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古文的解釋古文《一諾千金》原文,不要翻譯的

2021-03-05 08:03:27 字數 1732 閱讀 868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

解釋: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故事: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手下的季布十分仗義,凡答應的事情一定辦到。西漢建立後,劉邦對季布十分痛恨,下令捉拿未成功,經汝陰侯夏侯嬰勸解,劉邦啟用季布為官。

勢力小人曹邱生恭維季布說:「得**百,不如得季布一諾。」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近義詞:言而有信

反義詞:言而無信

英語:a promise that will be kept

2樓:愛上了蓮

是西漢初年有一個叫季布的人,他為人正直,樂於助人,特別是非常講信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麼困難,他一定要想方設法辦到,所以在當時名聲很好。 季布曾經是項羽的部將,他很會打仗,幾次把劉邦打敗,弄得劉邦很狼狽。

後來項被圍自殺,劉邦奪取天下,當上了皇帝。劉邦每想起敗在季布手下的事,就十分生氣。怒憤之下,劉邦下令輯拿季布。

幸好有個姓周的人得到了這個訊息,祕密地將季布送到魯地一戶姓朱的人家。朱家是關東一霸,素以「任俠」聞名。此人很欣賞季布的俠義行為,盡力將季布保護起來。

不僅如此,還專程到洛陽去找汝陰侯夏侯嬰,請他解救季布。

夏侯嬰從小與劉邦很親近,後來跟劉邦起兵,轉戰各地,為劉邦建立漢王朝立下了漢馬功勞。他很同情季布的不幸處境,在劉邦面前為季布說情,終於使劉邦赦免了季布,還封他為郎中。不久又任命他為河東太守。

當時,楚地有個名叫曹丘生的人,能言善辯,專愛結交權貴。季布和這個人是同鄉,很瞧不起他,並在一些朋友面前表示過厭惡之意,偏偏曹丘生聽說季布又做了大官,一心想巴結他,特地請求皇親國戚竇長君寫一封信給季布,介紹自己給季布認識。竇長君早就知道季布對他印象不好,勸他不要去見季布,免得惹出是非來,但曹丘生堅持要竇長君介紹。

竇長君無奈,只好勉強寫了一封推薦信,派人送到季布那裡。

季布讀了信後,很不高興,準備等曹丘生來時,當面教訓教訓他。過了幾天,曹丘生果然登門拜訪。季布一見曹丘生,就歷露厭惡之情。

曹丘生對此毫不在乎,先恭恭敬敬地向季布施禮,然後慢條斯理地說:「我們楚地有句俗語,叫做『得**百兩,不如得季布一諾』。您是怎樣得到這麼高的聲譽的呢?

您和我都是楚人,如今我在各處宣揚您的好名聲,這難道不好嗎?您又何必不願見我呢?」

季布覺得曹丘生說得很有道理,頓時不再討厭他,並熱情款待他,留他在府裡住了幾個月。曹丘生臨走時,還送他許多禮物。曹丘生確實也照自己說過的那樣去做,每到一地,就宣揚季布如何禮賢下士,如何仗義疏財。

這樣,季布的名聲越來越大。 後人用「一諾千金」亞形容一個人很講信用,說話算數。

3樓:芭比魔女

說過的話要做要有信用,一句話值千金!

古文《一諾千金》原文,不要翻譯的

4樓:雲淡霜天

《一諾千金》原文:

楚人曹丘生,辯士,數招權顧金錢。事貴人趙同等,與竇長君善。季布聞之,寄書諫竇長君曰: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竇長君曰:

「季將軍不說足下,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樑楚閒哉?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

僕遊揚足下之名於天下,顧不重邪?何足下距僕之深也!」季布乃大說,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

季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

一諾千金造句,“一諾千金”是什麼意思?並用此成語造句。

企業對消費者應該一諾千金,說到做到。我是個一諾千金的人,既然答應了你,就一定會做到的。大丈夫言出必行,做事要果斷,一諾千金。我對準備出門的媽媽發誓說 放心吧,我要做一個一諾千金的君子,堅決不會偷玩電腦的。我向來最守信用,一諾千金,只要我答應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戀愛時一諾千金,結婚後只會誇誇其談,難...

用 一諾千金 怎麼造句,小學生用一諾千金怎麼造句

一諾千金bai 造句 誠信就是說du話算話,zhi一言九鼎,一諾dao千內金。我們要做個一諾千金的人,容懂得尊嚴,就等於有了一大筆財富。如果我們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一諾千金,不能輕易食言。只要你做到一諾千金,就等於獲得了一大筆財富。大丈夫言出必行,做事要果斷,一諾千金。我們的作業就是我們的產品,既然...

文言文《一諾千金》的中文翻譯,文言文 一諾千金 的中文翻譯

楚人曹丘生,辯士,數招權顧金錢。事貴人趙同等,與竇長君善。季布聞之,寄書諫竇長君曰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竇長君曰 季將軍不說足下,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即揖季布曰 楚人諺曰 得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樑楚閒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