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什麼意思,一語千金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04 05:17:08 字數 5123 閱讀 7404

1樓:志存高遠

【釋義】:

1.千:數量詞,指數量很多;金:指金銀之類的東西。意思是極多的錢。如千金市骨;日費千金。

2.比喻時間、人物、物件等十分寶貴。如一刻千金;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也。

3.中國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客氣稱呼,或尊稱。如千金小姐。「您有幾位千金?」「這是您的千金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就是有很多錢,如價值千金等

一般形容女孩子,特別是古代如千金小姐等

「一語千金」是什麼 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一句話就值千金,形容說話的分量很重。

相關成語為一諾千金。

一諾千金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í nuò qiān jīn,意思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也叫千金一諾。出自《史記·季布欒佈列傳》。

成語解釋

詳解形容說話算數,非常講信用,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比喻自己說過的話,答應別人的事情,就如同千金般貴重,通俗一點的理解為:一個人說話要算話,不能出爾反爾。

在當今的社會,無論你做人或做事,從事什麼行業,「一諾千金」,顯得尤為重要。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故事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為人俠義好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

楚漢相爭時,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幾次獻策,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仗,劉邦當了皇帝后,想起這事,就氣恨不已,下令通緝季布

這時敬慕季布為人,都在暗中幫助他。不久,季布經過化裝後到山東一家姓朱的人家當傭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後來,朱家又到洛陽去找劉邦的老朋友汝陰候夏候嬰說情。

劉邦在夏候嬰的勸說下撤消了對季布的通緝令,還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又改做河東太守。

有一個季布的同鄉人曹邱生,專愛結交有權勢的**,藉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聽說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馬上去見季布。

季布聽說曹邱生要來,就虎著臉,準備發落幾句話,讓他下不了臺。誰知曹邱生一進廳堂,不管季布的臉色多麼陰沉,話語多麼難聽,立即對著季布又是打躬,又是作揖,要與季布拉家常敘舊。並吹捧說:

「我聽到楚地到處流傳著『得**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這樣的話,您怎麼能有這樣好的名聲傳揚在樑、楚兩地的呢?

我們既是同鄉,我又到處宣揚你的好名聲,你為什麼不願見到我呢?」季布聽了曹邱生的這番話,心裡頓時高興起來,留下他住幾個月,作為貴客招待。臨走,還送給他一筆厚禮。

後來,曹邱生又繼續替季布到處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越來越大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諾千金

一諾千金 ( yī nuò qiān jīn )

解 釋 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唐代李白《敘舊贈江陽宰陸調》詩:「一諾許他人,千金雙錯刀。」錯刀:古錢名。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示 例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5回:「姑娘縱然不便~,一定是兩心相印。」

近義詞 言而有信 千金一諾

反義詞 言而無信

典故故事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為人俠義好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

楚漢相爭時,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幾次獻策,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仗。劉邦當了皇帝后,想起這事,就氣恨不已,下令通緝季布。

這時敬慕季布為人的人,都在暗中幫助他。不久,季布經過化裝,到山東一家姓朱的人家當傭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後來,朱家又到洛陽去找劉邦的老朋友汝陰候夏候嬰說情。

劉邦在夏候嬰的勸說下撤消了對季布的通緝令,還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又改做河東太守。

有一個季布的同鄉人曹邱生,專愛結交有權勢的**,藉以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聽說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馬上去見季布。

季布聽說曹邱生要來,就虎著臉,準備發落幾句話,讓他下不了臺。誰知曹邱生一進廳堂,不管季布的臉色多麼陰沉,話語多麼難聽,立即對著季布又是打躬,又是作揖,要與季布拉家常敘舊.並吹捧說:「我聽到楚地到處流傳著『得**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這樣的話,您怎麼能夠有這樣的好名聲傳揚在樑、楚兩地的呢?

我們既是同鄉,我又到處宣揚你的好名聲,你為什麼不願見到我呢?」季布聽了曹邱生的這番話,心裡頓時高興起來,留下他住幾個月,作為貴客招待。臨走,還送給他一筆厚禮。

後來,曹邱生又繼續替李布到處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越來越大了。

出處《史記·季布來佈列傳》

西漢初年有一個叫季布的人,他為人正直,樂於助人,特別是非常講信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麼困難,他一定要想方設法辦到,所以在當時名聲很好。 季布曾經是項羽的部將,他很會打仗,幾次把劉邦打敗,弄得劉邦很狼狽。

後來項被圍自殺,劉邦奪取天下,當上了皇帝。劉邦每想起敗在季布手下的事,就十分生氣。怒憤之下,劉邦下令輯拿季布。

幸好有個姓周的人得到了這個訊息,祕密地將季布送到魯地一戶姓朱的人家。朱家是關東一霸,素以「任俠」聞名。此人很欣賞季布的俠義行為,盡力將季布保護起來。

不僅如此,還專程到洛陽去找汝陰侯夏侯嬰,請他解救季布。

夏侯嬰從小與劉邦很親近,後來跟劉邦起兵,轉戰各地,為劉邦建立漢王朝立下了漢馬功勞。他很同情季布的不幸處境,在劉邦面前為季布說情,終於使劉邦赦免了季布,還封他為郎中。不久又任命他為河東太守。

