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社會地位由什麼決定人的社會地位是由什麼決定的?是工作單位嗎?

2021-03-06 22:25:10 字數 6225 閱讀 8708

1樓:

人的社會地位由三個因素影響:

1、財產狀況

2、受教育程度

3、從事的職業

1、財產狀況:千萬富豪的社會地位高於百萬富翁,百萬富翁的社會地位高於中高收入人群,中高收入群的社會地位高於中低收入人群。

2、受教育程度:博士後的社會地位高於博士,博士的社會地位高於碩士,碩士的社會地位高於本科生。

3、從事的職業:**的社會地位高於參議院議員,參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眾議院議員,眾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董事長、總經理的社會地位高於中層白領,中層白領的社會地位高於流水線上的打工者。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在社會關係中的地位是由什麼來界定的?這個問題,恐怕連幼兒園孩子都會不假思索地給出「標準答案」:官職的大小、財富的多少啊。

可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文學教授、著名文化批評家保羅·福塞爾的眼裡,決定一個人社會地位的卻是:一系列細微的、在不知不覺中所呈現出來的行為特徵的混合。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是由品位、修養、格調等決定的。

這種衡量人的「地位等級標準」,跟眼下社會流行的「社會地位觀」是格格不入的,有人說,今天的中國,正處於社會等級分層的十字路口:幾十年的平等社會的神話已經打破,人們的社會等級觀念正在急速地更新。而推動這一變革的最有力的因素就是權力和金錢,掌握權力的大小、佔有金錢的多少正在把人們的社會地位重新劃分。

於是人們困惑地問:難道這就是我們要實現的社會理想嗎?在這種背景下,讀一讀保羅的《格調》,我們或許能夠強烈地感覺到作者努力的另一個向度,即為社會劃分等級提供一種新的觀察依據。

即在今天的社會裡,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改善、社會觀念的明顯進步,社會等級不應該由簡單的以有權與無權、有錢與無錢、有產與無產等標準來劃分。 眾所周知,討論人在社會的等級或地位不是一個輕鬆的話題。誰高誰低?

怎樣識別,識別的標準是什麼?保羅在《格調》中並沒有用學術的社會研究方式回答這些問題,而是繞開理論上的爭論,從人的衣、食、住、行以及日常話語裡呈現出的特徵來分析判斷人的社會階層。作者在書中大量地使用了反諷手法,敘述幽默詼諧,對美國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觀察和展示達到了精微至極的程度,如果沒有敏銳的洞察力和社會批判眼光,這是根本做不到的。

所以,這本書不是討論社會地位的學術研究專著,而是一部社會等級表象觀察指南。本書另一個最大的特點在於,每個讀者都會在閱讀過程中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以及自己周圍熟悉的人們的生活,然後根據作者提出的言行舉止特徵來檢驗自己和別人的社會等級,或者感到滿意,或者(更多的時候)感到害臊和汗顏,甚至感到一絲莫名的憤怒,因為你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東西竟然都缺少品位,自己原來是個沒有多少格調的人。尤其是發現周圍的很多人都不像你以往認為的那樣是很有檔次、很有品位的人時,會感到非常難堪。

因此,這本書不僅在美國,就是在中國的每一次出版,獲得的評價也始終不一,一方面好評如潮,另一方面遭到猛烈批評。 不過,我翻完了這本書,始終覺得福塞爾討論的雖然是美國上世紀70年代末社會中的等級現象,但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步伐的加快、特別是美國對全世界其他國家越來越深的文化影響,書中描述的美國社會「人分九等」現象,似乎可以在眼下的中國找到悲哀的對應。換句話說,如果美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現的社會等級是一面鏡子,那麼今天我們身邊許多人便可以從中看到自己正在顯露出鄙俗和醜陋,從而開始注意培養品位和生活格調。

當然,改變人們的社會地位評價標準是件很難的事,更何況我們自古就有崇拜權力和金錢的傳統。所以,死黨們讀了《格調》後說,保羅說了一堆正確的廢話。這雖有惆悵、嘲諷之感,但能激發我們對以往追求權力、金錢以求所謂地位上升的一些做法的深刻反思,更何況品位、格調等是人人都可以塑造出來的。

□趙柒斤

3樓:吳洪錄

地位是個人能夠合法支配的社會資源的總和。**權利越大,能夠支配的資源越多;商人資產越多,能夠支配的資源越多。從這個意義上說,地位是可以量化的。合肥麗人物業

人的社會地位由什麼決定?

