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春風除了像母

2021-03-05 21:50:30 字數 6100 閱讀 1028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如一個頑皮的孩子,逗醒了沉睡的大地,起身換上了綠衣;

春風,像一個遠歸的遊這,帶著滿囊的香意,點綴了清新的空氣;

春風,更像一個嬌俏的美人,用嬌豔的花朵,為自己添了一絲靚意。

春風吹豔了山頭的野花

春風吹醒了田野的青蛙

春風吹樂了南歸的燕子

春風吹細了紛紛的小雨

春風吹滿了清澈的小溪

春風吹嫩了樹木的葉子

春風如鼓勵,可以溫暖你的心田;

春風如希望,可以拂去心頭的憂鬱

春風如媽媽那溫暖的懷抱,激勵著我的成長。

春風如 溫暖的手臂,讓我生活在愛的海洋裡。

春風是一個插花能手。她悄悄來到人間,把美麗的花朵插滿人間;春天是一個美麗活潑的仙子。她駕著祥雲下凡,使冷清清的大地一下子熱鬧起來;春風是個化妝師,把大地打扮得十分美麗,更加妖嬈。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像一把剪刀,剪出了一切的美好景物.

春風像綠綠的小草,渲染了冬天的白色長裙.

春風像溫柔的流水,滋潤了乾燥的世間萬物.

春風像五彩的花朵,增添了大地的美麗色彩

春風像慈藹的母親的手,柔柔地撫摩著我的臉;像頑皮的孩子的身影,倏忽間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春風,如一個頑皮的孩子,逗醒了沉睡的大地,起身換上了綠衣;

春風,像一個遠歸的遊這,帶著滿囊的香意,點綴了清新的空氣;

春風,更像一個嬌俏的美人,用嬌豔的花朵,為自己添了一絲靚意。

春風吹豔了山頭的野花

春風吹醒了田野的青蛙

春風吹樂了南歸的燕子

春風吹細了紛紛的小雨

春風吹滿了清澈的小溪

春風吹嫩了樹木的葉子

春風如鼓勵,可以溫暖你的心田;

春風如希望,可以拂去心頭的憂鬱

春風如媽媽那溫暖的懷抱,激勵著我的成長。

春風如 溫暖的手臂,讓我生活在愛的海洋裡。

春風是一個插花能手。她悄悄來到人間,把美麗的花朵插滿人間;春天是一個美麗活潑的仙子。她駕著祥雲下凡,使冷清清的大地一下子熱鬧起來;春風是個化妝師,把大地打扮得十分美麗,更加妖嬈。

3樓:匿名使用者

習習的春風像優美的琴聲,在給翩翩到來的春天伴奏.

4樓:百度使用者

春天像清澄的泉水,吹透人們的心底。

5樓:乖乖女孩無聊

是一把剪刀、是春的使者、是穿著綠衣的春姑娘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春風除了像母親的手,你覺得還像什麼

6樓:南風淯

.春風像綠綠的小草,渲染了冬天的白色長裙.

春風像溫柔的流水,滋潤了乾燥的世間萬物.

春風像五彩的花朵,增添了大地的美麗色彩

1.春風像神奇的畫筆遊走大江南北,走過山川、掠過都市,為萬物生靈和都市生活新增亮麗色彩.

2.春風像一位調皮的孩子,把我披肩的長髮「輕攏、慢捻、抹復挑」,飛揚起來的就不僅僅是一縷縷綢兒似的青絲,還有我洋溢著幸福的、像**一樣流淌的心情.

3.春風像清潔工人,用一把神奇的掃把掃除灰塵,把城市裝飾得漂漂亮亮、乾乾淨淨!

4.春風像慈藹的母親的手,柔柔地撫摩著我的臉;像頑皮的孩子的身影,倏忽間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5.春風像一把巧剪,裁出山川一片新綠;又像一位高明的畫師,繪出大地萬紫千紅.

7樓:春花秋月

因為母親是柔和親切 ,除過母親還可以形容是上帝,天使,菩薩等等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春風「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這是什麼感覺?

