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分佈特點,說明鐵路與城市在空間分佈上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9:23:55 字數 760 閱讀 5569

1樓:大大大大彪哥

鐵路和城市發來展的關係密不可分。以自其運力大、相對穩定性,鐵路歷來都作為國家重要的運輸方式,鐵路將各個城市串聯起來,助力城市的發展壯大,同時城市之間的物資往來,也需要依靠鐵路來運輸。以我國為例,基本上是先有城市,鐵路是隨著城市興起而建;此外也有「鐵路拉來的城市」,比如鄭州、株洲;因為鐵路建設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其建設投資巨大,所以我國的鐵路高密度集中東部平原地區,便捷的鐵路交通也帶動了中東部地區的高速發展,因此形成了如北京、鄭州、上海、廣州這樣的鐵路樞紐城市。

而西部地區的鐵路建設密度就差一些,基本上集中在較大的縣市,一些偏遠的山區地帶、人口較少的地區,鐵路建設就會考慮其利用價值了。

城市在空間分佈上有何特點

2樓:艾康生物

(l)依抄託河流

、綠洲和交通線分佈bai。(或答:水源***的du地方,如綠洲、河zhi流沿岸;城

dao市數量少、城市之間空間距離大等)(2)多為內流河(或以內流河為主);多為季節性河流;河流短小;多以冰川積雪融水補給為主,流量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答對三點即可)(3)光照強;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有機質的積累。(4)土地荒漠化。

綠洲減少,向河流上游遷移;草場退化等。(答對1點即可)

城市應分佈在綠洲、河流沿岸及道路沿線等人口稠密的地方。新疆的河流除額爾齊斯河外均為內流河,河流流程短,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冬季斷流。新疆氣候乾旱,光照強,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糖分積累。

荒漠化是乾旱、半乾旱地區的主要生態環境問題。

布病的發生與分佈特點,布魯氏菌病的流行特點有哪些?

答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在家畜產仔季節較多發。牧區發病率高於農區。流行區在發病高峰季節 春末夏初 可呈點狀暴發。人患本病與職業有密切關係,獸醫 畜牧場飼養員 屠宰工 皮毛加工人員等明顯高於一般人群。布魯氏菌病的流行特點有哪些?答 在家畜中,牛 羊 豬最易感,其他家畜也可發生。布魯氏菌病一年四季均...

1 印尼的主要城市,2 印尼的經濟發展分佈特點以及經濟最發達地區,3 印尼的製造業,農業,工商業最集中發

回答4 華人最集中的是廖內群島省。雅加達和棉蘭的華人比較多。華人主要從事商業。印尼的主要經濟是什麼 農業是印尼抄的重要經濟部門,多項農產品的產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茅,對國際市場影響重大.大米,玉米,甘蔗是主要農作物.印尼的製造業增長速度均超過經濟增長速度,主要部門有采礦,紡織,輕工等.服務業是印尼的主...

亞洲河流分佈特點,亞洲的河流特點是

呈放射狀,從中部的高寒氣候區流淌到四周的大洋裡。亞洲面積廣大,地形結構獨特,氣候複雜,使亞洲河流發育和分佈也具有顯著的特徵,地形特點造就了河流分佈的特點。洲地形的第一個特點是地形複雜多樣,地勢起伏很大 以山地和高原為主,高原和山地約佔全洲總面積的四分之三 是它的地勢好象一朵怒放的鮮花,從中部向四周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