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的字相近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貓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7 04:52:51 字數 5989 閱讀 8646

1樓:距離a忘我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先來後到 不知不覺

粗枝大葉 跋山涉水

天造地設 七零八落

興國安邦 翻山越嶺

百依百順 背井離鄉

和顏悅色 冰天雪地

嚴寒酷暑 救死扶傷

志同道合 豪言壯語

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

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先來後到 不知不覺

粗枝大葉 跋山涉水

天造地設 七零八落

興國安邦 翻山越嶺

2樓:郝建啊

弄假成真 大驚小怪 因禍得福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揚長避短 化險為夷 有備無患 虎頭蛇尾 由此及彼濃妝淡抹 顧此失彼 來龍去脈 承前啟後 承上啟下街頭巷尾 爭先恐後 口是心非 轉危為安 繼往開來苦盡甘來 轉敗為勝 翻天覆地

第二個字是「貓」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3樓:林意影情

只有4個:爭貓丟牛、阿貓阿狗、偷貓盜狗、照貓畫虎。

其他帶貓字成語:捉鼠拿貓、貓鼠同眠等。

1、爭貓丟牛【zhēng māo diū niú】

釋義:為了爭奪貓而丟了牛。比喻貪小失大。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回:「真正是爭得貓兒丟了牛。」

2、阿貓阿狗【ā māo ā gǒu】

釋義:舊時人們常用的小名。引申為任何輕賤的,不值得重視的人或著作。

出處:魯迅《我的第一個**》:「這和名孩子為阿貓阿狗,完全是一樣的意思:容易養大。」

3、偷貓盜狗【tōu māo dào gǒu】

釋義:指偷竊。也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1回:「既作綠林大盜,便與那偷貓盜狗的不同,也斷不肯悄悄兒的下來。」

4、照貓畫虎【zhào māo huà hǔ】

釋義:貓與虎的外形有相似之處,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11回:「這大相公聰明得很,他是照貓畫虎,一見即會套的人。」

5、捉鼠拿貓[ zhuō shǔ ná māo ]

釋義: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敵手。

出處: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一折:「若論我腹中的兵書,委的有神鬼不測之機,有捉鼠拿貓之法。」

6、貓鼠同眠 [ māo shǔ tóng mián ]

釋義:貓同老鼠睡在一起。 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出處:《新唐書·五行志一》:「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象盜竊,貓職捕齧,而反與鼠同,象司盜者廢職容奸。」

第二個和第四個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憐香惜玉

沉魚落雁

陰差陽錯

呼風喚雨

自言自語

崇山峻嶺、

手舞足蹈、

龍騰虎躍、

**遠矚、

眼疾手快、

三年五載、

高談闊論、

天造地設、

百依百順、

人喊馬嘶、

千辛萬苦、

銅牆鐵壁

5樓:三葉紅花

千奇百怪 東躲** 推心置腹 眼疾手快 一乾二淨 七拼八湊 刀光劍影 大街小巷 三心二意心平氣和 海枯石爛 火樹銀花 刀光劍影 裝神弄鬼 銅牆鐵壁 裝模做樣 平心靜氣 拈花惹草 珠聯壁合 吟風弄月 櫛風沐雨 風餐露宿 茹毛飲血

風起雲湧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鶯歌燕舞 龍騰虎躍 殺雞儆猴 指桑罵槐

雞毛蒜皮 獐頭鼠目 賊眉鼠眼 心寬體胖 海闊天空 酒池肉林 羊貪狼狠 改朝換代 玉樹瓊枝 玉潤珠圓 賣官鬻爵 山重水複 欺男霸女 扶老攜幼 拖家帶口 頤指氣使 龍行虎步 輕描淡寫 千絲萬縷 千頭萬緒 朝思暮想 捕風捉影 暴風驟雨 防微杜漸 兵強馬壯 人仰馬翻 兔死狐悲 依紅偎翠

鶯聲燕語 虎頭蛇尾 虎背熊腰 摩肩接踵 天光水色 冰消雪融 天高雲淡

登堂入室 寬衣解帶 披頭散髮 乾柴烈火 郎才女貌 三宮六院 滌瑕盪垢 招降納叛 三妻四妾 鶴髮童顏 咬文嚼字 仙風道骨 得隴望蜀 雕樑畫棟 攻城略地 嬉皮笑臉 大刀闊斧 山窮水盡 單槍匹馬 拉幫結夥 成群結隊 奇思妙想 強詞奪理 巧取豪奪 國泰民安 返璞歸真 隻言片語 三言兩語 品頭論足 長年累月 洗心革面 得寸進尺 三教九流 真心實意 拋頭露面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苦口婆心 **人怨

6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一窮二白,七上八下。

第二個字與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四字詞語

7樓:槽中有人

七拼八bai湊,改朝換代,du千姿百態, 萬紫千紅zhi ,左擁右抱,dao

左顧右盼 ,東張西望 ,上回竄答下跳,前呼後擁,千言萬語,萬水千山,三言兩語,不三不四,克勤克儉,如飢似渴,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兼收幷蓄, 相容幷包 ,南征北戰, 東討西殺,年輕力壯,年富力強,左顧右盼,胡思亂想 ,標新立異,煙消雲散 ,風平浪靜 ,和顏悅色,長吁短嘆 想方設法. 聚精會神 ,龍騰虎躍 , 無窮無盡, 無憂無慮, 安家落戶 ,朝秦暮楚 ,千溝萬壑 ,重山峻嶺, 狐朋狗友 ,招蜂引蝶,龍騰虎躍 , 無窮無盡,學信學院。

8樓:

