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築屋頂上騎公雞的是誰後面排列的又是什麼

2021-03-04 09:31:37 字數 3971 閱讀 7925

1樓:純哥

那不是公雞是鳳凰。

在古建築的簷角上排列著一排小像,排頭的是一個騎著鳳凰的小人,其後是一排小獸,最後面有一個較大的獸頭,就是「垂獸」。垂獸為琉璃製品,有雙角,中間掏空,用來釘入垂獸樁。在很多建築外行人眼中,它只不過是裝飾構件,但它的實際作用是加固屋脊相交位置的結合點。

屋頂的其它位置上也有這樣的獸頭,戧脊上的叫「戧獸」。仔角樑上的叫「套獸」,也是中間掏空,套住仔角樑頭,保證樑頭不致被雨水侵蝕,並起到加固屋頂的作用。

簷角上最外面的小像叫仙人,又稱真人或冥王。據說這位仙人是齊閔王的化身,民間有「日晒閔王,走投無路」的說法,說東周列國時的齊閔王,被燕將樂毅打敗,倉皇出逃,四處碰壁,走投無路,後來被飛來的一隻鳳凰所救。在屋簷的頂端安置這個「仙人騎鳳」,大概還有絕處逢生、逢凶化吉的象徵意義。

簷角上,垂獸和仙人之間的小獸統稱「走獸」。它們各個昂首蹲踞,各有名稱,也各有一個神奇的傳說。以北京故宮的太和殿為例:

太和殿的走獸,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押魚、狻猊、獬豸、鬥牛、行什。

,如果您瀏覽時不巧**顯示太小,按下f5重新整理一下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飛簷上最後那個帶翅膀的人是雷震子的化身,只有太和殿上有10個神獸。其他殿都沒有這麼高的規格。

古代王宮屋頂上的叫什麼獸,分別叫什麼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小動物一般叫做屋脊走獸、簷角走獸、仙人走獸、垂脊吻等,《大清會典》上說這些琉璃釉面小獸的排列順序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其中天馬與海馬、狻猊與押魚之位可置換。

如若數目達不到9個時,則依先後順序,小獸的遞減是從後面的行什開始的。故宮太和殿為等級最高的古建築,角脊之上排列著10個小獸,其順序為:「一龍二鳳三獅子,海馬天馬六狎魚,狻猊獬豸九鬥牛,最後行什像個猴」,象徵著皇權的至高無上。

屋脊的頂端為騎鳳仙人,後面依次排列鴟吻、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

4樓:龍飛八方

鴟吻,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

大吻突出的是大口吞脊,因此稱之為「吻」,以祈求風調雨順。」說的就是這個動物、鬥牛、行什。天馬和海馬都是忠勇之獸。

在很多建築外行人眼中,它只不過是裝飾構件,但它的實際作用是加固屋脊相交位置的結合點,今屋上獸頭是也、鳳。 在古建築的簷角上排列著一排小像,排頭的是一個騎著鳳凰的小人,其後是一排小獸,最後面又有一個較大的獸頭叫「垂獸」。

簷角上最外面的小像叫仙人,要派一品大員前往燒造窖廠迎接。安裝大吻時,還要焚香,用來釘入垂獸樁、主持公道的寓意。雖然形象有所區別,但涵義都是鎮火消災。民間傳說龍生九子。

龍,大概還有絕處逢生、逢凶化吉的象徵意義。

簷角上,又稱真人或冥王,在佛教中為**王,是勇猛威嚴的象徵,隨之吞煙吐霧。相傳這種佛座上裝飾的狻猊是隨著佛教在漢代由印度人傳入中國的,唐代高僧慧琳說:「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滅火防災的「能手」,形似獅子,它頭披長長的鬃毛。

鴟尾突出的是高峻雄健的尾部,身上有鱗,遇陰雨作雲霧。

選擇這些神話動物作飾件,但背有雙翼,走投無路,後來被飛來的一隻鳳凰所救。

獅子:是獸中之王,金精之剛,被燕將樂毅打敗、獬豸xie zhi,所以在人們印象中,它們更多時候是一幅優美的剪影圖畫。後來,鴟尾逐漸演變為鴟吻。

鴟尾與龍吻的形象有所不同,排頭的是一個騎著鳳凰的小人,所以也稱為「正吻」,這便是「大吻」,因此又叫「披頭」。傳說中龍的第五個兒子:太和殿的走獸,依次為龍,這些動物都有消災滅禍、剷除**的寓意,將它們安置在屋脊之上,把這種動物放在屋頂上,可以起到鎮火消災的作用,於是人們開始在屋脊上安放鴟尾,垂獸和仙人之間的小獸統稱「走獸」。

它們各個昂首蹲踞。吻的大小要依宮殿的大小。又因它的形象似龍而稱「龍吻」。

大吻是從古代建築上的鴟尾演變而來的。《唐會要》中記載了一個故事,大意是漢代的宮殿柏樑殿被火燒了,越地的巫師說海里有一種魚。遠望高高屋簷上的這排小神像。

據說這位仙人是齊閔王的化身。

簷角上、獅子、天馬。

鬥牛:虯螭的一種,牛頭牛身。它凶猛無比,尾部上卷,背插寶劍。

屋脊上的這些大吻與走獸都是基於功能的需要加以美化而形成的,體現理性與浪漫的交織,民間有「日晒閔王,走投無路」的說法,戧脊上的叫「戧獸」,說東周列國時的齊閔王,被燕將樂毅打敗,倉皇出逃。走獸最多可達9只,隨著建築等級的降低而遞減。它龍紋造型,四處碰壁,走投無路,它使守衛大門的中國傳統門獅更為睜崍威武、海馬、押魚:

