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核桃樹可以活多少年

2021-03-05 08:34:13 字數 5952 閱讀 5963

1樓:月醉清風的家

壽命為幾百年,豐產期從第三年開始第五年進入盛產期,一直將持續三百年以上

核桃樹,又名胡桃樹、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分為野生山核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原產於中亞地帶,中國各地均有種植,一般選擇種植人工改良後的品種,因為改良後的品種要比野生的品種產量高,殼薄,俗稱泡核桃。野生的殼厚、個大、油多等特點,吃起來較香,俗稱鐵核桃。

胡桃樹可作道路綠化的防護林;由於其木質堅韌、富有彈性,也是工業中使用的上等材料;核桃殼可以加工成藝術品。核桃同扁桃、腰果、榛子在國際市場上被並稱為"四大堅果"。核桃樹適應於土壤深厚、疏鬆、肥沃、溼潤、氣候溫暖涼爽的生態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活幾百年 我院子的核桃樹已經活了150年左右了 現在長的還挺好的

3樓:

一般都會說,核桃樹是爺爺種樹孫子收,一般的核桃樹的正常壽命是300年甚至往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的壽命有多長?

怎樣劃分年齡時期?桃樹壽命較短,在北方一般20一25年生以後樹勢開始衰老;在多雨、地下水位較高地區和瘠薄山地,一般15~20年即表現老衰。光照充足的地區,管理較好的果園25~30年生時還可維持產量。

年齡時期劃分,一般定植後l~4年為幼齡期,此期的主要特點是生長旺盛,常常萌發大量的發育枝、徒長恢以及大量的副梢,多長果枝,花芽稀、著生的節位高,坐果率低。此期整形修剪的任務是儘快擴大樹冠,基本完成整形任務,迅速培養各類結果枝組,促使早結果早豐產。

定植後5~15年為盛果期。一般定植後5—7年進入盛果期。盛果期維持年限長短與品種、管理水平、栽植密度、樹形等條件不同而有較大差異,一般可維持至15年生左右。

這時期的修剪要保持樹勢平衡和良好的從屬關係,既要健壯的營養生長,又要適量結果,注意結果枝組的培養和更新。

衰老期,桃樹於15年生以後,即因管理條件等不同因素而陸續進入衰老期,內膛光禿,結果部位外移。修剪應注意控制外圍枝量和長勢,培養樹冠內部枝組。一旦內膛嚴重枯死,主枝更新效果多不理想。

5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百科名片

桃樹桃樹為落葉喬木,樹皮黑色,為常見的果樹及觀賞花木。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幹、制罐。果、葉均含杏仁酣,均可入藥。

中文名稱: 桃樹

外文名稱: peach

別稱: 桃子,桃仔

二名法: prunus persica

界: 植物界

科: 薔薇科

亞屬: 桃亞屬

分佈區域: 桃樹原產我國,世界各地廣為栽培

目錄[隱藏]

形態特徵特徵概述芽樹形

栽培技術

施肥技術

藥用價值 形態特徵 特徵概述

芽 樹形

栽培技術

施肥技術

藥用價值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特徵概述

桃樹為落葉小喬木,高4-8m。葉卵狀披針形或圓狀披針桃樹形,長8-12cm,寬3-4cm,邊緣具細密鋸齒,兩邊**或下面脈腋間有鬢毛;花單生,先葉開放,近無柄;萼筒鍾,有短絨毛,裂葉卵形;花瓣粉紅色,倒卵形或矩圓狀卵形;果球形或卵形,徑5~7公分,表面被短毛,白綠色,夏末成熟;孰果帶粉紅色,肉厚,多汁,氣香,味甜或微甜酸。核扁心形,極硬。

桃樹喜光,喜溫暖,稍耐寒,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鹼性土、粘重土均不適宜。不耐水溼,忌窪地積水處栽培。根系較淺,但須根多,發達。

壽命較短。[1]

芽桃樹的芽不同於蘋果、梨,可分為花芽和葉芽2種,其性質各不一樣。花芽著生於枝條側面的葉腋間,葉芽著生於枝條頂端或枝條側面的葉腋間,與花芽復生。根據每節枝條上著生芽的數量,又可分為單芽和復芽;還可根據芽的特性分為早熟性芽、休眠芽和不定芽。