一模一樣,有模有樣,流言蜚語,風言風語,精打細算,旁敲側擊,左顧右盼

9樓:微微諾拉

帶有含和藏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北洋師姐

千奇百怪 天昏地暗 更令明號 能說會道

明查暗訪 心煩意亂 計上心來 披荊斬棘

日積月累 胡思亂內想 千錘百煉容 銅牆鐵壁惡積禍盈 瞑思苦想 天長地久 翻江攪海

尋根問底 三翻四覆 分貧振窮 無依無靠

推波助瀾 極惡窮凶 打家劫舍 零敲碎打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1、魑魅魍魎 酸甜苦辣 吃碰槓胡 妖魔鬼怪2、春夏秋冬 點燒悶拉 說學逗唱 生老病死3、王張江姚 筆墨紙硯 東西南北 喜怒哀樂4、 梅蘭竹菊 琴棋書畫 吹拉彈唱 風雷雨電5、江河湖海 坑蒙拐騙 殺刮屯留 漂泊盪漾6、閃轉騰挪 躥蹦跳躍

親,滿意請採納,謝謝!

幫忙找兩個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近義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和bai

第三個字還好找啊 哈du哈

心平氣和;海枯石zhi爛;火樹銀花;刀光dao劍影; 裝神弄鬼內;銅牆鐵壁容;裝模做樣;平心靜氣;拈花惹草;珠聯壁合;吟風弄月;櫛風沐雨;風餐露宿;瓜田李下;茹毛飲血;門當戶對;風起雲湧;冰肌玉骨;冰清玉潔;鶯歌燕舞;龍騰虎躍;鳥語花香;殺雞儆猴;指桑罵槐;含沙射影;水性揚花;揚花柳絮;雞毛蒜皮;雞鳴狗盜;鼠竊狗偷;獐頭鼠目;賊眉鼠眼;羊貪狼狠;天翻地覆;改朝換代;玉樹瓊枝;玉潤珠圓;殘花敗柳;珠光寶氣;賣官鬻爵;**人怨;背井離鄉;扶老攜幼;拖家帶口;頤指氣使;龍行虎步;日新月異;山珍海味;山餚海錯;甕牖繩樞;輕描淡寫;千絲萬縷;千頭萬緒;朝思暮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手舞足蹈 活蹦亂跳 耳聞目睹

將計就計 五湖四海 三心二意 十全十美 三妻四妾

買櫝還珠 南轅北轍 雲蒸霞蔚 風和日麗 輾轉反側`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的意思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14樓:薩摩耶好醜

聚精會神、東張西望、冥思苦想、心靈手巧、東拼西湊。

一、聚精會神

拼音:jù jīng huì shén

釋義:集中全部精神。原有集思廣益的意思;現常用以形容專心致志;精神高度集中。

出處:漢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白話釋義:君臣協力,互相配合、補充、更能顯出各自的長處。

二、東張西望

拼音:dōng zhāng xī wàng

釋義: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形容尋找東西或心神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出處: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白話釋義: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跑上前樓,在室內東張西看。

三、冥思苦想

拼音:míng sī kǔ xiǎng

釋義: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出處:張東林《古城春色》第二部:「劉誼輝把菸頭丟到地上,冥思苦想,搜破腦袋也想不出個十全十美的辦法來。」

示例:他經過冥思苦想,終於得出了這道題的正確答案。

四、心靈手巧

拼音:xīn líng shǒu qiǎo

釋義:心和手都非常靈巧。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出處:清 孔尚任《桃花扇 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鍼線,就是不同的。」

示例:鄉親們都誇獎姐姐心靈手巧,繡出的花鳥像真的一樣。

五、東拼西湊

拼音:dōng pīn xī còu

釋義:東一點、西一點零零碎碎地拼湊起來。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因是兒子的終身大事所關,說不得東拼西湊,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兩贄見禮。」

白話釋義:因為關係孩子的終生大事,不得不東一點、西一點地拼湊,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兩見面禮。

15樓:哥被震精了

奇思妙想

南征北戰

前呼後應

左鄰右舍

聚精會神

左顧右盼

東張西望

冥思苦想

七零八落

16樓:吐槽戶歲月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17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冥思苦想 東拼西湊

18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騰雲駕霧……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字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遠矚

雞飛狗跳

甜言蜜語

奇形怪狀

手舞足蹈

改頭換面

字斟句酌

20樓:万俟興合子

撲朔迷離【解釋】:指難辨

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自】:《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示例】:敵軍卻始終~,不知我軍主力所在。

◎楊至城《巧使敵人就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情雜亂

字化的成語,第二個字化的成語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蛻化變質 分化瓦解 蝶化莊周 骨化風成 鷹化為鳩,猶憎其眼 變化如神 變化無常 過化存神 染化而遷 變化不窮 敗化傷風 鋼化玻璃 美化環境 激化矛盾 第二個字是法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法bai的成語 du 約法三章 執法如zhi山 如法炮製 dao違法亂紀 知法犯版法 作法自斃 無法...

字是山的成語第二個字是山的成語。

1 東山再起 釋義 比喻失敗後重新上臺。出處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率爾遣興寄遞呈蘇渙侍御 無數將軍西第成 早作丞相東山起。翻譯 將軍不像將軍,只知大造府第,丞相也不像丞相,只知趕快下山。2 排山倒海 釋義 把高山推開,把大海翻倒過來。形容聲勢巨大,不可阻擋。出處 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 齊紀 高...

字是神的成語第二個字是神的成語

出神入化 神 化 來指自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傳神阿堵 傳神 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 逼真 阿堵 六朝人口語,即這 這個。丰神綽約 綽約 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豐神異彩 精神豐滿,煥發容光。鬼神不測 測 猜想,估計。鬼神也預料不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