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兩個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2023-06-24 20:16:42 字數 2087 閱讀 7193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

1樓:beauty的小屋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前因後果、避實就虛、送往迎來、扶弱抑強、先人後己、春華秋實、天南地北、避重就輕、神出鬼沒、人小鬼大、南來北往、此起彼伏、好逸惡勞、有名無實、喜新厭舊、經天緯地、你死我活、古往今來、凶多吉少、大同小異、寒來暑往、生死存亡、悲歡離合、盛衰榮辱、輕重緩急、是非曲直、厚此薄彼、深入淺出、先公後私、死去活來。

帶有兩對反義詞的四字成語及解釋。

1、有頭無尾。

白話釋義:只有開頭,沒有結尾,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

朝代:宋。出處:《五燈會元》卷五:「曰:『有頭無尾時如何?』師曰:『吐得**堪作什麼?』」

2、大同小異。

白話釋義:大部分相同,只有小部分不同。

朝代:北魏。

出處:《洛陽伽藍記•聞義裡》:「惠生在烏場國二年;西胡風俗;大同小異;不能具錄。」

3、古往今來。

白話釋義:從古時到現在。

朝代:晉。出處:《西征賦》:「古往今來;邈矣悠哉!」

4、出生入死。

白話釋義:從生出來到死去。後用以形容冒生命危險,不怕犧牲。

朝代:春秋。

出處:《老子•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

2樓:一口吃掉九個月亮

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前因後果,避實就虛等,成語詳細介紹如下:

1、前因後果:前因後果,漢語成語,意思是起因和結果,泛指事情的整個過程,出自《南齊書高逸傳論》。大海上的燈塔,能幫助船隻測定方向,因為它定時的閃射光芒。

改成前因後果就是因為大海上的燈塔能定時的閃射光芒,所以它能幫助船隻測定方向。

2、避實就虛:避實就虛,漢語成語,意思是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出自《孫子虛實》,《孫子虛實》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成語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3、送往迎來:漢語成語,意思為走的歡送,來的歡迎。形容忙於交際應酬,出自《莊子山木》,《莊子山木》其送往而迎來,來者勿禁,往者勿止。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忙於交際應酬。示例況且他們來的是客,你我有地主之誼,書上還說迎來送往。

4、天南地北:天南地北,漢語成語,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金元好問《邁陂塘》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先天八卦,天地定位,乾南坤北,天居上,地居下,南北對峙,上下相對。

兩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有:

1、生死存亡[ shēng sǐ cún wáng ] 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勢或鬥爭的的發展已到最後關頭。

2、古往今來[ gǔ wǎng jīn lái ] 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4、大同小異[ dà tóng xiǎo yì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5、凶多吉少[ xiōng duō jí shǎo ] 兇:不幸;吉:吉利。指估計事態的發展趨勢不妙,兇害多,吉利少。

7、出生入死[ chū shēng rù sǐ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8、悲歡離合[ bēi huān lí hé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9、死去活來[ sǐ qù huó lái ] 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10、輕重緩急[ qīng zhòng huǎn jí ]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11、前因後果[ qián yīn hòu guǒ ]起因和結果。泛指事情的整個過程。

12、東張西望[ dōng zhāng xī wàng ]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13、厚此薄彼[ hòu cǐ bó bǐ ]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一個成語中含有兩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入死,天上地下,重男輕女。

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朝思暮想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

寫幾個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

有哪些含反義詞的成語,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 左顧右盼 zu g y u p n 顧 盼 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出處 三國 曹植 與吳季重書 左顧右盼 謂若無人 豈非君子壯志哉!2 大材小用 d c i xi o y ng 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出處 宋 陸游 送辛幼安殿撰造朝 詩 大材小用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