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我國高速公路以及國道的分佈特點

2021-03-03 21:47:12 字數 1148 閱讀 3703

1樓:宛東泗州打油郎

我國高速公路以及國道的分佈特點是:經濟發達地區公路密度大,整體呈現東部多,西部少;平原、盆地多, 山地、高原少;農業地區多,林牧業地區少。

實際上,公路是人類活動的產物,人類文化的一部分,必然符合人口分佈規律。由於我國人口地區分佈的特點,尤其是西部地區,它的經濟發展水平,人口密度所產生的交通需求,還不需要更加密集的公路來支撐。所以說出現上述公路分佈特點。

從目前的高速公路國道覆蓋情況看,我國東部發達地區,已經初步形成了高速公路路網,國道路網,但我國中西部,雖然近幾年來加快了建設步伐,但是,仍然存在道路阻塞,交通不暢的情況,沒有形成與其他運輸方式良好銜接的格局。

國道和高速在標示上有什麼區別?

2樓:地址當密碼

國家高速公

路的copy阿拉伯數字編號採用1位、2位和4位數,並與一般國道相區別。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編號採用字母識別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組成。由於國家高速公路屬於國道網的一部分,因此字母識別符號仍然採用漢語拼音「g」,與一般國道一致。

國家高速公路編號與一般國道編號的區別主要體現在數字位數上。現行的國道編號是3位數,國家高速公路的編號採用1位、2位和4位數,其中:首都放射線採用1位數,如京哈高速(北京-哈爾濱高速)編號為「g1」;縱線和橫線採用2位數,如瀋海高速(瀋陽-海口高速)為「g15」,青銀高速(青島-銀川高速)為「g20」;城市繞城環線和聯絡線採用4位數編號。

明白?最明顯的區別就是位數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詳細如下:

1、國道: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回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答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

2、高速公路:屬於高等級公路。中國交通部《公路工程技術標準》規定,高速公路指「能適應年平均晝夜小客車交通量為25000輛以上、專供汽車分道高速行駛、並全部控制出入的公路」。

專指有4車道以上、兩向分隔行駛、完全控制出入口、全部採用立體交叉的公路。

3、大體上來說,國道,省道標號是三位數字,g,s打頭。高速公路標號也是g,s打頭,但是是一位,兩位,四位數字。

4、在道路標誌牌上,凡是綠色背景的,都是高速公路,凡是紅色背景的,都是國道,凡是黃色背景的,都是省道,白底黑字的是縣道。

高速公路作用高速公路的作用

高速公路在運輸速度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如日本名神高速公路建成後比原有公路節約旅程時間約75 高速公路比其他公路肇事率和死亡率也低得多。各國高速公路里程一般只佔公路總里程的1 2 但其所擔負的運輸量佔公路總運輸量的20 25 高速公路造價高,用地多 但行車速度高,通行能力大,交通事故率小,故其投資費用一...

G108是高速嗎,國道108和國家高速公路G5的區別

國道108屬於普通國道,g5屬於高速國道,它們主要走向和途經區域差不多。108國道 或 國道108線 g108線 是在中國的一條國道,起點為北京復興門,終點為雲南昆明,全程3356千米。北京 昆明高速公路,簡稱京昆高速 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編號g5 北起北京,南抵雲南昆明,途經北京 河北 山西 陝西 ...

我國最早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是

1988年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結束了我國大陸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1990年,被譽為 神州第一路 的沈大高速公路全線建成通車,標誌著我國高速公路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這應該說是第一條嚴格意義上的高速公路。全封閉的雙向十車道,讓車跑在上面十分舒適。而且,這條路在數個特殊路段。因為這些路段是近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