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棵開花的樹》全文不是一首詩

2021-03-04 09:31:41 字數 5255 閱讀 8853

1樓:kim依諾

心靈是一棵會開花的樹 趙麗巨集

我說人的心靈是一棵樹,你是不是覺得奇怪?

真的,心靈是一棵樹,從你來到這個世界,從你走進茫茫人海,從你孩提時睜開蒙昧的眼睛那一刻開始,這棵樹就已經悄悄地發芽、生根,悄悄地長出綠葉、伸枝丫,在你的心裡形成一片只屬於你自己綠蔭。難道你不相信?

不知道,其實不知不覺中你已經無數次看見這樣的花在自己身邊開放。

當你在萬籟俱寂的夜間突然聽到一曲為你響起的美妙**……

當你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遇到一間為你開著門的小屋,屋裡正燃燒著熊熊的爐火……

當你在十字路口徘徊,有人微笑著走過來給你善意的指引……

當你的身體因寒冷和孤寂而顫抖,一雙溫暖的手輕輕地向你伸來……

當你發現有一雙美麗的眼睛用清澈的目光默默凝視著你……

我無法一一列舉各種各樣的「當你」——當你歡樂,當你迷茫,當你為世界的壯闊和奇麗發出驚奇的讚歎,當你被人間的真情深深地感動……

當你的靈魂和感情受到震撼,受到感動,不管這種震撼和感動如電閃雷鳴般強烈,還是像微風一樣輕輕從你心頭掠過……

每逢這樣的時刻,便是你觀賞到心靈之花向你怒放的時刻。每當這樣的時刻,你的心靈之樹也在悄悄發芽、長葉,在向遼闊的空間伸展自由的枝幹。沒有一個畫家能用畫筆描繪出這樣的景象,沒有一個詩人能用詩句表達出這樣的過程。

這是一個無聲無形的過程,但是它所引起的變化,卻悠悠長長、綿延不絕,改變著生命的歷史,豐富著人生的色彩。

你相信嗎?你的心靈一定會開一次花,一定的。也許是燦然的一大片,也許只是孤零零的一朵、也許是舉世無雙的奇葩,也許只是一朵毫不起眼的小花……你的心靈之花也許開得很長,常開不敗;也許只是曇花一現,稍縱即逝……

誰也無法預報心靈之花開放的時辰,更無法向你描述它們怒放時的奇妙景象。但我可以告訴你,這樣的花,每時每刻都在人間開放。有人在向世界奉獻愛心的時刻,就是花開的時刻。

願你的心靈悄悄地開花。

願我們的世界成為一個心花怒放的世界。

2樓:

應該就只有詩 呵呵

席慕容的《一棵會開花的樹》提供一下全詩啊。

3樓:雲遮世說

一、原詩全文如下:

《一棵開花的樹》(原文校對)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二、文學鑑賞

這是作者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作者在生命現場遇見了一棵開花的樹,在替它發聲。」至於有些人把作品解讀成「女孩子站在那裡等男孩子看她」的情詩,她表示「有點猶疑」。

但她同時宣告,詩人的解讀只是其中的一種,因為讀者的解釋也有權威性。

全詩共三節。第一節抒寫了「 我」 對「 你」 的深切期待。「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痴人痴語, 痴得讓人感動。

你能說這不可能嗎? 五百年太長, 但和巫山上的神女相比, 五百年又太短。為愛而期待,千年萬年又何妨。

這是一個美麗的夢, 儘管美麗得有點憂傷。這裡詩人運用誇張的手法, 先聲奪人, 把熱烈、誠摯的愛塗抹得如此濃重。詩的第二節, 「 我」 以樹的形象出現。

「 樹」作為一個意象承載了「 我」 的愛的全部內涵。五百年的誠心終於感動了佛, 「 佛於是將我化作一棵樹, 」 詩人為何要將「 我」 化作一棵樹呢? 這正是詩人的匠心所在。

「 我」 作為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 日日夜夜守望著愛情, 堅貞不渝, 何等的熱烈、執著。這種感情非此意象難表達。詩的第二節接著寫道:

