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很煩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煩的成語

2021-03-04 06:20:58 字數 3917 閱讀 9860

1樓:撒德塔念

分章析句

發音fēn

zhāng

xījù

釋義指雕琢推敲文章。

出處宋·陸游《謝參政啟》:「至拙無能,下愚不肖,分章析句於蓬樞甕牖之下。」示例無

形容一個人很煩躁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

形容一個人很煩躁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3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祝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

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等等。

一,煩躁指的是心中煩悶不安,急躁易怒,甚則手足動作及行為舉止躁動不寧的表現。

二,造句

1.心情煩躁。

2.父親閒著沒什麼事可幹,又覺得很煩躁。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神不寧、心慌意亂

6樓:great方倩

焦躁不安、六神無主、坐立不安、無抓無撓。

7樓:匿名使用者

做行不安,坐臥不安。

形容「一個人很煩躁」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等等。

一,煩躁指的是心中煩悶不安,急躁易怒,甚則手足動作及行為舉止躁動不寧的表現。

二,造句

1.心情煩躁。

2.父親閒著沒什麼事可幹,又覺得很煩躁。

9樓:茆秀芳傅巳

你好,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祝愉快!

形容討厭一個人的成語

10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討厭一個人的成語:深惡痛絕、痛心疾首、咬牙切齒、恨之入骨、

1、深惡痛絕

【解釋】:惡:厭惡;痛:痛恨;絕:極。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出自】:不象他對於墨家那樣的真心的 深惡痛絕。 聞一多《雜文·善於儒、道、土匪》

【近義詞】疾首蹙額、痛心疾首、孰不可忍、切齒腐心、切齒痛恨、恨之入骨、忍無可忍、感恩戴德、咬牙切齒、深惡痛疾、疾惡如仇

【反義詞】老牛邸犢、愛不釋手、情深意重、老牛舐犢

2、痛心疾首

【解釋】: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出自】:瞿耐庵自從到任至今也有半年了。治下的百姓因他聽斷糊塗,一個個痛心疾首。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指對某事的痛恨

【近義詞】疾首蹙額、深惡痛絕、切齒痛恨、傷心疾首、捶胸頓足、咬牙切齒、深惡痛疾

【反義詞】賞心悅目、感恩戴德

3、咬牙切齒

【解釋】: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出自】:只見水軍頭領早把張清解來。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咬牙切齒,盡要來殺張清。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嚼穿齦血、痛心疾首、怒目切齒、深惡痛絕、切齒痛恨、恨之入骨、磨牙鑿齒、疾首蹙額、愁眉苦臉

【反義詞】笑容可掬、笑逐顏開

4、恨之入骨

【解釋】:恨到骨頭裡去。形容痛恨到極點。

【出自】:那知府讓人恨之入骨,一處處弄得**人怨。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痛恨到極點

【近義詞】刻骨仇恨、恨入骨髓、深惡痛絕、切齒痛恨、食肉寢皮、怨入骨髓、咬牙切齒

【反義詞】肅然起敬、一往深情、一見鍾情、愛不忍釋、一往情深

5、疾惡如仇

【解釋】: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出自】:他對軍閥、政客,疾惡如仇。 樑斌《紅旗譜》二十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見義勇為、嫉惡如仇、從善如流、深惡痛絕、義不容辭、深惡痛疾、為民除害

【反義詞】如蠅逐臭、同流合汙、助紂為虐、從善如流

11樓:紅河溪

深惡痛絕

中文發音: shēn wù tòng jué。

成語解釋:深:很;十分;惡:厭惡;痛:痛恨;絕:極點。指對某人或對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盡心下》:「斯可謂之鄉愿矣 宋 朱熹集註:「過門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見親就為幸,深惡而痛絕之也。」

成語造句:聞一多《關於儒、道、土匪》:「所以儒家之反對道家,只是口頭的,表面的,不像他對於墨家那樣的真正的深惡痛絕。」

成語辨析:~和「疾惡如仇」都含有對壞人壞事「很痛恨」的意思。但~程度沒有「疾惡如仇」深。

成語使用: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指對人或事不滿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深惡痛疾、疾惡如仇、痛心疾首

