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遲退休的大背景下,提前退休為什麼會存在

2021-03-04 09:20:11 字數 3446 閱讀 9740

1樓:楓林晚

提前退休,是國家規定的,畢竟有特殊工種,畢竟有的職工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不能再繼續工作,即使延遲退休,也還會有人提前退休,因為特殊工種依然存在,因病不能上班的依然會繼續存在。

為什麼幹部提前退休老百姓推遲退休

2樓:miss蔣

其實怎麼說呢 老幹部並不想提前退 你懂得

記者在河南調查時發現,領導幹部提前離崗現象十分普遍,已經實施多年,被大家俗稱為「退二線」。這個政策源於我國對幹部隊伍實行「能下」所採取的方式。河南某事業單位正科退二線職工:

「這個事是組織原則,沒辦法,上面有規定,咱都執行多少年了。都離崗,組織內部全國都有這個規定,幹部有個階梯條件,包括第三梯隊候選人嘛,幹部年輕化是符合這個方向的。」(據12月5日

中國廣播網 )

筆者今天在此不談別的「吃空餉」現象,單說說領導幹部提前離崗回家休息的問題。因為據筆者觀察,這種現象無論在領導中,還是在一般幹部裡;無論是國家公務員,還是事業幹部;無論在縣、鄉,還是在市級機關;無論在陝西,還是在外省……都普遍長期存在著,而且數量很大。一個小縣至少就有

二、三百這樣的人。因此,很有說的必要。

眾所周知,領導幹部有任職年齡的要求,一般都很難當到退休。比如說,在縣鄉機關或事業單位,正處、副處一般只能當到55(書記、縣長及副職)至58歲(人大、政協等),科級幹部51至53歲,非領導幹部一般參照副科任職年齡操作。市級機關稍微晚點,但一般也不超過是58歲。

其實,這樣的任職年齡限制早已在各地存在著,只不過規定的年齡段稍有些不一致,有的地方甚至還發了檔案明確了下來。尤其在遇到機構改革的時候,領導或一般幹部退居二線的年齡還會提前,甚至也有連漲**工資的現象存在。

我國公務員法第八十七條、第八十八條明確規定,公務員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男60週歲、女55週歲)或者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應當退休;工作年限滿三十年的,距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滿二十年的,由本人自願提出申請,經任免機關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既然國家有這樣的規定,若不想工作了,完全可以辦理提前退休手續,沒必要佔著單位的編制提前回家「休養」。按理說,由於受年齡的限制,一些人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當一般幹部是件很正常的事。因為他們並沒有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也沒有申請提前退休。

既然沒有退休,依然是在職人員,就應當繼續為單位幹活。可這些人一旦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雖然像丟了魂似的,但架子依然很大,總以為自己的資格老,是塊當領導的料,幹活很丟人,傷了他們的面子。說白了,其實他們什麼活也幹不了幹不好,因為他們當領導早已當習慣了,一旦被免職,面子上過不去,只好溜回家靜心「修養」。

在家修養就修養吧,也不能再從事第二職業。可他們大多數仍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從事著與民爭利的事情,且年年考核都是「稱職」,工資、福利一分不少,如此好不逍遙自在!

有人說,領導退居二線提前離崗回家修養是件好事,不能算作「吃空餉」。一是因為他們曾經為單位出了不少力,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到了50多歲,也該休息了;二是他們離開單位,也算是精簡了人員——可以再安排一些人就業;三是即使把他們留在機關單位也不利於管理。因此,不管是領導退下來,還是一般幹部年齡大了,都應該讓他們早點回家「休養」。

再說,人都要老,都要走那一步,何必說人家呢。

要我說,不管是領導也好,還是一般幹部也罷,他們提前離崗不幹活,都是一種赤裸裸地「吃空餉」行為。尤其作為曾經的領導,更不應該帶頭「吃空餉」。可領導的素質最差,一旦不當領導了,他們的意見最多最大。

他們回家修養照樣領著人民的血汗錢,可以冠冕堂皇地在家做自己想做的事。再說,他們仍佔據著單位的行政編制,而機關並沒有因為他們回家休養而減少了人員,反而使機構人員更加臃腫。如果年齡真的大了,身體不行了,幹不了活了,那完全可以按照公務員法的規定申請提前退休,為何還要回家等退休呢?

