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苗木如何分級,果樹苗圃地的非生產用地要怎樣劃分?

2021-03-04 06:08:24 字數 5183 閱讀 559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提高苗木栽植成活率、定植後苗木生長整齊度以及便於苗木的包裝和運輸,苗木起出後,應按照相應的苗木標準分成等級。一般分成2~3級,但最低階也必須符合當地苗木出圃質量標準。不合格的苗木應留圃繼續培養,病蟲為害和機械損傷等無繼續培養價值的苗木要剔除。

在分級時可對苗木進行適當修剪,然後將苗木每10~50株紮成一捆,分別掛上標籤和質量檢驗證書。苗木標籤上應註明樹種、品種、砧木、質量等級、株數、苗木質量檢驗證書編號、生產單位和地址等。

農業部在遼寧興城和河南鄭州都專門設有果樹苗木質量檢驗機構,進行果樹苗木質量的監督、檢驗工作,對於質量合格的苗木可以出具果樹苗木質量檢驗合格證書。

果樹苗圃地的非生產用地要怎樣劃分?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樹苗圃地的非生產用地佔總苗圃面積的15%~20%。

①道路:苗圃地道路要結合苗圃劃區進行設定。

幹路為苗圃中心與外界聯絡的主要通道,寬約6米左右,支路可結合大區劃分進行設定,大區分成若干小區,各小區間設支路相連。

②排灌系統:結合地形及道路統一規劃設定,苗圃的灌溉系統應該形成有機的網路,做到旱能灌,澇能排,始終能保證苗圃地的正常水分**。

目前,我國常的是地面渠道引水灌溉,也有噴灌和滴灌。

排水系統正好與灌水相反,保證雨後能及時排除積水。

它一般由各組排水溝組成,排水溝的寬度、深度及具體設定,應根據地形、氣候、瀉水區位置等因素而定。

③房屋建築:包括辦公室、宿舍、食堂、倉庫、貯藏室等建築,一般設在苗圃地的**,或交通便利的地方,以不佔用好地為宜。

怎麼種果樹?

3樓:口碑農產品

種植果樹要根據品種不同和環境不同因地制宜。

針對於果樹科學施肥是關鍵,蘋果樹施基肥的最佳時間在秋季採果後,春季發芽前施用基肥,肥效發揮慢,對果樹春季開花坐果和新梢省長作用很小,而後期又會導致樹體生長過旺,影響花芽分化和果實發育。

建議儘量少施基肥,多噴施葉面肥加新高脂膜,同時可結合春灌,追施化肥,以氮磷肥為主,配合適量鉀肥。為促進開花坐果,結果大樹應於3月上旬至4月上旬追施一次氮肥,或噴施葉面肥加新高脂膜,在開花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各噴一次壯果蒂靈,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落果、裂果、僵果、畸形果,使果實著色靚麗、果型美、品味佳。

4樓:一隻上山虎

一、果樹定植技術要點

(一)定植時期

落葉果樹和常綠果樹的定植均應在苗木地上部分生長髮育相對停止,土壤溫度5—7℃以上時為宜。落葉果樹—般在冬季落葉後至新梢發芽前定植,常綠果樹一般在春季萌芽前定植。營養袋育苗全年均可定植。

(二)栽植密度

株行距柑桔類(3—3.5)×4米,桃、李、柰、梅、楊梅4×4米,梨、板栗、柿等5×5米。

(三)定植方法

1、定植前的準備

①定點挖穴。定植前做好果園的規劃和設計,平整地面。在測好的定植點上挖長寬深1×1×0.

8米的大穴,挖穴時表土與心土分開堆放,填土時將表土和山皮土放穴底,然後分層壓埋有機物(可用綠肥、雜草、稻草、垃圾等),一層草料、一層土,適當撒些石灰。上層應施餅肥、鈣鎂磷肥、廄肥等,並與土充分拌勻,然後做成20—30cm高的土墩。要求下大肥,即每穴下草料2擔,土雜肥2擔,餅肥1.

5—2.5公斤,鈣鎂磷1—1.5公斤,石灰1—1.

5公斤。

②苗木選擇。要求苗木品種純正,根系完整、發達,2—3個分枝,枝粗節短,芽飽滿,嫁介面癒合完好,苗高達規格要求,無檢疫性病蟲害的健壯苗木。

③苗木處理。定植前將苗木進行分級,分類種植,並把根的斷口剪平;對主根發達的品種進行斷主根處理或墊根;對苗木進行解梆和消毒,對沒帶土移栽的苗應進行根系沾泥漿。

2、定植技術

定植時先將苗木放人穴內,再把混有腐熟有機肥的表土填人根部,邊填土邊舒根。土蓋滿根部後,將苗木略加搖晃,輕輕提起,使根部舒展,並使根部與土壤緊密結合。然後繼續填土踏實。

