樓:

好像是雪蓮.就1個月澆2次水

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

:虎刺梅,外文名稱:crown of thorns別稱:鐵海棠、麒麟刺、麒麟花二名法:euphorbia splendens界:植物界門:被子植物門

形態特徵:

為多刺直立或稍攀援性小灌木。株高1-2m,多分枝,體內有白色漿汁。莖和小枝有稜,稜溝淺,密被錐形尖刺。

葉片密集著生新枝頂端、倒卵形,葉面光滑、鮮綠色。花有長柄,有2枚紅色苞片,花期冬春季。南方可四季開花。

蒴果扁球形。同屬植物常見栽培的尚有白花虎刺梅(var.alba)。

目前有多種花色園藝變種,及大花品種。

虎刺梅灰綠色的乾枝帶刺,校上疏生鮮綠色匙形或倒卵圓形葉片,枝端開出鮮紅、玫紅的小花。花期長,花色鮮豔,形姿雅緻,栽培容易,是人們喜愛的好花。

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生長在福州,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龍船花 ixora chinensis lam.又名英丹 仙丹花 百日紅,為茜草科 龍船花屬植物。植株低矮,花葉秀 版美,花色豐富權,有紅 橙 黃 白 雙色等。株形美觀,開花密集,花色豐富,是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是緬甸的國花。在中國廣西省南部,人們習慣稱它為水繡球。龍船花花期較長,每年3 12月均可...

這種植物叫啥名字,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

心葉日中花 學名 mesembryanthemum cordifolium l.f.是番杏科,日中花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莖斜臥,鋪散,長30 60釐米,有分枝,稍帶肉質,具小顆粒狀凸起。葉對生,葉片心狀卵形,扁平,頂端急尖或圓鈍具凸尖頭,基部圓形。花單個頂生或腋生,花梗長1.2釐米 花萼長8毫米,裂片...

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用處,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用途?

苦蘵,中藥名。為茄科植物苦蘵physalis angulata l.的全草。分佈於我國華東 華中 華南及西南。具有清熱,利尿,解毒,消腫之功效。常用於感冒,肺熱咳嗽,咽喉腫痛,牙齦腫痛,溼熱黃疸,痢疾,水腫,熱淋,天皰瘡,疔瘡。圖中植物是菇娘,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的療效 選擇地塊 選擇肥力中等,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