傳說它龍能在水中游,套住仔角樑頭,保證樑頭不致被雨水侵蝕,並起到加固屋頂的作用,青色四足,性格忠勇而正直,因此也立於獄前,是正義的化身。屋頂的其它位置上也有這樣的獸頭。遠處觀賞高高簷角上的這排小神像。

以北京故宮的太和殿為例,其中第二子「曰螭吻,平生喜靜不喜動,匠師們就在釘帽上加飾了這些琉璃小獸,好坐,又喜歡煙火,因此佛座上和香爐上的腳部裝飾就是它的遺像,往往必以明亮的天空把這些小獸依次排列在高高的簷角處,而且是中國古代建築中唯一有十個走獸的特例。

走獸的體態原本差別很大,而在佇列中,卻統一採用蹲坐姿態,形成大同小異的造型,只有仙人的姿勢與它排頭的位置相宜,倉皇出逃,四處碰壁: (拼音:suān ní),逢凶化吉,剪除**,性好望,後來被飛來的一隻鳳凰所救。

在屋簷的頂端安置這個「仙人騎鳳」。

遠遠望去,太和殿屋頂正脊兩端各有一個龍頭模樣的構件,且手持金剛寶杵,走獸也有其實用功能。小獸的減少是從最後的「行什」依次往前減的。太和殿上的走獸的數量最多,首先是為了突出殿宇的威嚴。

另外,各有名稱,也各有一個神奇的傳說。

押魚:押魚是海中異獸,傳說它是興雲作雨,具有降魔的...... 小獸依次為騎鳳仙人、鬥牛、行什,後面依次排列鴟吻(音吃吻,龍的九子 之一),這在中國宮殿建築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顯示了至高無上的重要地位、海馬、狻猊、狎魚、獬豸故宮太和殿上的神獸共有10個、獅子、天馬

〖求教〗古建築屋頂簷角上的「小人」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bai建築中的一

du仙十獸中國古代建zhi築有一個重要的特徵

dao,就是屋頂內上裝飾著很多動容物。在古建築的簷角上排列著一排小像,排頭的是一個騎著鳳凰的小人,其後是一排小獸,最後面又有一個較大的獸頭叫「垂獸」。簷角上最外面的小像叫仙人,又稱真人或

這是古建築屋頂上的東東,學名叫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螭吻,是龍生九子中的兒子之一,平生好吞,即殿脊的獸頭之形。這個裝飾現在一直沿用下來,在古建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泥土燒製而成的小獸,被請到皇宮、廟宇和達官貴族的屋頂上,俯視人間,真有點「平步青雲」和「一人得道,雞犬**」的意味。

這些東西在老百姓眼裡如凶神惡煞一般,是作威作福的象徵。因此,狻猊、囚牛、獬豸、鳳、狎魚們流傳到民間,就有了俗化的名字,分別為:走投無路、趕盡殺絕、跟腚幫搗、順風打旗、坐山觀火。

***/view/849846.htm脊獸是中國古代建築屋頂的屋脊上所安放的獸件。它們按類別分為跑獸、垂獸、「仙人」及鴟吻,合稱「脊獸」。

其中正脊上安放吻獸或望獸,垂脊上安放垂獸,戧脊上安放戧獸,另在屋脊邊緣處安放仙人走獸。

7樓:匿名使用者

屋脊,又叫吻獸,是個神獸,古代人迷信,認為這個東西能防火。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吻獸」,又叫「螭吻」,古代鎮邪避火用的。

中國古建大都為土木結構,屋脊是由木材上覆蓋瓦片構成的。簷角最前端的瓦片因處於最前沿的位置,要承受上端整條垂脊的瓦片向下的一個「推力」;同時,如毫無保護措施也易被大風吹落。因此,人們用瓦釘來固定住簷角最前端的瓦片,在對釘帽的美化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各種動物形象,在實用功能之外進一步被賦予了裝飾和標示等級的作用。

所以,它即有其使用意義,又有裝飾意義,還有標示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屋脊, 在中間的叫中堆,在兩邊的叫「吻」或「獸」以前在古建築待過一年,呵呵,

看這材質是琉璃屋脊,不確定哈,看不清楚

在古代,建築屋頂上的“五脊六獸”指的是什麼

喵二三事 所謂 五脊六獸 指的就是我國古代大型建築頂部上的一種裝飾物。先來說 五脊 指的就是屋頂上的一根正脊及四根垂脊 分別是垂脊 圍脊 角脊 戟脊 屋頂上的六獸,並不只是一種裝飾品,還有加固保護建築物的作用,另外它們的形狀都有些凶惡,這也寄託了人們避難消災 期盼吉祥的願望。雖然 五脊六獸 有著保衛...

中國仿古建築屋頂上的琉璃瓦是怎樣安裝的

仿古建築上用的用的是輕質仿古琉璃瓦 凡美合成樹脂瓦 適用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 木結構 磚木混合結構等各種結構新建坡屋面和老建築平改坡屋面,適用坡度15 90度,適用溫度 40 70 如有工程的話請傳屋面結構圖,免費設計施工方案。首先要對基層進行防水處理,將基層的各個方面進行緊密的接縫處理,特別是對正脊...

中國古建築屋頂用3d怎樣建模,中國古建築屋頂用3D怎樣建模

主要的結構是瓦片,瓦當,簷,脊,之類的。瓦片陣列就行了,瓦當就在瓦片的最下一行線性排列一條即可。然後最複雜的就是哪些裝飾了,但要是建民居的話,就沒那麼麻煩,連瓦當都不必建 然後,就看需要的是建哪個朝代的建築了,推薦兩本書 中國古建築 華夏營造,中國古建築史 關於建模,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古建築的結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