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哲學必看之《科學究竟是什麼》中文版

2021-03-04 09:29:26 字數 2213 閱讀 5871

1樓:啊往事知多少

真正想要學習的人,不妨多看看這書上的內容,科學不是你們的胡思亂想和憑空猜

專測,所以請不要把科

屬學與迷信相提並論(老是有些人在講相信科學也是迷信)。

科學雖然是建立在假說和猜測之上,但是它還必須通過實踐證明。一切沒有通過證明的都是假說。科學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而非道聽途說、人云亦云。

科學究竟是什麼 pdf掃描綠色版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哲學抄家為這個問題爭論襲不休。我們不一定要做科學家或科學哲學家。但人是喜歡探事物之究竟的,也大凡是要思考的。

思考就要有方法。《科學究竟是什麼》告訴我們的就是方法。歸納主義、經驗主義、實證主義認為,科學來自觀察。

科學應從事實中推演。這些「主義」的基本思想,較為符合我們在平常生活中的見識。在試圖說服對方時,誰不宣稱自己的觀點是建立於事實和觀察的基礎上的呢?

但有科學哲學家卻說:任何科學都不可能從純粹的事實中推演出來。當我們觀察事實時,我們的心智就已經對事實發揮了作用。

同一個人或物,有人說好,有人說歹,就是一例。即如本版的名稱好壞,諸位就有不同的總結。事實常受「智力汙染」,純粹難得。

而且,同一事物,種類繁多,我們卻又不能等到「事物都到齊了」,才宣佈一個對事物的結論。比如,「人死不能復生」,只要還有人沒有死,這個結論就只概括了有限的事實。

《科學究竟是什麼》查爾莫斯的科學哲學名著

3樓:時間依然瘋狂茜

著名英國科學家、 科學學創始人之一貝爾納, 曾經為科學勾勒了一組 動態的形象: ( 1 )一種建制; ( 2 )一種方法; ( 3 )一種累積的知識傳統; ( 4 ) 一種維持或發展生產的主要因素;( 5 )構成我們諸信仰和對宇宙和人類的諸態 度的最強大的勢力之一。其中,科學作為一種建制和作為生產要素這兩種形象, 只是近代以後才出現。

但是, 科學有哪點特別?導致特別值得稱讚或可靠結果的 " 科學方法 " 又是什麼?作者查爾莫斯寫此書就是試圖說明和回答這類問題。

近一 個月閱讀了查爾默斯的 《科學究竟是什麼》 , 作者引導我們系統認識了各個科學 哲學家對科學問題、科學研究過程和實驗、觀察、推理等的學術思想。並對這些 思想進行了批判性思考。 這對我理解科學有很大啟發, 作者研究的不是科學的具 體內容, 而是從哲學的視角將「科學」直接作為一個物件來進行研究。

作者在書 中介紹了 20 世紀最有影響的科學哲學大家,如波普爾、庫恩、拉卡託斯和費

查爾默斯《科學究竟是什麼》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科學究竟是什麼》是英國著名學者a.f.查爾默斯論述當代科學哲學的代表作。2023年,他這部著作第一版的中文版首次在我國出版,是當時國內最早全面而系統地介紹20世紀西方科學哲學各流派的重要著作,它對科學哲學在學術復興後的中國的傳播、對我國科學哲學人才的培養以及學術研究的開展,都起到過重要的作用,有不少人正是讀著這本書走人科學哲學的殿堂的。

5樓:

科學究竟是什麼《科學究竟是什麼》是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一本圖書,作者是a. f. 查爾默斯

6樓:匿名使用者

樂慧搜 上有

查爾莫斯 科學究竟是什麼 pdf

7樓:nice山東草原狼

本書是英國著名學者a.f.查爾默斯論述當代科學哲學的代表作。提起查爾默斯,相信許多讀者對他的名字並不陌生。2023年,他這部著作第一版的中文版首次在我國出版,是當時國內最早全面而系統地介紹20世紀西方科學哲學各流派的重要著作,它對科學哲學在學術復興後的中國的傳播、對我國科學哲學人才的培養以及學術研究的開展,都起到過重要的作用,有不少人正是讀著這本書走人科學哲學的殿堂的。

本書是2023年出版的《科學究竟是什麼?》的第三版。作者在介紹20世紀最有影響的科學哲學家波普爾、庫恩、拉卡託斯和費耶阿本德的主要思想的同時,在新增加的部分回顧了20世紀最後20年科學哲學的新發展,重點闡述了貝葉斯主義、新實驗主義、科學規律的本質以及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爭論。

讀《科學究竟是什麼》感悟

8樓:匿名使用者

查爾默斯的《科學究竟是什麼》讀後感: 科學究竟是什麼?查爾默斯用哲學的眼光對科學進行了審視。

他認為:科學學習與其他學科的學習不一樣,它以直接經驗為基礎,而像學習生字詞那樣死記硬背、像學數學那樣以邏輯推理為主、像藝術那樣強調誇張的

查爾默斯《科學究竟是什麼》,查爾默斯的《科學究竟是什麼》,求一篇讀後感

科學究竟是什麼 是英國著名學者a f 查爾默斯論述當代科學哲學的代表作。1982年,他這部著作第一版的中文版首次在我國出版,是當時國內最早全面而系統地介紹20世紀西方科學哲學各流派的重要著作,它對科學哲學在學術復興後的中國的傳播 對我國科學哲學人才的培養以及學術研究的開展,都起到過重要的作用,有不少...

科學家意外發現人體新器官,究竟是什麼器官

最近,有一件震撼人心的事情,就是科學家意外發現人體新器官,這個新器官或對 癌症會有很大的作用。這個新器官被發現於喉嚨深處,而它的大小隻有3.9公分,因此也被我們成為咽鼓管唾液腺。人體本就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特別是人的大腦,更是一個擁有未知可能的一個器官。雖然科技的不斷髮展,科學家也在不斷的探索我們人...

“大統一理論”究竟是偽科學還是宇宙中的自然美呢?

大統一理論其實就是宇宙中的自然美,因為其實我們宇宙也是只有乙個的,所以也算是全部統一了,所以都是來自宇宙的靈感,所以才是宇宙的自然美。是宇宙中的美,大一統理論如果能夠實現,那麼宇宙中的任何事情都能被很美好的解釋。在粒子物理學中,大統一理論是試圖在乙個理論框架內描述所有基本力與基本粒子之間的關係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