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來做讀一本書的筆記,讀完一本書後如何做讀書筆記?

2023-07-06 14:19:12 字數 2058 閱讀 1832

1樓:小王談娛樂

讀一本書的筆記記法如下:

1、比較法。

2、索引法。

把自己精讀書、泛讀書的書名、作者、出版社名稱等總彙起來,編成數字索引,便於日後查詢原始資料。如:《朗讀者》主編董卿,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出版。

3、符號法。

單線(——表示特別重要的內容或關鍵語句。

小圓圈(○)畫在關鍵性的詞語的下面。

斜線(\)標明段內層次。

驚歎號(!)表示對精彩語句的欣賞。

問號(?)表示對某些觀點和某些意思的質疑。

4、提要法。

將原文用自己的話縮寫下來,此法適用較長篇段和不需要直接引用的資料。二是對於較為艱深的書和文章,將其內容用觀點排列的形式記下來,便於掌握全書內容和邏輯結構,也可以把原文的章節標題抄下來,再把每章節的綱目寫出來。有時照抄原文,有時自己概括。

5、批註法。

閱讀時在書面的空白處加註有關解釋和評語。批註的內容很靈活,可以是對詞義的理解,句義的分析,段義的概括,表現手法的說明,也可以是由此及彼的聯想。

2樓:小森林

做讀一本書的筆記具體的方法如下:

一元化筆記法和蔥鮪火鍋筆記法。

一、一元化筆記法。

這是最簡單、最容易堅持,也是最靈活的讀書筆記法。

在筆記本里,記錄任何與書有關的資訊。它就像一個大容器,可以往裡面放任何東西。只要有需要,隨時可找到當初記錄的內容,非常方便。

比如作者奧野宣之根據選書、購書、讀書、記錄與活用五個步驟,在筆記本里記錄相對應的內容。他先摘記從報紙書評和雜誌報道看到的書,再列購書清單,到書店指定購買,其次是讀書後,製作讀書筆記,然後輸出書評或感想,最後通過重讀,靈活運用知識。

看似像在列流水賬一樣,毫無重點,但這個方法,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卻非常地實用。因為比較容易堅持,如果搭配使用摘錄日期、採用速記或略記的小方法,就更好了。

二、蔥鮪火鍋筆記法。

如何判斷書裡哪些語句比較適合摘抄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摘抄讓自己心動或有共鳴的語句,比如《無聲告白》裡,「我們終此一生,就是要擺脫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這句便是;另一種是摘抄讓自己信服或感覺震撼的語句,比如楊絳先生的這句話,「你的問題主要是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的確,有時候想太多,倒不如讀書來得更加實際。

摘抄完後,寫下當時自己對於這句話的理解或者想法。這樣一遍讀書筆記做下來,基本能記住書的主要內容。

讀完一本書後如何做讀書筆記?

3樓:g先生

如下是關於我讀書的幾點經驗:

1、閱讀前先提出問題並。選擇並拿到一本書之後,先看看前後序言、目錄等基本資訊(特別是序言,很多人都不看,其實很重要),然後根據這些基本資訊、以及自己看這本書的目的,提出幾個問題(明確閱讀的目標),然後用自己現有的一些知識來你提出的問題。

2、然後進行快速閱讀。我是以每分鐘一至兩千字的速度(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軟體」掌握的)對整本書籍、或某些章節進行快速閱讀,由此建立該本書的脈絡、知識架構。期間我會找到這本書中我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以及一些看不懂的地方,閱讀之後並對這些內容進行標記。

如果有必要,再對這些內容進行二次閱讀、以及精讀。(如果你不會快速閱讀,也建議不要一個字一個字去慢慢地讀,這樣不僅速度慢,其理解也不會高,儘量把自己的速度放快一點。)

3、閱讀完之後,要再根據書本內容對閱讀前提出的問題進行再一次解答。解答之後就可以進行「對答案」了,也就是把閱讀前的答案和閱讀後的答案進行比對,看看自己的有多少和作者講的一樣,還有哪些遺漏和差距,然後關注這些遺漏、差距、不一樣的地方。

4、如果反覆閱讀同一本,要設定不同的目標。對讀過一遍的好書進行二次或三次閱讀是一件非常好的行為,也很有必要,但要用閱讀新書的心態去面對,準備新的目標與方法。目標不同,看見的東西也不同。

如果每次閱讀都以同樣的目標進行閱讀,其收穫會小很多。除了閱讀同一本書之外,也可以用不同的書設定新的目標。先設定新目標,然後再決定接下來要讀哪本書,這樣的順序比較能用延續前一本書的心態去理解新書。

透過對答案的步驟,確立下一個目標,再挑選下一本書。

5、為了能更好地理解書中的某些重要觀點,可以嘗試寫作練習。寫作是理解和輸出知識的一種重要方法。

怎麼做一本書啊,如何做一本書

其實很簡單的,沒你想象的那麼難 簡單的說,其實分為2個部分 一個是設計,一個是印刷 首先說設計,你想自己弄一本書,這不是什麼難事,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宣傳手冊,其實那東西和你自己要做的書,也是一個意思的 你先想好自己要寫的內容,大體風格,然後決定你將來書要用什麼樣的紙張印刷 這個紙張你印刷的時候,可以...

印象筆記一本書怎麼做成筆記,印象筆記一本書怎麼做成2個筆記

印象筆記匯入wiz,wiz生成epub或者其他各種格式的電子書。我個人也有kindle,不過印象筆記中的內容,一般不放在kindle中看。kindle看網路 和各種暢銷書。零散的網路文摘不看。如果是一本書的讀書筆記該怎麼做 入手一本不錯的書,如何做筆記?第1步 泛讀。通讀一個章節,隨手劃重點,並及時...

想送女友一本書,想送女朋友一本書

無聊的時候看書真的能看進心裡去?看一本有益的書絕不是在無聊的時候,而是想要看的時候,那樣才會有共鳴。所以與其間接地用書來表達你的關心還不如陪她找找更適合她的工作 文化水平不高建議不要送散文啊之類的 不過有些人希望後天繼續補充也不一定 看她是想上進還是隻是情緒低落而已 可以送一些有哲理性的書籍 或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