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今社會越來越重視倫理問題和醫學倫理學

2021-03-04 09:20:47 字數 4967 閱讀 2450

1樓:羅12345鑫

因為以前大家都是身體**為第一,現在還得看心理及社會等等問題

醫學倫理學的現實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醫學倫理學的學科性質

醫學倫理學是研究優良的醫學道德規範的制定和實現的科學,是醫學與倫理學相交叉的學科,是認識、解決醫療衛生實踐和醫學科學發展中人們之間、醫學與社會之間倫理道德關係的科學。隨著該學科的迅速發展,其逐漸成為現代醫學科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在現代醫學中,醫學倫理學已經成為醫學專業的基礎課程。醫學倫理學發展到今天,基本經歷了醫德學、近現代的醫學倫理學和生命倫理學三個階段。

20世紀70年代興起,並對當今醫學倫理學產生巨大影響的是生命倫理學。

醫學倫理學具有以下3個顯著的特徵:

(1)實踐性:醫學倫理學是與醫學實踐密切相關的學科。醫學倫理學的理論、規範**於實踐,是對醫學實踐中的道德關係、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的概括和說明,是在長期的醫療活動中形成、發展的,而**於醫學實踐的道德原則、道德規範又對醫學活動起著重大的指導作用。

醫學實踐既是醫學倫理學的基礎、動力,又是醫學倫理學的目的和檢驗醫學倫理學理論正確性的惟一標準。

(2)繼承性:弘揚倫理道德是醫學進步的基本條件和重要標誌,是貫穿醫學發展史的一條主線。"救死扶傷"、"為醫者仁"等倫理道德原則為醫學工作者自覺地繼承、恪守,在醫學事業的發展中不斷發揚光大。

(3)時代性:醫學道德伴隨著醫學發展和社會進步而不斷髮展。醫學的發展,不僅表現為診治疾病手段的進步,而且表現為醫學道德的進步。

與新的預防、診斷、**方法相對應的倫理原則的制定是醫學道德進步的重要標誌。任何時代的醫學道德都與特定的社會背景相聯絡,都為解決該時代的具體問題而存在。在古代,為婦女墮胎被認為是違反道德的,在當代,為維護社會和婦女自身的利益開展的計劃生育手術則是道德之舉。

醫德原則、醫德規範、醫德評價、醫德教育都是時代的產物,都不能脫離時代。反映社會對醫學的需求、為醫學的發展導向、為符合道德的醫學行為辯護是醫學倫理學的任務。

2.醫師應是道德高尚的人

"醫乃仁術",道德是醫學的本質特徵,是醫療衛生工作的目的。

醫務工作者在社會生活中擔負著維護人們健康,預防、診治疾病的任務。醫學工作的特殊性質要求醫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在醫療活動中,醫療效果不但與醫療技術、醫療裝置直接相關,而且與醫師的職業道德直接相關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歷代醫家都認為,道德高尚是醫師角色的重要特徵,只有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做醫生。

自古以來,重視人的生命是醫學界的美德。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在《素問》篇中就指出:"天覆地載,萬物悉備,莫貴於人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

"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中認為:"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他還指出了"大醫精誠"的思想,認為一個好的醫師,必須具備兩個基本素質:

對醫術的"精"和對患者的"誠".只有具備"精"和"誠"兩個基本的素質,才能成為"大醫",才能成為"仁者",即醫術精湛、醫德高的醫家。

我國古代醫生擇徒甚嚴,曾明確提出"非其人勿教".晉代楊泉指出:"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託也;非聰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

"在西方,則有學醫期滿,按希波克拉底誓言宣誓的傳統。

醫師角色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與醫師良好的職業道德直接相關的。林巧稚、趙雪芳、王忠誠、吳登雲等具有崇高道德境界的醫師既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的代表,也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榜樣。

3.醫學實踐的道德內涵

道德作為醫學的本質特徵蘊涵在醫學實踐之中。一部醫學史,是醫務工作者奮不顧身地與疾病鬥爭、認識疾病、不斷戰勝疾病的歷史,是醫務工作者無私地為病人解除病痛、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的歷史。醫務工作者獻身於醫學事業,崇高的道德境界就體現在他們所從事的具體的認識疾病、**疾病的醫學活動之中。

