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5 09:13:44 字數 5188 閱讀 3444

1樓:他年億戶侯

許多人關注於類似順治出家等等問題,說實話只是出於獵奇心理。一方面是大眾有這種心理,另一方面則是所謂學者對大眾的迎合。

早在百年前,梁啟超先生就對這種情況作了批評,他認為學者在順治出家太后下嫁這種問題上過分用功完全是浪費時間。

誠如***所言,我們研究歷史,應當秉承「古為今用」的原則,否則歷史也就失去了其借鑑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史為鑑的最終目的是為現實服務,我們研究歷史其實並不是糾纏於某一歷史事件的真實性,我們是要透過它表層的迷霧來發現背後所隱藏的價值。

比如說張居正的人生起伏,咋一看好像就是官場鬥爭,其實背後還隱藏著其他的東西。為什麼張居正能夠成為首輔,權傾朝野?為什麼他死後卻身死族滅?

其實這是資產階級萌芽和傳統的土地貴族的較量。張居正能夠成為首輔,是因為明朝財政危機導致的政權危機,而張居正則藉助資產階級萌芽的力量解決了這一危機,從而獲得了政權,並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改革觸犯了土地貴族的利益,必然受到他們的抵制,而資產階級萌芽的力量並不足以對抗,因此改革的失敗就成為了必然,張居正的「身死族滅」只是這種失敗的具體表現罷了。

那麼這一歷史現象說明了什麼呢?

1、改革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需要長期的努力與鬥爭。

2、獲得了政權並不代表就能成功的進行改革,那些既得利益者隨時都會反撲,因此對於改革的殘酷性有所認識。改革雖然不如革命那樣的暴力、血腥,含有一定的妥協性,但是對於那些頑固的抗拒改革、仇視改革、反對改革的,必須毫不手軟的予以剷除。

這,就是我們研究歷史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克羅齊在《歷史學的理論和實際》中所提出了「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這一著名命題。一切歷史都是當代人對過去的把握與理解,反映了當代人現實的認知需求和發展需求。反之,一切當代史也是歷史,現實世界的發展,社會生活的演進,很快就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執政方對自己的****,對自己不利的統統去除,為什麼儒家思想統治中國,因為統治者想用這種思想禁錮人們,讓他的統治鞏固,讓臣民們順從他。看看現在近代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就永遠是正義代表。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亡。興亡可不是一般人就能用得上的字眼。是讓統治者更加清楚如何將自己的思想植入人民的思維。

無關緊要的東西無休止的爭論,這一般都是所謂「學者」乾的活,這一職業我一向都弄不明白,誰給他們的學者稱號,什麼標準是學者。學者的泛濫給人感覺只要會說話、會罵街就可以了。他們一天沒什麼正事,就只能在那爭論一些無厘頭的問題了

5樓:andy翔

既然知道以史為鑑可以知興亡,那麼我們就首先要知道「史」。充分了解歷史的本來面目才能更好的借鑑歷史,服務現在。

由此來看,你所認為的「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無關緊要的東西無休止的爭論」是很有必要的,那些並不是莫名其妙的,並不是無關緊要的。相反,那些都是很重要的。還原歷史就要從一些細節做起。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6樓:廖發發

簡單說歷史讓我們瞭解過去,我們從何而來,

從小的說你不該瞭解你的爺爺是誰?祖宗是誰嗎?他們做過什麼?從什麼地方搬來的?然後把你知道的告訴你的兒子,難道這沒有意義嗎?

你知道有多少外國人喜歡我們漢文化嗎?

7樓:天裡來課

就像有人**了你,而後不管多久你都會想將它送進監獄一樣。所以才有很多人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無關緊要的東西無休止的爭論。

歷史是一個民族的記憶,是一個民族對自己的精神的定位,讓我們知道歷史,有助於強化我們的家國意識。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其實就是愛自己的歷史,愛自己的文化,歷史是把文化傳承下來的媒介.以史為鑑,以史為鏡,我們才能看到以前,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才不會犯同樣的錯.所以才說忘記歷史,歷史必將重演.

