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在春秋戰國時代是屬於哪個國家

2021-03-06 13:02:14 字數 4841 閱讀 4633

1樓:天天天藍

閩越國,屬古百越部落的一支 ,位於今中國福建省(包括廣東潮汕、梅州)。該國是戰國時期被楚國所滅的越人在逃到該地時,與當地的百越原住民所共同建立的一個國家,存在的時間大致在公元前334年至公元前111年之間。

尤其是公元前202年之後的六七十年之間,閩越國國力達到鼎盛。閩越王城始建於西元前202年,系閩越王無諸受封於漢高祖劉邦後營建的一座王城。閩越立國後,大興冶煉業,推廣鐵器具,發展生產,從而提高了社會生產力,促進閩越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

當時鐵製農具有犁、鋤、鍤、钁等;鐵製工具有斧、錘、鑿、鋸、環、環首刀、曲形鐵條等;兵器有矛、刀、劍、匕首、鏃等;並已使用得相當廣泛,普及到生產和生活的各個方面,這說明閩越國已擁有十分發達的冶鐵技術。

閩越國還有較為發達的建築業、紡織業、造船業、製陶業和交通業。同時,閩越國的軍事力量也相當強大。

福建,遠古屬百越之閩越部落,《禹貢》屬揚州。在周朝為七閩地,春秋以後為閩越國。秦南平百越,置閩中郡。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承認騶無諸為閩越王於此。漢惠帝三年(前193年),分閩越地,封騶搖為東海王。

建元六年(前135年),封騶無諸孫騶醜為閩繇王,復封餘善為東越王,元鼎五年(前112年),閩越國叛亂,漢武帝率軍平息,並以其地險阻,故遷閩越人於江淮流域,而福建隸屬於會稽南部都尉管轄。

閩越國北遷之後,自漢始元二年(前85年)漢承認冶縣、置東部都尉開始,中經東部都尉從冶縣遷到章安(回浦),留下候官管理冶縣,隸屬於會稽郡,到設立南部都尉,再到建安十二年(207年)正式成立建安郡止,福建都在王朝軍事管制之下。

三國時屬吳國,設建安郡,轄建安、南平、將樂、建平(建陽)、東平(松溪)、昭武、吳興(浦城)以及候官、東安(南安、同安)共9縣。

西晉太康三年(282年),拆建安郡為建安、晉安兩郡,到樑天監年間(502~519年),又從晉安郡分出一個樑安郡,轄興化、泉、漳等地。自晉宋至齊樑,福建初屬於揚州,至普通六年(525年),福建屬下的建安、晉安、南安三郡又歸東揚州管轄。

陳朝永定時(557~559年),陳武帝為羈縻陳寶應而設「閩州」,這是福建歷史上第一個省級建制。州治設在晉安(今福州),下領建、晉、南三郡。天嘉六年(565年),閩州罷,還屬東揚州。

隋大業三年(607年),把建安、晉安、南安三郡合併為一,稱建安郡;原設定的15個縣裁併為四(即閩縣、建安、南安、龍溪)。郡治由建安(建甌)移至閩縣。唐武德初年,設泉、建、豐三州,下轄10縣。

州數和縣數均為隋代的二至三倍。

唐朝,福建屬江南道。景雲二年(711年),立閩州都督府,領有閩、建、泉、漳、潮五州。開元十三年(725年),閩州都督府改稱福州都督府,隸屬於江南東道,為福州名稱出現之始。

開元二十一年(733年),為加強邊防武裝力量,設立軍事長官經略使。從福州、建州各取一字,名為福建經略軍使,與福州都督府並存。這是福建名稱出現之始。

五代十國時期,福建先後為閩國、殷國、南唐、吳越各國所據,區劃名稱幾經變遷。

後唐長興四年(933年),王延鈞稱帝,國號大閩,改元龍啟,升福州為長樂府,稱東都,領福、泉、建、汀、漳五州。

北宋時期,置福建路,行政區劃為福、建、泉、漳、汀、南劍六州及邵武、興化二軍。南宋孝宗時升建州為建寧府。福建路因此包括一府五州二軍;府、州、軍實際是同一級行政機構,共計8個,故福建號稱「八閩」。

這時,福建全省有42個縣,成為東南全盛之邦。

宋景炎元年(2023年),元軍攻破宋都臨安(今杭州),宋帝趙顯被俘。益王趙昰、廣王趙昺逃到福州,陸秀夫、陳宜中等擁立趙昰在福州即位,改元景炎,升福州為福安府,定為行都,力圖恢復宋室江山。後因王積翁叛變,南劍州失守,福州被元兵攻破,帝昰由朝臣擁戴渡海去廣東。

