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沁色是玉里的顏色嗎,請問沁色是玉里的顏色嗎?

2021-03-04 07:52:25 字數 5642 閱讀 541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很多古玉被埋在古墓裡

和泥土、鐵器、銅器、青銅器等長時間接觸 就會產生沁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些玉里有紅色的類似於血絲一樣的。叫血沁

和田玉沁色

3樓:興會齋

首先,你要能夠確定這個籽料是不是真的天然籽料,沁色是真的還是人工染的,除了其他方法判斷籽料真假外,簡單的方法是用20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顏色由表及裡的深淺:如果縫隙表層的沁色深,而深層的顏色非常淺,一般是做的假色——因為玉被大自然的雨水沖刷了幾千年,被礦石染沁後的縫隙表層一定會比深層的顏色要淺的,而作假的沁色則肯定相反或者裡外一個樣、沒過渡——記住一點,真的沁色不管顏色的深淺變化是由表及裡、還是在玉石表皮延展,都是有過渡而且是自然的過渡的,是活靈活現的,不是死的,概括的說就是真的沁色有大自然的氣息。

其次,沁色那麼對玉石的價值影響有2個方面:一是真沁色的存在證明了它是塊天然籽料,是和田玉的精華,能提高籽料的經濟價值;二是看沁色所在部位的裂隙是深是淺,是否影響玉石品質;沁色的直觀感覺是否和諧美觀;裂隙深點、顏色不和諧,那麼是否影響玉石的深精雕琢——如果均不構成影響的話,那麼這樣的和田籽料只會比沒有沁色的更值錢。

玉器的沁色鑑定是染色還是沁色的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告訴你玉器的沁色鑑定:

古代玉器長期埋於地下,由於受地壓、溫度、溼度以及各種物質的作用而發生的色變,被稱為沁色。黃色沁稱土沁,白色為水沁,綠色為銅沁,紫紅色為血沁,黑色為水銀沁。仿古者達到以假亂真,往往人工仿沁。

仿沁早在北宋時就已出現,及至明清,仿沁早在北宋時就已出現,及至明清,仿沁的手法各種各樣,極難辨認—通過燒烤使其顏色變白,但同古玉相比,表面有火燒的細裂紋;

在羊腿中植入小件玉器,數年後取出表面形成如古玉紅絲沁般的血色細絲,俗稱「羊玉「,類似者還有「狗玉「,但此玉略顯乾澀;

將質地鬆軟的玉器用烏梅水煮,然後用提油法上色,俗稱「梅玉「,只是一般顯得造作不自然;

將玉與鐵屑拌在一起,以熱醋淬之埋於地下,經數月表面被鐵屑蝕出橘皮紋,雜有土斑、深紅色鐵鏽,俗稱「叩玉」;用「礆提」之法上色,顏色滲入玉肌灰煮不退,這種沁色在天陰時顏色較鮮,天晴時則略顯混濁

人工仿沁是仿古玉的關鍵技術,早在北宋就伴隨著仿古玉的出現而被應用。及至明清時期,人工仿沁的方法日臻完善,形式多樣,極難辨認。清代的一些金石考古學家對古玉仿沁有頗多的記載。

在王心瑤的《玉紀補》中記載有下列幾種玉器染色的方法:

通過燒烤玉器使顏色變白以充古代的雞骨白玉,同真古玉相比表面有火燒的細裂紋。

在羊腿中植入小件玉器,數年後取出表面會形成如傳世器上紅絲沁般的血色細絲,俗稱「羊玉」。同真古玉相比,「羊玉」略顯乾澀。

將玉器放入剛殺死、血尚未凝固的狗腹中,在地下埋藏幾年後玉器表面會產生土花、血斑,俗稱「狗玉」。這種玉器表面常保留有新玉的顏色。

將質地鬆軟的玉器用烏梅水煮,然後再用提油法上色,俗稱「梅玉」。這種仿古沁色一般顯得造作不自然。

把玉器放入濃灰水和烏梅水中煮,趁熱置於風雪中冷凍形成細如切絲的裂紋,以充古玉中的牛毛紋,俗稱「風玉」。

將玉器與鐵屑拌在一起,然後用熱醋淬之,放置十幾天後埋入地下,經數月取出後表面會被鐵屑蝕出桔皮紋,紋中雜有土斑和深紅色的鐵鏽。俗稱「叩玉」。

用「提油」之法上色,顏色滲入玉肌,久煮不退,這種沁色在天陰時顏色較鮮,天晴時則略顯混濁。

此外還有一些用油炸、火烤、雪茄水浸泡以及埋在花盆、淤泥、廁所裡的方法均能使玉器喪失本色,此處不再贅述。總之,掌握玉器在鑑定的技巧,瞭解玉質、時代風格及常用的做舊手段只是具備了鑑定玉器的前提條件。