因為直接退了,那要減少很多補貼。既然不想退,就應當繼續在單位上班。否則,就不能給他們考核,不能給他們發全額工資。

當然,領導幹部退居二線回家修養也不能全怪他們自己,因為這是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種體制上的弊病,在這方面各級黨委、**都有很大責任。其實,這也是對延遲退休年齡的最大諷刺。那些想要延長退休年齡的人,實際上是戀權,是想延長當官做老爺發大財的時間。

否則,他們是絕不會為延長退休年齡而大聲吶喊的。

總之,領導退居二線回家修養有悖於公務員法,是一種典型的「吃空餉」行為,是公共權力的濫用,是一種腐敗行為,是對延遲退休年齡的最大諷刺。因為「吃空餉」會導致財政供養人員虛增,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大量流失,損害公眾利益,同時也製造著嚴重的社會不公。國家應當出臺政策制止這種行為,堵塞「吃空餉」的漏洞,填補相關法律法規的空白,強化問責,對「吃空餉」者和縱容者予以嚴懲。

另外,與其延遲退休年齡,還不如下決心讓這些人真正工作到退休年齡再回家。

延遲退休後公務員還能提前退休嗎

3樓:紅色十月節

首先延遲退休目前還沒有出正式的

方案,距離實施就更遠了,還不是一項正式的政策專;其次,公務員

屬符合政策的可以申請提前退休是《公務員法》規定的,與延遲退休沒有關係,只要《公務員法》相關法條沒有修訂,那就仍然有效。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copy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具體有:bai1、公務員工齡du滿30年,還沒有到退休年齡的,zhi可dao以通過本人申請,可以提前退休。這種情況,適用很早都參加工作的,只有五十出頭的公務員,若能滿30年的工齡,就可以通過這個規定,來提前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來更好地適應自己的退休生活。

2、公務員工齡滿20年,離退休年齡不超過5年的,也可以通過本人申請,辦理提前退休。這種情況,可以適用的人群可能就更多了,若身邊有親朋好友,符合這個條件,可以多去交流溝通,讓他們多一個選擇。

3、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這部分就比較少了,但卻也不能排除,肯定是有特殊貢獻或獲特別獎勵的,也可能會有一部分,但不是重點,若有,也可能都會提前告知對方的。

5樓:白城中公教育

1、公務員工齡滿30年,還沒有到退休年齡的,可以通過本人申請,可以提前退休。這種內情況,適用很容早都參加工作的,只有五十出頭的公務員,若能滿30年的工齡,就可以通過這個規定,來提前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來更好地適應自己的退休生活。

2、公務員工齡滿20年,離退休年齡不超過5年的,也可以通過本人申請,辦理提前退休。這種情況,可以適用的人群可能就更多了,若身邊有親朋好友,符合這個條件,可以多去交流溝通,讓他們多一個選擇。

3、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這部分就比較少了,但卻也不能排除,肯定是有特殊貢獻或獲特別獎勵的,也可能會有一部分,但不是重點,若有,也可能都會提前告知對方的

6樓:大亨之家

這個要看情況。

如果你的身體沒有重大疾病以及特殊情況是不準的,

身體健康是不能的。

延遲退休是個什麼政策,提前內退又是怎麼回

7樓:拾夏之憶

延遲退休只是現在流傳的一個說法,沒有具體的相關政策,每兩年增加一年退休年齡,最後男女持平至65歲退休。內退指法律意義上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無法享受退休待遇,和單位協商一致後回家休息,由單位按一定比例發工資,所有保險繳納要正常進行。

延遲退休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延遲退休

1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2 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3 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什麼條件可以提前退休?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延遲退休 1 從事井...

延遲退休合不合理的5大看法,你贊成延遲退休嗎

如何修改退休年齡?人社部的方案研究幾年了還沒公開,最快也要2018 2019年公開徵求意見 再次修改完善 頒佈,頒佈之後至少5年 2024年 才開始實施。反對過快調整及突然襲擊。建議1 2024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歲。2024年 原50歲 原55歲 20...

井下機修工是否屬於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種

國家對於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規定是 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無論是現在從事這類工作或者曾經從事過這類工作,都需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才能按照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第 二 項辦理。一 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