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兩個人很相似的詞語或者成語形容兩個人很相似的四字詞語或者成語

2021-03-10 01:19:26 字數 5018 閱讀 4751

1樓:真莉莉畢田

成語】沆瀣bai一氣

【拼音】duhàng

xièyī

qì《zdic.***漢典

網》【解zhi釋】沆瀣:dao指唐時的崔沆回、崔瀣。比喻臭味答相投的人結合在一起。

【出處】宋·錢易《南部新書·戊集》:「又乾符二年,崔沆放崔瀣,譚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

【示例】皓東的敏銳活潑,和勝佛的豪邁靈警,兩雄相遇,尤其~。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四回

【近義詞】狼狽為奸、同流合汙

【反義詞】志同道合、肝膽相照、精誠團結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樓:紀雲夢錢峻

同惡相濟

隨俗浮沉

狼狽為奸

沆瀣一氣

同流合汙

蛇鼠一窩(不是成語)

臭味相投

一丘之貉

貓鼠同眠詞目:

貓鼠同眠發音:

māoshǔ

tóng

mián

近義詞:

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比喻上下狼狽為奸釋義: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出處:

《新唐書·五行志》:「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象盜竊;貓職捕齧,而反與鼠同,象司盜者廢職容奸。」示例:

都是讒言佞言,一個個~。(明·李開先《林沖寶劍記》第六齣)詞目:

同惡相濟發音:

tóng

èxiāng

jì近義詞:

狼狽為奸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釋義:

同惡:共同作惡的人;濟:助。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出處:

《史記·吳王濞列傳》:「同惡相助,同好相留。」《三國志·魏書·武帝紀》:「馬超成宜,同惡相濟。」示例:

惟此群凶,~。(《南史·樑本紀》)詞目:

臭味相投發音:

xiùwèi

xiāng

tóu近義詞:

沆瀣一氣、同氣相求、狼狽為奸

反義詞:

格格不入、水火不容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比喻壞人投合在一起釋義:

臭味:氣味;相投: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風、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常指壞的)。出處:

《左傳·襄公八年》:「今譬於草木,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漢·蔡邕《玄文先生李休碑》:「凡其親昭朋徒、臭味相與,大會而葬之。」示例:

兩情不謀而合,況是彼此熟識,一經會面,~,當即互相借重,定名為**聯合會。(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四八回)詞目:

同流合汙發音:

tóng

liúhé

wū近義詞:

同惡相濟、狼狽為奸、隨俗浮沉

反義詞:

涇渭分明、潔身自好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釋義:

流:流俗;汙:骯髒。指跟壞人一起幹壞事。出處:

《孟子·盡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汙世。」示例:

此數賊者,~,敗壞國政。(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二回)

簡單列了一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形容兩個人有相同的愛好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3樓:淺淺邂逅

志同道合     [zhì tóng dào hé]:道:途徑。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情投意合     [qíng tóu yì hé]:投:相合。 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同道中人[tóng dào zhōng rén] :走相同的道路,能在一起謀劃的。比喻意見或志趣相同並且可以共事的人。

意氣相投     [yì qì xiāng tóu]: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好惡同之     [hào wù tóng zhī ]:好:愛好,喜歡;惡:討厭,憎恨;同之:使其一樣。對於某種事物有同樣的愛好或憎恨。

同仇敵愾     [tóng chóu dí kài]:同仇:共同對敵;敵:對抗,抵拒;愾:憤怒。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同心合意 [ tóng xīn hé yì ]:指心志一致。同「同心一意」。

氣味相投 [ qì wèi xiāng tóu ]: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 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息息相通 [ xī xī xiāng tōng ]: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意氣相合 [ yì qì xiāng hé ]: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形容兩個人在一起的四字成語 例如 不離不棄 一生一世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鍾情、情有獨鍾、比翼雙飛、長相廝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濃情蜜意、花好月圓、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恩恩**、鶯鶯燕燕、 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 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怡情悅性、愛屋及烏、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

5樓:匿名使用者

琴瑟之好:比喻夫妻

間感情和諧恩愛,琴瑟指的是古代的樂器,通常用琴瑟比喻成夫妻,夫婦,兩口子。

連枝比翼:連枝:連理枝;比翼:比翼鳥。比喻男女成雙成對,夫妻恩愛。

鴻案鹿車:鴻案:《後漢書·梁鴻傳》載有梁鴻之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相敬如賓。

鹿車:《後漢書·鮑宣妻傳》載有鮑宣與妻共駕鹿車歸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

百歲之好:好: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

故劍情深: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鳳泊鸞漂:飄、泊:隨流飄蕩。原形容書法筆勢瀟灑飄逸,後比喻夫妻離散或文人失意。

