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的一件事作文寫一個人的一件事作文

2021-03-05 08:34:25 字數 4592 閱讀 536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作文寫孝敬老人]小學生作文寫孝敬老人第一篇

重陽節重陽節

是老人的節日,小學生作文寫孝敬老人.重陽節裡,我們應該給老人送上一句祝福,遞上一張賀卡.在那個重陽節裡,我做了這樣一件事.

重陽節到了,我尋思著要給爺爺奶奶送什麼禮物.一邊的小王啟發我:「重陽糕怎麼樣?

」我想了想,裝出生氣的樣子:「拜託,我爺爺奶奶又不在上海,寄過往不發黴才怪呢!」忽然,一個動機清楚地從我腦海中閃過:

有了!我急忙跑回家,翻箱倒櫃地找出了兩張精美的信紙和一隻小魚熱手袋.我記得奶奶曾說過,她一到冬天就怕冷,手腳冰冷,要是我給了奶奶一隻熱手袋,奶奶的手腳就不會冷了.

接著,我攤開精美的信紙,在上面寫滿了我的祝福和一直想對爺爺奶奶說的話.我的真心,裝滿了兩張薄薄的信紙.我署上自己的名字,把信裝進了信封,我要把我的思念和敬愛,送向遠方的爺爺奶奶的家……

小魚熱手袋被我用一個裝禮品的盒子包了起來,又在盒子四四周上了金絲帶.傍晚,在爸爸的幫助下,我把禮物和信寄了出往,也把我的牽掛寄了出往.我堅信爺爺奶奶收到我的禮物,必然是開心與激動的……

第二篇從前有個老人,跟他的兒子、兒熄和孫子住在一起.老人老得連路都走不動了,他眼睛花,耳朵也背,雙膝還經常不停地發抖.老人無法照料自己,每當他坐在餐桌前吃飯的時候,湯匙也握不穩,常常會把菜湯撒在桌布或地上.

兒子和媳婦都嫌棄他.

有一回,老人吃飯時,又把湯撒了一地,碗也摔碎了.媳婦大為生氣,指著老人的鼻子大聲嚷道:你怎麼吃的飯!

天天把湯和別的東西撒一地,還把碗都給摔碎了!盡給我添亂.你知道我一天多忙嗎,想把我累死呀!

」於是,他們不許老人上桌吃飯了.吃飯時,他們把他趕到灶後的角落裡,給他一隻瓦盆,瓦盆裡只有一點點飯菜.老人每頓飯都吃不飽,還得經常捱罵.

老人傷心極了,常常一個人在灶後的角落偷偷眼淚.

有一天,老人的手顫抖得連那隻瓦盆都端不穩了,瓦盆掉到地上打碎了.兒媳婦沒完沒了地訓斥他,老人一聲不吭,只是不住地嘆氣.夫妻倆商量:

咱這爹,什麼都能被他摔碎,長此下去,咱得花多少錢給他買碗買盆呀,得想個辦法,什麼東西是不容易摔碎的呢?對了,用木頭給他做個碗.於是,兒子找來了一快木頭,開始動手做木碗.

一會兒工夫,木碗就做好了.媳婦正想把碎木片清除出去,老人四歲的小孫子跑了過來,他把地上的碎木片拾掇到了一起.「你這是幹什麼?

要這些沒用的碎木片做什麼用?」老人的兒子問.「我要把這些碎木片做成一隻木碗,留著它,等我長大了,就把它拿出來給爸爸媽媽吃飯用.

」聽到這話,兒子和媳婦相互對視了一會兒,先是一臉苦笑,最後哭了起來.他們似乎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兒子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的.

從此,他們不再將老人趕到角落裡吃飯,而且,即使老人潑了點什麼,他們也不再說什麼了.慢慢地,他們對老人越來越好了.【擴充套件閱讀篇】

作文是決定語文考試成績的「半壁江山」,因此作文的成敗往往決定了整個語文考試的成敗.那麼怎樣讓考試作文得高分呢?我覺得以下幾點必須注意.

1、題和立意凡考試作文必須審題,原因是考生要在同一環境下,作公平的競爭.審題,就是要對試題展現的所有內容作全面、準確的審讀和理解,把命題者的意圖讀出來,把題目的各種限制審清楚,明確要我寫什麼,怎麼寫,寫到什麼程度,真正做到全面領會,深刻把握,不偏不漏、不折不扣地按要求寫作文.高考作文評判明確規定,凡審題有問題的試卷最後得分一般都不超過二類卷最低分.

