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用錫杖幹什麼?有什麼用,和尚禪杖是幹什麼用的?

2021-03-04 09:18:12 字數 4864 閱讀 8552

1樓:木兮

錫杖:僧人攜帶的抄道具,比丘襲乞食時,只能用此杖擊地出聲,請人出來,故又名聲杖。此杖原有三個目的。

1、為驅逐野獸害蟲用。2、為年老人用。3、為保衛自己。

此杖頭部用錫,中部用木,下部用牙或角製成。僧人持杖往外雲遊時叫做『飛錫』,住下某處叫做『留錫』或『掛錫』,外出佈教時叫做『巡錫』。佛教舉行宗教儀式時,有時也用短錫杖,一面揮動此杖,一面口唱梵唄。

在錫杖上以後又加添各種裝飾,變得更莊嚴了。 錫杖是一種佛門僧侶的用具,出於梵語「吃棄羅」(梵語khakhara或hikhara),意為鳴杖、聲杖。 錫杖以木為竿身,高與肩齊,竿頂上安有鐵卷,上面安有銅環,搖動時錫錫作聲,故名錫杖。

主要用於僧人行路、乞食或驅蟲等,同時也有象徵意義:彰顯聖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名德杖。不得以杖指人,不能在地上畫字,不得橫置肩上。

錫杖出現於東晉,正是玄學盛行之時,塵尾、羽扇王者的權杖都是身份的標誌,錫杖亦然。

和尚禪杖是幹什麼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禪杖」是禪門之中,在坐禪時用以警睡之具。釋氏要覽中說:「禪杖竹葦為之,用物包一頭。

令下座墊行;坐禪昏睡,以軟頭點之」。——用這種「禪杖」觸擊禪者,不會感受痛楚,但能甦醒精神,防止座中入睡。還有很多人把錫杖 就是唐僧拿的在那種叫禪杖 這種叫法是不對的 為比丘行路時所應攜帶的道具,屬比丘十八物之一。

音譯吃棄羅、吃吉羅、隙棄羅;又稱有聲杖、聲杖、禪杖、鳴杖、智杖、德杖、金錫、杖。其形狀分三部分,上部即杖頭,由錫、鐵等金屬製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環,大環下亦係數個小環。搖動時,會發出錫錫聲。

中部為木製;下部或為錞、鐏、鐵等金屬所造,或為牙、角造。《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亡財僧現〉條雲(大正54·230b)︰

『西方所持錫杖,頭上唯有一股鐵卷,可容

三、二寸。安其錞管,長

四、五指。其竿用木,粗細隨時。高與肩齊,下安鐵纂,可二寸許。其鐶或圓或偏,屈閤中間可容大指,或六或八,穿安股上,銅、鐵任情。』據《大唐西域記》卷

二、《洛陽伽藍記》卷五所載,北印度那揭羅曷國存有佛陀所持的錫杖,其長丈餘,以白鐵作鐶,旃檀為笴,盛於寶筒中。我國唐代有通身皆鐵質,杖頭安四股者,然義淨以其為並非本制。日本現今則有二股六鐶、四股十二鐶等類,且大鐶中心飾有寶珠、五輪塔、佛像等。

關於錫宋功用可分三種︰(1)用於驅遣蛇、毒蟲等物︰如《四分律》卷五十二雲(大正22·956a)︰『諸比丘道行見蛇、蠍、蜈蚣、百足,未離欲比丘見皆怖,白佛。佛言,聽捉錫杖搖。』《十誦律》卷五十六雲(大正23·417a)︰『佛在寒園林中住,多諸腹行毒蟲齧諸比丘,佛言,應作有聲杖驅遣毒蟲。

』(2)行乞分衛時,用來警覺施主或預防牛犬︰如《有部毗奈耶雜事》卷三十四謂苾芻到他人之舍乞食時,不可打門,應搖動錫杖作聲,以為警覺。又,《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亡財僧現〉條雲(大正54·230b)︰『言錫杖者,(中略)元斯制意,為乞食時,防其牛犬。』(3)為年老、病弱者扶身之用︰如《四分律》卷五十二雲(大正22·955c)︰『絡囊時,老病比丘道行倒地。

佛言,老病聽捉杖。』又,《優婆塞五戒威儀經》述受錫杖之法,雲(大正24·1120c)︰

『不得不淨手捉。入僧房應當脫樓鐏,不得近地。若入白衣舍,應鐏在後。

若中前須詣白衣舍,或受中食,種種因緣當三搖。三若不來者乃至五,五若不來者乃至七,七若不來,更至餘家。』《大比丘三千威儀》卷下亦列舉︰持錫杖有見佛像時不得使杖頭有聲、不得以杖指人或在地上畫字等二十五種限制。