當時,楚地有個名叫曹丘生的人,能言善辯,專愛結交權貴。季布和這個人是同鄉,很瞧不起他,並在一些朋友面前表示過厭惡之意,偏偏曹丘生聽說季布又做了大官,一心想巴結他,特地請求皇親國戚竇長君寫一封信給季布,介紹自己給季布認識。竇長君早就知道季布對他印象不好,勸他不要去見季布,免得惹出是非來,但曹丘生堅持要竇長君介紹。

竇長君無奈,只好勉強寫了一封推薦信,派人送到季布那裡。

季布讀了信後,很不高興,準備等曹丘生來時,當面教訓教訓他。過了幾天,曹丘生果然登門拜訪。季布一見曹丘生,就歷露厭惡之情。

曹丘生對此毫不在乎,先恭恭敬敬地向季布施禮,然後慢條斯理地說:「我們楚地有句俗語,叫做『得**百兩,不如得季布一諾』。您是怎樣得到這麼高的聲譽的呢?

您和我都是楚人,如今我在各處宣揚您的好名聲,這難道不好嗎?您又何必不願見我呢?」

季布覺得曹丘生說得很有道理,頓時不再討厭他,並熱情款待他,留他在府裡住了幾個月。曹丘生臨走時,還送他許多禮物。曹丘生確實也照自己說過的那樣去做,每到一地,就宣揚季布如何禮賢下士,如何仗義疏財。

這樣,季布的名聲越來越大。 後人用「一諾千金」亞形容一個人很講信用,說話算數。

5樓:叮叮蛇

說一句話價值千金。形容一個人說話很有份量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千金。就是說話很有分量。

7樓:肖鑫磊

說過的話不容反悔,表示一言九鼎吧

「千金散盡還復來『是什麼意思

8樓:穆子澈想我

千金散盡還復來翻譯:**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1、出處:唐代李白的《將進酒》。

2、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3、釋義

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衰老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請二位快點喝酒吧,舉起酒杯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一、創作背景

關於這首詩的寫作時間,說法不一。鬱賢皓《李白集》認為此詩約作於開元二十四年(736)前後。黃錫珪《李太白編年詩集目錄》繫於天寶十一載(752)。

一般認為這是李白天寶年間離京後,漫遊樑、宋,與友人岑勳、元丹丘相會時所作。

二、賞析

這首詩非常形象地表現了李白桀驁不馴的性格:一方面對自己充滿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現波折後,又流露出縱情享樂之情。

在這首詩裡,李白演繹莊子的樂生哲學,表示對富貴、聖賢的藐視。而在豪飲行樂中,實則深含懷才不遇之情。詩人借題發揮,借酒澆愁,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

全詩氣勢豪邁,感情奔放,語言流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三、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

李白的絕句自然明快,飄逸瀟灑,能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表達出無盡的情思。在盛唐詩人中,王維、孟浩然長於五絕,王昌齡等七絕寫得很好,兼長五絕與七絕而且同臻極境的,只有李白一人。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義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統一。他被賀知章稱為「謫仙人」,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

李白的詩具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藝術魅力,這也是他的詩歌中最鮮明的藝術特色。李白的詩富於自我表現的主觀抒**彩十分濃烈,感情的表達具有一種排山倒海、一瀉千里的氣勢。

李白詩中常將想象、誇張、比喻、擬人等手法綜合運用,從而造成神奇異彩、瑰麗動人的意境,這就是李白的浪漫主義詩作給人以豪邁奔放、飄逸若仙的原因所在。

千金小姐什麼意思,千金大小姐是什麼意思

現實中的千金小姐很醜的,電視劇美化了,而且現實中男女關係複雜,不是那麼電視劇那麼單純簡單的,動不動就勾搭起來了,人們對愛情美好的嚮往是對的,但是現實是殘忍的,現實中男女沒有愛情只有交易,有錢的是老子,沒錢的是孫子,而且大老闆很苦的,沒有電視裡那麼歷害,人在社會裡面要學會現實只要男的能吃好的穿好的,用...

千金意思是什麼,一字千金意思是什麼

一字千金出自 史記 呂不韋列傳 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遊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意思是一個字值一千金,原指改動一個字賞賜千金,見後用來稱讚詩文精妙,價值極高。也指書法作品的珍貴。金,秦時指的是黃銅。一字千金的釋義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一字千金 讀音 y z qi ...

一飯千金是什麼意思,一飯千金的有什麼寓意?

比喻bai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du 讀音zhi y f n qi n j n出處 史記 dao淮陰侯專列傳 信釣於城下,屬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 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造句 一漿十餅,一飯千金是美談 飲水知源 恩風長扇傳為佳話。受恩圖報,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