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清潔能源生產的經濟意義清潔能源的使用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9:32:42 字數 4535 閱讀 3258

1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發展清潔能源有利於可持續發展,有利於能源多樣化,有利於改善環境等。

清潔能源的準確定義應是:對能源清潔、高效、系統化應用的技術體系。含義有三點:

第一清潔能源不是對能源的簡單分類,而是指能源利用的技術體系;第二清潔能源不但強調清潔性同時也強調 經濟性;第三清潔能源的清潔性指的是符合一定的排放標準。

能源就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轉化的物質(礦物質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氣環流能源,地理效能源)。能源是人類活動的物質基礎。在某種意義上講,人類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優質能源的出現和先進能源技術的使用。

在當今世界,能源的發展,能源和環境,是全世界、全人類共同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

2樓:尨蝶

實行碳融資對新疆地區的經濟發展以及生態平衡的維持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從《京都議定書》的主要背景和機制出發,結合新疆的能源結構以及碳融資工作開展的情況,從而得出碳融資對促進新疆發展清潔能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意義和作用。

清潔能源的使用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從能源格局演變看,新型的清潔能源取代傳統能源是大勢所趨,能源發展軌跡和規律是從高炭走向低炭,從低效走向高效,從不清潔走向清潔,從不可持續走向可持續。開發利用水能、風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的清潔能源資源符合能源發展的軌跡,對建立可持續的能源系統,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髮揮著重大作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可以逐步改變傳統能源消費結構,減小對能源進口的依賴度,提高能源安全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效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社會經濟又好又快地發展。

4樓:義正的部落格

減少排放,降低汙染。

發展新能源產業的經濟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儘管短期內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仍是我國能源

**的主力軍《能源構成》,但從長遠來看,低碳的能源結構才是發展趨勢。2009**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目前中國經濟「保增長」已取得顯著成效,正處於結構調整的關鍵時刻,為了未來長遠發展,要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多下工夫。因此,水能、核能、太陽能、風能等新型的低碳能源是我國能源未來的發展方向。

新型能源資源豐富且潛力巨大 從資源量角度來看,我國多種新型能源資源都非常豐富,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根據2023年水力資源複查成果,我國水力資源技術可開發裝機容量為5.42億千瓦,經濟可開發裝機容量約為4億千瓦。

按經濟可開發年發電量重複使用100年計算,水力資源約佔我國能源剩餘可採總儲量的40%,在我國常規能源資源中僅次於煤炭位居第二。 根據《中國能源發展報告2009》的統計,我國陸地上離地面10米高度處計算的風能資源理論儲量約為43億千瓦。技術可開發量約為3.

8億千瓦,技術可開發面積約為20萬平方公里。我國沿海5米至20米深的海域面積遼闊,10米高度可利用的風能資源約為7億多千瓦。從我國風能資源看,風電完全可能成為火電、水電之後的第三大電源。

我國太陽能資源同樣十分豐富。太陽能總輻射量在120~280瓦/平方米之間,2/3的國土面積年日照小時數在2200小時以上,年太陽輻射總量大於每平方米5000兆焦耳,相當於170千克標準煤。 生物質能在我國也有很大發展潛力。

據《報告》統計,我國每年可作為能源使用的農作物秸稈資源量約為1.5億噸標準煤,林業剩餘物資源量約為2億噸標準煤,小桐子、麻瘋樹、油菜籽、蓖麻等油料植物和能源作物潛在種植面積可滿足年產5000萬噸生物液體燃料的原料要求。工業有機廢水和畜禽養殖場廢水資源量理論上每年可生產沼氣近800億立方米,相當於6000萬噸標準煤。

我國**高度重視新型能源的發展,不但明確了戰略定位,提出了具體發展目標,而且建立了系統的政策和體制框架,使新型能源產業得到快速發展。2023年底,水電累計裝機總容量達到1.72億千瓦,年發電量達到5633億千瓦小時,佔全部發電量的16.

3%。2023年新增風電裝機容量約600萬千瓦,累計風電**機容量達到1217萬千瓦。太陽能光伏電池產品的生產能力顯著提高,已達到年產400萬千瓦光伏電池的能力,成為世界第一大太陽能光伏電池產品生產國。

太陽能熱水器年生產能力已達到4000萬平方米,累計太陽能熱水器使用量超過1.25億平方米,佔世界太陽能熱水器總使用量的60%以上。2023年核能發電量為684億千瓦小時,同比增長11.

6%。生物質能開發利用也有較大發展,其中戶用沼氣池達到約140億立方米。 加快技術研發突破發展瓶頸 水電是目前我國新型能源中最為成熟、最具規模化開發條件的可再生能源。

隨著國民經濟發展對電力需求的日益加大和對供電質量要求的日益提高,水電站在電力系統中的作用將逐步加強,我國下一步必須加快水電的開發和利用程序。據統計,2023年我國新核准水電站9座,裝機容量達到966.8萬千瓦。

風電近幾年在我國飛速發展,已經連續五年裝機容量實現翻番。但從總體上看,我國風電技術研發能力還比較弱,缺乏自主開發新技術和新產品的能力,技術上主要依賴國外。下一步我國應不斷加強風電技術的基礎研究,實現我國風電自主化發展。

同時,要加強風電建設管理,堅持以風電特許權方式建設大型風電場,按照「融入大電網,建設大基地」的要求,力爭用10多年時間在甘肅、內蒙古、河北、江蘇等地形成幾個上千萬千瓦級的風電基地。 我國是世界上少數擁有比較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核電站是與火力發電最為相似的發電方式,不同的是,它是以核反應堆來代替火電站的鍋爐。

