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小學生打架問題

2021-03-04 09:13:58 字數 4689 閱讀 1391

1樓:熱心網友

自學哪個版本比較好

記得第一天我跟教練做體形測試的時候,各種資料差到臨界點,

如何處理小學生打架問題

2樓:中顧法律網

小孩子難免因為爭吵,矛盾就打起來了,教師處理學生的打架事件是很平常的事情,如何處理好學生的打架事件,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方法/步驟

1、冷靜下來再及時處理:

教師處理打架事情時不能意氣用事,帶著火氣去處理,要剋制自己的脾氣火氣,在自己冷靜下來後,再詢問事件的緣由,這樣才能保證處理公平些。

2、不可以各打三十大板:

教師處理事情不能怕麻煩,什麼都不問,就各打三十大板了事,這樣學生會覺得老師不負責任,學生也不知道錯在什麼地方,還會留下隱患。

3、不可以不分青紅皁白:

教師的心裡難免對打架雙方中的一方心存偏見,特別是學習好的學生打架時,老師會認為都是學習差的學生的錯,而冤枉了人家,所以不可以心存偏見,處理不公平,讓人不服。

4、讓打架雙方心悅誠服:

教師處理打架事情時要心平氣和的給雙方講道理,打架本身就是雙方都已經有了錯,告訴雙方以後再遇到矛盾的時候應該如何解決問題,打架是解決不了任何事情的,只會讓事情更嚴重,教會孩子處理問題的方法,讓孩子感覺到教師說的是對的,都從心裡佩服教師。

5、寫好檢查以儆效尤:

學生犯錯了就應該給以警告,寫檢查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實際上也是看看學生對自己犯的錯認識清楚了沒有,是不是還只怨恨對方,而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

6、打架雙方握手言和:

教師處理打架事情的最好解決就是不留下隱患,很多教師往往是給打架的學生批評了,講道理了就認為事情解決了,其實還沒有做到位,讓他們彼此承認錯誤,互相道歉,握手言和才是事情的終結。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處理小學生打架問題可以參考以下:

1、首先了解情況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觀察,觀察孩子間的衝突,再決定是否需要去幫助,採用哪種幫助。

例如,孩子之間玩耍產生的衝突屬於正常衝突,因為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動手」是他能最先想到的解決問題方式。東西被拿走了,孩子的第一想法就是搶回來,這是本能的反應。不管哪一種,我們要做的就是先觀察,而非馬上以仲裁者的身份介入。

2、超出正常衝突範圍,則需要第一時間控制住事態發展

若當時家長在現場,立即從孩子的身後環著雙臂抱緊,一來可以阻止他的動作,二來可以平復他的情緒。

待孩子的情緒逐漸平復後,他也可能會為自己剛才的舉動感到沮喪,試著帶他一起安慰被他傷到的人,哪怕只是一個非常笨拙的道歉,最好能對剛才發生的事情做一些補救,甚至讓孩子一起幫助處理傷者的傷口。

如果孩子的情緒久不平復,先代替孩子向被他傷到的人及其家人致歉,立即帶著他離開現場,找個安靜的地方接著交流。

3、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通過快速觀察、耐心詢問、冷靜分析,來推測孩子打人行為發生的根本原因。不要怒氣衝衝地質問,因為孩子當時常常回答不上來也不願意回答,那樣只會引發你與孩子之間的衝突。

先於解決問題以前,與孩子共情,明確表達對他行為背後原因的理解,比如說「我知道你本意並不是想傷害他」,「我知道你非常希望和大家一起好好相處」,「我知道你是因為***事情,感覺被冒犯了」等等。

4、告訴孩子不當行為的後果

告訴孩子被打的人都會很疼,千萬不可以以暴制暴。培養孩子的共情能力確實需要漫長的過程,但若對孩子實施肉體懲罰,無形中也是在告訴他「下次你也可以這樣做」。要客觀地幫助孩子分析行為可能導致的後果,但不要用恐嚇等方式製造孩子的罪惡感。

5、教會孩子正確地表達情緒

不鼓勵孩子為了贏得讚美而犧牲自我,教會孩子如何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表達自己的情緒。比如喜歡時,對對方微笑;比如不高興不願意就表示拒絕;比如遇到處理不了的情況就找大人幫忙,要儘可能把每種情景與孩子演示得足夠詳細。

