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房產證還有效嗎

2021-03-05 09:13:47 字數 4962 閱讀 3896

1樓:大鬍子說房

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1、性質不同,不動產證是房產證和土地使用權證合二為一;2、內容不同,不動產徵比較簡明扼要,而房產證更詳細;3、版本不同,房產證只有一個版本,而不動產證有兩個;4、標籤不同,不動產證有防輻射標籤,而房產證沒有。

2樓:築家易

據悉,31個省(區、市)中,除**外,均已發放首本不動產權證書。這也就意味著,以後買房子拿的是不動產權證,房產證和土地使用證將停止頒發。

不動產證:

外頁: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證外,在其右上角寫有不動產登記抵押權、異地登記、查封登記等登記型別;

內頁內容:規定了權利人、證件種類、證件號、共有情況、權利人型別、登記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以萬元/平米為單位)。、

不動產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該不動產物權的證明。我國目前全面啟用的統一不動產登記簿證樣式,包括《不動產登記簿》、《不動產權證書》、《不動產登記證明》等。

其中,不動產登記簿由不動產登記機構負責管理,並永久儲存;不動產權證書則向申請人發放,是享有不動產物權的證明。進**屋交易需以登記簿為準。

房產證:

外頁: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屋所有產權證,並無其它內容;

內頁內容:包括房屋所有權人、共有情況、房屋坐落、登記時間、房屋性質、規劃用途、房屋狀況和土地狀況。

兩者對比:「不動產證」比房產證產權內容更詳細。

1.日期和**明確記載:「不動產證」對使用年限進行了明確規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讓交易透明化、明確化。「房產證」對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採取了規避態度。

2.70年後自動續期:「不動產登記是和《物權法》一體的,《物權法》明確了土地使用權自動續期,至於怎麼續期還需要討論。」國土資源部一位**表示。

此外,將來的「房本」上,也可以包括土地的使用權資訊。比如房屋建築面積多少,土地使用權分攤面積多少;甚至除了房屋建築面積圖幅,還會附加上土地使用面積圖幅。但土地確權公攤部分計算困難還在商討中,比如小區內幼兒園等公建面積就難以處理。

按照國家「不變不換」的原則,新證頒發前依法頒發的各類不動產權屬證書繼續有效,權利不變動,證書不更換,在依法辦理變更登記、轉移登記等登記時,逐步更換為新的不動產權證書。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實行不動產登記制度,不過目前的房產證有效。在變更時,住建部門會給你列印新的證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動產證就包含著房產證的功能,還包含著土地證,功能齊全,一證無憂。無論房產證是否還要效,都趕緊換了吧。

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

5樓:大鬍子說房

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1、性質不同,不動產證是房產證和土地使用權證合二為一;2、內容不同,不動產徵比較簡明扼要,而房產證更詳細;3、版本不同,房產證只有一個版本,而不動產證有兩個;4、標籤不同,不動產證有防輻射標籤,而房產證沒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房產證和不動產權證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1、證件名稱不同:房產證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屋所有權證》;不動產權證書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證書》。在不動產權證書裡面還有一個***,市民通過手機掃描後即可瞭解相關資訊,同時還有防偽功能。

2、監製機關不同:房產證監製單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構改革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而新的不動產權證書,監製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

3、權證編號不同:房產證包括兩個編號,分別是建房註冊號和房屋所有權證號;不動產權證書也包括兩個編號,分別是證書編號和不動產權編號。

7樓:墨汁諾

1、內頁不同。房產證包括房屋所有權人、共有情況、房屋坐落、登記時間、房屋性質、規劃用途、房屋狀況和土地狀況;不動產權證規定了權利人、證件種類、證件號、共有情況、權利人型別、登記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以萬元/平米為單位)。

2、外頁不同。房產證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屋所有產權證,並無其他內容。外頁顏色是綠色的,註明當地房地產權證,出具的產證號,也是地方編號,以及地方房地產管理部門的印章;

不動產權證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證外,在其右上角寫有不動產登記抵押權、異地登記、查封登記等登記型別。不動產證的外頁是紅色的,註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證」,落款「國土資源部」,全國統一編號。

3、印章不同。房產證的發證機關是市(縣)房地產管理局(房產管理局)或市(縣)人民**;不動產權證的紙質的《不動產登記簿》、《不動產權證書》和《不動產登記證明》應當加蓋不動產登記機構的「不動產登記專用章」。

不動產登記機構由縣級以上人民**依法確定的、統一負責不動產登記工作的部門。如:××縣人民**確定由該縣國土資源局負責不動產登記工作,則縣國土資源局為該縣不動產登記機構,登記簿證加蓋「××縣國土資源局不動產登記專用章「。

4、版本不同。房產證目前只有一個通用版本;不動產權證書一共有單一版和整合版兩個版本,證書中記載了登記簿的主要資訊。

單一版證書記載一個不動產單元上的不動產權利,而整合版證書記載同一權利人在同一登記轄區內享有的多個不動產單元上的不動產權利。在推廣初期,將會主要採用單一版證書。

5、費用不同。房產證的一部分10多年前銷售的商品房,同時有土地證和房產證兩本證書。當時辦理這些證書時,要按照土地面積、房產面積分別進行兩次測繪、繳納兩次測繪費用,繳納兩份制證成本費;不動產證測繪只要一次就行,制證的成本費也就收一次。

擴充套件資料:

不動產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該不動產物權的證明。不動產權屬證書記載的事項,應當與不動產登記簿一致;記載不一致的,除有證據證明不動產登記簿確有錯誤外,以不動產登記簿為準。

2023年3月1日起《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與此同時,江蘇徐州和四川瀘州兩地頒發了全國第一本不動產權證書。這標誌著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落地。

不動產權屬證書

不動產權屬證書是指在不動產登記機構對不動產情況進行審查、登記後,頒發給不動產權利人用於證明其享有不動產權利的證書。不動產權屬證書可以作為某人享有不動產物權的證據,當事人之間發生權屬爭議時,一般情形下可以依據不動產權屬證書來解決紛爭,確認權利。

一般情況下,不動產登記權屬證書反映的權利狀況與不動產登記簿記載的內容是一致的,但在它們不一致的情況下,應當依據什麼情況來確認物權的歸屬呢?

