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1課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1課資料

2021-03-05 14:12:57 字數 5728 閱讀 4766

1樓:

課文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方面簡直是一個白痴。這是他們在經受了數次「折磨」之後下的結論。在他們聽起來,我拉的小夜曲就像是在鋸床腿。

這些話使我感到沮喪和灰心。我不敢在家裡練琴,直到我發現了一個絕妙的去處。就在樓區後面的小山上,那兒有一片很年輕的林子,地上鋪滿了落葉。

  一天早晨,我躡手躡腳地走出家門,心裡充滿了神聖感,彷彿要去幹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幽幽的小曲。

我在一棵樹下站好,心劇烈地跳起來。我不得不大喘了幾口氣使它平靜下來。我莊重地架起小提琴,像一個隆重的儀式,拉響了第一支曲子。

  但事實很快就令我沮喪了,似乎我又將那把鋸子帶到了林子裡。我懊惱極了,淚水幾乎奪眶而出,不由地詛咒:「我真是一個白痴!

這輩子也甭想拉好琴!」   當我感覺到身後有人並轉過身時,嚇了一跳,一位極瘦極瘦的老婦人靜靜地坐在一張木椅上,她雙眼平靜地望著我。我的臉頓時燒起來,心想這麼難聽的聲音一定破壞了這林中和諧的美,一定破壞了這老人正獨享的幽靜。

  我抱歉地衝老人笑了笑,準備溜走。老人叫住我,她說,「是我打攪了你了嗎?小夥子。

不過,我每天早晨都在這兒坐一會兒。「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絲上,格外晶瑩。「我猜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只可惜我的耳朵聾了。

如果不介意我在場的話,請繼續吧。」   「也許我會用心去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

就在每天早晨。」   我被這位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羞愧起來,同時暗暗有了幾分興奮。

嘿,畢竟有人誇我,儘管她是一個可憐的聾子。我拉了,面對我唯一的聽眾,一位耳聾的老人。她一直很平靜地望著我。

我停下來時,她總不忘說上一句:「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

謝謝你,小夥子。」如果她的耳朵不聾,一定早就捂著耳朵逃掉了。我心裡洋溢著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很快我就發覺我變了,家人們表露的那種難以置信的表情也證明了這一點。從我緊閉小門的房間裡,常常傳出阿爾溫,舒羅德的基本練習曲。若在以前,妹妹總會敲敲門,裝作一副可憐的樣子說:

「求求你,饒了我吧!」我現在已經不在乎了。我站得很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早就溼透了襯衣。

但我不會坐在木椅子上練習,而以前我會的。 不知為什麼,總使我感到忐忑不安、甚至羞愧難當的是每天清晨我都要面對一個耳聾的老婦人全力以赴地演奏;而我唯一的聽眾也一定早早地坐在木椅上等我了,並且有一次她竟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更要命的是我常常會忘記了她是個可憐的聾子!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祕密, 直到有一天,我的一曲《月光》奏鳴曲讓專修**的妹妹感到大吃一驚,從她的表情中我知道她現在的感覺一定不是在欣賞鋸床腿了。妹妹逼問我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我告訴她:

「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12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一個聾子。」「聾子?」妹妹驚叫起來,「聾子!

多麼荒唐!她是**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更重要的,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而你竟說她是聾子!」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祕密。

珍藏著一位老人美好的心靈。每天清晨,我總是早早地來到林子裡,面對著這位老人,這位耳「聾」的**家,我唯一的聽眾,輕輕調好弦,然後靜靜拉起一支優美的曲子。我感覺我奏出了真正的**,那些美妙的音符從琴絃上緩緩流淌著,充滿了整個林子,充滿了整個心靈。

我們沒有交談過什麼,只是在這個美麗的早晨,一個人輕輕地拉,一個人靜靜地聽。   我看著這位老人安詳地靠著木椅上,微笑著,手指悄悄打著節奏。我全力以赴地演奏,也許會給老人帶來一絲快樂和幸福。

她慈祥的眼睛平靜地望著我,像深深的潭水在靜靜地流動著。   後來,我已經能足夠熟練地操縱小提琴,它是我永遠無法割捨的愛好。在不同的時期,我總會遇到一些大家組織的文藝晚會,我也有了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

我總是不由地想起那位耳「聾」的老人,那天清晨我唯一的聽眾……

課後問題

(1)我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可惜我的耳朵聾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場,請繼續吧.(老人真的"耳朵聾了嗎"?

她為什麼說自己"耳朵聾了"?)   (2)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我也常常忘記她是聾子.

("我"為什麼會忘記她是聾子?)   (3)她慈祥的眼神平靜的望著我,像深深的潭水……(為什麼「我」覺得老人的眼睛像「深深的潭水」)   1.老人並沒耳聾,她是想讓「我」大膽的拉琴,不害羞。

  2.因為老人的言行讓我覺的她在聽「我」拉琴,所以「我」常常忘記她是聾子。   3.