反義詞:情深意重、愛不釋手

英語翻譯:hate bitterly

12樓:匿名使用者

鄙夷不屑 深惡痛絕 氣恨難消

厭世惡俗 可憎可惡 冤家路窄

遺恨終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齒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顧 嫉惡如仇

厭倦情緒 令人噁心 憤世嫉俗

13樓:幸彥紅陰抒

1.鄙夷不屑

2.深惡痛絕

3.恨之入骨

4.咬牙切齒

1.鄙夷不屑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ǐ

yíbù

xiè,意思是指輕視;看不起。

2.深惡痛絕拼音shēn

wùtòng

jué深惡:非常厭惡。痛絕:極其痛恨。程度深;絕:極。指對某人或對某事物厭惡、痛恨到極點。

3.恨之入骨

hènzhī

rùgǔ

]恨到骨頭裡去。

形容痛恨到極點。

4.咬牙切齒[

yǎoyá

qièchǐ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

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形容「一個人非常討厭」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海底撈月的夢想

恨之入骨[ hènzhī-rùgǔ]: 恨到了骨頭裡去。形容恨到了極點。出處:抱朴子.外篇.自敘:「見侵者則恨之入骨,劇於血讎。」

恨入骨髓[hèn rù gǔ suǐ]:形容怨恨到極點。出處:

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不想心中氣惱,不曾照管得,足下絆上一交,把鍋子打做千百來塊,將王屠來恨入骨髓。」亦作「恨之切骨」。

咬牙切齒 [yǎoyáqièchǐ]:形容忿恨到極點。出處:

水滸傳.第七十回:「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咬牙切齒,盡要來殺張清。」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劉氏咬牙切齒,恨恨的罵了一番。」

深惡痛絕[ shēnwù-tòngjué] 極端厭惡和痛恨。也作「深惡痛疾」。出處:

《孟子·盡心下》「斯可謂之鄉愿矣」 宋·朱熹集註:「過門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見親就為幸,深惡而痛絕之也。」

令人作嘔[lìng rén zuò ǒu]:嘔:噁心,想吐。比喻使人極端厭惡。如:他那副裝腔作勢、故作姿態的樣子,真令人作嘔。

醜態畢露[chǒu tài bì lù]:**觀、有失身分體面的態度全部暴露出來。出處:紅樓夢.第十九回:「那媳婦越浪,賈璉越醜態畢露。」

形容人消失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消失的成語

杳無蹤跡 注音 y o w z ng j 使用頻度 有時使用 產生年代 古代 語法結構 專動賓式 感 彩 中性詞 釋屬義 不僅遠得不見蹤影,連一點蹤跡都沒有。比喻不知去向,下落不明。杳 無影無聲。杳不要誤寫為杏。杳 上木下曰,音y o。同義 杳無音訊 信 杳無蹤影 示例 四面搜尋,杳無蹤跡。清 李寶...

形容人很忙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很忙的成語

熬油費火 指耗費燈油。多指日夜忙碌。波波碌碌 奔走忙碌的樣子。滿面征塵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手腳並用 焦頭爛額 席不瑕暖 應接不暇 熱火朝天 爭分奪秒日理萬機 夜以繼日 不辭辛勞 旰食宵衣 通宵達旦 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全力以赴 事必躬親 兢兢業業 發憤忘食 雞鳴而起坐以待旦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

形容人花心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花心的成語

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一心二用 三心二意 紅杏出牆 心猿意馬 水性楊花 東食西宿 見異思遷 怎麼形容一個人花心的成語 採花盜柳 宿花眠柳 偎紅倚翠 拈花惹草 想入非非 心猿意馬 不務正業 浪蕩公子 遊手好閒 人身蜂毒針紮下花心裡,打一成語 形容一個男人花心的詞語,成語有那些 拈花惹草 拼音 ni 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