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月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2021-03-04 08:18:00 字數 5938 閱讀 9141

1樓:吾甚鹹

日月 成語 : 日就月將、 日朘月減、 日湮月塞、 日益月滋、 日富月昌、 日月如梭、 遷延日月、 日滋月益、 一日三月、 日月交食、 日月重光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日積月累、

日月如梭、

日削月割、

日新月異、

日就月將、

日富月昌、

日湮月塞、

日月交食、

日月可鑑、

日陵月替、

日滋月益、

日月重光、

不日不月、

懸若日月、

日堙月塞、

日往月來、

彪炳日月、

日角偃月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3樓:鶯扉眤嫡

珠聯璧合 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昭然若揭 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在谷滿谷 《莊子·天運》:「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燭之以日月之明;其聲能短能長,能柔能剛;變化齊一,不主故常;在谷滿谷,在坑滿坑。」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

後以「在谷滿谷」形容人物眾多。

招財進寶 招引進財氣、財寶。

昭如日星 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晝思夜想 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珠連璧合 ①指日月、五星同時出現於天的一方。語本《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時,七曜皆會聚鬥、牽牛分度,夜盡如合璧連珠也。」②泛指日月五星普照天下。

忠貫日月 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

忠心貫日 貫:貫通。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同「忠貫白日」。

言之鑿鑿 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日月 成語 :

日就月將、

日朘月減、

日湮月塞、

日益月滋、

日富月昌、

日月如梭、

遷延日月、

日滋月益、

一日三月、

日月交食、

日月重光、

日月可鑑、

日異月新、

日月麗天、

蹉跎日月、

日陵月替、

日堙月塞、

日增月盛、

日累月積、

日削月割、

壺天日月、

日久月深、

積日累月、

日月蹉跎、

彪炳日月、

日新月著、

日異月殊、

參辰日月、

賓餞日月、

日削月朘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蹉跎

日新月異

日積月累

日月如梭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有關日月的成語

6樓:浮塵浪子

日積月累、

日月如梭、

日削月割、

日新月異、

日湮月塞、

日富月昌、

日就月將、

日月交食、

日月可鑑、

日月重光、

不日不月、

日陵月替、

日角偃月、

懸若日月、

日月無私、

日堙月塞、

賓餞日月、

窮日落月、

日滋月益、

日月無光、

日月參辰、

日月逾邁、

彪炳日月、

日引月長、

日月其除、

日銷月鑠、

日往月來、

日程月課、

玩日愒月、

日居月諸

7樓:匿名使用者

日: 日長一線 日出而作 日削月朘 日月如梭 日月重光 日理萬機 日以繼夜 日新月異 日薄西山 日中為市 日上三竿 日暮途窮 日月參辰 日積月累.

描寫日月的成語

8樓:sunny柔石

一: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

1.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2. 【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3. 【示例】: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二: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

1.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 【出自】: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3. 【示例】:我想這光陰似水,~。 ◎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

三:日升月恆[ rì shēng yuè héng ]

1. 【解釋】: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2. 【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3.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補語;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期

四:日月參辰[ rì yuè shēn chén ]

1. 【解釋】:參辰:參宿和心宿,這兩星宿不同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不合,作對。

2. 【出自】:元·蕭得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孃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

3.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雙方隔絕不得相見或作對成冤家

五:不日不月[ bù rì bù yuè ]

1. 【解釋】: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2. 【出自】:《詩經·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沒有期限

9樓:我是大角度

1、月明星稀 [ yuè míng xīng xī ]

釋義: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出處: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例句:一個~的夏夜,我們在湖上泛舟,大家都被神奇的景色陶醉了。

2、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

釋義: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高登《東溪集·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例句:~,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3、日陵月替 [ rì líng yuè tì ]

釋義:指逐漸衰落、弛退。

出處:唐·吳兢《貞觀政要·君道》:「徵曰:『觀自古帝王,在於憂危之間,則任賢受諫。及至安樂,必懷寬怠,言事者惟令兢懼,日陵月替,以至危亡。』」

例句:清末,封建制度漸漸顯出日陵月替的景象。

4、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

釋義: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例句:當今的科技水平發展之快可謂日新月異。

5、 月缺重圓[ yuè quē chóng yuán ]

釋義: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出處:明·天然智叟《石頭點》第十回:「你詩中之意,我都曉得,若後來訪得你前夫訊息,定然使月缺重圓。」

例句:~,從容而去,始知仙人之情亦更深於流俗也!

