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木到底是什麼木頭請問辟邪的桃木是指桃樹的木頭還是核桃樹的

2021-03-05 23:44:01 字數 3722 閱讀 9999

1樓:杜鬆

桃木顧名思義,就是桃樹。

樹桃是一種喬木,高3-8米;樹冠寬廣而平展;樹皮暗紅褐色,老時粗糙呈鱗片狀;小枝細長,**,有光澤,綠色,向陽處轉變成紅色,具大量小皮孔;冬芽圓錐形,頂端鈍,外被短柔毛,常2-3個簇生,中間為葉芽,兩側為花芽。

葉片長圓披針形、橢圓披針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7-15釐米,寬2-3.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上面**,下面在脈腋間具少數短柔毛或**,葉邊具細鋸齒或粗鋸齒,齒端具腺體或無腺體;葉柄粗壯,長1-2釐米,常具1至數枚腺體,有時無腺體。

2樓:葨齏

你指的是道士的桃木劍的桃木吧? 那其實就是取桃樹樹心部分的木材哦,很硬的。 桃樹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視作吉祥與健康的象徵,壽星的另一個象徵就是壽桃,不是嗎?

還有,傳說的天宮中也有三千蟠桃樹。可見桃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就是吉祥的使者,鬼物的剋星。 因為桃樹木節眾多,所以必須是生長了八百年以上的桃樹,其木材才可以製作桃木器具(包括桃木劍,桃木桌椅傢俱),材質堅韌且厚重。

實際上桃木比一些所謂的紅木什麼的要珍貴得多得多得多。 這麼解釋,希望你能滿意

3樓:王月霞

桃木外文名

peach

特點木質細膩,木體清香

別稱降龍木 仙木

桃木木質細膩,木體清香。桃木在我國民間文化和信仰上有極其重要的位置。桃木亦名「降龍木」、「鬼怖木」,是用途最為廣泛的伐邪制鬼材料。

傳說夸父追日,臨死前將神木丟擲化成了一片桃林。我國最早的春聯都是用桃木板做的,又稱桃符,幾千年來,桃木就有鎮災避邪之說,被稱為神木。

紅、灰、黑色節疤多,木質紋理清晰且深淺不一。非桃木品(或合成板)無樹結,表面光滑,木紋色淡均勻。

據古籍載:桃者,個大而優,味甘而形美者產於肥子國而冠以肥桃之稱,亦稱佛桃,已有千年栽培歷史,為歷代皇室貢品,聲名遠播於海內外。

肥城桃木,質密細膩,木體清香,為辟邪鎮災之神物,而深得道家方士之寵愛青睞。

傳說的天宮中也有三千蟠桃樹。可見桃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就是吉祥的使者,鬼物的剋星。 因為桃樹木節眾多,所以必須是生長了八百年以上的桃樹,其木材才可以製作桃木器具(包括桃木劍,桃木桌椅傢俱),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桃樹能活百年已經是奇蹟,你能找到300年桃木只能湊合著用、500年、600年難尋,800好一點....估計沒戲....千年桃木,我都留意十幾年了.....

沒見過。唉....

什麼木頭辟邪

5樓:斟尋闢荔

桃木可辟邪

桃木辟邪,在我國有深厚的民間傳說基礎,是中國的民間傳統文化。

按民間習俗,新春時節,傳統的辟邪方式是用桃木傍門戶。兩千多年前,歷史名人莊子說:「插桃枝於戶,連灰其下,童子不畏,而鬼畏之。

」莊子這話的意思是什麼呢?為什麼鬼怕桃木?註釋有云:

是鬼智不如童子也。《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說:「桃味辛氣惡,故能厭邪氣」。

既然鬼怕桃木。五代時蜀國君孟昶於每歲除夕,命翰林為語,頌桃符,讓鬼在桃符面前發抖。《宋史·蜀世家》:

「孟昶命學士為題桃符,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後來人們用此代稱春聯的別名。

古時習俗,元旦用桃木板寫上神茶、鬱壘二神名,懸掛在門旁,以壓邪避鬼。《說邪》卷十引馬鑑《續世始》:「《玉燭寶典》曰:

`元旦造桃板著戶,謂之仙木……`即今日桃符也,其上或書神茶、鬱壘之字」。

相傳,在東海東少山上住著神茶、鬱壘二位神仙,他們各手持桃枝,專司捉妖拿邪。捉住妖邪即用手中的桃枝抽打,重則擊斃喂虎,輕則擊打變形,永世不得超生。久而久之,妖魔鬼怪非常懼怕神茶、鬱壘二神,更懼怕他們手中的桃木杖,把桃木杖看做懲罰刑具,一見桃木即躲而避之,這就是桃木避邪的由來。

妖魔鬼怪怕神茶、鬱壘二神,實際怕的是他們手中的桃木,因為二神手中之物取自伊祁山。

相傳上古先民常遭妖魔鬼怪侵攏,玉皇大帝就派神茶、鬱壘二神到人間協助堯帝除惡,並受二神祕機到伊祁山取桃木製杖為制勝之器,玉皇大帝曰:「堯君御之,伊祁木避」。

玉皇大帝對伊祁桃木情有獨鍾,讓神茶、鬱壘二位愛將對伊祁桃木製杖為器,原於玉皇大帝與伊祁山桃木的不解之緣。相傳,玉皇大帝早年一次個人出遊,他降臨人間,在太行山中穿行。遠遠望見伊祁山,就欲看望堯。