3樓:水晶玻璃芯

1、倫理學以道德現象為研究物件,不僅包括道德意識現象(如個人的道德情感等),而且包括道德活動現象(如道德行為等)以及道德規範現象等。

2、倫理學將道德現象從人類活動中區分開來,**道德的本質、起源和發展,道德水平同物質生活水平之間的關係,道德的最高原則和道德評價的標準,道德規範體系,道德的教育和修養,人生的意義、人的價值和生活態度等問題。

3、最重要的是道德與經濟利益和物質生活的關係、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問題。對這些問題的不同回答,形成了不同的甚至相互對立的倫理學派別。

4、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將道德作為社會歷史現象加以研究,著重研究道德現象中的帶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問題,從中揭示道德的發展規律。

5、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強調階級社會中道德的階級性及道德實踐在倫理學理論中的意義。

倫理學與哲學有著密切的關係。哲學是倫理學的理論基礎,人們的世界觀和歷史觀對人們的道德實踐有著直接的影響。

6、倫理學與美學、心理學、社會學以及教育學等學科也相互影響、相互滲透。隨著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倫理學的理論在分化和綜合、對立和融合中逐步完善,其研究的領域也在不斷擴大。

醫學倫理學核心問題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倫理學的含義,分類和學科性質

醫學倫理學是研究醫學道德的科學,是研究醫學道德產生、形成、發展和變化規律的學說,它以醫學領域中的道德現象和道德關係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是運用倫理學的一般原理來調整處理醫療衛生實踐和醫學科學發展中人與人、醫學與社會之間關係的科學

醫學倫理學的基本理論:生命質量論,生命價值論,權利義務論,公益公正論;

醫學職業道德:醫務人員與患者的關係,醫務人員之間的關係,醫務人員及醫藥衛生部門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醫學臨床中的其他道德關係;

現代醫學技術中的倫理問題:現實經濟水平與醫藥經費之間的矛盾;衛生資源分配的不

公平;患者與醫務人員關係日漸淡漠和疏遠;衝擊預防和初級衛生保健,不利於人人享有保健;帶來許多新的倫理問題;衛生政策中的倫理問題:傳統醫學倫理學研究的是臨床職業道德,現代醫學倫理學研究的是衛生政策及其倫理問題;醫學法律中的倫理學問題:醫事法律法規只有建立在醫學倫理道德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發揮其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醫務人員與患者的關係 即醫患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課本上有吧,一時還真是想不起來!!

結合思想談談為什麼要學習醫學倫理學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理論和道德規範的實踐性都很強,如果脫離道德實踐,再好的理論和規範也沒有價值。道德修養、道德教育、道德評價等道德活動現象的核心,就是要解決知與行的問題。「知」,就是道德知識;「行」,就是道德行為。

倫理學不僅要幫助人們提高道德認識,形成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念,還要培養人們的良好品質和習慣,指導人們進行正確的道德行為選擇。知行關係,既是哲學認識論問題,又是哲學價值論和倫理學問題。在中國哲學中,許多哲人曾就知與行的先與後、難與易、分與合等問題進行過長期討論。

無論知識論還是道德論,都強調行的重要性。古人說行是知的前提,就相當於我們現在所說的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古人說知行合一,不能行就不是真實的知,就是在道德認識與道德實踐的意義上說的。

只有道德的理論和規範,而不能付之實踐,見諸行動,就等於什麼也沒有。因此,倫理學的任務不能只是幫助人們認識道德現象,還必須深入研究知與行的關係,特別是要研究知向行轉化的機制,以便引導人們把道德理論和道德規範付諸實踐。

根據醫學倫理學理論談談如何看待生命

8樓:

如何看待生命

生命是宇宙間最值得欣賞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誕生和成長是一種令人無比激動的過程;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希望;生命中的那

些成功與失敗、榮譽與恥辱、高尚與卑下、純真與蕪雜,都是一本內容不同的書,或是一幅風格迥異的畫。沒有誰會拒絕生命,放棄自己

生命的人若非出於一種大義便是他的心已先行死亡。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仔細想想,生命的構成並不是那些血脈和筋骨,它們只組合了一具肉體。生命的構成是時間,無聲無息的時間帶來了生命又帶走了生

