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消失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消失的成語

2021-03-04 05:44:56 字數 5456 閱讀 2280

1樓:yqsy一切隨緣

杳無蹤跡

【注音】:yǎo wú zōng jì

【使用頻度】有時使用

【產生年代】古代

【語法結構】

專動賓式

【感**彩】中性詞

【釋屬義】:不僅遠得不見蹤影,連一點蹤跡都沒有。比喻不知去向,下落不明。杳:無影無聲。

※杳不要誤寫為杏。「杳」上木下曰,音yǎo。

【同義】:杳無音訊(信)杳無蹤影

【示例】:「四面搜尋, 杳無蹤跡。」(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

蔡東藩《明史演義》第16回:「及到寧夏相近,仍然杳無蹤跡,方才回軍。」

【典出】:「李逵叫娘吃水, 杳無蹤跡,叫了幾聲不應。」(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三回》)

杳無訊息:【基本解釋】: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拼音讀法】:yǎo wú xiāo xī

【使用舉例】:魯迅《故事新編·鑄劍》:「我四處打聽,也~。」

【近義片語】:杳無音信、杳無蹤影、無影無蹤

【反義片語】:捷報頻傳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明·沈德符《野獲編》:「微聞有浮海行者,蹤跡可疑。乃南至閩廣近海諸地,無不遍歷,杳無訊息。」

形容一個人消失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煙雲過眼 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一筆勾銷 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煙消雲散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一掃而空 一下子便掃除乾淨。比喻徹底清除。

一筆抹煞 抹煞: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隱姓埋名 隱瞞自己的真實姓名,不讓別人知道。

雲消霧散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煙飛星散 形容離散。

煙消霧散 同「煙消雲散」。

一筆抹殺 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掃而光 一下子就掃除乾淨。

銷聲匿跡 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銷聲斂跡 猶言銷聲匿跡。

消聲滅跡 不公開講話,不出頭露面。形容隱藏起來,不再出現。

無影無蹤 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無形無影 ①不見形跡;完全消失。②以形容虛構的事物。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韜聲匿跡 隱匿音信蹤跡。謂不被人所見聞。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潛形匿跡 隱蔽形跡,不露真相。

匿跡銷聲 指隱藏進來或不公開露面。

九霄雲外 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無限遠的地方或遠得無影無蹤。

化為泡影 泡:水泡。變成像水泡和影子那樣,很快就消失

灰飛煙滅 比喻事物消失淨盡。

化為烏有 烏有:哪有,何有。變得什麼都沒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過眼煙雲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高飛遠走 形容離開某地,逃避到遠處去。

過眼雲煙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高飛遠遁 制擺脫不利的環境,躲避到遠防去。同「高飛遠走」。

風捲殘雲 大風把殘雲捲走。比喻一下子把殘存的東西一掃而光。

風吹雲散 比喻事物的消失、完結。

蕩然無存 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電光石火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遁跡潛形 遁、潛:隱藏。跡、形:蹤跡,形跡。指隱藏蹤跡和身形。

遁名匿跡 遁:隱藏;匿:藏匿。隱姓埋名,不讓人聞知。

藏形匿影 藏、匿:隱藏。隱藏形跡,不露真相。

藏蹤躡跡 躡:輕步行走的樣子。隱祕行蹤,悄悄行動。

撮鹽入火 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裡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不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3樓:匿名使用者

無影無蹤——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一去無返——形容一個人去了以後就沒再回來。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杳無音訊——音訊: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無影無蹤——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不翼而飛——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泥牛入海——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蕩然無存——蕩然:完全空無。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九霄雲外——九霄:高空。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無限遠的地方或遠得無影無蹤。