4樓:

人的社會地位由三個因素影響:

1、財產狀況

2、受教育程度

3、從事的職業

1、財產狀況:千版

萬富豪的權社會地位高於百萬富翁,百萬富翁的社會地位高於中高收入人群,中高收入群的社會地位高於中低收入人群。

2、受教育程度:博士後的社會地位高於博士,博士的社會地位高於碩士,碩士的社會地位高於本科生。

3、從事的職業:**的社會地位高於參議院議員,參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眾議院議員,眾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董事長、總經理的社會地位高於中層白領,中層白領的社會地位高於流水線上的打工者。

參考資料

5樓:奇曦蘇勃

從社會學理論來看,所謂社會地位是指任何具有從社會角度規定了的權利和義務的社會位置,不管這種位置是高是低.社會地位是個人在社會關係體系中所處的位置,無論這種位置是自然形成的還是社會分工需要而形成的

就業固然是社會地位的一個重要的方面,但是社會地位不等於是就業,社會地位是指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所處的位置,所起的作用及其對社會的貢獻.的確,要獲得社會地位,就必須參與社會生活,但是參與社會生活又有有償參與和無償參與兩種

人們在社會關係網中所處的位置。通常是根據財富、聲望、受教育或權力的高低和多寡作出的社會排列。生產關係是一切社會關係的基礎,在階級社會中,由生產關係所決定的人的階級地位是一個人的基本社會地位。

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社會中結成多種社會關係,都可能獲得多種社會地位。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把人們的社會地位劃分為不同的等級序列,如階級地位、政治地位、經濟地位、職業地位、權力聲望地位等。這些社會地位之間互相交錯,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大體上可以歸納為先賦地位與自獲地位兩類。

前者指先天固定的地位,如世襲貴族、世襲奴隸、父與子等。後者指靠後天努力獲取的地位,如教授、工程師、廠長等。

社會學十分重視對多種地位間的相互關係的研究。首先是關於地位一致和地位相悖的研究。地位一致指個人所具有的多種地位都處在大致相同的水平上,如一個人兼有較高的階級地位、教育地位、職業地位。

在社會流動較少和等級森嚴的社會裡,地位一致性較強。地位相悖指個人在不同領域的地位高低層次不一致的情況,如一個階級地位較低的人獲得了較高的教育地位。社會經濟地位與社會聲望地位也有不一致的情況。

社會學還十分關注首要地位的問題,這是指一個人在諸種地位不一致的情況下,有一種最突出的地位支配著其他地位,從而決定了他總的地位水平。在現代社會中,職業活動往往是人們最重要的活動,人們為之付出了主要精力,因而它通常是首要地位。首要地位隨社會條件與主觀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人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不利的首要地位,獲得自己所期望的首要地位。

至於人的社會地位有什麼價值意義。就個人利益來講,首先,人的社會地位就是自己的一項無形資產,有一個好的社會地位,就能夠接觸到更多的社會資源,就能夠很輕鬆的攫取既得利益。次之,靠地位聲望就能影響經濟趨勢和走向。

再次之,靠地位的聲望就能辦成常人不能辦成的事情。

人的社會地位是由什麼決定的? 是工作單位嗎?

6樓:13862590347林

您好!決定人社會來

地位的因素有三個源:(一)財產狀況bai,(du二)受教育程度,(三)從zhi事的職業。

(一)財dao產狀況:千萬富豪的社會地位高於百萬富翁,百萬富翁的社會地位高於中高收入人群,中高收入群的社會地位高於中低收入人群……這是不言而喻的。

(二)受教育程度:博士後的社會地位高於博士,博士的社會地位高於碩士,碩士的社會地位高於本科生……這也是不言而喻的。

(三)從事的職業:**的社會地位高於參議院議員,參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眾議院議員,眾議院議員的社會地位高於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董事長、總經理的社會地位高於中層白領,中層白領的社會地位高於流水線上的打工者,也是毫無疑義的。

人的社會地位高低是由上述三個因素綜合考量後得出來的。謝謝閱讀!

7樓:王美文

那要看是什麼情況下的社會地位。

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是由什麼決定的?

8樓:祗為噯倪

個人所處的層次,生活的檔次和個人的思想、待人接物,當然權利和金錢是不可缺少的,這個是跟個人努力分不開的

9樓:流年似閒

別人對你的看法,做法,尊敬,要想別人對你做到這些就要有實力

10樓:o小疤

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能力,能力不足的時候會被權力和金錢蓋過。

11樓:湫

權利 地位 金錢 能力

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社會地位主要由什麼決定第一個是經濟的,就是以財富和收入來衡量;

12樓:天然殆

第二個是行政的,仍然是以組織權利等級來劃分的;第三個社會聲望,以社會聲望來衡量。

不同的人,由於他所追求的目標不一樣,大家就不是在一條道上擠得人仰馬翻了。你可以去創業,你追求的是這種事業上的成功,你追求的是收入和財富;你也可以在行政序列上憑著你的努力,然後達到一個比較高的層次;另外呢,你還可以當演員、當教授,他們是追求一種社會聲望的序列。這就是說,道路很寬廣了,這時候你會看到,人們改變社會位置的這種能力大大地加強,大量的農民進城打工,他們憑著自己的努力來改變自己的位置;也有很多的幹部下海,在這個序列走不通,我還可以走另一個序列。

但是我們現在正在這個轉變的過程當中,這三個序列,發生了一些錯位,這個錯位是什麼呢?也就是說,在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這三個序列,應當有一個相關性。就是你在某個序列比較高的人,你在其他序列當中,也應當有一個相當的位置。