命。生命的每一個日子,都有其內在的美麗。可我們在太世俗地活著公式化的衣食住行衍生著無盡的麻木,這種麻木,誰能說不是對生命

的漠視呢?…………

欣賞生命吧,讓我們的心有一個沉靜的時候,笑看生命中那些愉美的瞬間,體味那種無以名狀的感動。在秋夜,靜聽秋蟲的低吟;在

冬晨,歡呼漫天的飛雪;在夏天,為幾隻知了而童心大發;在春天,為整個世界被喚醒而鼓舞。生命給了我們清新的早晨和怡人的黃昏,

生命給了我們激盪的**和憂傷的詩歌,甚至,生命給了我們一個雨季,讓我們懷想那個打著油紙傘,結著丁香般愁怨的姑娘。生命給了

我們許多,生命是值得珍惜和欣賞的呀。

欣賞生命吧,這實質上也是欣賞燦爛多姿的自己。

9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倫理學與生命倫理學的關係

對醫學倫理學的界定直接與對生命倫理學的界定

10樓:留莊網蟲

英國的thomas percival在2023年出版了《醫學倫理學》一書,並首次提出「醫學倫理學」這一名詞。他沒從正面給醫學倫理學下定義,但從有關的材料可以分析出他對醫學倫理學概念的理解。他認為:

「職業倫理學是『人性的知識』與『廣泛的道德責任』之間的綜合」,「醫學倫理學的一般體系是使無論是官方正式的行為還是醫學領域之間相互的交往都受文雅和正直原則所指導」。這種觀點在19世紀被廣泛接受。20世紀20年代,美國的藥理學教授 chauncey leake對上述觀點提出質疑。

他認為:「percival對『醫學倫理學』這個名詞使用不當……,它僅指來自於職業中的、用來管理職業中各成員彼此交往的成規、禮節。……但真正的倫理學與成規、禮節不同,而應從哲學的角度理解。

他認為:「真正的醫學倫理學是基於倫理學理論並用之來處理醫患之間、醫生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20世紀70年代,美國的醫學倫理學權威 k. d. clouser對醫學倫理學的理解與 leake的觀點並無本質區別,他在《生命倫理學百科全書》第一版中提出:

醫學道德與一般的日常道德沒有區別,含有與一般道德相同的規則。我國對醫學倫理學的定義多采用:「運用一般倫理學的道德原則,來解決醫療衛生實踐和醫學科學發展中人們相互之間、醫學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而形成的一門科學,它既是倫理學的分支(應用規範倫理學),又是醫學的組成部分。」

現在這個社會是不是越來越重視技術型人才

你想多了,我就是做技術的,現在做技術的根本不吃香,現在賺錢的都是金融系的,特別是製造業的技術,平均工資排在倒數第二 現在社會人才是根本。推動社會進步的永遠是那些精英,而大多數人是跟隨者而已。所以不光是技術型人才,領導型人才,交際型人才,管理型人才等同樣重要。希望採納。社會什麼時候不重視了?當今社會,...

嚴重的問題。現在大型考試為什麼越來越重視體育了?只是為了加強學生的鍛鍊意識嗎

這是教育的問題,教育本身是強調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然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學校為了自己的升學率,家長為了孩子能上好的學校,為了所謂的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都拼命的加大了學習課本知識的時間,學生的時間被太多的學習及作業所佔去。如此除了書本,其它的幾項幾乎重視的很少,這是教育的大問題,自然也有...

為什麼當今社會女人越來越強勢,為何現在的女人越來越強勢?

強勢來自於社會地位和經濟資本是由男性還是女性主導,經濟基礎決定一切,以前是男人在社會上賺錢相對容易,女人賺錢相對較難,女人更多的需要依附於男人,而現代社會的整體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男性的性別特徵在賺錢上得不到更多的發揮,相反的女性表面上的所謂親和力 能言善辯 心機細膩 以柔克剛,實在不行躺床上都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