歷史是為現時服務的,我們爭論一些東西,是對的.沒有錯,我們討論的是自己的過去,越是爭論我們越看得清自己的過去.也影射出我們將來走的路.

我們國家2023年的歷史,沒有斷層,世界上只有我們一個,唯一的一個,不管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都滅亡了.我們民族為什麼能夠2023年來剛健自強,生生不熄.靠的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歷史,人們通過歷史,認識了我們的文化,學習了我們的過去,所以我們民族才能星火相接.

永不熄滅.歷史就象一本書,這本書,記錄了我們過去,引導者我們的將來,而且越讀這本書,感覺越深,把事物認識得越清楚.我希望樓主不要牴觸一些爭論,那些事都是我們自己做過的,經歷過的,是蠢事也好,聰明事也好.

我們都得把他搞清楚.那怕永遠也搞不清楚,我們還是得契而不捨的去追求去了解我們自己.

9樓:東哥來灌水

lz自己研究

10樓:雲遊絕頂

仔細觀察,歷史是在不斷的重複的,歷史的程序中有很多的事物在不斷的重複,簡單到你的飲食起居,複雜到國際事件,但是它的重複並不是單一的,所以歷史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大家可以在過去中找到正確的方向而已。

11樓:煮水者

歷史就是過去記錄 真實的記錄

爭論哈哈 正常 人不爭論閒著幹嘛 現實中許多事還爭論呢。我和我女朋友就整天沒事打哈哈

有爭論才有進步雖然有些是我們看來沒必要的。但有人就覺得有必要。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屬於他的歷史。屬於他的王國。

12樓:三明籽

本人覺得歷史是讓國人更多地認識自己的國家,認識自己國家的衰落與旺盛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一個個真實或虛構的故事整理成串。

14樓:流浪mg的天空

各人的觀點不一樣,各人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

比如:有的人認為封建是好的,有的人就要反封建。

15樓:風之影

歷史的意義就是借鑑。

古人早就明白了這個道理: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譯:

人們用銅做成鏡子,可以用來端正衣帽,將歷史做為鏡子,可以觀察到歷朝的興衰更替之因,將人比做一面鏡子,可以知道自己行為的得失。從歷史中可以得出經驗教訓,得出更合理的結論。比如馬克思就是根資本主義的發展史寫出了《資本論》。

通俗點,就是下雨天你多次滑倒後,這是歷史,得出結論,下雨天路滑,這是從歷史中得出的經驗,相當於一本參考書。

16樓:快樂巔峰

願意的話可以單獨交流

17樓:潛龍堂

我借用宋神宗的話,「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歷史的意義便是在此了。然而,歷史又是一個極不易說破的詞。

就算歷史學家,觸及歷史的本源時也是相當謹慎的。那麼現在我來說歷史的意義,是不是屬於尋找海市蜃樓的根基那種的無知行徑呢?我想,歷史都列為過往的陳跡餘音了,當下的我們循跡辯音追索漸漸被流光掩蓋的遺蹤,從歷史廢墟的蛛絲馬跡裡探求當代的意義,可以說是不能被偏廢。

歷史的車輪從來不為任何一個君王、一個黨派,一個民族而停留過,一個君王有多麼大的功績,多麼的文成武德;一個黨派有何等優越的制度;一個民族有何等優良的血統,多麼的文明燦爛,歷史都是如公證的無私的,並沒有給予他們更多的寬容和庇護。因而不斷思索歷史的意義作為一個永久的命題和課題值得所有有知的人去探求與解決。

大唐盛世時魏徵直諫太宗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不說話,她的沉默正是她的價值。善於反思的人或民族在歷史的興亡更替當中領悟中興的規則,使國家與民族以後的歷史朝良性發展,避免使之步入危亡的境地,而納入自我的掌握之中。

