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點高低怎麼判斷 怎樣判斷物質的熔點高低?

2023-06-09 22:50:06 字數 1270 閱讀 1012

1樓:旅遊達人在此

同種晶體型別,看作用力強弱。

原子晶體,一般原子半徑越小,即共價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常見的原子晶體有金剛石、碳化矽、矽、二氧化矽和氮化矽等。

離子晶體,一般離子半徑越小,所帶電荷數越多,即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一般含有金屬元素和銨根的都是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一般能形成氫鍵的熔沸點較高,不含氫鍵的相對分子質量越大熔沸點越高。氫鍵是特殊的分子間作用力,所以即分子間作用力越強,分子晶體的熔沸點越高。通常要形成氫鍵要有氮、氧、氟元素中的至少一種和氫元素。

測定方法:

在有機化學領域中,對於純粹的有機化合物,一般都有固定熔點。即在一定壓力下,固-液兩相之間的變化都是非常敏銳的,初熔至全熔的溫度不超過熔點範圍或稱熔距、熔程)。

但如混有雜質則其熔點下降,且熔距也較長。因此熔點測定是辨認物質本性的基本手段,也是純度測定的重要方法之一。

測定方法一般用毛細管法和微量熔點測定法。在實際應用中我們都是利用專業的測熔點儀來對一種物質進行測定。

怎樣判斷物質的熔點高低?

2樓:蘇樂學姐

1)同一週期的元素隨著原子序數的遞增,元素所構成的金屬單質的熔點逐漸遞增,非金屬單質的熔點逐漸遞減。(副族熔點在vib族達到最高,以後依次遞減)

2)同一主族的元素從上到下,元素所構成的金屬單質的熔點逐漸遞減,非金屬單質的熔點遞增。(副族不規則)

3)對於晶體型別不同的物質,一般來講: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而金屬晶體的熔點範圍很廣。

4)原子晶體:原子晶體原子間鍵長越短、鍵能越大,共價鍵越穩定,物質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金剛石(c—c)>碳化矽(si—c)>晶體矽 (si—si)。

5)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半徑越小,電荷數越高,則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

這些物質熔點高低判斷的依據是什麼

這幾種熔點由高到低的順序是氧化鎂 氧化鈣 氟化鈣 氯化鈣。判斷物質熔點版 首先看權晶體型別,通常來說原子晶體熔點高於離子晶體高於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的熔點差別較大需要結合具體物質比較。同類晶體中,原子晶體一般是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點越高 離子晶體一般是離子半徑越小 所帶電荷越多熔點越高 分子晶體如果不存...

判斷物質熔沸點高低的幾種方法,怎麼判斷一個化合物熔沸點高低?

摘 要 物 來質熔 沸點高低是由構成物源質質點間作用力bai的大小決 du定的。物質質點間作zhi用力包括分dao子間作用力 範德華力 氫鍵和化學鍵。化學鍵又包括離子鍵 共價鍵和金屬鍵。因此,判斷物質熔 沸點高低主要依靠比較質點間作用力的大小。怎麼判斷一個化合物熔沸點高低?樓上錯了,甲烷乙烷丙烷的沸...

電勢的高低怎麼判斷,電勢的高低怎麼判斷阿?

最簡單的辦法是由電場線判斷,順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 對正電場做正功的過程中,電勢也是降低的 對負電荷做負功的過程中,電勢也是降低的。我們拿電池外接任意負載這樣一個電路做分析,在該電路中,正電荷從電源正極經外電路移動到負極,再經電源內部移動到正極,而負電荷從電源負極經過外電路移動到正極,再經過電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