8樓:遠遠

有詩云:「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春風像一把剪刀,為樹木裁剪出新的衣裳。春風像絢爛的彩筆,勾勒出色彩斑斕的圖畫。

9樓:愛中國好菇涼

春風像奶奶在月光下講的童話故事

春風像朋友一個溫暖的擁抱

春風像媽媽貼心溫柔的叮嚀

10樓:lc夕遲

禪學裡提出過人生三重境: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是山。

故你覺得它像什麼,它就像什麼。像由心生,亦由心打破,不同的人、不同時間段的經歷都會在人身上出現不一樣的表現,這種表現內化的結果就是觀察世界的眼光,外化開來就在於你的言行舉止。所以,類似這樣的比喻,只有身臨其境才能覺察其妙處。

11樓:切磋琢磨

像戀人的吻劃過你的臉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12樓:ミ_∧陌小囡

春風像綠綠的小草,渲染了冬天的白色長裙.

春風像溫柔的流水,滋潤了乾燥的世間萬物.

春風像五彩的花朵,增添了大地的美麗色彩

1.春風像神奇的畫筆遊走大江南北,走過山川、掠過都市,為萬物生靈和都市生活新增亮麗色彩。

2.春風像一位調皮的孩子,把我披肩的長髮「輕攏、慢捻、抹復挑」,飛揚起來的就不僅僅是一縷縷綢兒似的青絲,還有我洋溢著幸福的、像**一樣流淌的心情。

3.春風像清潔工人,用一把神奇的掃把掃除灰塵,把城市裝飾得漂漂亮亮、乾乾淨淨!

4.春風像慈藹的母親的手,柔柔地撫摩著我的臉;像頑皮的孩子的身影,倏忽間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5.春風像一把巧剪,裁出山川一片新綠;又像一位高明的畫師,繪出大地萬紫千紅.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一句中作者將春風比喻成母親的手你能

13樓:pipi無敵鐵金剛

作者引用了「吹面不寒楊柳風」這句詩,又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春風比作母親的手,寫出了春風像母親一樣溫柔.體現出春天的美好.從觸覺的角度寫出春風溫暖、柔和的特點。

【更多比喻句】:

1.細細的春雨就像春姑娘紡出的線一樣。

2.像鵝毛,像蘆花,像棉絮的大雪降落下來。

3.火紅的楓葉像火花一樣紛紛地飄落下來。

4.運動員像離弦的箭一般向終點跑去。

5.北極星像盞指路燈一樣掛在天空。

6.細細的春雨就像春姑娘紡出的線一樣。

7.彎彎的月亮像一條小船掛在夜空中。

8.茫茫的草原像一張無邊無際的地毯。

9、田壟裡的麥苗稀稀拉拉的,像是在翹首苦盼著下雨。

10、她那張皺紋縱橫的臉,舒展得像綢緞一般,光閃閃的。

11、炕沿上坐著的那個鬼子軍官,兩眼紅紅的,像剛吃過死人的野狗。」

12、菜園裡,韭菜吐芽,菠菜努嘴,黃瓜秧分葉,豆角苗破土,畦畦朝氣勃勃。

13、雨中的桃林,沒有塵埃,沒有鳴噪,幽靜得像是仙境。

14、美妙的小雪花呀,像只只空靈飄逸的玉蝴蝶,扇動著薄翼,初降人間。

15、樹上的蘋果像燈籠似的又大又紅。

16、戀愛就像智力競賽,規則能夠設定無數,但有1條卻一向去不掉,那就是:去掉一個最高分,去掉一個最低分―-最高分總是被優先淘汰。

17、莊稼灰塌塌的全擰成了繩,地上一踩就冒起一股煙。

18、西湖象一塊碧玉,一面鏡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不錯(。ò ∀ ó。)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從什麼角度寫春風

15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和比喻的手法寫春風。

引用:引用南宋詩人釋志南《絕句》中的詩句「吹面不寒楊柳風」。

比喻:將春風比喻成「母親的手」。

「吹面不寒楊柳風」全詩如下: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義:我在參天古樹的濃蔭下,繫了帶篷的小船,拄著藜做的柺杖,慢慢走過橋,向東而去。陽春三月,杏花開放,綿綿細雨彷彿是故意要沾溼我的衣裳似的,下個不停;輕輕吹拂人面的暖風帶著楊柳的清新氣息,令人心曠神怡。