匿影藏形——隱藏形跡,不露真相。也比喻躲藏起來,不公開活動。

狐憑鼠狀——像狐狸、老鼠一樣憑藉掩體潛伏著。形容壞人失勢,膽怯藏匿之狀。

灰飛煙滅——像灰塵一樣飛散,像煙霧一樣消失。比喻徹底消失、消滅。

冰消瓦解——冰一樣地消融,瓦一樣地分解。比喻完全消失或徹底崩潰。

鴻飛冥冥——冥冥:遙空。大雁飛向遠空。比喻遠走避禍。

不知去向——向:方向。不知道**去了。

下落不明——下落:著落,去處。指不知道要尋找的人或物在什麼地方。

杳如黃鶴——杳:無影無聲;黃鶴:傳說中仙人所乘的鶴。原指傳說中仙人騎著黃鶴飛去,從此不再回來。現比喻無影無蹤或下落不明。

不知下落——指不知道要尋找的人或物在什麼地方。同「下落不明」

石沉大海——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4樓:啥呢

1、【成語】: 消聲滅跡

【拼音】: xiāo  shēng  nì  jì

【解釋】: 不公開講話,不出頭露面。形容隱藏起來,不再出現。

【出處】: 語出《藝文類聚》卷三六引北周庚信《五月披裘負薪畫贊》:「禽巢欲遠,魚穴惟深,消聲滅跡,何必山林!」

【舉例造句】: 雖然在初期也有少數人唱導『與抗戰無關』論,但為大勢所迫,不久也就消聲匿跡了。 ★郭沫若《沸羹集·抗戰以來的文藝思潮》

2、【成語】: 聲銷跡滅

【拼音】: shēng  xiāo  jì  miè

【解釋】: 猶銷聲匿跡。指隱藏形跡。

【出處】: 《北齊書·魏收傳》:「其舒也濟世成務,其卷也聲銷跡滅。」

3、【成語】: 無影無蹤

【拼音】: wú  yǐng  wú  zōng

【解釋】: 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出處】: 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你那裡挨挨桚桚,閃閃藏藏,無影無蹤。」

【舉例造句】: 那賈芸早說了幾個「不用費事」,去的無影無蹤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四回

4、【成語】: 蕩然無存

【拼音】: dàng  rán  wú  cún

【解釋】: 蕩然:完全空無。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出處】: 南朝·樑·任昉《為梁武帝集墳籍令》:「近災起柏樑,遂延渠閣,青編素簡,一同煨盡,湘囊綖帙,蕩然無存。」

【舉例造句】: 使**政制,蕩然無存,澔澔新邦,懸為虛器。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五十九回

5、【成語】: 煙消雲散

【拼音】: yān  xiāo  yún  sàn

【解釋】: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出處】: 《朱子全書·治道二·禎異》:「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

【舉例造句】: 他的興致被突然傳來的壞訊息吹得煙消雲散。

6、【成語】: 銷聲匿跡

【拼音】: xiāo  shēng  nì  jì

【解釋】: 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出處】: 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十一:「家生避地,亦到錦江,然畏穎川知之,遂旅遊資中郡,銷聲斂跡,惟恐人知。」

【舉例造句】: 他生平最是趨炎附勢的,如何肯銷聲匿跡。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

5樓:天蠍

杳無音信 [yǎo wú yīn xìn]

[釋義]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出處] 宋·黃孝邁《水龍吟》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6樓:朝夕願聞道

無影無蹤 神龍見首不見尾

形容人消失了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

8樓:鐵不張

杳無音信 [yǎo wú yīn xìn]生詞本基本釋義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貶義出 處

宋·黃孝邁《水龍吟》詞:「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例 句十幾年前遠走他鄉的叔叔至今仍是~。

無影無蹤 [wú yǐng wú z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出 處元·吳昌齡《東坡夢》:「你那裡挨挨拶拶;閃閃藏藏;無影無蹤。」

例 句過去由於人們亂捕濫殺野生動物,森林裡許多珍奇動物都跑得~。

近反義詞

近義詞蕩然無存

反義詞有跡可尋

9樓:是

杳無音訊 無影無蹤

形容失蹤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銷聲匿跡

【拼抄音】:xiāo shē襲ng nì jì

【解 釋】:不出聲bai;不露du面.形容隱藏起來或不zhi

公開露面.銷:消失

dao.

【出 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宗生避地;……然畏穎川知之;遂旅遊資中郡;銷聲斂跡;唯恐人知.」

【示 例】:像這樣的小部隊;一般說不會引起人們注意;但為著真正做到~;按照闖王的意思;將人馬分作三股.

無影無蹤

【拼 音】:wú yǐng wú zōng

【解 釋】: 沒有一點蹤跡。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也作「無蹤無影」。

【出 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你那裡挨挨桚桚,閃閃藏藏,無影無蹤。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影無蹤——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形容人很煩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煩的成語

分章析句 發音f n zh ng x j 釋義指雕琢推敲文章。出處宋 陸游 謝參政啟 至拙無能,下愚不肖,分章析句於蓬樞甕牖之下。示例無 形容一個人很煩躁的成語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

形容人很忙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忙的成語

熬油費火 指耗費燈油。多指日夜忙碌。波波碌碌 奔走忙碌的樣子。滿面征塵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手腳並用 焦頭爛額 席不瑕暖 應接不暇 熱火朝天 爭分奪秒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不辭辛勞 旰食宵衣 通宵達旦 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全力以赴 事必躬親 兢兢業業 發憤忘食 雞鳴而起坐以待旦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

形容人花心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花心的成語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一心二用 三心二意 紅杏出牆 心猿意馬 水性楊花 東食西宿 見異思遷 怎麼形容一個人花心的成語 採花盜柳 宿花眠柳 偎紅倚翠 拈花惹草 想入非非 心猿意馬 不務正業 浪蕩公子 遊手好閒 人身蜂毒針紮下花心裡,打一成語 形容一個男人花心的詞語,成語有那些 拈花惹草 拼音 ni 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