如果是帶土球的果苗,直接將苗放入穴中,填土後澆水即可,注意不能將土球壓散。要淺栽植,即嫁介面應露出地面1—2cm(但楊梅應深種)。定植後將苗木周圍的土培成外緣稍高、中間稍低的圓盤,澆足定根水,再蓋上稻草或雜草。

立一根支柱,以防大風吹動苗木。

定植後晴天每星期澆水一次,陰天半個月澆水一次,直至成活。

二、果園間套種有何技術要點

幼年果樹的樹冠和根系較小,可在株行間空隙套種綠肥和其他短期經濟作物。合理間套種,不但可增加收入和進行果園土壤覆蓋,抑制雜草,減少衝刷,降低夏季土溫,保持土壤溼度,而且還可利用間作物莖葉、藁稈進行壓青,增加有機質,改良土壤。

果園間作以不影響果樹生長髮育為前提,選擇間作物應注意以下幾點:①能提高土壤肥力、產量高、***、耗肥少。②植株矮小或匍匐生長、無攀緣性,不影響果樹光照。

③生育期短,需肥、需水高峰期與果樹錯開。④與果樹無同樣的病蟲害。⑤有一定的經濟價值。

間套種最好種植綠肥,此外也可種花生、大豆或蔬菜、食用菌、中草藥等。套種綠肥應以豆科綠肥為主。夏季綠肥在3—4月播種,可選用印度豇豆、烏綠豆、竹豆、豬屎豆、日本菁、藿香薊、花生、大豆等;冬季綠肥在秋季8—10月播種,可選用光葉苕子、毛葉苕子、箭舌豌豆、紫雲英、肥田蘿蔔、蠶豆等。

綠肥應在盛花期或青莢期割青、壓埋,此時產量高、品質好,印度豇豆一年可割青2—3次。施用方法以直接翻埋壓青的效果最好,也可做成堆肥後施人土中或水池內漚爛後施用。間作物只能種在樹冠外圍,1—3年生幼樹應留出1—1.

5米樹盤不套種,以後隨著樹冠和根系逐年擴大,套種面積逐年縮小,進入盛果期果園一般不宜套種。同時,應按果樹和間作物自身的要求,加強各自的栽培管理,避免間作物與果樹之間互相爭奪肥、水的矛盾。

三、低產果園改造有何技術要點

造成果樹低產原因很多,要針對造成低產的原因,採取有效的改造技術措施。

(一)園改

進行園地整修,山地果園要求修成前有埂(埂高15cm)、後有溝(溝深10—20cm)、檯面略向內傾斜的水平梯田;園頂戴帽,果園上方有防洪溝;園內路溝有序,排水溝有跌水設施。平地果園要深挖排水溝,以利排除積水,降低地下水位。果園有引水、蓄水、糞池、豬舍、道路、管理房等配套設施。

(二)土改

1、擴穴改土。在樹冠滴水線以外挖長、寬、深100×80×60釐米的深溝,分層壓雜草或綠肥20公斤以上,或土雜肥100公斤以上,餅肥2—5公斤、鈣鎂磷肥1—2公斤、石灰1—2公斤,擴穴改土位置應逐年外移,要注意不留隔牆。

2、深翻培土。一般在果樹休眠期全園深翻20釐米(樹冠內可淺些)。如果土壤偏酸,在深翻前每畝撒施石灰30—50公斤,調節土壤ph值。深翻後每株培客土5—10擔。

3、園地套種綠肥、樹盤覆蓋雜草等或推廣草生栽培。

4、合理施肥,增施有機肥,提倡營養診斷與配方施肥。

(三)樹改

1、過密樹合理間伐、實行大枝修剪、「開天窗」。

2、衰老樹回縮修剪,更新枝組,恢復樹勢。

3、樹型亂、未經整形的樹體進行大枝修剪等方法矯形,培養合理樹形。

4、對實生、劣質樹進行高接名優特新品種。

5、對授粉不良的果樹,高接花枝、高接授粉品種。進行疏花蔬果、果實套袋等。

(四)綜合防治病蟲害

預防為主,以農業防治為基礎,在做好冬季清園的基礎上合理利用化學防治、生物防治、物理機械防治等措施。

此外,在果園改造中應綜合應用各種生態農業模式,如「果——牧——沼」生態果園模式,因地制宜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肥料、新農藥、新機械等,使它們有機結合、組裝配套,提高改造效益。

四、果樹修剪的主要目的、作用、依據是什麼?

果樹修剪是果樹栽培中的一項重要技術,在整形、調節樹體結構和生長,結果、改善果實品質方面起重要作用。幼齡時期修剪的主要目的是:整形和提早結果,即培育高產優質、穩產樹形,縮短營養生長期,提早結果;結果時期修剪的主要目的是:

維持樹冠結構完整,調節生長與結果的矛盾,達到連年優質、豐產,防止早衰;延長盛果期年限;衰弱時期修剪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修剪減少一部分長點,促使養分集中**,全樹或區域性的生長勢與結實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以延長盛果期年限。

果樹修剪的主要作用:1、調整枝葉的空間位置;2、調節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3、調節樹體內部營養與水分的分配運轉;4、調節群體與個體之間的生長勢。

果樹修剪的依據:1、頂端優勢;2、芽的異質性;3、品種習性;4、生態因子。

五、果園建立基本原則是什麼

果園建立必須堅持「一統」「二優」「三保」「四大」「五配套」的原則建園。一統:統一規劃;二優:

優良品種、優質苗木;三保:保肥、保土、保水;四大:大平臺、大穴、大肥、大苗;五配套:

山、水、田、林、路綜合治理,互相配套。

六、幾種果樹對氣溫等條件有何要求?