元朝時期,置福建等處行中書省。至元十五年(2023年),置行省於泉州。至元十八年(2023年)遷福州,次年還治泉州。

至元二十年(2023年),又徙福州。至元二十二年(2023年),併入江浙行省。

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復置。次年,改行尚書省。至元二十八年(2023年),併入江西。

至元二十九年(2023年),仍置行中書省。大德元年(2023年),設福建平海行中書省,徙治泉州。大德三年(2023年)撤銷。

至正十六年(2023年)復置。

明朝洪武元年(2023年),福建全省八路改為福州、建寧、延平、邵武、興化、泉州、漳州、汀州八府。洪武九年(2023年),置福建等處承宣布政使司。成化九年(2023年),恢復被廢為縣的福寧州,直隸於布政司。

終明一代,福建設八府一州。

清順治二年(2023年)五月,清兵攻下南京,南明弘光皇帝朱由崧被俘殺。鄭鴻逵、蘇觀生等迎唐王朱聿鍵來閩。六月,朱聿鍵在福州即皇帝位,建元隆武,改福建為福京、福州為天興府。

翌年,隆武政權覆滅。

清代,福建區劃繼承明制,設福建布政使司。省下轄有福州、興化、泉州、漳州、延平、建寧、邵武、汀州八府及福寧州。順治十三年(2023年),鄭成功改廈門為「思明州」。

康熙元年(2023年),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後,改臺灣為東都,設承天府,置天興、萬年兩縣,又在澎湖設安撫司。

鄭經治理臺灣時,把東都改名東寧,**興、萬年兩縣為州。康熙二十三年(2023年),清廷統一臺灣後增設臺灣府,屬福建統轄,下設三縣一廳。雍正二年(2023年),升福寧州為福寧府;十二年(2023年),升永春、龍巖兩縣為直隸州。

光緒十一年(2023年),臺灣府單獨設省。到清末統計,福建省共設有9府、2州、58縣、2廳。省與府之間還設4個分道作為派出機構:

寧福道駐福州,轄福州府、福寧府;興泉永道駐廈門,轄興化府、泉州府、永春州;汀漳龍道駐漳州,轄汀州府、漳州府、龍巖州;延建邵道駐南平,轄延平府、建寧府、邵武府。

此外,清代在福建設定閩浙總督(駐福州或杭州)和福建巡撫。督、撫原屬臨時設定,可是後來迄未取消。由於督、撫權力很大,成為全省最高軍事、民政長官,原來正式的省一級長官——布政使、按察使,反成屬官。

另外,清朝還設定管領滿洲駐防旗兵的鎮守將軍,原和地方行政無關,卻兼管海關和糧儲道、鹽法道,遂也成省級**。

2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歷史悠久,原始社會就有人類活動,屬於百越族閩人和有福之州——福州古越族的一支,被稱為「東越」。戰國時期,越國為楚兵所敗;越國一些王族南逃至福建和浙江南部,其後裔與福建的閩族人融合,成為「閩越人」,閩越國。戰國晚期,無諸在福建境內稱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福建設閩中郡,第一次作為一個行政區劃單位出現在中國版圖上。之後,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始皇削去無諸王號,降為君長,在閩越故地設閩中郡,

3樓:閩裔

中國正史〈史記,東越傳〉裡東越就是越國,是在今福州。越國曾定都諸暨,義烏,會稽,最後東冶(今福州)。秦朝吞併天下後,把越王王號廢除,削為郡長,把他們這地方設定為閩中郡(今福州)。

最後越國遷都福建

戰國前閩之越王和閩之東甌越王

〔閩〕越王玉前333—前 (越國遷都福州 徙居越遷山(今福建省長樂縣〕

〔甌閩〕越王宰勳前333—前(甌閩遷都甌江) (今福建建江閩江上流,今福建武夷山)

閩 越王尊

甌 越王偉

閩 越王親

甌 越王鴻業

閩 越王恆

甌 越王海宇

閩 越王朝

甌 越王伯歷

閩 越王睦

甌 越王安朱

閩 越王無諸

甌 越王搖

西漢時期:

閩 越王無諸前202.2—前

閩之南海 越王織

甌 越王搖

閩 越王獏

甌 越王昭襄

閩 越王前

甌 越王建

閩 越王甲

甌 越王貞復

閩 越王郢

甌 越王望

越 繇王醜

越 繇王居股

閩 越王餘善

閩江不止建溪一方之源,有源自戴雲山的大樟溪和尤溪,有些連合流都沒有。故閩江上為建江,下為閩江。古時上為甌江,下為閩江。有些歷史書把閩江也名建江混為一談,實自古不同名。

