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意義,學歷史的意義

2021-03-18 23:56:48 字數 3682 閱讀 6717

1樓:匿名使用者

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人為鏡,可知得失;以史為鏡,可知興替矣。

學習歷史,可以洞悉系列事件的發展規律,從中我們可以大約知曉今天的一些事物的發展趨勢。

學習歷史可以明志,更多知曉自己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

學習一些歷史知識,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修養。

學習歷史,可以以史為鑑,避免我們犯類似的錯誤,避免走彎路。

學習歷史,可以借鑑其經驗,可以使我們多一些方案從容應對現在的問題。

學習歷史,讓我們學會了推敲,真實的都是經得起時間推敲和考驗的,虛假的是經不住時間推敲和考驗的。

2樓:手冢忘櫻

學史學可以使人明智.學習史學概論使人從總體瞭解歷史,達到"鑽進去又出得來",而不鑽牛角尖的目的,才能使人明智.

3樓:小雙雙一世

通過古人的得失、經驗來判斷我們現在和未來的走向

4樓:聞聲辨位

我們向後看是為了明白生活的意義和吸取教訓,但莫要忘記生活是往前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問國家政策研究室的專家和國際上那些政客背後的智囊團,包你羨慕併發誓學好歷史,但中國不是學歷史的合適的地方

學歷史的意義

6樓:jf5188快樂

學習歷史,瞭解歷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學習某個人物的某種精神,學習某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武裝自己的頭腦,借鑑先人的經驗,吸取教訓,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可以加以對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學習歷史,使你瞭解先人的生活,學習先人創造的知識,激發自己的創造思維,不斷創新,不斷改進,推進歷史的進步和發展,人類就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前進的,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也在創造著歷史。

學習歷史,不僅僅是學習書本知識,一些歷史基礎知識需要記憶,但學習歷史更重要的是用歷史知識武裝頭腦,不是基礎知識的累積,是歷史知識的運用,包括一些思想,一些先人的做法,都要去其糟粕,吸取精華。

當我們學習了歷史,我們不僅能夠高談闊論一些歷史人物或者事件,更能夠讓頭腦健康敏銳地思維,讓頭腦迸發出有益於人類前進的火花,做出有益於他人或者社會的行為,否則,學習歷史就沒有起到真正意義上的作用。

學習歷史,有益於我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成為一個光明磊落的人,用心地學習歷史,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歷史。

《歷史(第1冊必修)》是2023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漢國。

7樓:戚菊有裳

「欲滅其國,先滅其史」,一個沒有自己歷史的民族,就好比沒有靈魂的軀體,1學習歷史也是我們的一種責任,如果我們把自己祖先5千年的歷史都拋棄了,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稱自己是中華民族,日本人侵略我們的時候,進行奴化教育,就是要我們忘掉自己的歷史,忘了自己是誰2以史為鏡,可以知興亡。

我們人類之所以能夠進步,就是我們不斷的繼承和發揚,先人所留下的文化、科技,如果先人某件事情做錯了,難道我們碰到時還要繼續錯下去...

學習歷史的重要性,請歸納出5點

8樓:匿名使用者

①以史為鑑,古為今用。這是史家治史的一條基本原則的根本目的。

②認識歷史的發展規律,設計發展社會的理想藍圖。

③歷史是現實的一面鏡子,研究歷史的目的更重要是在於揭示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預見未來,為人類設計發展社會的理想方案。

④增強參與意識,參加社會決策。

⑤進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及道德教育。

9樓:夜玄昊

明理,知人,培養愛國主義情操,社會工作需要,牢記歷史,吸取教訓。

學習歷史的好處有哪些?

10樓:離開藍天的雲

學術上:學習歷史可以掌握歷史的規律,可以對未來進行**,以及對未來的把握也就是說學史是為了將來,為了使人類更好的適應未來。這可以說是學史的最大的作用,換句話說,就是控制方向性的問題。

再者,學史可以明智,可以明是非,知得失,可以通過對古人的探索,使你明白大丈夫有所必為,有所不為。所示可以通過史實有所借鑑,以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或者時事將怎樣,例如金庸在《明報》發表社評,每每中的,自稱是因為《資治通鑑》的功勞。

生活中:歷史知識可以是你的談資,可以出來做導遊,可以是別人對你欽佩的緣由,也可以使你更深刻,更成熟。找工作時,同樣是某專業碩士,但如果你的歷史好,招聘人員會毫不猶豫的選中你,因為你可以以史為鏡。

但老實說,歷史系畢業的人工作並不是很好找,但是如果是其它的專業,又讀了很多的史書,那就可以稱得上完美了

11樓:收到飛灑

忘記歷史的人註定要重複歷史.