桃樹的枝條,既能有花芽開花結果,又可由葉芽萌發抽枝。[7]

桃樹的花芽為純花芽,著生在葉腋問,芽體肥大、飽滿,只能開花結果,而不能發芽抽生枝條。桃樹的葉芽多著生於枝條的頂端,芽體瘦小而且較尖,如不短截,可繼續延伸生長。葉芽也與花芽共同側生於枝條的葉腋間而組成復芽。

所以,修剪桃樹時,延長枝的剪口芽,必須留葉芽,才能使新梢繼續延長生長,如剪在復芽處,則必須將花芽抹去,否則,新梢將無法繼續延伸。

在桃樹枝條的1個節上,只著生1個花芽或1個葉芽的,稱為單芽;著生2個以上的,稱為復芽。在復芽中,凡是2個芽並生時,多為1個花芽和1個葉芽;3個芽並生時,則中間的芽為葉芽,兩旁的芽為花芽,偶而也有3個都是葉芽的;有4個芽並生時,也是葉芽居中,兩旁是花芽。如果營養不足或遭受機械損傷時;可能有節無芽,這種節稱為盲節,修剪時不能剪在盲節上。

單穿和復芽在枝條上的排列順序,以及葉、花芽的組合,因品種和果枝型別的不同而有差別。

桃樹的芽具有早熟性,所以,生長期長和環境條件適宜的地區,1年內可抽生3~4次副梢,甚至更多,而形成多次分枝和多次生長的情況。這對加速成形和提早結果提供了有利條件,整形修剪時應注意利用這一特點。

桃樹的壽命不長,所以潛伏芽壽命也較短,萌發更新的能力也較弱,其萌發能力一般只能維持1~2年,在重剪刺激的情況下,10餘年的潛伏芽也能萌發。所以,桃樹容易衰老,更新也比較困難,這也是桃樹的整形修剪不同於蘋果、梨之處。

桃樹的萌芽率和成枝力,雖與品種和長勢有關,但均強於蘋果和梨。一般北方品種群的桃樹,萌芽率比南方水蜜桃品種弱;早生水蜜的萌芽率低,但成枝力強;天津水蜜桃的萌芽率高,但成枝力弱。

桃樹在正常的栽培管理條件下,萌芽率高、成枝力強的品種,成形快,結果早,產量也高。在這類品種的主梢上,很易萌發多歡副梢,萌發較早的副梢,當年還可能形成花芽,樹冠內外的枝條也比較稠密,因而成形也炔。

樹形桃樹的樹體結構比較簡單,整形也比較容易。根據其喜光性強的特點,目前生產中常用的樹形,多為開心形而沒有中心領導乾的杯狀形、改良杯狀形、兩主枝自然開心形、三主枝自然開心形以及y宇形等。[6] 桃樹

桃樹的樹冠構成,一般只分為主幹、主枝、側枝及各類枝組。主、側枝是構樹冠的骨架,其上著生結果枝組。根據結果枝組體積大小的不同,可分為大、中、小型結果枝組。

大、中、小型結果枝組,修剪時可根據品種特性和空間大小,進行配置,以充分發揮品種的生產潛力,並充分利用空間。[3]

[編輯本段]栽培技術

桃樹是喜光樹種,分枝力強,生長快,如管理不周,容易徒長,影響光照、引起枯枝空膛,結果外移,造成樹勢早衰,降低產量和品質。因此,抓好與修剪相關的措施,特別是夏剪十分重要。

1、新梢摘心

在夏季當桃樹新梢長到30—50釐米時候,進行第一次摘心,選擇在正確方向、位置、角度,適當的副悄或芽的上方摘去頂心,控制外圍延長枝生長。對樹冠空間有利用價值的徒長枝,進行早摘心,或在角度較大的分枝處短截,使其從直立生長轉為斜向生長,形成良好的結果枝,達到穩產的目的。

2、疏枝剪枝

開張角度疏除徒長枝對生長旺盛,分枝角度小的主枝,側枝在未充分木質化前,採取吊、拉、撐的方法,開張角度,分枝均勻,樹冠開張,生長緩和,結果能力提高,樹體抗病蟲能力增強。在抽梢期,及時剪除叢生蜜枝。剪除影響樹冠通風透光的弱密枝、徒長枝、病蟲枝、苦枝等,節省養分,改善光照,增強內膛枝抽梢、結果能力,促進果實著色成熟,增強含糖量,改善果實品質,增強桃樹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