1、枇杷:要求年平均氣溫15℃以上,冬季不低於-3—-4℃;

2、楊梅:適宜年平均氣溫15—20℃,年降雨量不少於1000毫米;

3、水蜜桃:要求冬季有一定的低溫休眠階段,即低於7.2℃的時間200—700小時,各品種對低溫的要求不一。

4、印度棗:是一種熱帶水果,低溫是發展印度棗主要限制因素。經濟栽培要求在年均溫19℃以上,極端最低溫度不低於-1.

0℃,≥10℃的活動積溫達6500℃以上,基本無霜期的地區種植。

5、雜交柑:一般年均溫18℃以上的地區均可栽培,但冬季低溫,可能果實會受不同程度的凍害。

6、早熟梨:一般南部縣(市、區)要求在海拔700米以上的地方栽培;北部縣(市、區)要求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地方栽培。

七、果樹防凍主要技術有哪些

1、分次採果。分期分批適時採果,既可保證果實品質,保持樹勢健壯,減少枝梢的養分消耗,又可避免因一次採收,樹體水分失去平衡,造成嚴重的落葉現象。

2、樹幹刷白。在霜凍來臨前,用生石灰10公斤、硫磺粉1公斤、食鹽0.2公斤,加水30—40公斤攪拌均勻,調成糊狀,塗刷主幹。

3、凍前灌水。凍前進行澆水或灌水。灌水一定要在降溫之前進行,灌後即排。澆水時如結合施用人糞尿,效果更好。凍後,則不宜再灌水,以免加重凍害。

4、薰煙。在寒流來臨前,果園備好穀殼、鋸木屑、草皮等易燃煙物,每隔10米一堆,(易燃煙物滲少量廢柴油,可提高煙霧熱氣),在寒流來臨前當夜10點後,點燃易燃煙物。用煙霧增溫,保溫防霜。

5、覆蓋。冬季在樹盤周圍用綠肥、稿稈、蘆葦等材料覆蓋10—20cm,或用地膜覆蓋,可提高土壤溫度。

6、凍後應急措施

①搖去積雪。樹冠上的積雪要及時搖去或用長棍掃去,以防積雪壓斷枝條。

②噴水洗霜。霜凍後應抓緊在化霜前,用粗噴頭的噴霧器,噴水沖洗凝結在葉上的霜,防止葉片受陽光照射,溫度劇變,造成失水枯葉,減輕凍害。

③清除枯葉。葉片受凍後,呈枯萎狀態懸掛在枝梢上不落,應及時打落或剪除凍枯的葉片,減少樹體的水份散耗,防止葉枯枝綠的枝梢進一步枯死。

④及時灌溉。樹體凍後失水較多,根系和樹體十分需要水分,應在解凍後,及時灌水,一次性灌足灌透。

果樹苗圃施肥澆水應注意什麼問題

1 苗圃施肥應注 copy意的問題bai一是雞糞和人畜糞作基肥du用,一定要經過堆zhi積腐熟後再用 二是dao不要用雞糞或化肥做種肥,以免燒傷種芽,出苗不齊 三是地面追化肥時儘量用尿素和包被式複合肥,千萬不要用碳酸氫銨等揮發性強的氮素化肥,以免燒傷葉片或燒死幼苗 四是根外追肥時要先經試驗,因為尿素...

什麼樹可以嫁接多種果樹苗木在什麼樹上可以嫁接多種果樹?

山楂樹可以承接多種苗木 李杏桃都可以嫁接在同一種砧木上 理論上講只要是同科植物都能相互嫁接的。但是隨著生物技術的進步運營基因變異已經能實現跨種跨屬跨科植物之間的嫁接了,只是技術和環境要求太高,暫時不能普及。多個果樹布知道,蘋果可以多個品種 桃,可以嫁接李子,杏,桃 果樹劈接露白是指接穗的木質部要露出...

蘋果樹苗的價格?一畝地可以種植多少顆果樹 幾年能結果

蘋果樹苗 不等,2 6元左右。現在蘋果樹種植趨向密植。種植密度決定採用的樹形。主幹形最密,每畝可種植223棵,紡錘形每畝可種植55棵,83棵,111棵。也就是說你決定好採用什麼樹形後,再決定種植密度。密度越大,結果越早,主幹形果樹第二年就可結果。看你在哪買了?一畝地栽多少棵?看你的管理水平了,水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