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兩個詞洋洋的成語有哪些,哪些成語後面帶有洋洋兩個字

2021-03-04 09:27:40 字數 4036 閱讀 4853

1樓:快快快沒開門

得意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

。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喜氣洋洋專 洋洋:得意的樣子。屬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洋洋大觀 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洋洋灑灑 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峨峨洋洋 本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語本《列子·湯問》: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

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洋洋得意 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

洋洋纚纚 形容盛美而有條理。

洋洋自得 猶言洋洋得意。

意氣洋洋 見「意氣揚揚」。

紛紛洋洋 〖解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洋洋盈耳 〖解釋〗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哪些成語後面帶有洋洋兩個字

2樓:僑中黃建成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峨峨洋洋——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紛紛洋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意氣洋洋——形容很得意的樣子。同「意氣揚揚」。

3樓:靜香清怡

喜氣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得意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那些成語後面帶有洋洋的四字成語

4樓:小爺控冰山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峨峨洋洋】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紛紛洋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灑灑洋洋】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意氣洋洋】形容很得意的樣子.同「意氣揚揚」.

有關*洋洋*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峨峨洋洋】用以形容**高亢奔放。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紛紛洋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灑灑洋洋】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意氣洋洋】形容很得意的樣子。同「意氣揚揚」。

【洋洋大觀】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洋洋灑灑】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洋洋纚纚】形容盛美而有條理。

【洋洋萬言】洋洋:眾多、盛大的樣子;言:字。形容文章寫得很長。

【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洋洋自得】猶言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6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峨峨洋洋 紛紛洋洋 灑灑洋洋 喜氣洋洋 意氣洋洋 洋洋大觀 洋洋得意 洋洋灑灑 洋洋萬言 洋洋盈耳 洋洋自得

7樓:匿名使用者

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洋洋得意 洋洋灑灑 洋洋自得

帶有洋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天蠍

帶有洋洋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得意洋洋、

洋洋灑灑、

望洋興嘆、

江洋大盜、

飄洋過海、

喜氣洋洋、

博洋內涵、

洋洋自得、

一片汪洋、

崇洋媚外、

熱情洋溢、

十里洋場、

峨峨洋洋、

土洋結合、

洋為中用、

紛紛洋洋、

望洋驚歎、

濟濟洋洋、

洋洋纚纚、

洋洋大觀、

汪洋恣肆、

意氣洋洋、

東洋大海、

一瀉汪洋、

遠隔重洋、

汪洋浩博、

遠涉重洋、

土洋並舉、

洋相百出、

汪洋自恣

洋洋在前面後面兩個字一樣組成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洋洋灑灑

【拼 音】復:制yáng yáng sǎ sǎ

【解 釋】:灑灑:連綿不斷的樣子.形容

文章的篇幅很長或談話連綿不斷.也形容才思充沛;寫起來很暢快.

【出 處】:清·夏敬渠《野叟曝言·凡例》:「......故成此一百五十餘回洋洋灑灑文字.」

【示 例】:他在「定情之夕"還~寫了一篇海誓山盟的大文.

洋洋得意

【拼 音】:yáng yáng dé yì

【解 釋】: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

【出 處】:宋·朱淑真《春上亭上觀魚》:「春暖長江水正清,洋洋得意漾波生.」

【示 例】: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48章:「黃三這些人更是~,東莊跑到西莊,編造謠言,互相傳播.」

喜氣洋洋

【拼 音】:xǐ qì yáng yáng

【解 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非常高興.

【出 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氣洋洋者矣.」

【示 例】:(1)兒童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地到公園參加遊園活動.(2)豐收了;整個打晒場上;瀰漫著一種喜慶氣氛;人人都~.

10樓:靜不住學

洋洋灑灑 得意洋洋 喜氣洋洋

11樓:小手無為

洋洋灑灑 屬於aabb這種型別

「洋洋」結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峨峨洋洋、紛紛洋洋、灑灑洋洋、喜氣洋洋、意氣洋洋、洋洋自得、

1.得意洋洋 [ dé yì yáng yáng ]釋義: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2.峨峨洋洋 [ é é yáng yáng ]釋義:用以形容**高亢奔放。 後亦用以形容歡樂之態。

3.紛紛洋洋 [ fēn fēn yáng yáng ]釋義: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4.灑灑洋洋 [ sǎ sǎ yáng yáng ]釋義: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5.洋洋自得 [ yáng yáng zì dé ]釋義:猶言洋洋得意。 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後面是洋洋兩個字的四字詞語怎麼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dé yì yáng y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 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自命不凡 自鳴得意 八面威風 意得志滿 洋洋自得 洋洋得意 心滿意足 得意忘形稱心如意 眉飛色舞 趾高氣揚 躊躇滿志 手舞足蹈 得意揚揚 沾沾自喜

反義詞垂頭喪氣 書空咄咄 怏怏不樂 呼天搶地 謙虛謹慎 鬱鬱寡歡 黯然銷魂

14樓:郟兆斯代靈

言語道斷,惡語傷人,詼諧娛樂,陪練,惡語中傷,浮虛語辭,好言如珠,冷冰人,鮮花,短語,燕子應猞嗯,一語道破,一語破硬碟空間的語言。

帶兩個鳥的成語,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一石二鳥 y sh r ni o 釋義 一塊石頭投出去 打中兩隻鳥 比喻一舉兩得。正音 石 不能讀作 d n 辨形 鳥 不能寫作 烏 近義 一箭雙鵰 一舉兩得 兩個鳥的成語有哪些 其容不改 出口成章 ch k u ch ng zh ng 解釋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一般作謂語,口才好,出言成章 勤學苦練...

前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前兩個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左顧右盼南腔北調聲東擊西。前兩個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左右為難 左右逢源 黑白分明 哭笑不得 黑白顛倒 一 左右為難 解釋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出自 元 楊顯之 瀟湘雨 第一折 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近義詞 左右兩難 束手無策 寸步難行 騎虎難...

寫兩個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 前因後果 避實就虛 送往迎來 扶弱抑強 先人後己 春華秋實 天南地北 避重就輕 神出鬼沒 人小鬼大 南來北往 此起彼伏 好逸惡勞 有名無實 喜新厭舊 經天緯地 你死我活 古往今來 凶多吉少 大同小異 寒來暑往 生死存亡 悲歡離合 盛衰榮辱 輕重緩急 是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