「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花開還要「 慎重」 , 可見不是隨意開放, 只是為「 你」 而開放, 將「 我」 「 最美麗的時刻」 奉獻給「 你」 。「 朵朵」 ,花開熱烈,正因為「 我」 對「 你」 愛得熱烈。

「 前世的期盼」 照應詩的第一節「 求了五百年」 ,說明這種熱烈的愛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由來已久,使人聯想到愛情的逾久彌堅。

詩的第三節寫「 我」 的心靈低語。「 當你走近請你細/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顫抖的葉」 發出的微響是來自我心底對愛的聲聲呼喚,因此,「 顫抖」 的不再是葉,而是「 我」熱切期盼的心,可「 你」 卻沒有停留地走過去,「 我」 的傾訴付諸東流。無論何種原因, 這種結局對「 我」 來說都是殘酷的、令人心碎的。

既然花只為「 你」 開放, 而「 你」 卻「 無視地走過, 」 那花還為誰榮呢?「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飄零的分明是花瓣,卻又不是花瓣,看似矛盾,實則是物化的情感。

花自飄零,人自惆悵,令人回味無窮。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寫作背景

臺灣詩人席慕蓉的這首《一棵開花的樹》深受海內外讀者喜愛。這是一首女孩子寫給男孩子的情詩嗎?2023年12月22日,在福建參加「海峽詩會」的席慕蓉披露了作品的創作經過,她說,這是「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

席慕蓉說,在她看來,生命是不斷的經過、經過、經過,她寫的東西都是在生命現場裡所得到的觸動,儘管有些觸動要等到一二十年後才恍然大悟。

為了解釋自己在生命現場裡的觸動,席慕蓉講述了《一棵開花的樹》的創作過程。她回憶說,當時自己在臺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書。5月份有一次坐火車經過苗栗的山間,火車不斷從山洞間進出。

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她無意間回頭朝山洞後面的山地上張望,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開滿了白色的花。「那時候我差點叫起來,我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看不到綠色的葉子,像華蓋一樣地站在山坡上。可是,我剛要仔細看的時候,火車一轉彎,樹就看不見了。

」就是這棵真實地存在於席慕蓉生命現場裡的油桐,讓她念念不忘。她心想,正如海是藍給自己看一樣,花當然也是慎重地開給它自己的,但是,如果沒有自己那一回頭的機緣,樹上的花兒是不是就會紛紛凋零?這促使她寫下了《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說:「這是我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我在生命現場遇見了一棵開花的樹,我在替它發聲。

」至於有些人把作品解讀成「女孩子站在那裡等男孩子看她」的情詩,她表示「有點猶疑」。但她同時宣告,詩人的解讀只是其中的一種,因為讀者的解釋也有權威性。 賞析

懷春之心

-----《一棵開花的樹》賞析

詩之靈魂在於情,情真意切才有詩。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把一位少女的懷春之心表現得情真意切,震撼人心。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詩一開篇,一位美麗端莊,大膽坦率的少女形象傾瀉而出,鮮明動人。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山盟海誓,「最美麗」三字把少女追求純潔,神聖,偉大,美好的愛情之心描繪得細緻入微而又淋漓盡致,卻又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是少女心之真之誠的自然流露。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有人說,愛情是緣分,愛一個人與不愛一個人,是感覺,是無法選擇的,任何的努力都是刻意勉強,是徒勞白費,然而,茫茫人海中,又有多少人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如果說,緣在天意,那麼,份在人為。

現代人所奉承的有緣無份,是一種消極的自我放棄的安慰。詩中女子,在意中人「必經的路旁」「慎重地開滿了花」,是愛的宣言,是積極成就與其意中人「份」的舉動。「慎重」一詞更細膩地刻畫了女子努力完善自我,用一顆真心去跳眺望愛情的心理活動。