我國《物權法》第17條是這樣規定的:不動產權屬證記載的事項,應當與不動產登記簿一致,記載不一致的除有證據證明不動產登記簿有錯誤外,以不動產登記簿為準。以上可以證明不動產登記簿的證明力強於不動產登記權屬證書。

基本內容

不動產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該不動產物權的證明。不動產權屬證書記載的事項,應當與不動產登記簿一致;記載不一致的,除有證據證明不動產登記簿確有錯誤外,以不動產登記簿為準。

2023年3月1日起《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與此同時,江蘇徐州和四川瀘州兩地頒發了全國第一本不動產權證書。這標誌著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落地。

房產證(premises permit)購房者通過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權,可依法對所購房屋行使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的證件。即《房屋所有權證》,是國家依法保護房屋所有權的合法憑證。房屋所有者憑證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

房產證包括房屋所有權證和房屋共有權證,在通常意義上,房產證是房屋所有權證的簡稱,是由不動產登記機關發放的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憑證。按照我國現行的房屋所有權登記制度,房屋登記是城鎮房屋權利歸屬的法定公示方法。

2023年8月下旬稅務部門表示房產加名按房價一半徵契稅 。2023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稱,為防止虛假房屋買賣等行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

今後北京購房人拿到的房產證將可自願並免費設立密碼,房屋如需辦理轉讓、變更、抵押等登記業務時,須提供密碼才可辦理。預計於2023年下半年實施。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動產與不動產的區別:

1、移動性

動產具有可移動性。比如說手機、機動車、辦公桌椅等流動資產與資金等動產、。

不動產這種就是屬於位置固定性。比如說像土地,房屋、等這些就是屬於土地定著物。

2、個別性

動產一般來說不具特殊個性,都是普遍存在的。

不動產可以說它都是有著它的獨特性、異質性,包括位置差異、權利差異 等。

3、耐久性

動產一般來說都是會存在損耗的,它的耐久性一般來說都是有限的。

不動產可以說它的壽命長久,比如說有的時候可能是土地不因使用或放置這樣也是會造成損耗、毀滅,且增值。

4、數量有限性

動產數量一般來說也是量化的,但是它的數量沒有太多的侷限性。

不動產卻是供給有限。

5、保值增值性

動產很少具有保值增值性_。

不動產這種是由於數量有限性及耐久性,相對來說它的財產可以說具有一定保值增值特性的。

9樓:華律網

房產證與不動產證區別:  不動產統一登記是將原來分散在土地、房屋、草原、林地等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核發統一的不動產權證書。  房產證與不動產證的區別:

原本,購房者買房後辦理產權證,需要辦理房屋所有權證和土地使用證。不動產登記開始後,房屋所有權證和土地使用證合二為一,統一登記到不動產權利證書上,也就是說,兩證變成一證。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從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今後,包括集體土地、房屋建築所有權等在內的十類不動產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統一登記。

「房產證」將逐漸換髮成「不動產證」,如果全國全面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將對樓市進行全面摸底。  其實除了《房產證》,還有《國有土地使用證》、《房地產權證》、《他項權證》、《林權證》、《海域使用證》等證書以後都不再頒發,將統一頒發《不動產權證書》和《不動產登記證明》;

10樓:圈圈

不動產證是房地合一,而房產證只是房屋所有權證,需要與土地證配合使用,才是完整的不動產權。

11樓:遠端力量

區別就是不動產證囊括了大量的資訊,比房產證更容易查詢到房主的房產情況,比如擁有更多套房!

國家並不鼓勵把房產證更換成不動產證,執行"不變不換"的原則,權利不變動就不需要更換!

因為如果強行要求房產證更換為不動產證,許多**擁有多套房就容易**,這樣不利於安定團結,不利於繁榮昌盛,不利於房價繼續**,有些人造謠說反腐敗容易亡黨的言論就可能實現,所以國家堅決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房產證和不動產證有什麼區別,房產證和不動產證有什麼區別

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 1 性質不同,不動產證是房產證和土地使用權證合二為一 2 內容不同,不動產徵比較簡明扼要,而房產證更詳細 3 版本不同,房產證只有一個版本,而不動產證有兩個 4 標籤不同,不動產證有防輻射標籤,而房產證沒有。動產與不動產的區別 1 移動性 動產具有可移動性。比如說手機 機動車...

房產證和不動產證有哪些不同,房產證與不動產證有什麼區別

不動產證和房產證的區別 1 性質不同,不動產證是房產證和土地使用權證合二為一 回 2 內容不同,不動產徵比 答較簡明扼要,而房產證更詳細 3 版本不同,房產證只有一個版本,而不動產證有兩個 4 標籤不同,不動產證有防輻射標籤,而房產證沒有。房產證與不動產證有什麼區別 一 房產證與不動產證區別 不動產...

國有證和房產證的區別,房產證和不動產證有什麼區別

土地使用證和房產證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這有份資料可以看看,土地證是證明擁有該塊土地使用權的證明文書 房產證是證明擁有該房屋所有權的證明文書。有部分城市實施房地合一發證,即房產證與土地證合併頒發一張證。房屋所有權證 即房產證 是擁有房屋所有權的證明,憑房屋所有權證和國有土地使用證可以對房屋行使買賣 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