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一詞的由來,豪門小姐為什麼要叫「千金

2021-04-21 06:41:26 字數 1876 閱讀 3685

1樓:曉秋槓槓

女孩稱「千金」這得從我國的古代貨幣單位說起。兩千年前的秦朝以一鎰為一金(「鎰」是古代重要單位,一鎰為二十兩或二十四兩),漢朝以一斤金子為一金。秦漢時金多指黃銅,「千金」實為「銅千金」。

千金的來歷有兩個傳說:

傳說一:公元前522年,伍子胥父兄被楚平王殺害,遂投奔吳國。途中他飢困交加,見一位浣紗姑娘竹筐裡有飯,於是上前求乞。

姑娘慨然相贈。伍子胥飽餐之後,要求對方為他的行為保密。姑娘抱石投水而死。

伍子胥傷感不已。他咬破手指,在石上血書:「爾浣紗,我行乞;我腹飽,爾身溺。

十年之後,千金報德!」後來,伍子胥在吳國當了國相,報了大仇之後,又想到要報恩,但苦於不知姑娘家地址,於是就把千金投入她當時跳水的地方。這就是千金小姐的由來。

傳說二:據說戰國時期,韓國地小,又經常成為強國的替罪羊,國力弱,國庫空虛,但韓國盛產美女,於是韓國人想了一個辦法,賣女人以補國力不足,韓國將最漂亮的女人在七國之內公開標價三千金,雖然,人很美,但**如此之高,讓五國君主望而卻步,只有秦國當時國君以三千金**買下此女,從此以後未出嫁的女子叫做千金。千金由此而來,這只是一種說法還有待考證。

2樓:雨痕楓殤

千金,原指男兒身

南朝梁司徒謝朏幼聰慧,特受父親謝莊喜愛,常把他帶在身邊。他也非常爭氣,10歲時便能寫出很不錯的文章。後隨父親遊土山,受命作遊記,援筆便成,文不加點。

宰相王景文對謝莊誇他:「賢子足稱神童,復為後來特達。」謝莊也手扶兒子的背說:

「真是我家千金啊。」

「千金」一詞,由來已久,但用來指人,這還是第一次。從謝朏被稱為「千金」開始,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用這兩字比喻出類拔萃的少年男子。把少女稱做千金或千金小姐,則是元明以後的事。

況且,其基本含義也與當年謝莊誇讚謝朏時大致相同。

用「千金」來比喻女子,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元代曲作家張國賓所寫的雜劇《薛仁貴榮歸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明、清以後的話本**中稱女孩子為「千金」的就更多了。

還有幾個相關的典故

3樓:裂隙

古代達官貴人代表千金,千金小姐代表他們和子女

4樓:吃貨花魷魚

據說約在春秋時候,楚國大夫伍子胥的父親因得罪楚王而被殺,伍子胥怕受牽連,便連夜逃到「昭關」。恰好碰到一位正在織魚網的少女,少女一眼就認出他的身份,便殷勤的招呼他飯菜。用畢,伍子胥起身告辭,臨行前再三囑咐少女不要向人透露他的行蹤,走不遠後又不放心地回過頭來在叮嚀一遍,當他第三次再回頭時,卻聽到「撲通」一聲,少女選擇以死明志。

伍子胥懊悔不已,心中發願:「如果我僥倖躲過這一劫,他日定用千金為少女建廟、塑像。」後來,伍子胥果然履行諾言,人們就傳說女子的義行價值千金,甚至就直接用「千金」來稱呼她。

後來,「千金」便成為對未出嫁女的禮貌稱呼了了。

誰能介紹一下千金小姐一詞的由來

5樓:ak_烾滊

元曲選.bai薛仁貴榮歸故里》中du有句話道:「你乃是官宦

zhi人家的千金小姐,dao請自重。」「千金」

內一詞用來稱呼未容婚女子,是從何而來的呢? 據說約在春秋時候,楚國大夫伍子胥的父親因得罪楚王而被殺,伍子胥怕受牽連,便連夜逃到「昭關」。恰好碰到一位正在織魚網的少女,少女一眼就認出他的身份,便殷勤的招呼他飯菜。

用畢,伍子胥起身告辭,臨行前再三囑咐少女不要向人透露他的行蹤,走不遠後又不放心地回過頭來在叮嚀一遍,當他第三次再回頭時,卻聽到「撲通」一聲,少女選擇以死明志。 伍子胥懊悔不已,心中發願:「如果我僥倖躲過這一劫,他日定用千金為少女建廟、塑像。

」後來,伍子胥果然履行諾言,人們就傳說女子的義行價值千金,甚至就直接用「千金」來稱呼她。後來,「千金」便成為對未出嫁女的禮貌稱呼了了

為什麼女的叫千金男的叫公子?由來是什麼?

「千金答漂母」一詞的來歷,關於「千金」一詞的由來

贈新平少年 李白韓信在淮陰。少年相欺凌。屈體若無骨。壯心有所憑。一遭龍顏君。嘯吒從此興。千金答漂母。萬古共嗟稱。而我竟何為。寒苦坐相仍。長風入短袂。兩手如懷冰。故友不相恤。新交寧見矜。摧殘檻中虎。羈紲韝上鷹。何時騰風雲。搏擊申所能。韓信年少家貧,受餐於漂母,及其達志以後,投千金以為報答。後遂 以 一...

麻煩一些類似重生豪門千金的女主重生復仇文

平安的重生日子,重生之修謹 重生之寒門千金 重生之復仇千金 重生之珠光寶鑑 黑心蘋果的重生之爺太重口味了 有沒有類似重生豪門千金的重生復仇 推薦幾本類似 重生豪門貴女,重生之名門閨秀 重生不良千金,重生之女王崛起,重生之千金要復仇,重生之豪門悍女,豪門權婦,名門驚婚 千金歸來,重生豪門 千金逆襲,重...

丈夫一詞的由來,“老公”一詞最早的含義是什麼?

丈夫 在古時通常指成年男子,有時候也指男子中的傑出者。榖樑傳 文公十二年 男子二十而 書法 夫 冠,冠而列丈夫。古時男子每到二十歲,便要舉行冠禮,之後就進入了丈夫的行列。夫 是指戴冠男子,而 丈 則是指成年男子的身高,大多成年男子的身高都已超過 一丈 一丈為10尺,夏尺只有今市尺的4寸8分,則夏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