二玉器的染色鑑定:

玉器的染色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一般來說,大都是為了獲得一種較美好的顏色而將沒有這種顏色或者這種顏色不明顯的玉石染以一定色彩,仿製品的染色更是習以為常。例如,翠綠色是最受人們青睞的顏色,因此,人們總是想方設法地把其它色調的玉石染成綠色。

這不但迎合了人們的心理需要,而且由於以次充好,玉石的**也會隨之提高。這給玉器鑑定帶來了一定的麻煩,特別是對染色翡翠的鑑定更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玉石染色的方法有多種多樣,有普通的各種浸沁法,更有利用現代高科技進行的各種浸染法,其效果幾可亂真。鑑別染色玉石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特徵:

①經染色的玉石一般顏色枯燥,無光澤,常有閃藍髮黃感覺,色不正,即所謂邪色。

②染色玉石顏料集中於裂隙或孔隙之中,往往裂隙中顏色加深,似浮絲狀分佈,顏色由外及裡,外色深,裡色淺。無綹裂處則無明顯顏色。這時在強光下檢查更為明顯。

③對於用鉻鹽染成的綠色,在濾色鏡下檢查,會呈現出紅色,而天然綠色則不會變色,(當然也有少數天然色會變色。)因此要把利用放大鏡仔細檢查的結果結合濾色鏡檢查的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再作出結論。

④染色的玉石放在油中浸後會慢慢地褪色,若用熱油,褪色則更快。

⑤染成的綠色在酸中(如稀鹽酸等)及高溫下(以鐵片不紅為度)顏色亦會消褪。

⑥用指甲油去除劑蘸在棉籤上,在有染色的玉石上摩擦,有些染料會粘在棉花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幾種常見的玉器仿沁色的方法

《玉紀補》中記載有下列幾種玉器仿沁色的方法:

1。石灰古法

通過燒烤玉器使其顏色變白,以充古代的雞骨白玉。但是,同真古玉相比,其表面有火燒的細裂紋。

2.血絲沁法

在羊腿中植入小件玉器,數年後取出後,表面會形成如傳世器上紅絲沁般的血色細絲,俗稱羊玉。同真古玉相比,羊玉略顯乾澀。

3.土花血斑法

將玉器放入剛殺死的血尚未凝固的狗腹中,在地下埋藏幾年後,玉器表面會產生土花、血斑,俗稱狗玉。但是,這種玉器表面常保留有新玉的色質。

4.水坑古法

將質地鬆軟的玉器用烏梅水煮,然後再用提油法上色,俗稱"梅玉"。但是,這種仿古玉一般顯得造作並不自然。

5.牛毛紋法

把玉器放入濃灰水和烏梅水中煮,趁熱置於風雪中,冷凍成細如髮絲的裂紋,以充古玉中的牛毛紋,俗稱"風玉"。

6.叩鏽法

把玉器與鐵屑拌在一起,然後用熱醋淬之,放置十幾天後埋入地下,經數月取出後,表面會被鐵屑蝕出桔皮紋,紋中雜有土斑和深紅色的鐵鏽。俗稱"叩玉"。

7.滷提法

用"滷提"之法上色,顏色滲入玉肌,灰煮不退。這種沁色在天陰時顏色較鮮,天晴時則略顯混濁。

6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長時間的積累 外加看實物 多對比就可以的

大家經常說的玉石的沁色是什麼意思?