——喬治·桑塔亞那

(其實這人挺冤的,雖然做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情,但最後大部分人只記得他說過這一句話……)

————

其實歷史最牛的地方在於,它是【實驗】.雖然不滿足絕大多數實驗要求,但它畢竟是實驗,有硬的資料在那裡.而且是我們想要的那種尺度的實驗.

一個理想的、成熟的現代學術體系應該有理論、實驗和模型三個部分,這樣的說服力最強.社會科學的傷心處就在於它很難做實驗,一是難度太大,二是很多實驗倫理上不允許.以現有狀態它只能做一些小尺度實驗,而小尺度實驗雖然價值也很大,但卻是有內在缺陷的.

就像zach weiner談到津巴多斯坦福監獄實驗的時候所說,你真的以為一個長度只有6天的、參與者只有22人的、人口組成全部為年輕男性學生的、實驗設計者本人積極干預的社會實驗就能反映出「人性」嗎?

12樓:迷途明悟

最起碼知道了4大文明古國唯一傳承下來的一個的傳承過程

13樓:陽光的唯一

沒什麼好處,但如果大家都懂,也沒有理由不接觸

14樓:友如意鄢楓

般的歷史知識是必需的,不存在好處不好處的問題,一個歷史知識貧乏的人,其言談舉止都要打折扣。小學、中學都有歷史課,是一種知識的普及,不知道中國有幾個朝代就如同地理中不知道中國處於哪個自然帶一樣,這種無知會讓人舉步為艱。深入的歷史研究可以讓人思想深刻。

古代史、近代史的學習有不同的作用:古代史讓人回味人類曾經的輝煌,有利於對當今人類發展的定位;近代史回顧剛剛走過的路,有利於更好的走下一步。另外,法律史、管理史、經濟史、軍事史等等以及它們各自的思想史對不同的學科、行業有不同的作用,這裡就不細說了。

多讀正面歷史人物的奮鬥史對個人性格的形成有良好的作用。在同一個時代,比如封建時代,當朝的政治、軍事、文化都要借鑑前朝的。如今人類處於歷史變革的時期,以前的歷史的借鑑意義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但歷史學習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5樓:勤覓荷但瀾

歷史的精髓在史實背後,在於一種規律,在於無論是人還是國家的發展都可以借鑑的經驗和教訓。

學習歷史的好處在於「可以知興替」。

補充課外知識非常重要。在現行的課本中,不管其觀念是否全面,對「國家」的側重遠遠大於「個人」。這就是很大的缺陷。

一個胸中裝有《資治通鑑》的人,行事會比一般人幹練、老成多了。因為歷史總是呈螺旋狀上升的,對於同一個民族,有幾乎不變的性格在那裡。認識了,掌握了,很多東西不言自明。

學好本國的歷史,以個人為楷模、為借鑑,對發揮自己的能力、作用將大有裨益。

學習世界史是為了瞭解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同時從世界的全域性瞭解中國的歷史。在教科書中沒有直接的答案。世界歷史不像中國歷史有完整的《二十四史》為綱。

世界史牽扯到了歐洲、亞洲、美洲似乎不成系統的東西。我們只能以課本為一條線索,尋找重要時代的資料,包含文學作品來閱讀。他們有:

名人傳記、戰爭記錄、**等。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遼寧大學歷史學好麼

1歷史人文地理 海洋文化與社會發展 海洋文化理論 海洋歷史與遺產 島嶼 港口 城市與區域發展 沿海人口與政區沿革 海洋社會與民俗風情 沿海城市化與國際化問題等。2歷史自然地理 海洋環境演變與區域發展 人類活動與海洋環境變化 海洋資源變遷與區域可持續發展 海洋國土 海岸帶景觀及其歷史演變等。3海洋交通...

西南大學歷史學和歷史學 師範 有什麼區別

院校 對歷史學的專業方向描述得不太清楚。既然是衝文博去的,不想學師範,就填報歷史學,大三分流就是。根據國家規定,北京師大 華東師大 西南大學等六所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招收的師範類專業,包括歷史學 師範 主要是培養免費師範生。一旦簽約免師生,畢業後必須回原籍從教若干年。大學歷史學和歷史學類專業的區別 1...

學習歷史有什麼作用和意義,學習歷史的意義和作用?

歷史學科是一間綜合性極強的學科,它對學生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人生觀 世界觀 道德信仰和精神意念等萬面的建設上.由於歷史與現實生活之間存在一段距離,使得歷史因沒有實用價值 畢業後就業機會少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而倍受冷落和歧視.歷史作為一間基礎學科在傳授基礎知識 培養學科能力 進行世界觀 人生觀教育 陶冶情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