延長結果期,增加經濟效益。

3、拿枝扭枝

按時拿枝、正確扭枝。在夏季生長期,將直立半木質化的徒長枝,用手從基部到頂端向下慢慢彎曲,重複2—3次,或將枝梢基部扭轉19—180度,使之下垂或成水平狀態,緩和樹勢生長,促進花芽形成,增加結果枝,擴大結果面,達到穩產高產的目的。

4、抹芽定位

抹芽定位也叫掰芽子,在桃樹葉芽萌發,抽出3—5釐米長的嫩枝時,對位置生長不當,數量過多的嫩芽,可及時用手抹去。抹芽是新栽幼樹高接換頭,和老樹更新枝處理的重要手術。抹芽宜早不宜晚,太晚了不僅桃樹不容易抹去而且容易留下傷疤,導致流膠病的發生,並增加防治費用,影響果品質量。

[編輯本段]施肥技術

一、桃樹對養分的需要

各地的試驗資料表明,桃樹每生產100千克的桃果需要吸收的氮量為0.3~0.6千克、吸收的磷量為0.

1~0.2千克、吸收的鉀量為0.3~0.

7千克。由於養分流失、土壤固定以及根系的吸收能力不同等因素的影響,肥料的施用量因土壤型別和桃樹品種的差異、管理水平的高低等,有較大的差異,一般高產桃園每年的氮肥施用量以純氮計為20~45千克,磷肥的施用量以五氧化二磷計為4.5~22.

5千克,鉀肥的施用量以氧化鉀計為15~40千克。桃樹也需要微量元素和鈣鎂硫等營養元素,它們主要靠土壤和有機肥提供。對於土壤較瘠薄、施用有機肥少的桃樹可根據需要施用微量元素肥料等。

二、肥料的施用

桃樹的肥料施用量應根據土壤的肥力、樹齡、品種、產量、氣候因素等靈活確定。土壤肥力低、樹齡高、產量高的果園,施肥量要高一些;土壤肥力較高、樹齡小、產量低的果園施肥量適當降低。品種較耐肥、氣候條件適宜、水分適中施肥量要高一些,反之,施肥量應適當降低。

若有機肥的施用量較多,則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就應少一些。

桃樹的施肥時期有:基肥、促花肥、坐果肥、果實膨大肥。

1.基肥的施用

根據桃樹不同品種的差異,施肥時間最好在果實採摘後儘快施入,如當時不能及時施肥,也可在桃樹落葉前1個月左右施入。

在基肥的施用中,最好以有機肥為主。有機肥用量較少的情況下,氮肥用量可根據樹齡的大小和桃樹的長勢,以及土壤的肥沃程度靈活確定。一般基肥中氮肥的施用量約佔年總施肥量的40%~60%,每株成年桃樹的施肥量摺合純氮為0.

3~0.6千克(相當於碳酸氫銨1.7~3.

4千克或尿素0.6~1.3千克或硝酸銨0.

9~1.9千克)。一般磷肥主要作基肥施用,如果同時施入較多的有機肥,每株摺合純五氧化二磷為0.

3~0.5千克(相當於含磷量的15%的過磷酸鈣2~3.3千克或含磷量40%的磷酸銨0.

75~1.25千克)。一般基肥中的鉀肥施用量摺合純氧化鉀為0.

25~0.5千克(相當於含氧化鉀量50%的硫酸鉀0.5~1千克或含氧化鉀量60%的氯化鉀0.

4~0.8千克)。注意施肥時不要靠樹體太近,施肥時要適當與土壤混合,以免造成燒根。

土壤含水量較多、土壤質地較黏重、樹齡較大、樹勢較弱的桃樹,在施用有機肥較少的情況下,施肥量可取高量;反之則應減少用量。

2.促花肥的施用

促花肥多在早春後開花前施用,施用的肥料以氮肥為主,約佔年施肥量的10%左右,多結合開春後的灌水同時進行,每667米2的氮肥用量以純氮計為2~5千克(約合尿素為4.3~10.9千克或碳酸氫銨11~28.

