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細心的成語形容一個人細心的成語

2021-03-04 09:32:41 字數 6041 閱讀 8774

1樓:**

利析秋毫 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出處:《史記·平準書》:「故三人言利,事析秋毫矣。」

明察暗訪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一回:「我住在此處,徒佔一席,於事無濟,倒不如仍然到外面去,明察暗訪。」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體恤入微 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同「體貼入微」。

無微不至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苟,馬虎。形容做事一點也不馬虎。

細緻入微:指描寫,表演非常細膩,細小之處也充分表現出來。也指對人體貼關心無微不至。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才思敏捷:以前一般指人能出口成章,主要用在文學方面的。現基本上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腦子很聰明。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體貼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察秋毫: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洞若觀火:洞:透徹。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樣。形容觀察事物明白透徹。

3樓:小腳丫

一絲不苟,明察秋毫,無微不至,心細如髮

形容細心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明察秋毫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察言觀色

見微知著

明見萬里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5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細緻、精雕細刻、體貼入微、體貼入妙、無微不至

一、深入細緻 [ shēn rù xì zhì ]

【解釋】:深入而精細周密。

【出自】:徐海東《奠基禮》:「主席對戰士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懷,深入細緻的作風,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二、精雕細刻 [ jīng diāo xì kè ]

【解釋】: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出自】:《共青團員;要做八十年代的帶頭人》(2023年2月5日《中國青年報》社論):「要以平等交心的態度;點點滴滴、精雕細刻;因勢利導地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工作。

三、體貼入微 [ tǐ tiē rù wēi ]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譯文】:至於平常的時候寫景,不必有意驚動他人,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還有人能做到嗎。

四、體貼入妙 [ tǐ tiē rù miào ]

【解釋】:指體會領悟深刻細緻,而使描寫或模仿巧妙逼真。

【出自】:清·昭槤《嘯亭雜錄·檀欒卿》:「姿容豔麗,性格柔婉,所演劇甚多,俱能體貼入妙。」

五、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譯文】:我念主憂臣辱,義不能拒絕,拘束受命,退而差徵召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是他認為快發的計劃的,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

6樓:夕竹

一心一意,一絲不苟,明察秋毫,專心致志,全神貫注,細緻入微,察言觀色,見微知著,明見萬里,謹謹慎慎,戴目傾耳,利析秋毫,石慶數碼,謹慎從事,仔仔細細,粗中有細,明察暗訪,體貼入微,無微不至

7樓:匿名使用者

1、謹謹慎慎:細心慎重。

2、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3、心粗氣浮:粗:粗疏,輕率;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4、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5、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6、石慶數馬:指在最簡單的事情上也非常細心謹慎,一點也不馬虎。

7、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8、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9、細緻入微: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10、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1、明見萬里:對於外界或遠方的情況,知道得很清楚。也比喻人有預見。

12、謹慎從事:細心慎重地處事。

13、粗心大意: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14、仔仔細細:指人處事認真細心,絲毫不馬虎。

15、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16、明察暗訪:察:仔細看,調查研究;訪:向人詢問調查。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17、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18、粗心大氣:粗:粗疏;氣: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19、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0、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21、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2、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8樓:我還沒想好魚

心細如髮。可以代表。

形容一個人很細心的成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無微不至,微:細微;至: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細緻入微: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明察暗訪:察:仔細看,調查研究;訪:向人詢問調查。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心細如髮: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亦作「心細於發」。

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10樓:巧逸美祁白

無微不至

[wúwēi

bùzh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褒義出

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所不至

感同身受

體貼入微

賓至如歸

精細入微

反義詞置之不理

漠不關心

形容一個人很細心的成語

11樓:雨無論比

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釋義] 微:細微;至: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語出] 清·採蘅子《蟲鳴漫錄》:「將婚前數日;女從容白母曰:『父為我制厚奩』;無微不至;感且不朽。」

[正音] 至;不能讀作「zì」。

[辨形] 至;不能寫作「致」。

12樓:可親的舊光陰

et out the mand

描寫人物性格很細心的成語 5

13樓:球藝高超

明查秋毫 洞若觀火

洞查一切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察言觀色 見微知著

明見萬里 一絲不苟

14樓:為櫻而戰

這些都是你要的

心細如塵

微言慎行

見微知著

礎潤知雨

形容一個人高貴品質的成語

15樓:匡新蘭革裳

【高風亮節】

【高風偉節】

【高節邁俗】

【高節清風】

【高情遠意】

【高情遠致】

【高人勝士】

【高人雅士】

【高人雅志】

【高人雅緻】

【抱瑜握瑾】

【德被四方】

【百世之師】

【大雅巨集達】

【德重恩弘】

【志誠君子】

16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形容一個人高貴品質的成語 :

1、德高望重

2、大公無私

3、拾金不昧

4、捨己為人

5、高風亮節

6、光明磊落

7、助人為樂

8、兩袖清風

9、冰清玉潔

10、襟懷坦白

11、不同流俗

12、鞠躬盡瘁

13、克己奉公

14、高情遠致

15、厚德載物

16、忠心耿耿

17、德厚流光

18、懷瑾握瑜

19、堂堂正正

20、大義凜然

形容非常謹慎細心的成語有哪些?

17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1、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2、體恤入微: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3、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4、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5、一絲不苟::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6、小心翼翼:翼翼,恭敬謹慎。意為嚴肅虔敬的樣子,藉以形容言行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7、謹小慎微:指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8、專心致志: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意志。致志:一心一意。

9、全神貫注:意為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10、謹言慎行:指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11、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行出於《論語》,這句話的意思是;凡事都要再三思考而後行。

細心的成語,形容細心的成語

形容細心的成語 1 謹謹慎慎 細心慎重。2 戴目傾耳 戴目 仰視的樣子 傾耳 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3 心粗氣浮 粗 粗疏,輕率 浮 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4 利析秋毫 析 分析 秋毫 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 精明。5 明察秋毫 明察 看清 秋毫 ...

形容人消失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消失的成語

杳無蹤跡 注音 y o w z ng j 使用頻度 有時使用 產生年代 古代 語法結構 專動賓式 感 彩 中性詞 釋屬義 不僅遠得不見蹤影,連一點蹤跡都沒有。比喻不知去向,下落不明。杳 無影無聲。杳不要誤寫為杏。杳 上木下曰,音y o。同義 杳無音訊 信 杳無蹤影 示例 四面搜尋,杳無蹤跡。清 李寶...

形容人很煩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煩的成語

分章析句 發音f n zh ng x j 釋義指雕琢推敲文章。出處宋 陸游 謝參政啟 至拙無能,下愚不肖,分章析句於蓬樞甕牖之下。示例無 形容一個人很煩躁的成語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