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和鍵的大小比較

2021-03-06 01:45:36 字數 3520 閱讀 4632

1樓:王王王小六

π鍵通常比σ鍵弱,鍵能比σ鍵小。

原因如下:

π鍵的電子雲距離帶正電的原子核的距離更遠,需要更多的能量。量子力學的觀點認為,鍵的強度很弱主要是因為平行的p軌道間重疊不足的原因。

當兩個原子的軌道(p軌道)從垂直於成鍵原子的核間連線的方向接近,發生電子雲重疊而成鍵,這樣形成的共價鍵稱為π鍵。π鍵通常伴隨σ鍵出現,π鍵的電子雲分佈在σ鍵的上下方。

σ鍵的電子被緊緊地定域在成鍵的兩個原子之間,π鍵的電子相反,它可以在分子中自由移動,並且常常分佈於若干原子之間。如果分子為共軛的π鍵體系,則π電子分佈於形成分子的各個原子上,這種π電子稱為離域π電子,π軌道稱為離域軌道。

由於π電子的電子雲不集中在成鍵的兩原子之間,所以它們的鍵合遠不如σ鍵牢固,因此,它們的吸收光譜出現在比σ鍵所產生的波長更長的光區。

擴充套件資料

π鍵與σ鍵的一些性質如下:

(1)兩個p軌道形成一個π鍵,儘管π鍵本身弱於σ鍵,但是π鍵仍然和σ鍵並存於多鍵中,因為合併的鍵比他們分別都要強。這一點從通過比較乙烷(154 pm)、乙烯(133 pm)、乙炔(120 pm)的鍵長就可以看出。

(2)從原子軌道重疊程度來看, π鍵的重疊程度 比σ鍵的重疊程度小 ,因此π鍵的鍵能要小於σ鍵的鍵能,所以穩定性低 於σ 鍵,鍵電子比σ 鍵電子活潑,是化學反應的積極參與者。

(3)當兩個原子形成共價單鍵時,原子軌道總是沿鍵軸方向達到最大程度的重疊,所以單鍵都是σ鍵;形成共價雙鍵時,有一個σ鍵和一個π 鍵 ;形成共價叄鍵時 ,有一個σ 鍵和兩個π鍵。

2樓:匿名使用者

π鍵是電子雲以肩並肩的方式重合的,σ鍵是電子雲以頭碰頭的方式重合的,至少要有雙鍵才有π鍵,單鍵就是σ鍵,三鍵有兩個π鍵一個σ鍵,雙鍵有π鍵和σ鍵各一個,π鍵比σ鍵大,能量高,較不穩定,以上全是本人的知識,不是上網找的,我參加過奧化,告訴你,希望對你有些許的幫助!

3樓:士谷蘭夏邁

π鍵在多原子分子中如有相互

平行的p軌道,它們連貫重疊在一起構成一個整體,p電子在多個原子間運動形成π型化學鍵,這種不侷限在兩個原子之間的π鍵稱為離域π鍵,或大π鍵。構建結構比較簡單。

而σ鍵由兩個相同或不相同的原子軌道沿軌道對稱軸方向相互重疊而形成的共價鍵。σ鍵是原子軌道沿軸方向重疊而形成的,具有較大的重疊程度,因此σ鍵比較穩定。

σ鍵是頭碰頭的重疊,與其它鍵相比,重疊程度大,鍵能大,因此,化學性質穩定。因此開啟σ鍵需要較多的能量~所以π鍵比σ

鍵弱。我是這麼認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π鍵是介於單鍵和雙鍵的化學鍵 因此能量比σ高 鍵長也就短

請問如何判斷σ鍵和π鍵?

5樓:喵喵喵

判斷σ鍵和π鍵的一般規律是:共價單鍵是σ鍵;雙鍵中有一個σ鍵和一個π鍵;三鍵中有一個σ鍵和兩個π鍵。

非金屬元素原子之間以共用電子對形式形成的化學鍵叫做共價鍵。它具有飽和性和方向性。通過以前的學習我們知道共價鍵可以分為極性共價鍵和非極性共價鍵。

按電子雲重疊的方式,共價鍵又可以分為σ鍵和π鍵。

兩個原子的電子雲以「頭碰頭」的方式重疊形成的共價鍵是σ鍵,其電子雲影象為軸對稱圖形。σ鍵強度較大,不易斷裂。

兩個原子的電子雲以「肩並肩」的方式重疊形成的共價鍵是π鍵,其電子雲影象為鏡面對稱圖形。π鍵強度較小,不牢固,易斷裂。

s電子雲形式為圓球形,p電子雲為啞鈴型。所以s電子雲只能形成鍵,p電子雲既能形成σ鍵又能形成π鍵。

擴充套件資料

σ鍵是共價鍵的一種。它具有如下特點:

1、σ鍵有方向性,兩個成鍵原子必須沿著對稱軸方向接近,才能達到最大重疊。

2、成鍵電子雲沿鍵軸對稱分佈,兩端的原子可以沿軸自由旋轉而不改變電子雲密度的分佈。

3、σ鍵是頭碰頭的重疊,與其它鍵相比,重疊程度大,鍵能大,因此,化學性質穩定。

共價單鍵是σ鍵,共價雙鍵有一個σ鍵,π鍵,共價三鍵由一個σ鍵,兩個π鍵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σ鍵是電子雲『頭碰頭』形成,重疊面積大,這種鍵比π鍵穩定,π鍵是電子雲肩並肩形成,重疊面積小,有單鍵一定是σ鍵(高中),雙鍵形成一個σ鍵,剩下形成π鍵,三鍵也形成一個σ鍵,剩下兩個形成π鍵,樓主要看看雜化軌道理論

7樓:匿名使用者

共用電子有n對,就有n-1個派鍵,都有森個碼鍵的,一個

8樓:徐臨祥

推薦回答σ鍵是電子雲『頭碰頭』形成,重疊面積大,這種鍵比π鍵穩定,π鍵是電子雲肩並肩形成,重疊面積小,有單鍵一定是σ鍵(高中),雙鍵形成一個σ鍵,剩下形成π鍵,三鍵也形成一個σ鍵,剩下兩個形成π鍵,樓主要看看雜化軌道理論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間成鍵是電子雲重疊,兩鍾鍵是因為電子對兩個電子相對方向不一樣,π鍵是相反,σ相同

10樓:書愜彭芬

【注意】

在做這樣的題目的時候,要區分兩組不同的概念.

第一.極性鍵和非極性鍵的概念.

第二.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概念.

離子鍵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所形成的化學鍵

陰、陽離子間的相互作用

活潑金屬和不活潑非金屬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

共價鍵非極性鍵

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而形成的化學鍵

共用電子對不發生偏移

相同非金屬元素原子的電子配對成鍵

極性鍵共用電子對偏向一方原子

不同非金屬元素原子的電子對配對成鍵

以極性鍵結合成的多原子分子可能是極性分子,也可能是非極性分子,這取決於分子中各鍵的空間排列。如果分子能造成鍵的極性互相抵消的就生成非極性分子,如:co2,如果整個分子的結構不能造成鍵的極性互相抵消,就生成極性分子

1、以非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分子必為非極性分子,如cl2、h2等;

2、以極性鍵結合的雙原子分子一定是極性分子,如hcl、no等;

3、以極性鍵結合的多原子分子,是否是極性分子,由該分子的分子空間結構決定,如h2o為極性分子,如co2為非極性分子

【同種原子之間的是非極性鍵

極性鍵存在於不同種元素間

但是存在極性鍵的物質不一定是極性分子】

區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方法:

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不是非極性分子的就是極性分子了!

高中階段知道以下的就夠了:

極性分子:

hx,co,no,h2o,h2s,no2,so2,scl2,nh3,h2o2,ch3cl,ch2cl2,chcl3,ch3ch2oh

非極性分子:

cl2,h2,o2,n2,co2,cs2,bf3,p4,c2h2,so3,ch4,ccl4,sif4,c2h4,c6h6,pcl5,汽油

在我的電腦裡面,前進鍵和後退鍵的快捷鍵是什麼

1 按windows e進入我的電腦後,隨便點一個檔案進去 只是先試一下 然後你按alt 左鍵 左鍵我說的是鍵盤上的上下左右的那個左。2 其實沒這麼複雜的,你可以使用指點杆加thinkpoint中鍵實行滾動,也就是觸控板上面的那個中鍵,我覺得這個設計相當的實用方便。也就是說滑鼠的所有操作都可以用指點...

怎麼判斷離子鍵和共價鍵鍵,怎麼區分共價鍵和離子鍵

共價鍵和離子鍵有什麼區別 1 看元素的電負性之差是否大於1.7,大於為離子鍵一般地,典型金屬和典型非金屬的化合物為離子鍵,兩性金屬與非金屬間視具體元素而定,非金屬間為共價鍵。例如nacl cscl離子鍵,alcl3 pb ch3coo 2為共價鍵,so2 co2共價鍵。2 在原子周圍帶有電子或寫原子...

小米5按電源鍵,任務鍵和返回鍵都亮但螢幕不亮怎麼辦

建議先強制重啟系統試試。到售後中心讓工程師檢測是螢幕還是主機板的問題。按下home鍵且保持不放6 8秒鐘,退出任何可以卡住iphone的程式。嘗試連線pc機,使用pp助手 itools等工具中的 重啟 功能。更新系統。系統升級的方法 主螢幕 開啟設定 通用 軟體更新。小米手機5於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