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笑》冰心寫的!那個閱讀短文

2021-03-04 09:31:41 字數 2063 閱讀 2553

1樓:甜心寶貝

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

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

——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入。轉過身來,忽然眼花鐐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淇兒。

——這白衣的安淇兒,抱著花幾,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那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那幾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隴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

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縮在一起。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

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問題:1:三副「笑」圖的分析,再聯絡題目和本文末尾內容談談作者行文的思路和要表達的主題。

2:三副「笑」圖的關係是怎麼樣的?三副圖的相似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3:此文是一篇美文,你能感受到哪些美?

答案:1、意境是指文藝作品中通過形象描寫出來的境界和情調。2、就冰心的散文《笑》而言,作者在文章中以巧妙的構思描繪了三處環境(三副圖畫),突出了三個笑容。

作者先從雨後,月夜,窗前寫起,展現一副清朗、靜美、令人心喜的「圖畫」,為全文定下了「清美」的基調。接著視線從室外轉向室內,引出牆上微笑的安琪兒,再由安琪兒的微笑觸發聯想,由遠及近,由此及彼,把天國愛的化身——安琪兒和人間愛的化身——小孩和老婦人「同樣微妙」的笑容「綰在一起」。最後卒章顯志:

「這時心下光明澄清,如登仙境,如歸故里。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作者巧妙地把笑容和愛結合起來,既抒發了自己的深情,又點明瞭文章的主題。

作者的理想境界是處處有歡笑,人人相親愛,天地是一片光明澄清的世界。這種理想境界正是冰心早期作品中的泛愛主義思想的體現。

2樓:蘇指柔

笑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入。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壟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

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擾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了。

誰知道冰心的,回答完整的必採納,誰知道冰心的資料,回答完整的必採納

謝婉瑩別名 冰心 世紀老人 文壇祖母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市 出生日期 1900年10月5日 庚子年 逝世日期 1999年2月28日 職業 詩人 作家 翻譯家 社會活動家 畢業院校 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 信仰 共產主義 代表作品 繁星 春水 寄小讀者 小桔燈 只揀兒童多處...

誰知道這個上面寫的什麼字,有誰知道這上面寫的是什麼字?求高手解答!

痘去無痕 光彩重現 趙女士什麼的 估計也是自己買的 哈哈 有誰知道這上面寫的是什麼字?求高手解答!200 這是鳥蟲篆,與越王勾踐劍上的幾個字十分類似。越王勾踐劍上的銘文 越王勾踐自作用劍 是經過全國頂級的考古學家們破譯解讀,一般人難以認別 中的印章右起豎讀為 李健全希望能幫到你。好像從右到左,由上到...

有誰知道陳冠希的家世,有誰知道陳冠希的家世?

拍電影抄,派廣告啊。襲還能做什麼啊。最近bai他的一部電影 不死咒冤 du2 不知你看過沒.他姐zhi姐 陳見飛,他最近dao和香港富商楊受成侄女vincy拍拖,但又被記者拍到和其他 女子來往.前幾天,香港 笨豬跳之父 ajhackett及陳冠希 edison 將於本月十七日假澳門旅遊塔共同挑戰兩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