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一本浸溼的書,烘乾之後恢復原狀

2021-03-04 08:30:04 字數 2510 閱讀 3610

1樓:juqt獅子

在嚴重的紙張只要沒有爛掉,可以放到冰箱自然冰凍凍幹,但是水太多了的需要放很久很久,這是一些貴重書進水的處理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般的書本大面積進水時,水分子進入紙纖維,紙是含有植物纖維的,那版麼有的纖維會遇水膨脹,權水會使得形成紙張的纖維發生溶解和變形,纖維段變長,紙張韌帶纖維活動性變差,所以變軟,水蒸發後,纖維長度不變所以變皺。我們知道,要是家庭用的衛生紙或是面紙進水,很容易變成一團模糊。

一般來說,書本被水淋溼比較嚴重,是沒有辦法恢復到原先的模樣,肯定會有變化,要看它植物纖維遇水收縮的程度而定。

剛溼的紙不能馬上暴晒或烘乾,可以拿毛巾或面紙把表面的水吸乾,然後再用一層面紙蓋在溼紙上,再用木板之類的硬物夾緊,至於有人說放進冰箱冷藏,這個效果也不大,還容易導致紙張發生黴變。也可以放在背光的地方自然陰乾。

書溼了已經烘乾了後怎麼恢復原樣

3樓:彷徨關注

書遇到水乾後是不復會成為原來般的模

制樣的,不過可以改善的方法。

第一,慢慢揭開粘在一起的章頁小心點別撕破了,如果書在沒有幹之前用透明塑料保護膜夾在每張書頁之間最好。注意,保護膜一定要大過書的章頁。因為這樣不但很好的保護書的平整,緩解書幹後起卷形成波浪型,而且還能很好地幫助書中水分順著保護膜中流出。

第二,確認書每個角落幹後找一個空閒、乾淨、乾燥的桌面上,保證桌面水平,再把書用報紙包裝一下放上去,書的上面用

固體堅硬的東西壓著,例如木板,玻璃,瓷磚等,當然也可以用很多書放在上面,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儘量讓書保持平整,減少書的波浪型,起卷。一週左右就可以看看效果。

第三,因為粘過水的書一般都比較的脆弱,望你在翻看閱讀增長知識的同時也要愛惜它。

希望我的解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4樓:wuli花妖

壓在比較厚重的東西地下 比如大字典之類

被水浸溼後的紙如何恢復原狀?

5樓:匿名使用者

剛溼的紙不能馬上暴晒或烘乾,可以拿毛巾或面紙把表面的水吸乾,然後再用一層面紙蓋在溼紙上,再用木板之類的硬物夾緊,放在背光的地方自然陰乾。

紙張由植物纖維、填料、膠料、色料等組成,其中的植物纖維是紙張的基本組成部分,是造紙的原料,這一要素的彈性、強度、纖維素含量等等直接決定著紙張的質量,我們常用的造紙植物纖維有稻草、蘆葦、竹、木材、棉花等,紙張的性質,在一定條件下取決於所選用的植物纖維的物理化學效能。

家庭用的衛生紙或是面紙進水,很容易變成一團模糊。書本用紙的紙漿具有較高的強度和適印效能。因此對它構成要素植物纖維的伸縮率和表面強度有較高的要求,構成植物纖維強度比較好,密度比較強,這樣一般來說,還有一定的耐水性,一般表面少部分的進水,只需要立即用毛巾吸走水分就可以了。

一般來說,紙張被水淋溼比較嚴重,是沒有辦法恢復到原先的模樣,肯定會有變化,要看它植物纖維遇水收縮的程度而定。

紙張的主要成分中填料,膠料,色料都是可以溶於水的。在紙張被水浸溼之後,這些成分已經隨著水分的移動發生了移動。

而構成紙張的纖維素作為骨骼不溶於水,不會發生偏移。這樣就導致了褶皺甚至表面字型模糊,看不清。有些高檔的紙,使用的填料,膠料,色料等是耐水的材料,所以變形的幅度小一些。

當一般的紙張大面積進水時,水分子進入紙纖維,紙是含有植物纖維的,那麼有的纖維會遇水膨脹,水會使得形成紙張的纖維發生溶解和變形,纖維段變長,紙張韌帶纖維活動性變差,所以變軟,水蒸發後,纖維長度不變所以變皺。

6樓:scorpio丶蓮

紙是由木漿製作的,內部有植物纖維,也就是乾燥的纖維.水分子進入紙纖維,纖維段變長,紙張韌帶纖維活動性變差,所以變軟,水蒸發後,纖維長度不變所以變皺了.可以用熨斗燙平.

把被水弄溼的紙放進冰箱裡,讓水凝結成冰再昇華成水蒸氣,紙就不會幹了以後皺巴巴的了。

紙(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紙,用植物纖維製造,能任意摺疊用來書寫的非編制物。

華夏2023年前發明了紙漿紙,按照紙的定義,世界上公認的最早的紙是莎草紙。

莎草紙是古埃及人廣泛採用的書寫介質,它用當時盛產於尼羅河三角洲的紙莎草的莖製成。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古埃及人就開始使用莎草紙。

中國最早的紙(紙漿紙):2023年前,西漢初期已有,但還是很粗糙,不被廣泛應用。公元105年,東漢蔡倫改進後,被認為是現代造紙術的鼻祖。

華夏殷商時期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春秋時期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產生了紙。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造紙術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中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

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西漢繪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的紙漿紙。

用植物纖維製成的薄片,作為寫畫、印刷書報、包裝等。有別於糹氐,糹氐為動物纖維「絲滓」。紙張:

紙的總稱。紙以張計,故紙張一般分為:凸版印刷紙、新聞紙、膠版印刷紙、銅版紙、書皮紙、字典紙、拷貝紙、板紙等。

7樓:

可以去研究一下中國的造紙術

一本學中文的書,推薦一本學中文的書

新實用漢語課本 系列 我們的漢語教室 系列 漢語教程 系列 發展漢語 系列 博雅漢語 系列 提醒一下,最基礎的不是拼音,而是漢字,古代人認為漢字是國文之始,我上次看到有個外國人在看 說文解字 如果外國人想學中文,那麼 爾雅 說文解字 看完之後,可能有的字不會讀,但是應該能看書看報了。很抱歉,我只是淺...

怎麼做一本書啊,如何做一本書

其實很簡單的,沒你想象的那麼難 簡單的說,其實分為2個部分 一個是設計,一個是印刷 首先說設計,你想自己弄一本書,這不是什麼難事,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宣傳手冊,其實那東西和你自己要做的書,也是一個意思的 你先想好自己要寫的內容,大體風格,然後決定你將來書要用什麼樣的紙張印刷 這個紙張你印刷的時候,可以...

一本好看的玄幻書,推薦一本好看的玄幻書

蕭鼎 誅仙 這個不用說了,經典,如果你想看玄幻,我首推誅仙,其次盤龍,再其次神墓 番茄 盤龍 看過了,再看一遍也很好 星辰變 專一的秦羽。你知道的 九鼎記 寸芒 三少 酒神 也叫 陰陽冕 男主對女主一片真心啊 斗羅大陸 其實三少的書都還好,除了光之子,但是隻有這兩本男主比較專一 天蠶土豆 鬥破蒼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