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和吉首市是什麼關係湘西與吉首是不是市與縣的關係

2021-03-05 08:03:39 字數 5559 閱讀 6124

1樓:聖誕老東東

吉首市是湖南湘西州的下轄縣級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南省西北部,地處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處。2023年8月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區,2023年改為湘西苗族自治州,2023年9月成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截至2023年,轄7縣(瀘溪縣、鳳凰縣、花垣縣、保靖縣、古丈縣、永順縣、龍山縣)、1市(吉首市)、1個經濟開發區(湘西經濟開發區),有115個鄉鎮(街道)。

吉首,簡稱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湖南省縣級市。市境東南部與瀘溪縣、西北部與花垣縣、西南部與鳳凰縣、北部與保靖縣和古丈縣毗鄰。

吉首位於北緯28°08′~28°29′、東經109°30′~110°04′之間。總面積1078.33平方千米,2023年吉首市城市建成區面積達29.

4平方公里。吉首地處武陵山區腹地,背靠武陵山,吉首的氣候為典型的**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擴充套件資料

截至2023年,吉首市下轄6個街道(鎮溪、峒河、乾州、吉鳳、雙塘、石家衝)、5個鎮(馬頸坳、河溪、矮寨、丹青、太平)、1個鄉(己略鄉)。具體介紹以下幾個鎮:

1、矮寨鎮位於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市境西部,距市區20公里系苗族聚居鎮。鎮**駐矮寨。319國道斜穿東北部。

2023年屬二區,2023年設矮寨鄉,2023年設上游公社,2023年復鄉,2023年置鎮。

2、河溪鎮位於吉首市東南部,鎮**距市區15公里,東南接瀘溪縣潭溪鎮,西鄰雙塘鎮,北抵吉首和太平鄉。地域總面積98.5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11190.

7畝,稻田面積6335畝,旱地面積4855.7畝。

3、丹青鎮位於吉首市東北部,距城區63公里,東接排綢鄉,南鄰瀘溪縣潭溪鎮,西靠排吼鄉、白巖鄉,北與古丈縣坪壩鄉接壤。是一個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鎮,苗族人口占98%。

2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州是一個民族自治地區,其行政級別相當於地級市,而吉首市是湘西州**所在地。湘西州與吉首市的關係就相當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北京市的關係,或者說湖南省與長沙市的關係。吉首市是湘西州的首府。

3樓:吖用心活著

吉首市**只能代表吉首,而湘西自治州代表了七個縣一個市。也就是說湘西自治州**放到別的縣城也可以。

湘西與吉首是不是市與縣的關係

4樓:舞璇瀅

湘西與吉首不是市與縣的關係,湘西是自治州,吉首是縣級市,吉首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下轄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南省西北部,地處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處。2023年8月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區,2023年改為湘西苗族自治州,2023年9月成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吉首原名乾城縣,2023年11月5日,乾城縣和平解放,隸屬沅陵專區。2023年8月,隸屬湘西苗族自治區。經**人民**政務院內務部於2023年2月25日批准,同年4月1日,乾城縣改名吉首縣,縣**駐地所裡按苗語稱為吉首。

2023年3月至2023年9月,吉首縣隸屬湘西苗族自治州;從2023年9月20日起,隸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為州府駐地。2023年11月至2023年11月,州革委會將吉首鎮從吉首縣析置為縣級鎮。經***於2023年8月3日批准,同年11月30日,州**撤銷吉首縣,設立吉首市,市轄地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

截至2023年7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轄吉首市,瀘溪縣、鳳凰縣、花垣縣、保靖縣、古丈縣、永順縣、龍山縣。具體介紹以下幾個縣:

1、瀘溪縣位於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的東南方,東鄰沅陵、辰溪兩縣,西連吉首市,北接古丈縣,南界麻陽縣,西南與鳳凰縣毗連,是湘西州的「南大門」。

2、鳳凰縣,隸屬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處湖南省西部邊緣,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角,東與瀘溪縣接界,北與吉首市、花垣縣毗鄰,南靠懷化地區的麻陽苗族自治縣,西接貴州省銅仁地區的松桃苗族自治縣。

3、龍山縣,隸屬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湘西北邊陲,地處武陵山脈腹地,連荊楚而挽巴蜀,歷史上稱之為「湘鄂川之孔道」。

5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南省西北部,雲貴高原東側的武陵山區,與湖北省、貴州省、重慶市接壤,轄吉首市和瀘溪、鳳凰、花垣、保靖、古丈、永順、龍山7個縣,湘西是一個統稱。

吉首類似是省會一樣的存在,就像湖南省的省會是長沙一樣!不是市與縣的關係!!

