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兩個人成語,一個梨兩個人成語

2021-03-04 07:35:48 字數 2819 閱讀 6523

1樓:匿名使用者

悲歡合散 bēi huān hé sàn

近義詞: 悲歡離合 反義詞: 平淡無奇用法:

解釋: 悲:悲哀;歡:回歡樂;合答

: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出處: 唐·元稹《敘詩寄樂天書》:「當花對酒,樂罷哀餘,通滯屈伸,悲歡合散。」

例子: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相關成語

悲從中來 悲歌慷慨 悲觀厭世 悲痛欲絕悲不自勝 悲愁垂涕 悲憤填膺 悲歡離合悲天憫人 悲喜交集 不歡而散 彩雲易散慈悲為本 大慈大悲 大發慈悲 大放悲聲風流雲散 風木含悲 骨肉離散 廣陵散絕狐兔之悲 魂飛魄散 擊築悲歌 酒闌人散盡歡而散 拉閒散悶 慷慨悲歌 離合悲歡樂極生悲 披頭散髮 鳥獸散 妻離子散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梨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推梨讓棗

tuī lí ràng zǎo

【解釋】指兄弟友愛。

【出處】漢末孔融兄弟七人,融居第六,四歲時,與諸兄共食梨,融取小者,大人問其故,答道:「我小兒,法當取小者。」見《後漢書·孔融傳》李賢注。

又南朝梁王泰幼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群兒皆競取,泰獨不取。問之,答道:「不取,自當得賜。

」見【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交往等

【近義詞】推棗讓梨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孔融四歲時,只取家裡分給兄弟吃的梨的最小的,把大的讓給哥哥們。南朝梁代人王泰年幼時,祖母分棗子與栗子給他們兄弟吃,只有他不上前哄搶,祖母問其故,他說:「不取,自當得賜。」

兩個人梨的成語

3樓:鐵不張

讓棗推梨 [ràng zǎo tuī l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褒義出 處

《梁書·王泰傳》:「年數歲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上。群兒皆競之,泰獨不取。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孔融傳》李賢注引《孔融家傳》:「年四歲時,每與諸兄共食梨,融輒引小者。」

成語接龍

梨花帶雨 雨收雲散 散帶衡門 門戶之爭 爭名競利 利害攸關 關門大吉吉光片羽 羽扇綸巾 巾國英雄 雄視一世 世擾俗亂 亂箭攢心 心如死灰灰飛煙滅 滅此朝食 食甘寢安 安國寧家 家貧如洗 洗耳恭聽 聽而不聞聞風遠揚 揚湯止沸 沸反盈天 天涯地角 角立傑出 出其不備 備嘗艱苦苦盡甜來 來情去意 意往神馳 馳名天下 下筆千言 言笑自如 如膠似漆漆黑一團 團花簇錦 錦瑟年華 華屋山丘 丘山之功 功高不賞 賞心樂事事與願違 違天逆理 理之當然 然荻讀書 書不盡言 言方行圓 圓頂方趾趾踵相接 接踵而來 來處不易 易同反掌 掌上明珠 珠沉玉隕 隕雹飛霜霜露之感 感慨萬端 端人正士 士死知己 己飢己溺 溺心滅質 質疑問難難解難分 分星撥兩 兩敗俱傷 傷心疾首 首足異處 處心積慮 慮周藻密密雲不雨 雨過天青 青錢學士 士農工商 商彝夏鼎 鼎足而居 居仁由義義憤填膺 膺圖受籙

百科釋義

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英文翻譯

mutually decline to take dates and pears -- show brotherly love

4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孔融讓梨、 讓棗推梨

5樓:洪錦隆歌

關於兩個人梨和棗的成語,答案是【讓棗推梨】

【解釋】: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出自】:《南史·王泰傳》:「年數歲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群兒競之,泰獨不取。」《後漢書·孔融傳》注引《融家傳》:「年四歲時,每與諸兄共食梨,融輒引小者。」

兩個人一個人拿著梨的成語

6樓:刀片方

厲兵秣馬

lì bīng mò mǎ

【解釋】厲:同「礪」,磨;兵:兵器;秣:喂牲口。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出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指準備戰鬥

【近義詞】秣馬厲兵、嚴陣以待

【反義詞】高枕無憂

【例句】孫權克仗先烈,雄據江東,舉賢任能,~,以伺中國之變。(宋·陳亮《酌古論·呂蒙》)

【英譯】get ready for fight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和一個梨子是什麼成語

7樓:

猜成語遊戲有個人拿著一個梨子,後面還有一匹馬匹馬的是什麼成語成語答案是【厲兵秣馬】厲和梨諧音.

【解釋】:厲:同「礪」,磨;兵:兵器;秣:喂牲口.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出自】:《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

【示例】:孫權克仗先烈,雄據江東,舉賢任能,~,以伺中國之變.

◎宋·陳亮《酌古論·呂蒙》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指準備戰鬥.

看圖猜成語一兩個人一個人手上拿著梨

8樓:匿名使用者

厲兵秣馬。

拼音:lì bīng mò mǎ。

解釋:厲:同「礪」,磨;兵:兵器;秣:喂牲口。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出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

近義詞:秣馬厲兵、嚴陣以待。

反義詞:高枕無憂。

造句:曹操在北方站穩腳跟以後,積極厲兵秣馬,準備南下。

兩個人被太陽晒的很黑看圖成語,兩個人 一個被太陽晒的很黑看圖成語

野人獻曝 y r n xi n p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r n xi n p 比喻貢獻的不是珍貴的東西。專向人建議時的客套話 屬。出 處 列子 楊朱 自曝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隩室,綿纊狐貉。倆人一個太陽一人晒得黑猜成語 面不改色 讀音 mi n b g i s 解釋 臉色不變 形容從容鎮靜的樣...

請問,兩個人不可以分吃梨嗎,請問,兩個人不可以分吃一個梨嗎?

其實是可以吃的,人們習慣了世俗的說法,分離,其實沒事的 可以。我們中文,說梨,與離,同音,所以,人為的忌諱!但是,其他國家,的讀音不同,就不會忌諱,所以這些,都是人在瞎掰!雖說梨不能分著吃,那是由於之前的封建迷信思想有分著吃裡有分離的意思。其實這只是漢語諧音而已,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不用漢語說分梨吃...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衣字碗,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一個衣字一個碗

瘋狂猜成語 成語玩命猜 看圖猜成語一個衣字旁一個水字答案是什麼?一個衣字旁旁邊一個水字,這是什麼成語?本題答案 一衣帶水 衣食父母 望採納,謝謝 衣缽相傳?衣食飯碗?褐衣不完?瘋狂猜成語一個火和一個蛾字答案 飛蛾撲火 f i p hu 釋義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出處 梁書 到溉傳 如飛蛾之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