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科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18:00 字數 2553 閱讀 8715

1樓:嫣然怡情

「科」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科頭箕踞、科頭跣足、科頭袒體、科頭徒跣、科班出身、科甲出身、科第出身、科頭箕裾、科頭裸身、科頭圓子、科舉考試、科斗文字、科教影片、科學實驗、科目資格。

科字開頭四字詞語

2樓:

【工愁善病】指很容易發愁得病。

【工夫不負有心人】功夫:指所佔用的時間;負:對不起。時間不會有負於那些費盡心思的人。指只要付出一定的勞動,就會有收穫。

【工力悉敵】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敵:相當。雙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當。常形容兩個優秀的藝術作品不分上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工具。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工於心計】工:擅長。擅長用心謀劃

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桃李謝師恩

心安理得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力短 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弛神往 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心慈面軟 形容為人和善。

心粗氣浮 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心膽俱裂 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心蕩神迷 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到神知 舊時指只誠心敬神,就用不到煩瑣的禮儀。比喻對人表示欽佩,不必有什麼虛文浮禮。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勞意冗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心勞意攘」。

心力衰竭 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

心靈性巧 指心思靈巧。

心領神悟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領意會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心滿意得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

心滿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滿願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忙意急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忙意亂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隨仿效。

心凝形釋 精神凝聚,形體散釋。指思想極為專注,簡直忘記了自己身體的存在。

心平氣定 心氣平定,沒有雜念。

心喬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靈巧,能說會道。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攪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鋸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續」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續鳧截鶴:[ xù fú jié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鶩短鶴:[ xù wù duǎn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造句:總是貪小便宜的她這次真是續鶩短鶴。

續鳧斷鶴:[ xù fú duàn hè ]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續斷斷:[ xù  xù duàn duàn]造句:這**機一點也不好,聽上去續續斷斷的,一點也不清楚。

不能因為別人講話斷斷續續,不利索就瞧不起人家。

他看到了心愛的她之後,講話都變得續續斷斷的了。

連續不斷:[ lián xù bù duàn ]一個接著一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搞笑系統高小白 以儆效尤 以德報怨 以防萬一 以身殉職 以逸待勞 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 以毒攻毒 以一當十 以德服人 以訛傳訛 以己度人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卵擊石 以退為進 以身試法 以此類推 以權謀私 以觀後效 以怨報德 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 以理服人 以禮相待 以守為攻 以防不測 以鄰為壑 以人...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守為攻 ...

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指雁為羹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天射魚 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指手畫腳 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東畫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