由此可見,審題的準確與否是作文成敗的關鍵因素.立意,就是要作者站在時代的高度,去觀察、認識生活,提煉主題,使主題體現時代的精神,既反映時代,也作用於時代,跳動時代的脈搏,推動著時代的前進.文章的「意」, 其實就是作者在體驗生活中逐步孕育而成的一種思想,是作者的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相「撞擊」的產物,它反映作者的思想水平、認識水平以及在社會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

近兩年的作文教改提倡學生寫真實生活、真實自我,有些同學忽視了對文章思想傾向的把握,看問題不全面,觀點偏激,更有甚者由腐敗現象而懷疑黨的領導和黨的政策.儘管當今的中國社會政治清明,言論自由,話說錯了不會追查什麼政治問題,但作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正確的是非觀還是應該有的,小學生作文《小學生作文寫孝敬老人》.這一點必須注意.

2、標題和段落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也是閱卷老師對文章的第一印象,特別是自擬題目寫作,閱卷老師很看重考生所擬的標題.俗話說:「秧好一半谷,題好一半文」,可見題目的重要性.

有些考生先寫正文再擬標題,文章寫好後也許是沒有時間寫標題,也許是忘了補寫標題.雖然評分規定無標題扣2分,但實際結果卻遠非2分.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將幾篇寫得較好的作文,按保留標題和隱去標題兩種型別請兩組老師分別予以閱卷,其分數差別一般都在5分以上.

這是因為閱卷老師對無標題作文產生了一種心理距離,不知不覺便降低了分數等級.至於如何擬題,我覺得應做到這樣幾條:①確切.

指符合文章內容,也指遣詞造句符合規範).②精練.指標題字數恰當.

③生動.指題目能體現出一種活力,具有可讀性,饒有情趣.④新穎.

指有新視角、新思路、新感悟,能夠給人一種新鮮感.⑤有意蘊.指有內在的含義.

擬題方法多種多樣,可以運用修辭擬題,可以引用俗語擬題,可以化用古語擬題,可以借用成語擬題,可以套用流行語擬題,也可以巧用其他學科公式或符號擬題等等,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靈活運用.段落:考試作文最忌首、腹、尾三段式的結構.

把文章分為幾段更好?千字以內的作文,我覺得分為5-8個自然段就可以了.因為自然段分得越自然,越顯得你成熟老練.

另外,要把每一段的首句寫好.每一段的首句猶如人的眉目,把首句寫好,「眉清目秀」,整個段落都顯著精神.

3、文體和內容高考作文試題對文體的要求有兩類:一類是規定必須寫某種文體,如「寫一篇議**」;另一類是排除寫某種文體,如「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考生必須按規定的文體去寫.

近幾年高考作文題中「文體不限」,讓考生自由選擇文體,這裡要特別注意,文體不限不是不要文體,而是要你在選擇了一種文體後,一定要按這種文體特點寫作,要寫什麼象什麼.不可隨心所欲,寫成不倫不類的「四不像」文章.文章內容方面:

不假思索就能想到的東西,絕對不要寫;稍加思索想到的也不要寫;花上幾分鐘,想別人想不到的內容來寫.記敘文最好將主人公設定為自己,用第一人稱入文,讓「我」的激情在文章中閃光,情真意切,引起共鳴.議**切忌大話、套話、廢話,要避免空發議論,無病呻吟,濫提口號,亂髮號召,空表決心等等.

作文可以虛構,「允許」編寫故事,但不等於提倡「編寫故事」,編寫故事要做到「大膽想象,自圓其說」.濫編、胡編,絕對不會得高分.

4、開頭和結尾應試作文的開頭結尾,就是文章的刀刃.平時在課內外所學的各種開頭結尾的方法完全可以用在應試作文上.不管你使用什麼方法開頭和結尾,必須做到開頭起筆入題,結尾點明主旨.

為了給評卷老師一個好的印象,開頭結尾千萬不要塗抹.有道是: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可有些考生犯「入題慢」的毛病:有的把大段的原材料全部照搬;有的把本來簡潔的原材料進行擴充套件;有的開篇擺材料,古今中外,慢慢道來.開篇鬆散,佔去了大量的篇幅,後面的真正應該說的內容卻「千呼萬喚不出來」,有的只是一筆帶過,草草收兵,比例嚴重失調,使老師難以衡量其實際寫作水平.