鴻案相莊:①據《後漢書·逸民傳·梁鴻》載:鴻家貧而有節操。妻孟光,有賢德。每食,光必對鴻舉案齊眉,以示敬重。後因以「鴻案相莊」表示夫妻和好相敬。②謂結為伉儷。

琴瑟不調:琴瑟:古樂器名,比喻夫婦。①指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

百年到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東南雀飛:比喻夫妻分離。

跨鳳乘鸞:鳳:鳳凰;鸞:傳中鳳凰一類的鳥。夫妻騎著鳳,乘著鸞。比喻飛黃騰達,意得志滿。

結髮夫妻:結髮:束髮,意即年輕時。年輕時結成的夫妻。指原配夫妻。

于飛之樂:于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感情恩愛有加。

鸞漂鳳泊:①形容書法的筆勢神奇飄逸。②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天各一方。亦泛指身世淪落,漂泊不定。亦作「鳳泊鸞飄」、「飄鸞泊鳳」。

一夜夫妻百夜恩:一旦結為夫妻,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

6樓:哩嗶哩嗶嗶哩

不離不棄,形影不離,一生一世,出雙入對,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7樓:匿名使用者

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  情投意合  兩小無猜

形容「可愛」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8樓:dangerous期待

楚楚動人、小鳥依人、冬日可愛、活潑可愛、天真無邪楚楚動人

讀音: chǔ chǔ dòng rén

釋義: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出處:《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金·元好問《雜言》:「諸郎楚楚皆玉立。」

2.小鳥依人

讀音: xiǎo niǎo yī rén

釋義:依:依戀。像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3.冬日可愛

讀音: dōng rì kě ài

釋義: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出處:左丘明《左傳·文公七年》:「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4.活潑可愛

讀音: huó pō kě ài

釋義:令人敬愛的。令人喜愛的,討人喜歡的,深受熱愛的。

5.天真無邪

讀音: tiān zhēn wú xié

釋義: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什麼四字成語表示兩個人長得很像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模一樣

【解釋】樣子完全相同。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途較廣;可形容人及思想、言論等。也可形容事物的外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模;不能讀作「mó」。

【辨形】模;不能寫作「摸」。

【近義詞】毫無二致、毫髮不爽、如出一轍

【反義詞】截然不同、天差地別、大相徑庭

形容兩個人的感情幸福的四字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鸞鳳和鳴

相敬如賓

如魚得水

親密無間

情投意合

形影相隨

11樓:問問

如魚得水 如膠似漆 恩恩** 情深意濃 相敬如賓

12樓:打頭陣的豬八戒

兩情相悅、相敬如賓、白頭偕老

形容兩個人在一起的四字成語 例如 不離不棄 一生一世

13樓:欣欣

一見鍾情、情copy有獨鍾、比翼雙飛、

bai長相廝du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zhi、濃情蜜意、花好月圓、dao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恩恩**、鶯鶯燕燕、 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 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怡情悅性、愛屋及烏、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

兩個人說話很配對成語叫什麼,形容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的成語越多越好

最佳答案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靚女 金童玉女 形男秀女 天生一對 地造一雙 天作之合 金童玉女 一唱一和 讀音 y ch ng y h 解釋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出處 宋 陳昉 潁川語小 下卷 句法有正有奇 有呼有應。呼應者一唱一和 律呂相...

形容兩個人語言不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兩個人沒有共同語言無法溝通的成語

對牛彈琴 對著牛彈琴,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也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不知所云 雲 說。不知道說的是什麼。形容感情激動 語無倫次。也指說話顛三倒四。雞同鴨講 對牛彈琴 話不投機半句多 雞同鴨講 字面意思為雞和鴨講話,語言不通,形容兩個人操非共同語言,無...

兩個人很聊得來用成語怎麼表達兩個人聊得來的成語

形容兩個人很聊得來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心有靈犀 志同道合 情投意合 相見恨晚 一見如故 無話不談 談笑風生 娓娓而談等。一 無話不談 拼音 w hu b t n 解釋 沒有不說的話,指彼此之間沒有保留。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五十四回 兩個人的名字,我可記不清楚了,單記得一個姓朱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