不應當出現在這個序列很高的人在另外一個序列裡面很低,這種現象應當是不正常的。比如我們看到一些老闆,他們在經濟和財富的序列裡面,位置很高。但是,他們心理也不平衡,就是說,你看看一到社會聲望的調查裡面,他們的地位,給他們打分打得都很低。

在未來社會當中,一個重大的趨勢和變化是什麼呢?那就是,雖然我們說存在著不同的序列,但是未來的一個趨勢是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在所有的這些影響人們社會位置的因當中,將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其他的序列也將受到這個序列的重大影響。

所以我們會看到,在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這個東西是沒有辦法改變,專業技術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這是沒有別的東西能夠擋得住的。所以,你會看到為什麼現在教育這麼熱火?已經連續幾年擴大招生,但是,現在仍然是供不應求,現代教育已經完全不僅僅是一種業前教育,大概以後慢慢要成為一種終生教育。

在現代社會當中,你找工作的時候,人家不可能先去調查你的歷史,然後再讓你實踐半年,我最初獲得的你的能力的資訊,無非就是這幾個東西:文憑、資格證書,再就是你的簡歷,所以現今很多的青年人找工作,雖然這些工作很辛苦,工資待遇可能也不是特別高,但是他願意在那兒幹,為什麼?他覺得這個位置未來有發展前景,說我不是為收入打工,我是為我的前景、為我的履歷表打工,以後找工作時,你看,我在某某地方工作過。

那麼,你能在那個地方工作,就提供了一份信任,提供了對你的知識技能的一份擔保。

當然我們也會看到,比如說,在我們最近做的一種求職的調查當中,就發現在這個轉軌的時期,人們找工作社會關係還是發揮著很大的作用。所以說,你認識誰,這個人能給你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你要通過什麼樣的社會影響,這個沒有辦法。因為,我們這個市場現在還發育得不是太完善,所以,在所有的調查當中,通過親友的渠道來找到工作,還是一個主要的途徑。

但是,你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呢? 調查顯示,還是由你的專業技術能力決定的。就是這個人可以介 紹你到那裡去工作,但是,我總不能介紹你一個小學文憑的人去當經理吧?

所以說到底找到什麼樣的位置,主要靠你個人的能力。

保護好你內心的夢想

在未來的社會當中,在我們中國今後的發展過程當中,如果說要建立一個有序的、合理的社會位置體系的話,那麼,它起碼應該滿足這麼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說影響和決定你這個位置的,應當是一個,我們叫做獲得性的因素主要起作用,比如說你的教育、你的努力程度、你的能力、你的專業技術,還有你對機會的選擇和把握,等等。而 不能是我們講的繼承性的那些因素, 這些因素包括你的出身、-你的家庭 背景,等等。如果是這些因素成為影響人們社會位置的主要因素,那麼,這個社會是不可能具有活力的

第二個條件,建立這麼一個合理的體系,必須是人們獲得這個位置,和他付出的成本是要相匹配的。就是說,你付出的有多大的努力成本,比如說,你受了這麼多年的教育,那麼,這些教育裡面是有成本的,你要交學費的,你學習期間,你要吃、要住,而且這是你直接的成本,還有很大一塊機會成本,就是說你上學期間,你是不能掙錢的,你喪失了在這方面掙錢拿工資的機會。這兩塊成本加起來,是你受教育的總的成本,你付出這麼大的成本,後來你得到的這個位置,還沒有小學文化水平的那個人獲得的收入高,那麼,人們誰還去受教育?

所以,一個社會應當造就一種機制,這種機制,就是應該得到的人,他能夠得到。只有這樣,這個社會才能夠成為一個比較有活力的社會,每個人都能夠憑著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然後實現自己的抱負。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箇中國夢,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充滿活力,而且前途無量。

女性社會地位提高的原因,中國女性在社會地位上是從什麼時候有所提升

女人地位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工業革命後大機器生產解放男性生產力。男人本來的力量優勢不佔絕對優勢了所有女性地位提高了。1.男多女少 2.越來越多的女性提高了思想覺悟,參與社會活動 3.男女平等思想影響 4.越來越多女性為自己爭取自己利益 5.嘿嘿,比以前聰明瞭 對男性而言,最有興趣的可能就是錢和女人,女人...

怎樣理解人的出身,決定了他將來的社會地位這句話

要養活自己的理想的話一般是需要資本的。其次,這樣的人不會為金錢所累,不論有錢沒錢,他都能過得踏踏實實開開心心,而不是有錢沒錢都難受。再次,這樣的人不會為了錢放棄原則,如果一個人為了善的事情去努力,他就不願意動用惡的手段,不會出賣良心和靈魂去換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一個人的出身,決定了他將來的社會地位,...

男人眼裡,金錢和社會地位比自己愛的女人重要嗎 拜託各位大神

在我眼裡,自已愛的女人最重要,加油了,很多女人其實也很矛盾,一方面希望自己男人有本事,能出人頭地,一方面有希望男人每天能寵著她,不會因為金錢,地位增加而變心。試問,能做到這樣左右互搏的男人有幾個?女人是嫁給愛情還是嫁給金錢?愛情和金錢又該怎樣選擇呢?拜託各位大神 當然情是第一位,錢買不到真正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