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一件事作文提綱,寫難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提綱怎麼寫

2022-01-02 05:50:03 字數 5066 閱讀 1286

1樓:陳安蕾

最佳答案

一、開頭 在我記憶的腦海中,儲存著一顆顆星星,每顆星星上記錄著我的每一件事。有一件事我還是歷歷在目。

二、1 事情的起因

2 經過

3 結果

4 感受

三、結尾 雖然這件提高思想水平,訓練一副見微知著的好眼力。 深入思考、分析、挖掘、尋找出事情所蘊含的深意。 把事情放在一定的背景中去寫。

背景就是時代環境,指的是社會變遷和政治動態等。一件小事,孤零零地看,是不起眼的,如果把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聯絡起來,那就不尋常了。事」與「意」的榫頭要對得合適。

對聽到或看到的事深入地想一番,認識它的意義,鑑別它的價值,並把它放在特定的環境中去寫,就能從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事已經過去了,但我還是記憶猶新。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

2樓:雨漾

題目 我幫媽媽做家務 事例 雙休日我看到媽媽很辛苦,便一時心血來潮幫她做家務,卻實實在在的體會到了媽媽的辛苦。 中心 我們一定要孝順長輩,用自己的肩膀頂住家的一片天

寫難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提綱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篇一:難忘的一件事作文提綱100字

(1)起始段:切入主題,如「……發生了一件我至今難以忘懷的事情」;

(2)敘述段:交代時間、地點、人物等,發生了什麼事情;

(3)思考段:對「我」的啟示,並在結尾重新扣回主題,如「……這件事給我太深的印象,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4樓:陳安蕾

最佳答案

一、開頭 在我記憶的腦海中,儲存著一顆顆星星,每顆星星上記錄著我的每一件事。有一件事我還是歷歷在目。

二、1 事情的起因

2 經過

3 結果

4 感受

三、結尾 雖然這件提高思想水平,訓練一副見微知著的好眼力。 深入思考、分析、挖掘、尋找出事情所蘊含的深意。 把事情放在一定的背景中去寫。

背景就是時代環境,指的是社會變遷和政治動態等。一件小事,孤零零地看,是不起眼的,如果把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聯絡起來,那就不尋常了。事」與「意」的榫頭要對得合適。

對聽到或看到的事深入地想一番,認識它的意義,鑑別它的價值,並把它放在特定的環境中去寫,就能從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事已經過去了,但我還是記憶猶新。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

5樓:李現最好

1總起2交代時間地點人物誰幹了什麼3總結

《我難忘的一件事》的提綱怎麼寫

6樓:丫頭愛寶貝

《我難忘的一件事》的提綱怎麼寫:

開頭點題 ,通過一段優美的文字來引出這件事,或者通過一件事而引出。

開始敘事 時間、地點、人物 、結尾。

結尾再次點題,也可以選擇首出國留學網尾呼應。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我的童年裡,發生過許多高興和不高興的事,其中有一件事最令我難忘——第一次學游泳。

記得那是二年級的暑假,酷暑的炎熱烤得人恨不得鑽進冰庫裡,一整天我都呆在空調房間裡,不願邁出大門一步。下午的時候,外婆打來**,說是下午要帶我去環島路的海邊游泳,我從小到大還沒遊過泳呢,而且這鬼天氣也實在太熱了。傍晚時分,我和媽媽、外公外婆還有姨姨一家來到了環島路的黃厝海邊,放眼望去,沙灘上到處都是人。

我趕緊脫去外衣,套上游泳圈就拽著外公往海里衝,這時正好一個浪頭打過來,我腳下一軟,一個踉蹌,一屁股坐在了沙灘上,又一個浪頭打來,我的鼻子、眼睛和嘴巴全進了水。「怎麼這麼鹹?」我不禁喊了一聲,這時外婆走了過來「要先做熱身運動,不然呆會兒腿會抽筋的。

」於是,我學著姨夫的樣子,伸伸臂,踢踢腿,轉轉腰,揉揉手,筋骨活動開後,才慢慢地向海邊走去。下了水,外公怕我被水沖走,就牢牢地拉著我的泳圈,我游到哪,他就跟到哪。開始,我只會套著泳圈順水漂,外公說:

「你這樣不是浪費時間嗎?還是我來教你吧。」他讓我先回到岸邊,他在水裡邊說邊做示範,然後讓我在淺水區裡學,他在旁邊保護我。

**動作錯了,馬上糾正,慢慢地,我也能游上那麼一兩下了。也不知過了多久,太陽下山了,我們也筋疲力盡了,這才戀戀不捨地上了岸。

這次學游泳就成了我對海水的美好回憶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寫作文提綱的

意義不少中學生作文時都沒有寫提綱的習慣,有的是不懂得寫提綱的意義。

老舍先生說:"有了提綱心裡就有了底,寫起來就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可省事。"由此可見,學會寫提綱,養成作文前寫提綱的習慣,應該是中學生寫作學習的重要任務,是有效提高寫作水平的好方法。

列作文提綱,就是制定作文計劃。它是構思、佈置篇章的具體的外在表現形式。"綱"原指網上的總繩;"提綱",就是提住網上的總繩。

古人認為:只有整張漁網都連在總繩上,漁網才會有條理而不零亂;善於撒網的人,一定是提拉網的總繩,而不是一個一個地去拉開那數不清的網眼兒。這些道理,完全可以用來說明列作文提綱的重要意義。

有些同學怕耽誤時間,會寫而不寫;更多的是不會寫或不會寫合要求的、有用的提綱。作文前應該寫好提綱,這是保證作文成功的一項重要舉措。

二、作文提綱的格式

提綱猶如工程的藍圖、作戰的計劃,要力求寫得符合要求。有些同學常寫"1.事情的開始;2.事情的經過;3事情的結果"一類的"提綱".這太空洞,對作文沒有什麼用處,不成其為"提綱"。也有同學把提綱寫成文章的內容提要,這又太繁瑣,也不好。

還有的同學把提綱寫得呆板、生硬,缺少變化,缺少特色,這樣的提綱當然也不算好提綱,也會嚴重影響作文的質量。

作文提綱一般包含三部分內容:

(1)題目。要把題目(或補充完整的題目)寫在第一行正中間

(2)主要內容和中心。要在題目下面,簡要地寫出這篇作文的主要內容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3)結構安排。這是作文提綱最主要的部分,設計時需要注意做到以下五點:

①安排好材料的組織順序。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全文一共準備分為幾大段,每段寫什麼,要以小標題的形式、按照一定的順序把材料組織起來。

②確定好重點寫的內容。要依據表達中心的需要,確定出哪些內容是主要的,哪些內容是次要的,標明"詳"、"次詳"、"略"的字樣;重點段又打算分幾層來寫,先寫哪層、後寫哪層,具體列出準備重點寫的步驟、次序。

③依據文章選用的材料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確定好開頭、結尾的方法,並在提綱中簡單註明。

④設計好點題的時機及具體的方式、方法。

⑤考慮好層次之間、段落之間該如何銜接過渡,哪些內容需要照應,如何照應,也簡單標註一下。

編列作文提綱總要先找個依據,以記敘文為例。依據有以下四個:

①按事情的過程(開始、經過、結果)來擬定。

②按時間的轉折(早晨、中午、晚上)來擬定。

③按人物的活動過程(先做什麼,接著做什麼,最後做什麼)來擬定。

④按照空間的變換(如家中、途中、學校)來擬定。

三、學生作文提綱示例:

記敘文提綱

題目1:難忘的一件事 (一級提綱)

主要內容:我的腳扭傷,周麗照顧我。

中心思想:關心同學、急人所急。

重點段落內容:

1.周麗把我扶到她的家。(次詳)

2.周麗給我洗腳,噴"好得快"。(詳)

3.我好了一些,周麗又小心地攙我回家。(次詳)

結尾:我十分感動,至今記憶猶新。(略,點題)

題目2,課文《荷花澱》提綱

一級提綱:

中心思想:通過塑造以水生嫂為代表的白洋澱婦女的形象,讚美他們勤勞善良、溫柔賢惠、深明大義、堅強勇敢的品質,表現瞭解放區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

情節結構:送夫參軍(開端)==尋夫遇敵(發展)==助夫殲敵(高潮、結局、尾聲)

二級提綱:

中心思想:(同上)

情節結構:

第一部分: 水生參軍,夫妻話別。(開端)

1.月夜編席(1─4自然段)

2.夫妻話別(5─29自然段)

3.水生離家(30─31自然段)

第二部分: 探望丈夫,歸途遇敵。(發展)