由此可見其用法之嚴。我國古代僧人亦有持錫杖之習慣。《續高僧傳》卷十六載北齊·僧稠至懷州西王屋山修禪時,聞二虎鬥爭,其咆哮聲響震巖穴,遂以錫杖中止彼等之爭。

同書又述隋·曇詢行於山中,適遇二虎相鬥,乃執錫驅散之。此即古來所謂解虎錫。另外,僧侶持錫杖巡遊諸方,稱為飛錫或巡錫;止住一處稱為留錫、駐錫,或掛錫。

《景德傳燈錄》卷八所載有關隱峰禪師於唐·元和年中(806~820)登五臺山,路經淮西時,見官賊交鋒,勝負難決,師欲解其患,乃擲錫於空中,乃使交戰者止戈。此為自古有名的飛錫故事。至後世,高僧飛錫以除妖,亦為常見之**情節。

在日本,天台、真言等宗於法會時皆振短柄錫杖,唱梵唄,認為振錫杖所發之音具有特殊咒力。而所唱梵唄亦稱錫杖,為四法要之一,有九條、三條之分。九條有讚頌九節,又稱長錫杖;三條則是誦讚頌九條中之最初二條及最後一條,亦單稱錫杖。

又,法會時,唱錫杖之頭句,振錫杖之職眾稱為錫杖眾。在密教,《大日經疏》卷六所載阿闍梨所傳漫荼羅圖位中,在釋迦院列有如來錫杖菩薩,此係錫杖之擬人化。又,千手觀音四十手中,有一手持錫杖,稱為錫杖手。

另外,八臂不空罥索菩薩、地藏菩薩等亦持此杖。

和尚的禪杖是幹什麼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禪杖也叫錫杖(梵khakkara),為比丘行路時所應攜帶的道具,屬比丘十八物之一。梵名音譯作吃棄羅、吃吉羅、隙棄羅;又稱有聲杖、聲杖、禪杖、鳴杖、智杖、德杖、金錫、杖。

關於錫杖的由來,在《毗奈耶雜事》中說是為了比丘託缽時,不驚嚇到施主家所為:「苾芻乞食入人家,作聲警覺,拳打門扇,家人怪問。佛言:

『應作錫杖。』苾芻不解,佛言:『杖頭安鐶,圓如盞口,安小環子。

』搖動作聲而為警覺。……至不信家,久搖錫時,遂生疲倦,而彼家人竟無出問。佛言:

『不應多時搖動,可二三度搖,無人問時,即須行去。』」

其形狀分三部分,上部即杖頭,由錫、鐵等金屬製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環,大環下亦係數個小環。搖動時,會發出錫錫聲。中部為木製;下部或為錞、鐏、鐵等金剛所造,或為牙、角造。

《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中說:「西方所持錫杖,頭上唯有一股鐵卷,可容

三、二寸。安其錞管,長

四、五指。其竿用木,粗細隨時。高與肩齊,下安鐵纂,可二寸許。其鐶或圓或偏,屈閤中間可容大指,或六或八,穿安股上,銅、鐵任情。」

據《大唐西域記》卷二《洛陽伽藍記》卷五所載,北印度那揭羅曷國存有佛陀所持的錫杖,其長丈餘,以白鐵作鐶,旃檀為笴,盛於寶筒中。我國唐代有通身皆鐵質,杖頭安四股者,然義淨以其為並非本制。日本現今則有二股六鐶、四股十二鐶等類,且大鐶中心飾有寶珠、五輪塔、佛像等。

⊙錫杖的意義

除了生活中所需,錫杖也有深刻有意義。在《佛說得道梯磴錫杖經》中說:「佛告比丘:

『汝等應受持錫杖。所以者何?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執故。

又名智杖,彰顯聖智故。亦名德杖,行功德本故。聖人之表幟,賢士之明記,道法之正幢。

』迦葉白佛:『何名錫杖?』佛言:

『錫者輕也,倚依是杖,除煩惱,出三界故。錫,明也,得智明故。錫,醒也,醒悟苦空、三界結使故。

錫,疏也,謂持者與五欲疏斷故。』」

而依錫杖的不同形狀,也象徵不同的意義。同經中說:錫杖有三錞,代表憶念三塗苦惱,則修戒、定、慧;念老、病、死三災,則除貪、嗔、痴三毒等等。

而四股者,則是斷除四生(胎生、卵生、溼生、化生)之輪迴,或表苦、集、滅道四諦。

十二環者,表十二因緣,通達無礙,三重四股,以念如來七覺意法,通錞鑽八,用念八正道,二股是迦葉如來所制立也,令諸眾生記念二諦:世諦、第一義諦,以立其義。

⊙錫杖的功用

關於錫杖的功用可分三種:

1、用於驅遣蛇、毒蟲等物:如《四分律》卷五十二說:「諸比丘道行見蛇、蠍、蜈蚣、百足、未離欲比丘見皆怖,白佛。

佛言:『聽捉錫杖搖。』」《十誦律》卷五十六中說:

「佛在寒園林中住,多諸腹行毒蟲齧諸比丘,佛言,應作有聲杖驅遺毒蟲。」這是說佛陀在世時,有比丘行於路上時,見到蛇、蠍、毒蟲等物,心中怕怖,甚至有比丘被咬傷,於是佛陀說,應做有聲的錫杖來遣散毒蟲。