4樓:瀛洲煙雨

一、首先要了解、分析打架的原因。

二、有效減少學生打架的教育對策

5樓:風紀

當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打架這種校園安全事件時,班主任宜從以下幾點著手處理:(1)首先要讓學生冷靜

當學生髮生打架事件時若你正好在現場,要及時喝止動武者,如認識動武學生,可直呼其姓名及喝其停手。要讓學生冷靜,老師先保持冷靜,不要被情緒牽動。然後嚴厲地要求兩方學生分開。

這時候學生處於情緒異常激動的狀態,表現為面紅耳赤,大口大口地喘氣。如果教師此時採用嚴厲批評的方式來教育學生的話,無疑於給這些學生火上澆油。因此,作為班主任,不妨讓學生在此時單獨冷靜冷靜,讓他們坐坐「冷板凳」

。過一段時間,等打架的同學的情緒穩定下來之後,教師再來處理也為時不晚。(2)及時跟進,瞭解事件的原委

在處理打架事件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學生為何打架,才能及時的對症下藥。一般說來,以下兩種型別容易誘發打架事件:一是嬉戲作弄型:

青少年常模仿怪異行為、惡作劇、無知、好玩或表現與眾不同心理,而發生破壞公物、欺負同學等動作。攻擊行為較輕微,但發生的機率最大。二是主動報復型:

因雙方互相有過節而懷恨在心,或仍心存不滿、不平,認為需討回公道才得以扳回面子,消除憤怒,故採取以牙還牙或另有圖謀傷害之舉動,這種情最為可怕:所以等學生的情緒安全下來之後,就要著手調查打架事件的原委。此時學生已冷靜了,可以較平和地說出整個事情的經過了。

但是,儘管如此,學生在解釋自己打架的原因時,往往會推卸自己的責任,千方百計所說事實不一致,不再找目睹整個事件的同學來了解事實的真相,得出較一致的說法,以此為我處理打架事件作好公下的準備。(3)疏導情緒,重建互信

在瞭解了整個事情經過後,分別針對雙方所犯的錯誤及認錯態度,力求讓學生真正意識到自己打架的不良後果。因此該批評時就批評,絕不心軟。當然,教師要善於批評教育架的學生,更要直面指出並批評糾正學生的缺點錯誤。

同時,我想教師應尊重學生,和顏悅色地指出學生錯誤。班主任應對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對照《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分析學生的錯誤,讓學生真正認識到自己違反了校紀校規以及打架事件的嚴重性和惡劣性,並提醒學生以此為戒,不要再犯。(4)分清責任,適當懲戒

打架事件造成的影響是惡劣的,如不給其它學生以警示,或許這一壞習慣會在班中蔓延開來,這極不利於良好的班風的形成。因此,班主任必須及時以此為例,利用晨會課或者班會課對全班學生進行深刻的思想教育,引導全班學生分析打架事件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告誡學生們吸取教訓,遇事冷靜對待,適當剋制自己的衝動情感,有話好說。

當然,管理帶有一定的藝術色彩,面對不同年齡段、不同性格的學生需要我們班主任因人、因時、因地、以至因事,予以靈活處理才能讓孩子們對自己敬而畏之,逐步建立一個良好的班集體!

對於性質比較惡劣打架事件我認為班主任對於這樣的學生一定要「狠」

,不能害怕暴露班級問題。另外要加強與家長的溝通掌握其基本表現情況。這些學生大多為留守兒童或單親家庭,有著特殊的家庭背景,班主任只有切實瞭解這些學生抓問題才能切中要害一針見血。

另外要長期關注,不能害怕「問題"學生,畏懼家長,處理問題瞻前顧後優柔寡斷,這樣往往會錯失良機,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在處理問題時最好還能借助學校的力量形成合力,給學生形成高壓態勢讓其有所畏懼。事後也不忘窮「追猛打,不依不饒」讓學生害怕再犯錯誤。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老師,要看孩子打架後,是否產生傷害後果。

如果沒有產生傷害後果,可以找學生談話,做好正面教育,然後與家長溝通,一是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動向,二是讓家長做好家庭教育。