6樓:1937花骨朵

是的,湘西是地級行政區,吉首是縣級行政區。吉首市(縣級行政區)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級行政區)直管行政區,不是代管,不像別的縣級市是所在地級行政區代管,比如崑山市(縣級行政區)是江蘇省直管,蘇州市(地級行政區)代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湘西是自治州,屬於省的管轄,吉首是湘西的州**。比縣的等級要大。 但吉首比湘西等級小

8樓:小嫻

是的。但是稱呼為州與市。

湘西屬於哪個市

9樓:胖大熙

湘西不屬於哪個市,湘西包括張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懷化市以及邵陽市西部諸縣(綏寧等)在內的整個湖南西部地區。

經濟上有時也包括張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懷化市、邵陽市、婁底市,以及永州市的江華縣、江永縣,常德市的石門縣、桃源縣,益陽市的安化縣等。一度根據區域經濟特點將湖南省劃分為長株潭、大湘西、大湘南、洞庭湖等四大區域板塊。

這裡山同脈,水同源,民俗相近,旅遊資源豐富。而對湖南整個經濟格局的現實狀況而言,這裡更為同質的特點則是地域偏僻,發展滯後。湘西地區是湖南省主要的欠發達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生態脆弱地區,同時也是承接東西部、聯接長江和華南經濟區的樞紐區,具有突出的區位特徵和重要的戰略地位。

10樓:一生緣

這個問題問的不作邊際,就好像問湖南屬於長沙嗎一樣的道理。湘西比任何市和地區都要大,湘西包括懷化、自治州、張家界和邵陽西部及常德部分,雪峰山以西都叫湘西。這些地方的人如果說他們是湘西人是沒一點毛病的。

只因湘西自治州地處湘西及湘西北,就叫湘西州,州府設吉首,吉首也只是縣級市,與州內七縣平級,也管不了七縣。湘西州只是湘西的一部分,如果說湘西州就是湘西,那就等同於湖南就是長沙了,那讓常德岳陽衡陽等地區情何以堪?現很多湘西州人認為湘西就是湘西州是錯誤的,如果這些人去懷化和張家界和常德邵陽一部分縣去,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關於湘西之詞的廣告語,你會說他們搞錯了嗎?

如果你在人前質問人家,那就丟臉丟出家了

11樓:滑含文聊倩

湘西(http://****0743china.***/

中國湘西網)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處湖南省西北部,是湖南省的「西北門戶」,與湖北、貴州、重慶三省市接壤,素為「湘、鄂、渝、黔咽喉」之地。全州總面積15486平方公里,現轄吉首、瀘溪、鳳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順、龍山8個市縣,人口259.30萬,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占68.

7%。州府設在吉首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鳳凰、乾城、永綏、瀘溪等縣和永順、龍山、保靖、古丈等縣分屬沅陵專區和永順專區。

12樓:旁代天盍林

不屬於任何市,湘西的最高行政單位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是該州下轄的其中一個縣。吉首市是州府所在地,是一個縣級市,和鳳凰沒有上下級關係。

13樓:宣馳海邴西

湘西不是屬於哪個市,而是屬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屬地級行政區,與地級市是同一個級別)。

14樓:張飯飯飯

湘西全稱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為位於湖南西部,所以簡稱湘西!湘西自治州是和湘潭、長沙一樣的地級市,只是它不叫市,而叫州!所以你所說的湘西應該就是指湘西自治州了

另外還有一個大湘西,包括了湘西自治州,張家界,懷化,常德這些地區

15樓:政治小青年

湘西有兩個概念,地理意義上的廣義的湘西,即湖南西部,包括湘西自治州、張家界,懷化等周邊城市;現在一般說(狹義)湘西指的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就是一個行政單位,和湘潭市、張家界市的「市」是平級的。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包括7縣1市,即龍山縣、永順縣、保靖縣、花垣縣、鳳凰縣、瀘溪縣、古丈縣和吉首市。所以你看題圖的時候往往吉首市標得很清楚,湘西州卻有點模糊。

不過很重要一點別搞錯,吉首雖然是「市」,但是隻是縣級市,它和湘西州內的其他7個縣沒有隸屬關係,基本上是平行的,比如鳳凰縣,正確的稱法是「湘西鳳凰」或「湘西州鳳凰縣」,所以在湘西人(非吉首人)面前千萬不要說「吉首市xx縣」,很忌諱的哦。