10樓:我是光子

天 日月麗天 日月連璧 日月其除 日月如箭 日月如流 日月如梭日月入懷 日月跳丸 日月無光 日月無私 日月相推 日月逾邁 日月重光日★月★:

日程月課 日東月西 日鍛月煉 日富月昌 日積月聚 日積月累 日漸月染日久月深 日就月將 日居月諸 日來月往 日累月積 日陵月替 日邁月徵日清月結 日濡月染 日升月恆 日升月轉 日省月課 日省月試 日省月修日往月來 日銷月鑠 日新月盛 日新月異 日新月著 日削月割 日削月朘日湮月塞 日異月更 日異月殊

11樓:慎樹花果琬

蹉跎日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壺中日月

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日月交食

比喻作對,相鬥。

日月重光

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日月參辰

比喻不合,作對。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入懷

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日月蹉跎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麗天

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日月合壁

日月同時上升,出現於陰曆的朔日。古人以為是國家的瑞兆。

跳丸日月

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賓餞日月

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遷延日月

見「遷延歲月」。

日月不居

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合璧

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日月經天

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日月其除

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日月如流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日月無光

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日月逾邁

見「日月逾邁」。

參辰日月

參、辰,二星名。參與辰,日與月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枉費日月

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賓餞日月

〖解釋〗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壺天日月

〖解釋〗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忠貫日月

〖解釋〗忠誠之心可以貫通日月。形容忠誠至極。

彪炳日月

彪炳:照耀。形容偉大的業績照耀千秋萬代

12樓:珍露桑槐

日: 日長一線 日出而作 日削月朘 日月如梭 日月重光 日理萬機 日以繼夜 日新月異 日薄西山 日中為市 日上三竿 日暮途窮 日月參辰 日積月累 日復一日 日月如箭

日不暇給 日東月西 日升月恆 日坐愁城 日月合壁 日就月將 日親日近 日高三尺 日久天長 一日三秋 烈日當頭 曠日持久 與日俱增 一日之雅 指日可待 度日如年 明日黃花 一日千里 落日餘輝 來日方長 吉日良辰 一日之長 旭日東昇 如日方升 赤日炎炎 白日做夢 日親日近 江河日下 風和日麗 心勞日拙 蒸蒸日上 雲開見日 光天化日 重見天日 夜以繼日 暗無天日 日復一日 重見天日 黃道吉日 撥雲見日 飽食終日 盛夏赤日 偷天換日

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明星稀 月滿必虧 月暈而風 月缺重圓 月移花影 月黑風高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白風清 月下花前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日月如梭 明月高照 淡月孤星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悽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鉤 六月飛霜 日積月累 日東月西 花好月圓 日新月異 日削月朘 日升月恆 日就月將 猴年馬月 吟風弄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 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風花雪月

關於「日月潭」的古詩有哪些,有關日月潭的詩詞

關於 日月潭 的詩句有以下 阿里玉山繞湖泊,巒峰疊嶂青龍山。明珠璀璨日月潭,碧綠湖水源玉山。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閒。潭寬四面山翠綠,景色湖光彩霞天。珠子嶼改光華島,潭似翡翠如水晶。日月潭簡介 日月潭是臺灣島最著名的風景區。它位於西部的南投縣,是臺灣省最大的天然湖泊,臥伏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間的山...

描寫日月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描寫日月的成語有哪些

日月如梭 日月凌空 日月同輝 日薄桑榆 日薄西山 日薄虞淵 日不我與 日不暇給 日不移晷 日不移影 日程月課 日出不窮 日出三竿 日東月西 日短心長 日鍛月煉 日復一日 日旰不食 日旰忘食 日旰忘餐 日高三丈 日和風暖 日暖風和 日積月聚 日積月累 日角龍庭 日角龍顏 日角偃月 日角珠庭 日久歲長 ...

日月如梭之類的詞語日月如梭的類似成語

日月如梭 拼音 r yu r su 基本解釋 太陽和月亮象穿梭內一樣地來去。形容時容間過得很快。分開解釋 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稍縱即逝 拼音 sh o z ng j sh 基本解釋 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分開解釋 縱 放。逝 消失。尺璧寸陰 拼音 ch b c n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