人生匆匆,在我們不經意間流走的又豈止是愛情呢?成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當意中人「無視地走過」那落了一地的不是花瓣是少女凋零的心,是淚,是血,是失落,如泣如訴,其淒涼之狀況,催人淚下;然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落了一地的更是少女心之無愧,情之無悔,生之無憾,其情之真,意之切,追求之心之執著,倒真是驚天地,泣鬼神了!作者簡介席慕容(1943- ),出版的詩集有《七里香》(1981)、《無怨的青春》(1982)、 《時光九篇》(1987)等。

席慕容,蒙古族女詩人。原籍內蒙古查哈爾盟明安旗。蒙古名字全稱穆倫席連勃,意為浩蕩大江河。

是蒙古族王族之後,外婆是王族公主。在父親的軍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於四川。十三歲起在日記中寫詩,十四歲入臺北師範藝術科,後又入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

2023年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專攻油畫。畢業後任臺灣新竹師專美術科副教授。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出過畫集,多次獲多種繪畫獎。

2023年,臺灣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 《七里香》,一年之內再版七次。其他詩集也是一版再版。

席慕容多寫愛情、人生、鄉愁,寫得極美,淡雅剔透,抒情靈動,飽含著對生命的摯愛真情。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長曆程。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席慕容,女,蒙古族,全名穆倫·席連勃,意為浩蕩大江河。2023年生於四川重慶,祖籍察哈爾盟明安旗貴族。蒙古族王族之後,外婆是王族公主。

在父親的軍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於四川。十三歲起在日記中寫詩,十四歲入臺北師範藝術科,後又入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2023年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專攻油畫。

畢業後任臺灣新竹師專美術科副教授。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出過畫集,多次獲多種繪畫獎。2023年,臺灣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 《七里香》,一年之內再版七次。

其他詩集也是一版再版。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她是臺灣知名畫家,更是著名散文家與詩人,著有詩集《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散文集《有一首歌》、《江山有詩》,美術論著《心靈的探索》、《雷色藝術異論》等。

她的作品浸潤東方古老哲學,帶有宗教色彩,透露出一種人生無常的蒼涼韻味。席慕容多寫愛情、人生、鄉愁,寫得極美,淡雅剔透,抒情靈動,飽含著對生命的摯愛真情。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長曆程。

創有詩集 《貝殼》《無怨的青春》 《七里香》 《時光九篇》 《在那遙遠的地方》 《河流之歌》 《有一首歌》 《三絃》 《寫給幸福》 《我的家在高原上》 《山月》 《禪意》 《如歌的行板》 《如果》 《一個春日的下午》 《歷史博物館》 望採納嘻嘻~~~

席慕容經典的詩一棵開花的樹表達什麼意思

這首詩主要表達是一種愛情的思念和傷感,並且帶有悔恨的情愫,一個人的痴情,到頭來什麼都沒有換來 純手打 望採納 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痴情 席慕容 一棵開花的樹 表達了怎樣的感情?詩的開篇刻畫了主人公曲微深婉的內心,表達出她對愛情的美好期昐 詩的第二節緊承上節詩意,將少女痴痴等待意中人的心境幻化為長在必經...

一棵樹一生的價值,一棵樹的價值

活著的時候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能庇佑弱者 小草 當暴風雨來臨的時候永遠挺立在前方。可以說活著是一片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材。一棵樹的價值 5 1棵樹,1天可以蒸發400公斤水,大約可製作200公斤紙漿,大約可製作750卷衛生紙,1年可貯存1輛車行駛,16公里所排放的汙染物,1畝樹林 放出的...

一棵樹,扁枝丫,先結果,後開花,打一植物

仙人掌 2.列火中永生 3.芬必得 4.僧一行 植物謎語大全及答案 10 一棵樹,扁枝丫,先結果,後開花。仙人掌 青竹杆,頂簸箕,下面躲著一窩麻母雞。芋頭 格子隔,櫃子隔,裡面躲著四姐妹。核桃 金枝綠葉,綠葉金枝,半夜結果,神仙不知。慈姑 兄弟七八個,抱起圍缸坐,說聲打平夥,衣裳一脫肚子破。桔子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