2、比丘於街上行乞託缽時,用來警覺施主或預防牛犬:如《有部毗奈耶雜事》中說:苾芻到他人之舍乞食,不可打門,應搖動錫杖作聲,以為警覺。

又,《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亡財僧現》條中說:「言錫杖者,(中略)元斯制意,為乞食時,防其牛犬。」

在日本,天台、真言等宗於法會時皆振短柄錫杖,唱梵唄,其認為振錫杖所發之音具有特殊咒力。而所唱梵唄亦稱錫杖,為四法要之一,有九條、三條之分。九條有讚頌九節,又稱長錫杖;三條則是誦讚頌九條中之最初二條及最後一條,亦單稱錫杖。

又,法會時,唱錫杖之頭句,振錫杖之職眾稱為錫杖眾。

在密教,《大日經疏》卷六所載阿闇梨所傳漫荼羅圖位中,在釋迦院列有如來錫杖菩薩,此係錫杖之擬人化。又,千手觀音四十手中,有一手持錫杖,稱為錫杖手。另外,八臂不空罥索菩薩、地藏菩薩等亦持此杖。

⊙錫杖的故事

錫杖是比丘隨身攜帶的器具之一,也留下許多故事。

在《唐高僧傳·僧稠傳》中記載說:「僧稠前往詣見懷州西王屋山修法的途中,聽聞兩虎交鬥,咆哮聲響震動山嶽,僧稠即以錫杖途中調解,於是兩隻老虎便各散而去。」

在《傳燈錄》中也記載鄧隱峰禪師的故事,鄧隱峰禪師冬季居住於衡嶽,夏日居止於清涼山。在唐元和年間,禪師登五臺山,出淮西時,恰巧遇到吳元濟阻兵違拒王命,官軍與賊人交鋒,打得不可開交,未決勝負。禪師心想:

「我當去解除其患。」於是禪師就擲錫於空中,飛身於兩軍上空,兩方將士看到禪師飛於空中,無不驚訝得張大了口,一時忘了打杖,各自散去。

在禪門的戒律中,除了瘋行者之外,一般的禪行者是不準顯現神通的,以免惑亂眾人。

鄧隱峰禪師示現神通之後,即入五臺山,於金剛窟前示現入滅。

錫杖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錫杖:僧人攜帶的道具,比丘乞食時,只能用此杖擊地出聲,請人出來,故又名內聲容杖。此杖原有三個目的。

1、為驅逐野獸害蟲用。2、為年老人用。3、為保衛自己。

此杖頭部用錫,中部用木,下部用牙或角製成。僧人持杖往外雲遊時叫做『飛錫』,住下某處叫做『留錫』或『掛錫』,外出佈教時叫做『巡錫』。佛教舉行宗教儀式時,有時也用短錫杖,一面揮動此杖,一面口唱梵唄。

在錫杖上以後又加添各種裝飾,變得更莊嚴了。

錫杖錫杖是一種佛門僧侶的用具,出於梵語「吃棄羅」,意為鳴杖、聲杖。

錫杖以木為竿身,高與肩齊,竿頂上安有鐵卷,上面安有銅環,搖動時錫錫作聲,故名錫杖。

主要用於僧人行路、乞食或驅蟲等,同時也有象徵意義:彰顯聖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名德杖。不得以杖指人,不能在地上畫字,不得橫置肩上。

錫杖出現於東晉,正是玄學盛行之時,塵尾、羽扇王者的權杖都是身份的標誌,錫杖亦然。

這是幹什麼用的,這裡是幹什麼用的?

手機支架,但是少了一塊 這個應該是手機支架,可以放東西在上面的。應該是小兔子模形吧。前提是你對這認識嗎?這個是 手機支架,放手機的 這裡是幹什麼用的?這個是用來開瓶子的。也就是開瓶器。專門用於撬開那種玻璃啤酒瓶一類的瓶蓋。非常方便使用,沒有這個開瓶器用嘴咬的話,容易咬崩牙齒。這裡是用來起瓶蓋的,能夠...

竹葉是幹什麼用的,竹葉有什麼用?

偶買噶 用處可多了 可以做斗笠 喂牛 包粽子 還狠好多呢 竹葉的作用 竹葉有什麼用?竹葉茶具有解渴消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竹葉青茶其味清香可口,其色微黃淡綠,其湯晶瑩透亮,具有生津止渴 消熱解毒 化痰的功效。淡竹葉功效與作用 清熱除煩,利尿。用於熱病煩渴,小便赤澀淋痛,口舌生瘡 竹葉可以喂熊貓 竹葉,...

上大學幹什麼,有什麼用

嗯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在我快畢業面臨找工作的時候。當時的想法是 現在找工作這麼困難,還不如當初學個一技之長,直接出來工作。我會想,乾脆找一個什麼什麼店,在裡面幫下忙,做點事,就這樣混日子算了。但是,事實證明我的想法大錯特錯,當你讀完大學,畢業後找一個與你專業相關的工作,好好努力,不要總是跳槽,當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