因為老人慈祥的眼神裡包含著對我的鼓勵.關愛和更高的要求。在老人熱情的鼓勵下,「我」的琴技在不斷地提高,這正是老人所希望的。

她發自內心地為「我」的進步而高興。在「我」的眼裡,老人也不再是一個聾子,她在用心感受琴聲,「我」和她是用**在相互交流。「   1.

老人並沒聾,老人故意裝聾是為了讓「我」練琴時無所顧忌,減輕負擔,鼓足勇氣。這種善意的欺騙是一種真誠的鼓勵,主動做我的聽眾,是對「我」練琴的一種無言的監督。   2.

因為老人在我每次拉完一首曲子後總不忘說:「真不錯,我得心已經感受到了。」   3.

因為當「我」漸漸奏出了真正的**,她的平靜,體現了對「我」更高的要求,告訴「我」不要滿足,繼續提高。課後小練筆50頁

1.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心理:沮喪---神聖感--又沮喪-羞愧興奮拉琴 行為:

不敢練-林中練--又練琴-刻苦勤奮   2.(1)我想你一定拉的非常好…… 答:老人發現我缺乏自信心,出於對青年人的愛護,謊稱自己耳聾,老人的話讓我有了面對老人繼續拉琴的勇氣並讓我打消顧慮。

  (2)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 答:因為我沒有把她是聾子的事放在心上,而且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說明我們彼此都是用心在交談的,所以我漸漸淡忘了她是個聾子。   (3)她慈祥的眼神…… 答:

因為我從她的眼神裡讀出了老人對我的關切和鼓勵;讀出了老人為我琴技的點滴進步的高興,讀出老人對我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覺的她的眼神像深深的潭水。

詞語解釋

白痴:病,患者智力低下,動作遲鈍,輕者語言機能不健全,重者起居飲食不能自理。(有時指罵人)   荒唐:

(思想、言行)錯誤使人覺得奇怪的程度;。   聲望:為眾人所仰望的名聲。

  介意:把不愉快的事情記在心裡,在意。   追問:

追根究底的問;追查。   割捨:捨棄;捨去。

  大吃一驚: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全力以赴:

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近義詞:   彷彿——似乎 聲望——聲譽   莊重——莊嚴 指點——指導   隆重——盛大 熟練——純熟   沮喪——懊喪 割捨——捨棄   神聖——莊嚴 平靜——寧靜   盡心盡力——竭盡全力   反義詞:

  平靜——喧鬧 白痴——天才   唯一——許多 荒唐——合理   繼續——暫停 熟練——生疏   獨享——共享 沮喪——喜悅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寫父親和妹妹說「我」在**方面是個白痴,使「我」不敢在家中練琴,決定到林中練琴。

  第二部分(第2~8自然段):寫「我」到林中練琴,遇到一位自稱「耳聾」的老婦人,她猜想「我」拉得好,並願意天天做「我」的聽眾,還誇獎「我」,鼓勵「我」,使「我」找回了自信,又到家中練琴。   第三部分(第9~10自然段):

寫「我」從妹妹那裡知道了老婦人的真實身份,心靈受到震撼。   第四部分(第11-12自然段)寫後來拉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每次演出時總會想起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11冊中:

  第一部分:1自然段   第二部分:2-10自然段   第三部分:

11-13自然段   第四部分:14自然段   西南師大版小學語文12冊中:   第一部分:

1自然段   第二部分:2-5自然段   第三部分:6-7自然段   第四部分:

8自然段

課文簡說

本文記敘了「我」在一位**教授真誠無私的幫助下,由沒有信心學會拉小提琴,到能夠在各種文藝晚會上為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的事,讚揚了老教授愛護、鼓勵年輕人成才的美德,表達了「我」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本文有兩條線索,一條是「我」的心理、行動的變化,一條是老婦人的語言變化。全文圍繞這兩條線索,脈絡清晰,層次分明。

先寫父親和妹妹說「我」在**方面是個白痴,使「我」十分沮喪,不敢在家中練琴。接著寫「我」到林中練琴,遇到一位自稱耳聾的老婦人,她猜想「我」拉得很好,並願意天天做「我」的聽眾。每次「我」停下練琴,她總是誇獎「真不錯」。

在她的鼓勵下,「我」找回了自信,又回到家中練琴。最後寫「我」從妹妹那兒知道了老婦人的真實身份,心靈受到震撼。後來拉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每次演出時總會想起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本文語言質樸、清新、很有美感。如,對林中景色的描寫,「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悠悠的小令」,優美動人;對老人語言的描寫,如詩一般,打動了文中的「我」,也深深地打動著每一位讀者。

  選編本文的目的:一是引導學生把握課文內容,感受老教授愛護、鼓勵年輕人成才的美德,體會「我」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二是鼓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提出不懂的、有價值的問題與同學討論;三是體會課文寫作上的一些特點。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引導學生從老教授的言行與「我」的心理、行動變化兩方面感受老人對「我」的愛護、鼓勵,以及「我」對她的敬佩、感激之情。