大唐的開元盛世離不開對大隋煬帝的借鑑與批判的深入。歷史的重演的特性似乎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持久地困擾並困惑著後來人。無數的史書歷數當朝或前朝得失,一為記載一個國度的發生史,第二恐怕就是要為後來的執政者和人民留存一個參照的完整線索。

有時歷史正當被人所淡忘,聰明而執著的人跳出來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的確橫向比照中外歷史以及對當國的縱線考察,發現歷史居然有驚人的相似。

羅慣中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君不見,一個朝代的興衰總是相互更替,盛世之後必是亂世,亂世久之必有大治。冥冥之中,切合著中國的陰陽學說。

歷史可以作為當政者的參考,然而也只能是參考而已。歷史的車輪是不會停下的,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儘量吧!儘量延緩那天的到來……

當然歷史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避免和借鑑,而我今天便是老生常談地重複這樣的論調,目的在於樹立歷史的這層意義在我們心中的標杆。從歷史中找尋相關的意義,不論我們何種角度去看待歷史,得出怎麼樣的結論,哪怕是膚淺甚至的錯漏屢現的結論亦不能阻擋我們初衷。廣視角多維度地去把握歷史,應該也是我們作為一個社會人責任所在吧?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過去的事情,是記載在獸骨、竹簡、布帛、紙張或者其他載體上的關於過去的事件,其中大多數的記載是經過考證的,還有一部分來自於傳說,並未得到驗證。其目的在於:讓現在的人們能知道過去發生的事情,具前車之鑑的作用,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工業、農業、教育、考古、文化諸多方面給人以啟示,最終起到有益於將來的作用。

19樓:獨自還長安

歷史是後世人的一面鏡子。可以通過它學習世代更替,從中吸取經驗,充實自己,以達到修身的目的,這也是歷代史學家的追求!

為什麼人要認識歷史呢?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20樓:至尊涵涵涵涵

歷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

人們研究歷史是因為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並從歷史事件中學習經驗、吸取教訓,避免以後再犯類似的錯誤。

歷史記載著人類過去的興衰成敗,每一個被記錄的歷史事件,都不是簡單的花開花落,而是蘊含著複雜的因果。因此,我們通過對歷史長河的縱觀,從歷朝歷代政權的更迭、家族的興衰、個人的榮辱等等,能夠總結出豐富厚重的經驗教訓,從而給我們自身以訓誡和啟發。

我們每個個體,所能夠親身經歷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卻經常會面對各種變局和不定因素,如果沒有對歷史和他人經驗的學習和積澱,面對新的局面和變化時,就很難做到應對自如。這也是研究歷史的意義所在。

21樓:完美假知己

原因: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意義:歷史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莫高窟的歷史意義是什麼,敦煌莫高窟的意義在哪裡?

敦煌石窟營造及其歷史過程,敦煌的悠久歷史,當地有影響的世族與大姓,以及敦煌同周圍民族與西域的關係,在歷史中沒有或很少記載。敦煌石窟有成千上萬個供養人畫像,其中有一千多條還儲存題名結銜。能夠了解許多歷史狀況和歷史線索。本生 佛傳 福田經變 彌勒經變 寶雨經變 楞伽經變及供養人題記,可幫助瞭解古代經濟生...

一道歷史題申奧成功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北京申奧成功的重大歷史意義 2001年7月13日,北京時間22時零9分,國際奧委會作出了一個歷史性的重大決定 將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交給北京。同全世界所有的炎黃子孫一樣,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向我偉大祖國美麗的首都 北京,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北京申奧的成功,向全世界證明了中國的實力,同時也表明了全世...

為什麼要研究歷史?其意義何在,研究歷史的意義何在?

歷史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我們所說的歷史通常是指以你所處的時代往前推演發生的所有事情的總和,是一個相對靜態的概念。研究靜態的不可改變的歷史就是為了指導動態的歷史,避免重蹈覆轍,創造更高層次的社會發展,這是研究歷史的根本意義。幹什麼都要講意義何在,要不要反問一句活著意義何在。想研究就自己去找意義,不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