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地理

2021-03-04 09:31:41 字數 3682 閱讀 1938

1樓:繁星的落幕

我國夏天吹東南風,冬天吹西北風。

成因: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圍從大陸吹向海洋,形成冬季季風。

冬季季風在北半球盛行北風或東北風,尤其是亞洲東部沿岸,北向季風從中緯度一直延伸到赤道地區,這種季風起源於西伯利亞冷高壓,它在向南爆發的過程中,其東亞及南亞產生很強的北風和東北風。

夏季,海洋溫度相對較低,大陸溫度較高,海洋出現高壓或原高壓加強,大陸出現熱低壓;這時北半球盛行西南和東南季風,尤以印度洋和南亞地區最顯著。

西南季風大部分源自南印度洋,在非洲東海岸跨過赤道到達南亞和東亞地區,甚至到達我國華中地區和日本;另一部分東南風主要源自西北太平洋,以南或東南風的形式影響我國東部沿海。

2樓:我的果子殿下

夏天吹的是東南風,冬天吹的是西

北風。夏天吹的是東南風,冬天吹的是西北風的原因:

中國雖有部分位於西風帶上,但由於中國地處世界上最大的大陸和世界上最大的大洋之間!由於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導致夏季時大陸上出現低壓,大洋上是高壓,所以我國在夏季吹東南風。

冬季時,陸地上是高壓,海洋上是低壓,風從高壓吹向低壓的!我國冬季就吹西北風。另外,我國是冬夏季風交替控制,也就是說全年都是西北風和東南風交替控制的,冬半年(秋分到次年春分)西北風為主,夏半年(春分到秋分)以東南風為主。

此外,我國的西南地區在冬季吹東北風,夏季吹西南風,也是由於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導致的。

3樓:任

夏天吹的是東南風,冬天吹的是西北風

4樓:淮安第二故鄉

中國:夏天吹東南風,冬天吹西北風。

5樓:蔣樑旖旎

這個要看具體什麼地方,你只需要記住冬季夏季的氣壓分佈狀況,再結合地轉偏向力推出來

地理:怎麼知道冬季吹什麼季風,夏季吹什麼季風。比如:日本夏季東南部吹東南季風,那西北部吹什麼風啊?

6樓:俺是小小孩

日本夏季東南部吹東南季風,西北部夏季還是吹東南季風,太平洋在亞歐大陸東部。

看陸地和海洋的位置,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是季風產生的根本原因。由於夏季陸地升溫快,海洋升溫慢,在陸地形成了熱低壓,在海洋形成了高壓,風從高壓吹向低壓,即從海洋吹向陸地。像我國東部夏季盛行東南風, 冬季盛行西北風。

因為夏季低壓在亞歐大陸上,太平洋上是低壓,風從太平洋吹向亞歐大陸。

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圍從大陸吹向海洋,形成冬季季風。冬季季風在北半球盛行北風或東北風,尤其是亞洲東部沿岸,北向季風從中緯度一直延伸到赤道地區,這種季風起源於西伯利亞冷高壓,它在向南爆發的過程中,其東亞及南亞產生很強的北風和東北風。非洲和孟加拉灣地區也有明顯的東北風吹到近赤道地區。

東太平洋和南美洲雖有冬季風出現,但不如亞洲地區顯著。

夏季,海洋溫度相對較低,大陸溫度較高,海洋出現高壓或原高壓加強,大陸出現熱低壓;這時北半球盛行西南和東南季風,尤以印度洋和南亞地區最顯著。西南季風大部分源自南印度洋,在非洲東海岸跨過赤道到達南亞和東亞地區,甚至到達我國華中地區和日本;另一部分東南風主要源自西北太平洋,以南或東南風的形式影響我國東部沿海。

簡單的說,季風是由於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導致的,海洋在陸地的什麼地方,就決定了吹什麼季風。夏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冬季風從陸地吹向海洋。太平洋在亞歐大陸的東部,夏季我國就吹東南季風,冬季就吹西北季風。

季風主要分佈在東亞,東南亞,南亞等地。西太平洋、南亞、東亞、非洲和澳大利亞北部,都是季風活動明顯的地區,尤以印度季風和東亞季風最為顯著。中美洲的太平洋沿岸也有小範圍季風區,而歐洲和北美洲則沒有明顯的風的趨勢和季風現象。

7樓:歡羅拉

這是氣壓帶和風帶的問題 建議你先把教材詳細的看一下 我用的是人教版的 在必修一第二章的第二節 講由於熱力性質差異 大陸增溫和冷卻的速度快于海洋 呈現帶狀的氣壓帶被**成一個個高 低壓中心 夏季亞洲大陸氣溫高 氣壓低 形成亞洲低壓 太平洋則是夏威夷高壓 風是從高壓吹 向低壓 因此是由海洋吹向大陸由東向西的風 加上地轉偏向力 北半球向右偏所以是東南風了 這個可以借用雙手 北半球用右手 南半球用左手 這個你們老師應該有說的 你看看我的**