1.探望丈夫(32─38自然段)

2.撲空歸來(39─47自然段)

3.澱上遇險(48─61自然段)

第三部分: 伏擊殲敵,戰鬥中成長(高潮、結局、尾聲)

1.伏擊殲敵(62─65自然段)

2.意外相見(66─84自然段)

3.組織起來(85自然段)

議**提綱 題目:《驕傲使人落後》(二級提綱)

第一段:提出論點:驕傲使人落後,是無數事實已經證明了的真理,它是成功和進步的大敵,特別是在"四化"建設中,有了驕傲情緒,就會造成損失,使我國在各方面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

第二段:用典型論據去論證論點。

1凡驕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的人都會停滯不前,甚至遭受挫折。如明末農民革命將領李自成,推翻明朝後就自以為了不起,驕傲自滿,放鬆了警惕,結果慘遭失敗。

22023年中國女排在奧運會失利了,就是因為連續勝利,背上了世界冠軍的包袱,滋長了驕傲情緒,放鬆了訓練,導致奧運會上的慘敗。

3愛迪生早年有一千多項發明,他晚年變得很驕傲,甚至對手下人說:"你們不必再說什麼,任何高明的建議都超越不了我的思維。"結果堵塞了智慧的源泉,再也沒有什麼發明了。

4引用巴甫洛夫的格言來說明不能驕傲的道理:"由於驕傲,你們會拒絕有益的勸告和友好的幫助,而且,由於驕傲,你們會失掉客觀的標準。"、

第三段:進一步用對比論證的方法,去論證論點(應舉例證明)。某某同學因為他處處謙虛好學,所以取得成功;某某同學由於驕傲所以落後了,一事無成,甚至慘遭失敗。

第四段,結論:我們必須牢記"勝不驕,敗不餒","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名言,克服驕傲自滿情緒,發揚虛心進取精神,在"四化"建設中才能不斷前進。

考試作文提綱一般以編列二級提綱最為合適。原因是:一是能編列出二級提綱,說明思考問題已相當全面而具體,已有成文的基礎。

二是從提綱中可以檢查出材料與中心是否統一,段落是否清楚,順序是否合理,詳略是否得當等等,一旦發現問題,可以及時修改。三是有了二級提綱,無需打草稿了,至多對沒有十分把握的某些段落寫點草稿。這樣可以節約很多時間。

當然,在列好提綱以及下筆之後,還會有一些更好的設想湧向筆端。這時,可以按照主題的需要加以適當的調整和修改,不必拘泥於原來的提綱

8樓:匿名使用者

我難忘的一件事肯定是開頭結尾,或者是把你難忘的一件事的那個大概的事情經過情形發展,結果說出來另一個地方。

作文難忘的一件事,作文難忘的一件事

每當我翻開手中的相簿時,裡面有一張相片最令我難忘。你看相片裡有一個小女孩站在一個可愛的小雪人旁笑得那樣開心。那個小女孩就是我,可愛的小雪人就是我第一次堆雪人的收穫,這一次多麼令人難忘啊!記得那次我和爸爸媽媽6個人一同去玉龍雪山上玩,在半山腰時我們下了車,啊!玉龍雪山像童話中冰雪女王的家,銀妝素裹,潔...

《難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怎麼寫,關於難忘的一件事的作文開頭怎麼寫?

難忘的一件事 歲月如流水,轉眼已經過去了五個春秋,就在這五個春秋裡,有許多往事猶如繁星那樣。隨便挑出一顆,都能記憶憂新。記得有一次,小表弟到我家去玩,我家的餐桌上放著一個花瓶那也是爸爸最喜愛的花瓶,弟弟和我玩捉迷藏時,我藏在桌子下面,他發現了我,我一著急從桌子底下出來的時候不小心把桌上的花瓶撞掉在地...

難忘的一件事作文,難忘的一件事作文130字

我回到家裡左思右想,怎麼也不會寫,我的腦子裡浮現出種種畫面有爸爸打我的.有我被爸爸一腳踢出屋外的.還有一次我沒考好爸爸打我的等等我又想 為什麼 只有爸爸而沒有媽媽打我的呢?於是我又想媽媽打我的畫面,我想著想著媽媽進來冷不丁的大喊 你快寫作業,還在這裡想什麼,我爸爸也進來了,我原以為爸 爸會替我救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