擴充套件資料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

共計63種。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擬人的修辭手法;從觸覺角度來寫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擬人的手法將舞動的柳條比作了母親的手【角度】1、寫風的輕柔,流動的親切感2、關切、體貼的、無微不至的關注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擬人的方法,寫出了春風像母親的手撫摸一樣輕柔,寫出了春風的美和柔。

品析「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19樓:安桀

從嗅覺、觸覺、聽覺等方面進行描寫,把無形、無味、無色的春風寫的有聲有味、有情有義。撫摸寫出了春風的溫暖與柔情,生動形象的寫出了春風吹過時的感覺,像母親的撫摩一樣溫暖。

賞析技巧:從寫作方法上看句子: 表達方式、表現(藝術)手法如襯托、對比、借景抒情、託物言志、聯想、想象、象徵等看句子是否具有相關手法的運用。

從結構作用的角度賞析:總領下文、承上啟下(過渡)、為後文作鋪墊、前後呼應(照應)、總結上文或總結全文、點明中心,這些句子一般在文中重要位置出現

常見的句式特點有:長短句結合、句子對仗工整、雙重否定句、排比句、反問句等

語言特點: 準確生動、樸實無華、具體形象、通俗易懂、幽默詼諧

20樓:小豬豬你個胖崽

①運用擬人,比喻的修辭方法

②把春風比作母親的手

③突出了春天的美好

④表達了作者喜愛春天的情感

21樓:湯沉宰父友靈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地響。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的賞析(除了修辭...

22樓:浪咯哩咯兒浪

採用了比喻、擬人的寫法,把春風比作母親的手錶達了春天的溫暖。從嗅

覺、內觸覺、聽覺等方面把無形、無味容、無色的春風寫的有聲有味、有情有義。撫摸寫出了春風的溫暖與柔情。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出自朱自清散文《春》第5自然段: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地響。

擴充套件資料

《春》充滿了敘不完的詩情、看不盡的畫意。他將人格美的「情」與自然美的「景」水**融在一起,創造了情與景會、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朱自清在這篇僅僅30個句子的簡短散文中。運用了二十多處修辭手法,頻率之高,令人驚詫。作品是以「春」貫穿全篇,由盼春、繪春、頌春三個部分組成,逐層深入、環環相扣。

而作者正是以修辭格來作為《春》的「顏料」,淋漓盡致地描繪出那幅五彩繽紛的早春圖。

23樓:森林鎂的雲

比喻,擬人,把春風比作母親的手錶達了春天的溫暖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加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春風比作母親的手,作者把春天當成母親的手還表達了春天的溫暖。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嗅覺、觸覺、聽覺等方面把無形、無味、無色的春風寫的有聲有味、有情有義。撫摸寫出了春風的溫暖與柔情。大概就這寫吧!呵呵。

閱讀《春》選段,回答問題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

1 釋志南 朱自清 2 柔和 溫暖 清新 亮 密 細 3 觸覺 吹面不寒楊柳風版 不錯的權,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嗅覺 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聽覺 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

吹面不寒楊柳風。春天給你的感覺是吹面不寒的,那麼夏天的風,秋

夏天的風是悶熱窒息的 秋天的風是清爽怡人的 冬天的風是利刃割面的 春天的風叫和風,夏天的風叫朔風,秋天的風叫金風,冬天的風叫薰風。這句話是對還是錯?這句話錯了!春天的風叫和風,這個對,夏天的風叫薰風,秋天的風叫金風,這個對,冬天的風叫朔風。句子裡,夏天的風和冬天的風,順序顛倒了!這句話錯的,因為夏天...

沾衣潤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造句

春天來了,一陣春風吹來,果如志南和尚說的那樣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揚柳風 感受著,春天帶著溫暖與希望向人們拜訪來了。陽春三月,杏花開放,綿綿細雨像故意要粘溼我的衣裳似的,下個不停。輕輕吹拂人面的,帶著楊柳清新氣息的暖風另人陶醉 沾衣潤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春天是一個溫暖宜人的季節。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