其他的在

2樓:九月の吻

11、 唯一的聽眾

用父親和妹妹的話來說,我在**方面簡直是一個白痴。這是他們在經受了數次「折磨」之後下的結論。在他們聽起來,我拉的小夜曲就像是在鋸床腿。

這些話使我感到沮喪和灰心。我不敢在家裡練琴,直到我發現了一個絕妙的去處。就在樓區後面的小山上,那兒有一片很年輕的林子,地上鋪滿了落葉。

一天早晨,我躡手躡腳地走出家門,心裡充滿了神聖感,彷彿要去幹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林子裡靜極了。沙沙的足音,聽起來像一曲幽幽的小曲。

我在一棵樹下站好,我莊重地架起小提琴,像一個隆重的儀式,拉響了第一支曲子。   但很快我就 沮喪了,似乎我又將那把鋸子帶到了林子裡。

我感覺到身後有人並轉過身時,嚇了一跳,一位極瘦極瘦的老婦人靜靜地坐在一張木椅上,她雙眼平靜地望著我。我的臉頓時燒起來,心想這麼難聽的聲音一定破壞了這林中和諧的美,一定破壞了這老人正獨享的幽靜。

我抱歉地衝老人笑了笑,準備溜走。老人叫住我,她說,「是我打攪了你了嗎?小夥子。

不過,我每天早晨都在這兒坐一會兒。「一束陽光透過葉縫照在她的滿頭銀絲上,「我猜想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只可惜我的耳朵聾了。如果不介意我在場的話,請繼續吧。

」我指了指琴,搖了搖頭,意思是說我拉的不好。

「也許我會用心去感受這**。我能做你的聽眾嗎?就在每天早晨。」

我被老人詩一般的語言打動了。我羞愧起來,同時有了幾分興奮。嘿,畢竟有人誇我,儘管她是一個聾子。

我拉了起來。以後,每天清晨,我都到小樹林裡去練琴,面對我唯一的聽眾,一位耳聾的老人。她一直很平靜地望著我。

我停下來時,她總不忘說上一句:「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

謝謝你,小夥子。」我心裡洋溢著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很快我就發覺我變了,從我緊閉門窗的房間裡,常常傳出基本練習曲的聲音。 我站得很直,兩臂累得又酸又痛,汗水溼透了襯衣。以前我是坐在木椅子上練習。

同時,每天清晨我都要面對一個耳聾的老人盡心盡力地演奏;而我唯一的聽眾總是早早地坐在木椅上等我。有一次,她說我的琴聲能給她帶來快樂和幸福。我也常常會忘記她是個聾子,只見老人微笑著靠在木椅上,手指悄悄打著節奏。

她慈祥的眼睛平靜地望著我,像深深的潭水......

我一直珍藏著這個祕密, 直到有一天,我的一曲《月光》奏鳴曲讓專修**的妹妹感到大吃一驚。妹妹逼問我得到了哪位名師的指點。我告訴她:

「是一位老太太,就住在12號樓,非常瘦,滿頭白髮,不過――她是一個聾子。」

「聾子?」妹妹驚叫起來,「聾子!多麼荒唐!她是**學院最有聲望的教授,曾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而你竟說她是聾子!」

……後來,小提琴成了我無法割捨的愛好,我能熟練地拉許多曲子。在各種文藝晚會上,我有機會面對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小提琴曲。那時,我總是不由地想起那位耳「聾」的老人,那清晨裡我唯一的聽眾……

六年級語文上冊第11課外貌描寫,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1課 是什麼內容?

濃濃的眉毛下邊嵌著一對大眼睛,烏黑的眼珠,像算盤珠兒似的滴溜溜亂轉。她那雙顧盼撩人的大眼睛每一忽閃,微微上翹的長睫毛便撲朔迷離地上下跳動。他的白眼珠大黑眼珠小,兩顆瞳仁像錐子,銳刺刺的,有些怕人。他那灰白而粗長的眉毛下,有一雙嚴峻的眼睛 誰看到這雙眼睛就會不自覺地和他保持一段距離。那雙近視眼,如今已...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20課感受,六年級上冊語文第20課 有的人讀後感!!拜託啦,不要多,,,,,,!,,,課文中寫了兩種人,第一種

有的人 是當代詩人臧克家為紀念魯迅逝世十三週年而寫的一首抒情詩。詩歌通過兩種人的對照,對 俯首甘為孺子牛 的人傾注了無限深情,表達了崇高的敬意 而對高踞人民頭上的人,則無情地揭露,表現出滿腔的憤懣。詩歌的獨特之處在於表現了具有哲理意義的主題 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寫作背景 1949年全國解放...

小學六年級11課《燈光》,六年級下冊語文第11課《燈光》的主要內容

語文書上不是有圖嗎?是捧著書,拿著火柴的那個 左邊的我們語文書上比這個年輕!自己發揮想象去寫吧 加油加油!很和藹,有加一點英勇。六年級下冊語文第11課 燈光 的主要內容 課文主要寫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