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證醫學的證據如何分級

2021-03-05 09:13:46 字數 3260 閱讀 3038

1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

循證醫學的證據質量分級有以下幾種劃分方法:

1. 美國預防醫學工作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分級方法,可以用於評價**或篩查的證據質量:

* i級證據:自至少一個設計良好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中獲得的證據;

* ii-1級證據:自設計良好的非隨機對照試驗中獲得的證據;

* ii-2級證據:來自設計良好的佇列研究或病例對照研究(最好是多中心研究)的證據;

* ii-3級證據:自多個帶有或不帶有干預的時間序列研究得出的證據。非對照試驗中得出的差異極為明顯的結果有時也可作為這一等級的證據;

* iii級證據:來自臨床經驗、描述性研究或專家委員會報告的權威意見。

英國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 使用另外一套以字母標識的證據分級體系。上面的美國式分級體系僅適用於**獲干預。而在評價診斷準確性、疾病自然史和預後等方面也需要多種研究提供證據。

為此牛津循證醫學中心(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提出了另外一套證據評價體系,可用於預防、診斷、預後、**和危害研究等領域的研究評價:

* a級證據:具有一致性的、在不同群體中得到驗證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佇列研究、全或無結論式研究、臨床決策規則;

* b級證據:具有一致性的回顧性佇列研究、前瞻性佇列研究、生態性研究、結果研究、病例對照研究,或是a級證據的外推得出的結論;

* c級證據:病例序列研究或b級證據外推得出的結論;

* d級證據:沒有關鍵性評價的專家意見,或是基於基礎醫學研究得出的證據。

總的來說,指導臨床決策的證據質量是由臨床資料的質量以及這些資料的臨床「導向性」綜合確定的。儘管上述證據分級系統之間有差異,但其目的相同:使臨床研究資訊的應用者明確哪些研究更有可能是最有效的。

此外,在臨床指南和其他著述中,還有一套推薦評價體系,通過衡量醫療行為的風險與獲益以及該操作基於何種證據等級來對醫療行為的醫患溝通作出指導。以下是美國預防醫學工作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推薦評價標準:

* a級推薦:良好的科學證據提示該醫療行為帶來的獲益實質性地壓倒其潛在的風險。臨床醫生應當對適用的患者告討論該醫療行為;

* b級推薦:至少是尚可的證據提示該醫療行為帶來的獲益超過其潛在的風險。臨床醫生應對適用的患者討論該醫療行為;

* c級推薦:至少是尚可的科學證據提示該醫療行為能提供益處,但獲益與風險十分接近,無法進行一般性推薦。臨床醫生不需要提供此醫療行為,除非存在某些個體性考慮;

* d級推薦:至少是尚可的科學證據提示該醫療行為的潛在風險超過潛在獲益;臨床醫生不應該向無症狀的患者常規實施該醫療行為;

* i級推薦:該醫療行為缺少科學證據,或證據質量低下,或相互衝突,例如風險與獲益無法衡量和評估。臨床醫生應當幫助患者理解該醫療行為存在的不確定性。

2樓:趙燕

2023年英國cochrane中心聯合循證醫學和臨床流行病學領域最權威的專家,根據研究型別分別制定了詳細的分級並沿用至今。這個版本將證據仍分5級,但對每個級別進行了細化。

推薦強度分a~d四級 a. 結果一致的ⅰ級臨床研究結論; b. 結果一致的ⅱ、ⅲ級臨床研究結論或ⅰ級臨床研究的推論; c.

ⅳ級臨床研究的結論或ⅱ、ⅲ級臨床研究的推論; d. ⅴ級臨床研究的結論或任何級別多個研究有矛盾或不確定的結論。 ctfphc證據分級(1999) ⅰ 大樣本雙盲rct或中樣本rct的meta分析得出的與臨床相關的結果 ⅱ 小樣本rct;未使用盲法的rct,採用有效替代標誌物(surrogate markers)的rct ⅲ 非隨機對照研究,觀察性(佇列)研究,病例對照研究或橫斷面研究 ⅳ 專家委員會或相關權威的意見 ⅴ 專家意見 uk cochrane中心證據分級(2001) 1a 同質rct的系統評價 1b 單個rct (可信區間窄) 1c 全或無病案系列 2a 同質佇列研究的系統評價 2b 單個佇列研究 (包括低質量rct,如隨訪率<80%) 2c 結果研究,生態學研究 3a 同質病例對照研究的系統評價 3b 單個病例對照 4 病例系列研究(包括低質量佇列和病例對照研究) 5 基於經驗未經嚴格論證的專家意見

牛津循證醫學中心 ia evidence from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ib evidence from at least on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iia evidence from at least one controlled study without randomisation iib evidence from at least one other type of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iii evidence from non-experimental descriptive studies e.g. ***parative, correlation, and case-control iv evidence from reputable sources e.

g. expert ***mittee reports, opinions, clinical experience, respected authorities 其他分級標準 i well-designe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ii-1 other types of trials (i.e.

well-designed controlled trials without randomisation) ii-2 well-designed cohort (prospective) study, preferably from more than one centre ii-3 well-designed case-control (retrospective) study, preferably from several centres iii large differences from ***parisons between times and/or places with or without the intervention iv opinions of respected authorities based on clinical experience; descriptive studies and reports of expert ***mittees

什麼叫做分級B,電影是如何分級的?B級是什麼意思??

要回歸的話,我們一起就很好了。93 電影是如何分級的?b級是什麼意思?電影分級制度把發行的電影根據 內容將其劃分成特定級別,並給每一級規定好允許面對的群眾群,以便區分其面向觀眾,起到指導未成年人看片的作用。相關介紹 1 b級電影 指低預算拍出來的影片,不屬於通常所說的電影分級。b級片是從製作投入上劃...

證據與事實的關係如何,證據與事實依據有區別嗎

證據需要滿足真實性 合法性 關聯性的要求,當一個問題需要證實時,則和其關聯的具有真實性和合法性的事實便成為證明該問題的證據。反之如果沒有被證實的問題或沒有關聯性時,則該事實不稱其為證據。沒專門學過,但證據未必能證明事實是個問題,事實未必有證據能證明也是問題.這個倒是不難找證據的,比如,下區域性小雨了...

水泥強度等級是如何分級的,各種水泥的強度等級和代號是什麼?

水泥的強度是評價水泥質量的重要指標,是劃分水泥強度等級的依據。水泥的強度是指水泥膠砂硬化試體所能承受外力破壞的能力,用mpa 兆帕 表示。它是水泥重要的物理力學效能之一。由於水泥在硬化過程中強度是逐漸增長的,所以在提到強度時必須同時說明該強度的養護齡期,才能加以比較。矽酸鹽水泥具有快硬 早強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