行至佛休谷,見佛祖與太上老君在同堯說**道,便加入其間,一坐便是七天七夜。分別臨行時,太上老君送每人一粒靈丹,唯玉皇大帝那顆靈丹特殊,在返城行進時,越走玉皇大帝越覺身體不舒服,旋即臥歇。太行深處的一個山坡躺臥著玉皇大帝一個人,不能不說是一件危險的事。

這時太上老君送的那顆靈丹神奇地迅速化作一棵玉樹為玉皇大帝遮陰護駕。久有害玉皇大帝取而代之的巫次魔邪見時機已到,伸出魔爪欲制玉皇大帝於死地。在千鈞一髮之際,玉樹轉動回身抽打,巫邪被重擊三下,疼痛難忍,倉皇逃竄,沒跑多遠倒地斃命。

玉皇大帝思之:玉樹護佑了我,且使邪魔逃竄,必使其留在人間以保佑萬民。玉皇大帝收了玉樹變回靈丹,然後用力向上一拋,等靈丹落下來時,立即化作桃林樹木之神,成為眾桃樹之靈魂。

其實,太上老君已算知巫次魔邪尋機禍害玉皇大帝,故送靈丹隨身護佑。太上老君看到玉皇大帝愛護萬民勝於自己,深為感動,就命身邊伺僮變做能工巧匠到伊祁國把桃木做成不同形狀之勝物,保萬民平安。

6樓:i賞金獵人

對於辟邪的作用來說應該是被雷劈到,但是樹木還存活,被劈到的部分才叫雷擊木,如果被劈後樹木死掉了,那劈中的部分也不能歸為雷擊木。雷擊木的辟邪主要是靠雷電的作用,但是如果樹木被雷劈後死去,那就說明被劈的樹木並不能儲存住雷電裡的能量,對於辟邪的作用只能靠樹木本身材質而與雷擊無關。

7樓:桃木神

桃木梳子、桃木工藝品、桃木坊、桃木辟邪、桃木劍、桃木擺件、桃木掛件、桃木飾品、桃木製品

桃木,八卦鏡、桃木劍,桃木掛件,桃木飾品,桃木製品,桃木如意,桃木梳子,桃木佛像,桃木戒指,桃木手鍊,桃木屬相,桃木人

8樓:阿蘭若爾

好像檀香木和楠木也可以的,不過最主要的還是桃木

請問辟邪的桃木是指桃樹的木頭還是核桃樹的?

9樓:心靈的感悟

在我國傳統習俗中,桃木劍、桃木斧子等具有驅災辟邪作用,被廣泛用來驅災辟邪。桃木,是指桃樹的木頭,而不是核桃樹的木頭。對原材料桃木的產地、部位沒有特別的限制。

10樓:開個會充滿

指桃樹的木頭

桃木辟邪的原因:

第一種說法是源於后羿的傳說,古書記載,后羿是被桃木棒擊殺,死後被封為宗布神,這種神經常在一顆桃樹下,牽著一隻老虎,每個鬼都要前去檢驗,宗布神一聞,如果是惡鬼的話,就會被虎吃掉。

第二種說法是與夸父有關,相傳夸父追日飢渴而死,臨死前,將手中的杖一拋,化為一片鄧林,也就是桃林,是為了讓後世追日得人能夠吃到甘甜可口的桃子,因為夸父跟太陽有著緊密的聯絡,所以鬼會害怕桃木。而桃木還寓意長壽,給老年人祝壽,送上一盤壽桃,以表示祝老年人健康長壽。

第三種說法是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有一個鬼域的世界,當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蓋三千里的大桃樹,樹梢上有一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的時候,夜晚出去遊蕩的鬼魂必趕回鬼域。鬼域的大門坐落在桃樹的東北,門邊站著兩個神人,名叫神荼、鬱壘。

如果鬼魂在夜間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鬱壘就會立即發現並將它捉住,用芒葦做的繩子把它捆起來,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懼神荼、鬱壘。於是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避邪防害。

11樓:金陽

桃樹,就是桃樹的枝幹,京東usa普衛欣滿☆意☆請☆採☆納☆,有☆問☆題☆請☆追☆問☆,謝☆謝☆(*^__^*)

12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的木頭,就連桃樹枝也行。沒有其他的要求了

請問對方到底是什麼心思,對方到底是什麼心思啊?

你有點單純啊,我就往惡劣的地方想了,開始是想追你,發現你不好約了懶得理你了,追求別人喜歡別人去了,你在跟他說喜歡他他還在追別人也不會理你,也不想讓你知道所以對你隱瞞了,追不到別人了有點心傷又想到你了,你沒有回答得很乾脆還有別人追你,讓他又覺得可能你也搞不定了,有點懷疑人生,就跟你閒聊說叫你幫找女友 ...

請問這是什麼木頭的,請問這是什麼木頭?

印度老山檀水沉 金絲楠黃楊木 樟紅豆杉 黃花鬆其中紅豆杉和黃花鬆的紋理非常清晰,這兩個可以先排除。整體來看,你這個手串更像 樟。請問這是什麼木頭?看圖中木頭年輪均勻,密度不大,及其外觀特徵。應該是陳年老 杉木。請問這是什麼木頭?有圖 石楠木bai,石楠 學名 duphotinia serrulata...

請問黑加侖到底是什麼東西?謝謝,黑加侖到底是什麼東西

黑加侖,原名 黑茶藨子,別名 茶藨子 旱葡萄 黑豆 黑加侖 黑果茶藨 哈日一哈達,虎耳草科 小型叢生灌木,株高50 150cm,喜光 耐冷涼,耐貧瘠,根系發達。果實富含多種維生素 糖類和有機酸等,尤其維生素c含量較高,主要供製作果醬 果酒及飲料等。類似於葡萄的水果,比葡萄大好幾倍 是一種顏色為紫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