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東征」是什麼歷史事件,有何意義

2021-03-19 00:55:41 字數 1525 閱讀 5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武王滅了商朝,定都鎬京,建立西周。為了鞏固統治,周朝實行「分封制」。在許多功臣裡,姜太公功勞最大,封在齊國,周公旦的長子封在魯國等等。共有70多個諸侯國。

商朝留下的一些人比如紂王的兒子武庚被封為殷侯,留在殷都。武王不放心,就把自己的三個兄弟管叔、蔡叔和霍叔派去監視武庚。

武王兩年後病死,成王繼位,時年13歲,不能理朝政,周公旦就輔助成王理政。但是管叔、蔡叔和霍叔不服,就散佈謠言,說周公旦要篡奪皇位,結果成王對周公起了疑心,引起內訌。

武庚利用此機會,串通管叔等人,聯絡一批殷商的貴族,並且煽動東夷幾個部落,聯合造反。

周公和召公消除誤會後,調動大軍,率軍東征。歷經三年,平定了叛亂,武庚被殺,管叔上吊自殺,霍叔被革職,蔡叔充軍。

周公幫助成王執政七年,制定了一些制度。成王20歲時,周公把政權交給成王,周朝在成王和兒子康王的管理下,十分強盛和統一,史稱「成康之治」。

2樓:高樓居士

武王在克商後二年病逝。當時「天下聞武王崩而叛」,周公為了應付危難,一方面立武王的幼子誦為周成王;另一方面,自己又親自攝政,結果引起了內部的爭權鬥爭。管叔、蔡叔也乘機散佈流言,引起了成王對周公的懷疑。

最後成王開啟金滕之箱,看見策文,周公才獲得信任。於是管、蔡勾結武庚起兵反周。

是時武庚利用戰機,聯絡庸、奄、薄姑、徐戎、淮夷、熊(祝融)、盈(贏)諸族共圖復國,聲勢遠比新起而內部**的周強大。周公和召公「內弭父兄,外撫諸侯」,經過三年東征,平定了三監叛亂。《逸周書·作雒》篇說,武庚北奔,管叔自殺,蔡叔被囚;周公征服熊、盈之族十七國,俘淮夷之族九邑。

《孟子·滕文公》篇則說,其滅國五十。地居河汾之東的唐也起事策應武庚的叛亂,後為周公誅滅。這次戰事是繼武王滅殷之後,周公為徹底征服殷族及其同盟作出的最大功績,周王朝的統治由此奠定下來。

喬的笑體現了什麼歷史事件有何意義

3樓:雪雅星箜

《喬的笑》體現的歷史事件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其意義在於:表明中國的綜合國力增強了,國際地位提高了。

《喬的笑》:

是我國外交家喬冠華先生在聯合國大會上的一篇演講稿。

喬冠華(2023年3月28日——2023年9月22日):

江蘇省鹽城市建湖縣慶豐鎮東喬村人,早年留學德國,獲哲學博士學位。

浙江嘉興南湖遊船發生了重大歷史事件?這一大歷史事件有何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後因叛徒告密,為安全起見,大會最後一天將會址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遊艇上舉行。「一大」的召開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所以說,南湖創造了一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的新時代,新在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革命的面貌也煥然一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大黨誕生於一條紅船。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

陳橋兵變是指什麼歷史事件

陳橋兵變 是趙匡胤發動的奪取後周 政權的軍事政變。後周世宗柴榮死後,年僅7歲的周恭帝繼位,無法管理政事,國家政局開始動盪不安。趙匡胤任殿前都點檢,即後周二禁軍統帥,掌握著後周的軍事大權。公元960年春,他令人謊報北漢和遼會師夾攻,並奉命帶兵北上。大軍行至開封東北的陳橋驛,在趙匡胤之弟趙匡義和謀士趙普...

請問這是什麼歷史事件?或是什麼電影

有點像開心小和尚第二部裡面那個太陰教。不是fff團,是3k黨 什麼是電影?電影,是由活動照相術和幻燈放映術結合發展起來的一種連續的影像畫面,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也是一門可以容納戲劇 攝影 繪畫 舞蹈 文字 雕塑 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綜合體。但它又具有獨自的特徵,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

維新之路和共和之路是什麼指什麼歷史事件

維新之路指的是戊戌變法。共和之路指的是辛亥革命。戊戌變法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 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廷的腐朽統治,對外國資本主義侵華勢力給以沉重打擊。辛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