8樓:飛向彼岸的愛

夏季我國就吹東南季風,冬季就吹西北季風。

一般就考我國的季風氣候,不考別的國家的。不用擔心

我是高三的學生,只要考都是我國的風向!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想太多了,只要記住季風氣候裡,冬季風跟夏季風是兩個相反方向來的風就可以了,鑽牛角尖是學不好地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當面教你 你一定能會的··

地理上怎麼判斷一個地方夏季和冬季吹的是什麼風

11樓:我在南岸

1、要記住所在地區的氣壓帶、大氣環流狀況以及大氣環流在實際中遭到擾亂的幾個因素。

2、要明確一年四季高、低氣壓中心的形成位置和移動情況;

3、地球偏向力對流動中的空氣產生的偏轉作用;

4、瞭解地形對氣流的阻擋作用;

5、洋流主要是由大氣(漂流)運動引起的(當然也有密度流、順岸流,潮流)洋流的流向代表地球上風帶的風向,同時洋流冷熱迴圈又影響區域性地區的風向;

引起風向的原因是一個綜合因素,不過,風在世界各地區的流動在一年裡的變化基本不變。掌握以上一些知識才能對風向進行判斷。總之是空氣由高壓向低壓流動。

例如:白天與夜晚海洋與陸地的風向。因為陸地的比熱容比水小,所以在太陽的照射下,白天陸地上方空氣溫度高密度小熱空氣上升,而海洋上方空氣溫度低密度大下沉流向溫度高的地方,所以白天的風由海洋吹向陸地。

而夜晚相反,陸地上方的空氣溫度低,而海洋上方空氣溫度高密度小上升,所以風由陸地吹向海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兩種都是由於氣壓原因形成了,冬季是由於俄羅斯那邊的高壓影響,夏季是由於太平洋的低壓

13樓:南宮鳶尾

和各種因素有關,要具體看是哪個地方了~~

14樓:聖地亞哥

緯度,大氣環流,氣壓,海陸熱力差異

上海季風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簡介下形成原因

1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吹東南風,冬季吹西北風。

東部的**帶季風的成因是海陸熱力差異。冬季陸地冷氣壓高,海洋較熱氣壓低。風由大陸吹向海洋——風向以偏北風為主。

到了夏季陸地熱氣壓低,海洋冷氣壓高,風由海吹向陸地——一東南風為主。

**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其典型分佈區在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熱帶季風氣候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等地。

該氣候區域風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800毫米以上,且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又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因為本氣候在夏季時雨熱同期,最適宜農作物生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吹東南風,冬季吹西北風東部的溫帶季風溫帶季風的成因是海陸熱力差異。冬季陸地冷氣壓高,海洋較熱氣壓低。風由大陸吹向海洋——風向以偏北風為主。

到了夏季陸地熱氣壓低,海洋冷氣壓高,風由海吹向陸地——一東南風為主。

夏天和冬天風向是怎麼吹的,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地理

在中國夏天東南風 夏威夷高壓 印度低壓 冬天西北風 蒙古西伯利亞高壓 阿留申低壓 或者夏天海洋吹向陸地 冬天陸地吹向海洋 夏天東南風,冬天西北風 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地理 我國夏天吹東南風,冬天吹西北風。成因 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

山谷風白天吹什麼風,夜晚吹什麼風

先說答案 白天吹穀風 從谷底吹往山頂 晚上吹山風。原理 山頂與谷底附近空氣的熱力差異。白天山頂受熱多,空氣增溫,氣壓低,所以風從氣壓高的谷底往上吹,晚上正好相反。望採納!白天山頂增溫快,山谷增溫慢.故山谷氣溫比山頂低,氣壓比山頂高,吹穀風.夜晚山谷降溫慢,山頂降溫快.故山谷氣溫比山頂高,氣壓比山頂低...

風像頑皮的孩子,東吹吹,西吹吹排比句

風像一個頑皮的孩子,東吹吹,西吹吹 雲像一位清秀的姑娘,這飄飄,那飄飄 雨像一串雪白的珍珠,稀拉拉,嘩啦啦。風像一個頑皮的孩子,東吹吹西吹吹葉像活潑的小猴,上翻翻下翻翻雲像柔軟的棉花,軟乎乎輕飄飄花像幸福的笑臉,悠悠然甜蜜蜜 風像一個頑皮的孩子,東吹吹,西吹吹,吹倒了玉米地裡的稻草人,吹落了枝頭的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