16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是湖南省的一個自治州 全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州府:吉首

17樓:工藤

湘西全名就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包括一市七縣,市就是吉首市咯,這個是可以在地圖上找到的,也就是我家,嘿嘿,然後還有附屬的7個縣,有花垣,古丈,龍山,保靖,鳳凰,瀘溪,永順,這個詳細的地圖上能看著,一般沒有,以前張家界也是湘西的,後來發達了就單飛出去了

18樓:vera向

湘西有兩個概念。一是一個行政區劃。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設在吉首市。是和湘潭市、長沙市等市平級的。轄7縣一市。吉首市是地級市。

另外一個稱為大湘西。是一個地域概念。泛指湖南西部地區。包括自治州、張家界、懷化等地區。

19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以前就是吉首,後來吉首隻是代表吉首市,不再管轄縣城,整個改為湘西自治州管轄吉首市及下屬縣城

20樓:大後天星期八

我給你找出來了,

也打了記號。

你看下圖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設在吉首。

22樓:焰火

湘西也叫吉首市 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是一個地方

湖南省的吉首市是隸屬於湘西自治州嗎?湘西自治州都包括哪?區號都一樣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我就是來吉首市人,吉首市源隸屬於湘bai西自治州,也是湘西的州du府所在,湘西還包括瀘溪、zhi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吉首是湘西的州府,也就是州委機關所在地。湘西州包括七縣一市:龍山縣、古丈縣、瀘溪縣、鳳凰縣、保靖縣、花垣縣、永順縣、吉首市。區號都是一樣,0743

2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包括:吉首市、乾州新區、龍山縣、保靖縣、古丈縣、花垣縣、瀘溪縣、永順縣、鳳凰縣。區號:416000

湘西自治州下面有哪些縣城,吉首市是屬於它下面的縣城嗎?

26樓:政治小青年

湘西州》吉首市。

從稱呼上看吉首不是湘西的一個縣,因為它叫市,而不叫縣。但是從本質上看,吉首和湘西的其他7個縣(花垣,保靖,永順.龍山,古丈,瀘溪,鳳凰)又是一樣的,因為它們都是湘西州所管轄的行政區,吉首雖然叫市(縣級市而已),但是它沒有權力管州內的其他7個縣,在一定程度上吉首和其他7個縣的權力是平級的。

從常德去鳳凰,貌似有直達的車,但是班次比較少,如果趕不上就先坐車到吉首,再從吉首坐車到鳳凰。

27樓:匿名使用者

湘西有,鳳凰、花垣、古丈、永順、盧溪、龍山幾個縣,吉首不是湘西下面的縣,是一個市,打個比方,湖南的長沙,就相當於湘西的吉首。常德有直達鳳凰的快吧啊,你也可以先坐車到吉首,在從吉首有直接去鳳凰的快吧!很方便!

湘西和張家界是什麼關係??為什麼我Q上有幾個湘西的朋友都寫著所在地是張家界

您好,張家界玲子為您解答 湘西就是湖南西部地區的簡稱,而張家界是屬於湖南西部的地方的!湘西和張家界是什麼關係 張家界是屬於湘西嗎?張家界處於湖南西部的張家界市,也算是湘西吧,同處相西的還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懷化市。不過,大家經常說的湘西,一般指的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與懷化...

紐約與曼哈頓什麼關係,紐約州與紐約市的關係

曼哈頓 英文 manhattan 是美國紐約市5個行政區之一。曼哈頓 英文 manhattan 是美國紐約市5個行政區之中人口最稠密的一個,也是最小的一個行政區。曼哈頓主要由一個島組成,並被東河 哈得孫河以及哈萊姆河包圍。這裡集中了許多著名的企業,被譽為世界的經濟中心,是紐約最富有的區。曼哈頓被形容...

天娛傳媒與湖南衛視有什麼關係,湖南衛視和天娛公司是什麼關係?

1 2008年,湖南衛視全資收購天娛傳媒,並派龍丹妮親自掛帥來進行改頭換面的徹底革新。目標是在三年內建立起一個 新天娛 的全新品牌形象,在中國娛樂市場爭得一席之地。所以他們現在是所屬的關係!感覺天娛 和湖南衛視有什麼私下交易吧 在湖南臺的選秀明星最後都和天娛簽了 天娛只是以炒作緋聞之類的讓旗下明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