古人寫文章講究「鳳頭」、「豬肚」、「豹尾」,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有些考生作文來不及剎尾,或用一句話硬斷,或點上一串省略號,這樣即使你雕出了「鳳頭」,壯大了「豬肚」,也會因為沒有「豹尾」而不成其好文章,得不到高分.閱卷老師衡量一篇文章的好壞,首先是看其整體.

所以,考生交給老師的無論如何也應是一篇完整的作文.

5、語言和字數考試作文語言要規範準確,具有個性和活力.不要文白夾雜;不要使用別人看不懂的方言和詞彙;少用長句多用短句;可引進部分時代新詞彙,引用名言警句,引用流行的通俗歌曲歌詞,引用百姓口頭民謠,但取向一定要積極向上,真正讓語言亮起來.照理說,文章是表情達意的工具,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似乎不應有字數的限制.

但考試作文,作為一種特殊形式的作文,為了達到一定的考查目的,並考慮到考試時間等因素,一般對字數都作了規定.我們必須按照規定去做.限最低字數的,一定要寫夠數量或稍微超過50—100字才好.

如果字數不足,雖然評分標準規定,不足字數的,每少50字扣1分,但實際情況是,字數不足往往被認為文章內容單薄,分數很難上檔次.限最高字數的,不要超過.否則,給人一種臃腫的感覺,再說,作文寫得長,花的時間多,解答前面的題用的時間少,必定會受到影響.

如果沒有限最高字數,一般就是以作文紙為限,即要在作文紙格子內行文.千萬不要自作多情,超出作文格子,以免出力不討好.

6、書寫和卷面近年高考作文評分標準中,書寫都佔相當的比分.一般不要求寫得好看,但要求書寫整齊易辨認,一筆一畫清清楚楚,不寫草字.標點符號書寫也要規範,特別是格式要正確,句號、逗號、問號、歎號、頓號、分號不要出現在一行之首;引號、括號、書名號前半不出現在一行之末,可以在這些符號後面擠著寫一個字;引號、括號、書名號後一半不出現在一行之首,可以把這些符號擠在上一行之末.

省略號、破折號佔兩個格,不能斷開,寫不下時擠在一行之末.至於作文的卷面,正如人的容貌一樣,給人的印象是重要的,尤其是高考作文,卷面整潔與否直接影響著閱卷老師的心理和情緒,書寫工整,卷面清潔,讓人一看心中先喜三分,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7、檢查與修改考試作文試題和其他試題一樣,做完後也需要認真檢查,看有沒有筆誤的錯別字,有沒有不通順的句子,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內容.審查發現了錯別字、錯用了詞語一定要修改過來,對於句段該刪的要刪掉,該增的要增補,只是要改得清楚、整潔,使人一目瞭然.不能因為修改而影響了卷面的整潔.

【推薦閱讀】

考場作文萬能寫作技巧:萬能寫作技巧

本站更多精品作文:作文頻道

作文頻道**: /zuowen  〔小學生作文寫孝敬老人〕隨文贈言:【失敗是什麼?

沒有什麼,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麼?就是走過了所有通向失敗的路,只剩下一條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寫一件事的作文左右,寫一件事的作文450字左右

每當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既好笑又後悔,因這件事,我成為家裡人茶餘飯話笑談裡的 主角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一天放學後,我照例把家門的鑰匙放在書包的小袋裡,此時我卻發現這個小袋破了一個洞,就乾脆繫上了一根繩子,然後掛在脖子上,一切ok!我便連蹦帶跳地回家,一路上,鑰匙甩呀甩呀,我一不留神就把鑰匙甩到了後背...

作文寫一件事詳略得當,作文寫一件事詳略得當200字

我以前從來沒有炒過什麼菜,趁著現在是芹菜上市的季節,我打算炒一個芹菜給大家嘗一嘗。早上,媽媽從菜市場買來了新鮮的芹菜,我看到後對媽媽說 媽媽今天我就給你們露兩手。媽媽用懷疑的眼神看看我說 你可從來沒有做過菜,你會做嗎?我說 我不試試你怎麼就知道我不會做呢?我做你告訴我應該怎麼做就可以了 媽媽猶豫地說...

難忘的一件事作文提綱,寫難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提綱怎麼寫

最佳答案 一 開頭 在我記憶的腦海中,儲存著一顆顆星星,每顆星星上記錄著我的每一件事。有一件事我還是歷歷在目。二 1 事情的起因 2 經過 3 結果 4 感受 三 結尾 雖然這件提高思想水平,訓練一副見微知著的好眼力。深入思考 分析 挖掘 尋找出事情所蘊含的深意。把事情放在一定的背景中去寫。背景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