7樓:

首先,bai你要能夠確定這個籽料是不是du

真的天然籽料zhi,沁色是dao真的還是人工染的,除了專其他方法判斷籽料真假屬外,簡單的方法是用20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顏色由表及裡的深淺:如果縫隙表層的沁色深,而深層的顏色非常淺,一般是做的假色--因為玉被大自然的雨水沖刷了幾千年,被礦石染沁後的縫隙表層一定會比深層的顏色要淺的,而作假的沁色則肯定相反或者裡外一個樣、沒過渡--記住一點,真的沁色不管顏色的深淺變化是由表及裡、還是在玉石表皮延展,都是有過渡而且是自然的過渡的,是活靈活現的,不是死的,概括的說就是真的沁色有大自然的氣息。其次,沁色那麼對玉石的價值影響有2個方面:

一是真沁色的存在證明了它是塊天然籽料,是和田玉的精華,能提高籽料的經濟價值;二是看沁色所在部位的裂隙是深是淺,是否影響玉石品質;沁色的直觀感覺是否和諧美觀;裂隙深點、顏色不和諧,那麼是否影響玉石的深精雕琢--如果均不構成影響的話,那麼這樣的和田籽料只會比沒有沁色的更值錢。

玉石沁色怎麼鑑別啊?

8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識別古玉主要具備幾方面的知識,首先要了解歷代玉器的紋飾。這就需要到博物館去觀摩展品,還要經常翻看有關的玉器圖冊,看多了你就會感到歷代玉器的特點是不同的,它們按照不同的時代分成了不同的型別。你觀察的越仔細,掌握的時代特徵越多,你的識別能力就越強。

如果一件原本屬於商代器型的玉器,紋飾卻帶有某些戰國紋飾特徵,那麼這件玉器或者屬於舊玉後改,或是後來的仿古制品。如果你判定了這件玉器是仿古做的假古玉,你還可以判斷它的製造年代。一般來說仿商代玉器出現的很晚,多是清代晚期的作品。

第二,要了解歷代玉器的形狀特點。這是因為許多玉器的形狀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例如漢代的玉杯多呈現細高筒狀,而唐代的玉杯矮而闊,與漢代風格截然不同。

到了宋代,杯形又發生了變化。往往通過一件玉器的形狀特點就能判斷它是哪個時代的作品。對於古玉形狀特點的瞭解越深入,你的古玉識別能力就越強。

例如,目前的舊貨市場上常能看到仿製的商代玉戈,這些玉戈在形狀上與商代作品差不多,又進行了做舊處理,但這些作品往往較商代玉戈厚,戈上的脊線又無商代作品特徵,據此可識別為仿品。

第三,要了解各時代玉器的加工特徵。這些特徵主要表現在開片、鑽孔、紋飾雕琢和表面光澤處理幾方面。在新石器時代,玉器製造中就已出現了線切割技術,玉器上往往留有線切割痕跡。

如果在一件玉器上發現有線切割痕,這件玉器的時代就可初步確定新石器時代。古代玉器以有孔者為多,鑽孔技術又隨時代不同而有變化。商代以前的玉器,孔徑變化很大,或兩端直徑大、中部小,或一端大,一端小,這類孔在近代仿古玉中也曾出現,但在孔的形狀、內壁光澤上與古玉不同。

周代之後某些玉器的鑽孔也有特徵,但差別細微,須經仔細觀察才能識別。在紋飾雕琢方式和表面光澤處理上,歷代玉器也有所不同。例如戰國、明代、清代的許多玉器上都還有玻璃光澤,但戰國的玉器顯得光澤含蘊;明代的玉器光亮而剛硬;清代的玉器則顯得滑軟。

第四是要識別新玉與舊玉。識別玉的新舊一方面要看它製造時的刀工(砣痕),另一方面就要看玉表面的受蝕情況,看玉色。一件古玉器除了玉材本身的顏色外,還可能有其它顏色,這主是盤色和沁色。

盤色是玉器在手中盤磨所產生的顏色變化,這種顏色主要出現於傳世玉器。一些玉器製成後,沒有經過土中埋藏,在傳世過程中長期經人盤摸,色澤會產生變化,有人稱之為"熟"、"熟坑"等。有一些玉器經埋藏產生色變後又經盤摸,也會成為"熟坑"玉。