6千克)。若基肥的施用量驕高或冬季施用的基肥,則促花肥可不施或少施。

3.坐果肥的施用

坐果肥多在開花之後至果實核硬化前之間施用,主要是提高坐果率、改善樹體營養、促進果實前期的快速生長。施肥以氮肥為主,配合少量的磷鉀肥。用量約佔年施用量的10%左右,每畝的氮肥用量以純氮計為2~5千克(約合尿素為4.

3~10.9千克或碳酸氫銨11~28.6千克)。

4.果實膨大肥的施用

果實膨大肥在果實再次進入快速生長期之後施用,中晚熟品種的果實膨大期與花芽分化期基本吻合,此時追肥對促進果實的快速生長,促進花芽分化,為來年生產打好基礎具有重要意義。果實膨大肥以氮鉀肥為主,根據土壤的供磷情況可適當配施一定量的磷肥。施肥用量約佔年施用量的20%~30%左右,每667米2的氮肥用量以純氮計為4~10千克(約合尿素為8.

6~20.8千克或碳酸氫銨22~57.5千克);鉀肥的每667米2施用量以氧化鉀計為6~15千克(約合含氧化鉀量為50%的硫酸鉀12~30千克或含氧化鉀量為60%的氯化鉀10~25千克)。

根據需要可配施含五氧化二磷14%~16%的過磷酸鈣10~30千克。

桃樹對微量元素肥料的需要量較少,主要靠有機肥和土壤提供,如有機肥施用較多,可不施或少施;有機肥施用較少的可適當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實際的微肥用量以具體的肥料計作基肥施用為:硼砂667米2用量0.

25~0.5千克,硫酸鋅667米2用量2~4千克,硫酸錳667米2用量1~2千克,硫酸亞鐵667米2用量5~10千克(應配合優質的有機肥一起施用,用量比為有機肥與鐵肥5:1),微肥也可進行葉面噴施,噴施的濃度根據葉的老化程度控制在0.

1%~0.5%,葉嫩時宜稀,葉較老時可濃一些。[4]

[編輯本段]藥用價值

據《本草綱目》記載,成熟桃晒乾稱碧桃幹,治溢汗、止血。嫩果晒乾稱碧桃,治**、心疼、妊婦下血、小兒虛汗。葉稱桃枝,竄氣行血、煎水洗風溼、**病、汗泡溼疹。

根、幹切片稱桃根或桃頭,治黃疸、腹痛、胃熱。花稱白桃花,治水腫、便祕。桃樹根可以清熱利溼,活血止痛,截瘧,殺蟲,還可用於風溼關節炎,腰痛,跌打損傷,絲蟲病,間日瘧。[2]

一畝地能種多少棵核桃樹苗,核桃樹苗一畝地種植多少棵?

其他種樹目的不說,要建核桃園子的話建議40棵左右。地肥樹稀的原則,平地水肥地30多棵,差地長的慢可以種40多棵。所謂的矮化種植不適合核桃樹。核桃樹苗一畝地種植多少棵?核桃苗每畝種植多少棵是分以下情況 一 育苗每畝在5000 7000棵,也就是用種子直接種植大約用200斤核桃種。二 建核桃園根據品種每...

別人房屋西山種一棵核桃樹正對我家大門口好嗎

正對大門口的樹,只要超過100米就是沒事兒的。如果在100米之內最好和鄰居協商一下,把樹給砍掉。別人說,把核桃樹種在家門口會倒黴我家對門的人種了顆核桃樹在我家門口會倒黴嗎 不會的,都是些迷信,有好多家門口都種的有,放心種植吧。會的我已經倒黴了拋了吧 我家對門的人種了顆核桃樹在我家 別人在我家門口種了...

夢到好大一棵核桃樹,抱都抱不到,夢見大片的核桃樹 有人正在打核桃 我懷裡抱著好幾個大核桃

好夢。預示你來年順風順水,事業有成,大有收穫。建議你多掂量別人的話中隱藏的暗示,或者考慮一下對方說話的出發點,可以減少出錯的機會。錢財的花銷有些大手大腳,你要看緊自己的荷包了!夢見大片的核桃樹 有人正在打核桃 我懷裡抱著好幾個大核桃 夢見大片的核抄桃樹意味bai著 這個母親節假期就du是讓你感受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