長期以來,我國煤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80%以上,給煤炭生產、交通運輸和環境保護帶來巨大壓力。因此,下一步我國應不斷培育核能國產化能力,力爭儘快形成較大規模批量化建設中國品牌核電站的能力。 太陽能是世界上資源最豐富的能源,我國應把太陽能利用技術作為戰略能源技術,穩步發展,積極推進。

對熱能消耗大、佔地面積大的**建築、商業建築要逐步推廣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啟動太陽能發電示範專案建設,開展城市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應用示範專案建設,促進太陽能矽材料技術研發和產業化。 生物質能的利用開發,可以提高農民生活質量,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加快農村實現城鎮化的程序。

我國要開展生物能資源評價,組織制定生物質能開發利用規劃。加速農村生物質能利用技術更新換代,發展高效的直接燃燒技術、發電技術、氣化和液化技術,發展集中養殖廠的沼氣發電,形成並完善生物質能產業服務體系。 快速發展還要謹防產能過剩 隨著國家對新能源投入的加大,重複建設、產能過剩等問題也隨之出現。

9月26日,***批轉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關於抑制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和重複建設引導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在《意見》列出的6類有重複建設、產能過剩的產業中,多晶矽、風電裝置2項與新型能源有關的產業赫然位列其中。 根據《意見》的統計,2023年我國多晶矽產能2萬噸,產量4000噸左右,在建產能約8萬噸,產能已明顯過剩。

多晶矽屬於高耗能和高汙染產品,從生產工業矽到太陽能電池全過程綜合電耗約220萬千瓦小時/兆瓦。但是我國光伏發電市場發展緩慢,國內太陽能電池98%用於出口,相當於大量輸出國內緊缺的能源。 近年來風電產業快速發展,出現了風電裝置投資一哄而上、重複引進和重複建設現象。

目前,我國風電機組整機制造企業已超過80家,還有許多企業準備進入風電裝備製造業,2023年我國風電裝備產能將超過2000萬千瓦,而每年風電裝機規模為1000萬千瓦左右,若不及時調控和引導,產能過剩將不可避免。 現階段,我國應加大力度擴大國內光伏市場,支援用國內多晶矽原料生產的太陽能電池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同時,要嚴格控制在能源短缺、電價較高的地區新建多晶矽專案,對缺乏配套綜合利用、環保不達標的多晶矽專案不予核准或備案,鼓勵多晶矽生產企業與下游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加強聯合與合作,延伸產業鏈。

我國還要抓住大力發展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的歷史機遇,把我國的風電裝備製造業培育成具有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嚴格控制風電裝備產能盲目擴張,優化產業結構,維護市場秩序。要積極推進風電裝備產業大型化、國際化,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風電裝備製造業。

2023年的「保增長」到明年的「促轉變」,我國經濟的新轉變必然也會對能源行業提出新要求。在這樣的形勢下,新型能源勢必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支撐我國能源實現長足發展。 延伸閱讀 新能源產業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新能源作為新興產業,在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方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並且對培育經濟新增長點也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巨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有一個現實問題是,新能源產業的藍海空間似乎正有泛紅的趨勢。比如目前我國風電、多晶矽等新能源產業正面臨著產能過剩的尷尬。2023年8月份,***列出的六個產能過剩行業中,風電赫然位列其中。

一組資料顯示,目前我國風電裝置生產商已近80家,年遞增速度呈現翻倍增長趨勢,而前四家產能均超過1200萬千瓦。去年底我國有1215萬千瓦的風電機組完成吊裝,但實際併入電網的風電裝機容量僅為894萬千瓦。 此外,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也出現了多晶矽產能擴張過快的問題,2023年我國多晶矽生產廠家超過30家,在建或正在上馬的生產線達幾十條,產能已經超過全世界總需求的兩倍以上。

很顯然,對於我國經濟正處於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而言,著力改善能源結構,促進新能源產業健康發展,實現新能源產業經濟的良性迴圈,勢在必行。因為這不僅牽動未來能源產業格局的神經,也牽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利益大勢。 無疑,2009**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的「堅決管住產能過剩行業新上專案,開展低碳經濟試點」,為進一步加大對新能源產業的結構調整力度提供了全新而強有力的註腳。

對此,業內專家認為,加強引導和調控,避免低水平重複建設,嚴格新能源產業市場準入標準、強化環境監管、嚴格專案審批管理、實行問責制等都將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與此同時,加快新能源研發和創新支援,依靠科技創新,提高對清潔能源的高效利用,促進關鍵技術突破並推動產業化,將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引領未來新一輪能源浪潮到來的有效路徑。

冰島發展清潔,新能源工業的有利條件

大約81 的冰島初級能源 來自國產的可再生能源。2007年,初級能源中,地熱能約佔66 水電能佔15 化石燃料 主要是石油 佔19 地熱能的主要用途是通過廣泛的地區建築供熱系統供給暖氣。大約85 的冰島房屋由地熱能供暖。電力生產全部來自於可再生能源,其中70 來自於水力發電,30 來自於地熱發電。大...

為什麼說核電是安全清潔的能源,為什麼說核電是清潔能源

自1954年前蘇聯造成第一座核電站以來,世界核電事業迅速發展。像法國 瑞典 芬蘭等國家的核電量,已佔本國發電量的30 以上,亞洲的中國 印度 巴基斯坦 南朝鮮以及臺灣省都有核電站在運轉。但是長期以來,人們談 核 色變,這是由於人們對核電站的不瞭解或者誤解造成的。從核電站幾十年的運作實踐來看,核電是安...

大力發展經濟的意義,我國經濟發展有何意義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優化國土開發格局。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必須注重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引導生產要素跨區域合理流動。要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積極支援東部地區率先發展。加強國土規劃,按照形成主體功能區的要求,完善區域政策,調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