如果產生傷害後果,要第一時間通知雙方家長,處理好賠償相關事宜後,再進行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間的打鬧和**打鬥不同,他們的攻擊性很少有惡意,更多的是為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比如搶奪好吃、好玩的。」孫園園說,在某種程度上,打鬧也是孩子探索交往的一種方式和渠道,只要能保證孩子安全,家長不要過多幹涉,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處理。如果隨意叫孩子「還手」,可能強化孩子"用打架處理問題"的意識。

「但是,如果孩子經常受欺負,就容易出現膽怯、害怕、焦慮等負性情緒,家長繼續不管不問,這些負性情緒長期累積得不到緩解,就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人格發展。」榮合靈說,輕則打擊孩子的自信心,重則導致人格退縮,逃避社會交往,「長大以後,有的自我意識退化,任人欺辱,有的對人感覺冷漠、麻木。」 這時,家長該如何處理呢?

榮合靈建議: 首先,把孩子從打架的危險中解救出來,保護孩子安全。 其次,孩子受委屈哭泣時,不要阻止,這也是一種負性情緒的釋放。

最後,當孩子情緒穩定後,教孩子一些自衛手段。 第一步,學會宣告「你沒有權利打我」; 第二步,伸手製止對方、保護自己; 第三步,求助老師、家長; 第四步,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孩子可以還手。 「不過,這種還手還是為了自衛。

家長一定要告訴孩子還手的真正目的是讓對方體驗到捱打的疼,而不是要傷害他,以避免養成打人習慣。」她提醒。

8樓:紫璇薇翼

叫家長的話肯定捨不得打孩子(但也有例外,比如我爸爸媽媽),所以,交給班主任處理。讓他寫檢討,然後在講臺上讀。我想每個小孩子都愛面子吧。

9樓:左岸停泊

首先要看他是處於什麼狀態,如果是受害方,那就是孩子自己的一種自我保護;如果是孩子主動,那也要問清楚原因之後,慢慢解釋教導,切不能不問原因亂批評,那會對孩子身心造成傷害;如果他經常性的亂來,那就是你們平時疏於這方面的教育,慢慢來,急不得

10樓:丿張甲魚丶

朋友不懂事,但還是懼怕威懾,一頓痛罵懲罰過後再來點溫柔的談心,保證他收斂。餓 這個麼 我看要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動粗是沒什麼作用的,這個大家都知道。

最重要的是要去了解他們打架的原因,從根源入手,這樣才行。或者和他們的父母談談,看看他們的孩子是不是生活中有什麼事不順心,讓父母和他們推心置腹的談談。我看這樣基本上就可以了。

如果還不行麼,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了......

如何處理學生打架,如何處理小學生打架問題

學生打架現象產生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1 正確誘導孩子的自衛心理。小孩子在被人欺負後心裡會很不舒服,就想立即討回自己的損失,從而轉化為動手。這是孩子的一種自衛心理,大人要讓孩子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但卻要教育孩子不能動手打人,更不可主動去攻擊別人在學生的學校生活中,常常為一些小事,兩個孩子就能打起來。有的...

學校如何處理校園中打架住院糾紛。兩個小學生在課間時間打鬧造成一方骨折,雙方家長都不願拿錢,學校該

受傷的一方可以要求學校和打人學生家長賠償,協商不成,收集相關證據,去法院起訴,由法院判決,學校是肯定要拿錢 的,可以看看有沒有保險。再派主任與雙方孩子的父母談判。兩個初中學生課間休息打鬧,造成一方骨折住院,責任比例怎樣劃分?的確的雙方課間打鬧造成的,則 1 學生是未成年人,在校期間,學校有監管功能,...

小學生早戀,家長該如何處理

學生早戀這種事情可大可小,可輕可重,家長知道後即使是生氣和憤怒,也不能用粗暴打罵的方式對待孩子,否則可能造成孩子心理方面的創傷,甚至以後對戀愛產生抗拒,這些都是有可能的。我分享一個我曾經的同學談戀愛父母是怎麼處理的方式吧,但我分享出來並非讓大家去效仿,而是讓大家看一下家長對於孩子談戀愛的一種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