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能量的高低怎樣判斷以及物質的穩定性

2021-03-04 08:30:15 字數 1268 閱讀 8579

1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如何判斷物質能量的高低和物質的穩定性

物質的自身能量取決於鍵能大小,一般來說越穩定的單質和化合物鍵能越大,當然,稀有氣體單質除外。

鍵能與物質所具有的能量以及物質穩定性的關係 30

2樓:喵喵

物質的穩定性可以分熱力學穩定性和動力學穩定性兩種。能量越低越穩定就是指熱力學穩定性。

能量低,分子運動不劇烈,更穩定(溫度越低,分子運動的比較緩慢,分子間相互作用不劇烈,物質就越穩定;溫度越高,分子運動加快,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就越劇烈,物質就越不穩定。)但是能量高的物質也可以存在,因為反應能否發生則取決於該物質的動力學穩定性。

鍵能一般和鍵長成反比。一般來說鍵能大,破壞該鍵就困難,物質就穩定。但是也不是絕對的,例如乙烷中的碳碳鍵的鍵能比乙烯中碳碳鍵鍵能小,但是乙烷卻更穩定。

鍵長越小的話,說明原子核之間的距離小。

hcl的h-cl的鍵能比hf中h-f鍵能小,就說明hcl這個物質所有的能量比hf所有的能量要高。

擴充套件資料

鍵能通常通過熱化學方法或光譜化學實驗測定離解能得到,我們常用鍵能表示某種鍵的強弱。

注意:鍵能大小並不能被用於表示物質能量多少,而只表示物質與達到活潑態時自由能之差。

鍵能與物質本身的關係:鍵能越大,本身能量就越低,鍵能越小,本身能量越高。

nh3分子中雖然有三個等價的n-h鍵,但先後拆開它們所需的能量是不同的。所謂鍵能(bond energy)通常是指在101.3kpa和298k下將1mol氣態分子拆開成氣態原子時,每個鍵所需能量的平均值,鍵能用e表示。

顯然對雙原子分子來說,鍵能等於離解能。

例如,298.15k時,h的鍵能e(h-h)=d(h-h)=436kj·mol-1;而對於多原子分子來說,鍵能和離解能是不同的。例如nh分子中n-h鍵的鍵能應是三個n-h鍵離解能的平均值:

e(n-h)=(d1+d2+d3)/3=1171/3=391kj·mol-1

一般來說鍵能越大,化學鍵越牢固。雙鍵的鍵能比單鍵的鍵能大得多,但不等於單鍵鍵能的兩倍;同樣三鍵鍵能也不是單鍵鍵能的三倍。

3樓:匿名使用者

鍵長越小,說明原子核之間的距離小,鍵能越大,拆開化學鍵需要的能量高,穩定性越高,它本身所含能量越低。

hcl的h-cl的鍵能比hf中h-f鍵能小,說前hcl這個物質所有的能量比hf所有的能量高。

4樓:匿名使用者

鍵能越高,物質本身能量越低,物質越穩定。

熔點高低怎麼判斷 怎樣判斷物質的熔點高低?

同種晶體型別,看作用力強弱。原子晶體,一般原子半徑越小,即共價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常見的原子晶體有金剛石 碳化矽 矽 二氧化矽和氮化矽等。離子晶體,一般離子半徑越小,所帶電荷數越多,即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一般含有金屬元素和銨根的都是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一般能形成氫鍵的熔沸點較高,不含氫鍵的相對分...

這些物質熔點高低判斷的依據是什麼

這幾種熔點由高到低的順序是氧化鎂 氧化鈣 氟化鈣 氯化鈣。判斷物質熔點版 首先看權晶體型別,通常來說原子晶體熔點高於離子晶體高於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的熔點差別較大需要結合具體物質比較。同類晶體中,原子晶體一般是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點越高 離子晶體一般是離子半徑越小 所帶電荷越多熔點越高 分子晶體如果不存...

判斷物質熔沸點高低的幾種方法,怎麼判斷一個化合物熔沸點高低?

摘 要 物 來質熔 沸點高低是由構成物源質質點間作用力bai的大小決 du定的。物質質點間作zhi用力包括分dao子間作用力 範德華力 氫鍵和化學鍵。化學鍵又包括離子鍵 共價鍵和金屬鍵。因此,判斷物質熔 沸點高低主要依靠比較質點間作用力的大小。怎麼判斷一個化合物熔沸點高低?樓上錯了,甲烷乙烷丙烷的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