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舉歷史上有名的教子故事正面反面事例各一

2021-03-07 00:27:56 字數 1179 閱讀 7588

1樓:田拉拉

正面:孟母三遷:

從前孟子小的時候,父親早早地死去了,母親守節沒有改嫁。一開始,他們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

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

」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靠近殺豬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豬羊的事。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

「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

每月夏曆初一這個時候,**到文廟,行禮跪拜,互相禮貌相待,孟子見了一一都學習記住。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正面的還有岳母刺字 曾子殺豬等

反面:傷仲永:

金溪有個平民叫方仲永,世代從事於農業生產。仲永長到五歲,不曾認識書寫工具。 有一天仲永忽然大哭要書寫書具。

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就近借來給他,仲永立即書寫詩歌四句,並且在詩後署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的詩以團結宗親作為詩的內容,(父親)把他的詩傳遞給全鄉的學識優秀的士人欣賞。從此,只要有人指定事物(讓他)寫詩,仲永立刻完成,他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觀賞的地方。

同鄉的人感到驚奇,漸漸的用賓客的禮節款待他的父親,有的人用錢討取仲永的詩作。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是有利的,每天強拉著仲永到處拜訪同鄉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

明道年間,我跟隨先父回家,在舅舅家見到了仲永,仲永已經十二三歲了。我讓他作詩,作出的詩已經不能符合以前的傳聞了。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又到舅舅家,問方仲永的事,舅舅說:

「仲永的才能已經消失盡淨,成為了普通的人。」 王先生說:方仲永的聰慧,是天生的。

他天生聰明,遠勝過有才能的人。他最終成為常人,是因為它受於後天的教育沒有達到要求。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後天不教育,尚且成為平人;現在那些天生不聰明的人,本來是平人,後天又不接受教育,就能成為普通人了嗎?

2樓:鄙視你人

正面例子孟母三遷,岳母刺字,曾國藩家書,反面的例子不知道傷仲永算不算一個

3樓:460145879我

孟母三遷,三字經裡斷機杼、岳母刺字

4樓:前含合白萱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三孃教子,曾子殺豬,畫荻教子。(正面)

反面的就是傷仲永了……

舉例 歷史上有名無名的愛情故事,歷史上有名的愛情故事,要很真實的,有歷史文獻記載的

給你講個故事吧,真實的故事,男孩和女孩是同班同學,同在一所中專衛校上學,而且是同桌,從一年級開始就確立戀愛關係,中專三年,實習一年關係非常的穩定,男孩雖然不是完美的人,但,女孩是他唯一深愛的人。畢業後,應該面臨的就是婚姻了,畢業後的一年,男孩到了女孩的家裡,但,明顯的感覺到了,女孩家庭的強大阻力,女...

歷史上有多少有名的刺客,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荊軻刺秦算是最著名的刺客了吧,要不是秦舞陽但是掉鏈子或許嬴政同學就洗白了。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刺客 中國史上出名的刺客有哪些 刺客 曹沫 專諸 要離 聶政 豫讓 荊軻.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刺客?在歷史上比較有名的刺客 比荊軻成功就是說刺殺成功咯?中國古代史上好像沒這出 專諸剌王僚,要離剌慶忌,聶政刺韓傀 ...

歷史上有名的劍客

1 蓋聶,生卒年 出生地均不詳,是戰國末年劍客,曾出現在榆次,但並未確認是否為榆次人。衛國人荊軻曾遊歷經過榆次,與蓋聶講論劍術。蓋聶發怒,瞪著眼看荊軻,荊軻便離開了。有人建議把荊軻再叫回來,蓋聶說 剛才我和他講論劍術,有不合之處,我用眼瞪了他。你們不妨試著去找找他,我看在這種情況下他是應該離開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