玉器的沁色經埋藏後產生顏色變化,這種變化很複雜,有些玉器上有,有些玉器上沒有;有些玉器全部受沁變色,有些玉器則區域性變色;有些我們已知道它是受何種物質所沁產生的色變,有些則很不明確。古人對玉的沁色有許多稱呼。明代曹昭《格古要論》:

"有紅如血者謂之血玉,古人又謂之屍古……有黑漆古,有渠古,有甄古者價低,嘗見菜玉連環上儼然黃土一重,並洗不去,此古土也。"古人有古玉十三彩之說,清陳性《玉紀》記玉古色有硃砂紅、雞血紅、棕毛紫、茄皮紫、松花綠、白果綠、秋葵黃、老酒黃、魚肚白、糙米白、蝦子青、鼻涕青、雨過天青、澄潭水蒼等,另外還有許多有關玉色的說法。

我們能見到的古玉沁色很多,主要有黑色,稱為水銀沁;綠色,稱為銅沁;赭褐色,稱為鐵鏽沁;白色如霧,稱為水沁;暗黃色,稱為土沁。經觀察,銅沁、鐵鏽沁、水沁、土沁確與銅、鐵、水、土有關,是受銅、鐵、水、土侵蝕所造成的。

玉器人工染色的歷史很長,古人染玉主要是彌補玉質本色的不足,使玉更有光彩。隨著古玉收藏者的增多和古玉市場的擴大,染玉成了仿製古玉、製造假古董的重要方法。各時期的染玉做舊方法不同,所染出的玉色也不同。

染玉做舊在清代前、後可分為三個階段。熟悉玉色和染色的人往往一看玉上的染色就能對作品的製造年代有一個大致的判斷。目前對清代之前玉器的做舊染色,我們知道的並不完全,而清代的仿古作品,北京故宮及臺北故宮都有一定的收藏,只要常看展品就可瞭解它們的特點。

近現代製造的玉器往往追求古玉效果,有時做得很象,但總是有區別。如果你得到了一件古主,它的顏色同我們所知道的標準作品顏色不一樣,那就要認真分析這種顏色是我們所未知的古玉泌色,還是人工做舊,以此來判斷作品的新舊。

市面上有很多關於古玉鑑別的書籍,如果有興趣建議可以買來看看,裡面介紹的方法很詳細。還有樓上提供的**,都可以作為參考。不過說實話,要想通過看書上網的方法就學會鑑別玉器,是有點不現實的,關鍵還是要多接觸些真品,積累手感和實戰經驗,找相關專家學習一些技巧。

玉的沁色是什麼樣的,玉石沁色怎麼鑑別啊?

玉在土中年久,本質鬆朽,他物浸染,名日沁。但凡出土或傳世的古玉真品,光亮如新者極其罕見,其上多帶有一種非人為造成的沁色,因為它的沁色豐富多彩 絢麗斑瀾,故而為歷代收藏家 鑑賞家所珍愛。僅以玵青類的沁色為例,在 玉紀 和 玉紀補 中就有蝦子青 鼻涕青 蟹殼青 竹葉青 澄潭水蒼 雨過天青六種。這還不算,...

綠松石裂紋處沁色嚴重,怎麼辦?還能追回顏色麼

綠松石缺點,那就是綠松石受熱易褪色,也容易受強酸腐蝕變色。此外硬度越低的綠松石孔隙越發育,越具有吸水性和易碎的缺陷,因而油漬 汙漬 汗漬 化妝品 茶水 鐵鏽等均有可能順孔隙進入,導致難以去除的色變。綠松石在盤玩過程中,因吸收人體的汗液和油脂的程度不一樣,所以可能會出現整體顏色深淺不一的情況。裂紋處沁...

請問衣服的顏色是陳色,陳色是什麼顏色?謝謝

1 上深下淺 端莊 大方 恬靜 嚴肅 2 上淺下深 明快 活潑 開朗 自信 3 突出上衣時 褲裝顏色要比上衣稍深 4 突出褲裝時 上衣顏色要比褲裝稍深 5 綠色顏色難搭配,在服裝搭配中可與咖啡色搭配在一起 6 上衣有橫向花紋時,褲裝不能穿豎條紋的或格子 7 上衣有豎紋花型,褲裝應避開橫條紋或格子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