《史記》太史公曰:「越雖蠻夷,其先豈嘗有大功德於民哉,何其久也!歷數代常為君王①,句踐一稱伯②。

然餘善至大逆③,滅國遷眾,其先苗裔繇王居股等猶尚封為萬戶侯,由此知越世世為公侯矣。蓋禹之餘烈也③。

①:經過。②伯:通「霸」。③餘烈:遺留下來的功業。

太史公說:「越國雖然是蠻夷〔古代除了****,其他王侯統統蠻王或藩王〕,他的祖先難道對民眾曾經有過很大的功德?不然,為何世代相傳得那麼久遠?

經歷了幾代都常常當君王,而句踐竟一度稱霸。然而餘善竟然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情〔謀反〕,國家被消滅,百姓被遷徙。他們祖先的後代子孫繇王居股等居然還被封為萬戶侯〔越子孫被遷往江蘇照樣封侯王〕,由此可知,東越世世代代都當公侯。

大概這就是大禹所留下的功業吧。

餘善就是福州越王!繇王居股閩北越王!福州因是大禹直系子民,世代封侯官,因此福建複名侯官省。

福建就是越國之地!

侯官縣就是侯官省的**

〔閩〕越其民遁入山林,後遁逃山谷者頗出,立為冶縣。《漢書·地理志》

檢《後漢書·郡國志》無之,疑是冶縣既省,遂置都尉以治之。迨後分冶地立東、南二部都尉。而侯官都尉亦從省歟?漢末侯官名縣,蓋昉於此。

後漢書非常清楚,因懷疑冶縣既是省,這就是為什麼漢未侯官不叫省,因冶縣就是省,冶縣改名侯官縣,蓋昉於此(就是這個原因) 。《舊唐書·志》雲:其逃亡者自立為冶縣,以為縣非漢置。

既然冶縣非漢置〔本意是我非漢朝管轄之地,那我叫冶縣就是省不可以嗎?〕,非漢朝的縣,後來就以省從縣了。

公元前537年—前496年,春秋戰國時,吳王闔閭曰"欲並大越,越在東南,故立蛇門以制敵國。無獨有偶,越國君臣也有類似想法。越大夫範全說:

吳、越二邦,同氣共俗地戶之位,非吳則越。立蛇門,蛇在門中為閩,立閩以制敵國,這就是閩越的開始。春秋時越國,就是福州的閩。

春秋時會稽〔今紹興〕和福州本為一地,同屬越洲。福州非越之旁支。福州就是大越之國,閩也。

古稱閩越國。蛇在門中,就是"閩″。閩,東南越,蛇門」。

從戰國開始越國首都已遷住福建福州古稱閩中。古越地從江蘇到越南為七閩之越地,戰國前福州古七閩之首都,福州因位處東南之中,也是七閩之中,故自古稱閩中,閩中就是越國的首都也是福州的專用詞。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軍神前十名是誰呀

吳起,孫武,伍子胥,白起,魏章,公孫衍,樂毅,司馬錯,孫臏,龐涓,廉頗,李牧,王翦,蒙恬 戰國四大軍神是誰?戰國四大名將分別是 白起,王翦,廉頗,李牧。在我國的歷史長河中有些年代是人才輩出,在歷史中留下了重重的一筆。如春秋戰國時期,西漢時期,三國時期,盛唐時期等等,在這些年代裡,名家如雨,名將如雲。...

春秋戰國魯班心愛的人是誰,春秋戰國時期裡面的八大人物都有誰

古代的事情,這個年代的人知道的肯定很少。得找那些習慣歷史,喜歡讀歷史,非常懂歷史的人。願你找到自己正確的答案。豐富自己學習力力。魯班不僅自己心靈手巧,娶了一位妻子云氏也是蕙質蘭心,這位雲氏發明了一樣東西,我們直到現在都在用,這個東西,可是魯班與妻子的愛情產物呢。魯班是戰國時期什麼人,他發明了 魯班,...

「春秋戰國時期」何時起止,春秋戰國的時間起止是什麼?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前770年 前476年,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群雄紛爭,齊桓公 晉文公 宋襄公 秦穆公 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 春秋五霸 一說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 春秋時期之後是戰國時期。春秋時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訂 春秋 而得名。這部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