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中間理,兩個人中間一個理

2021-03-04 08:18:00 字數 1560 閱讀 5729

1樓:風雲啊

據理力爭 [解釋]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觀點等。

倆個人頭中間一個理字猜成語

2樓:民生為本

理力爭[讀音][jù lǐ lì zhēng][解釋]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權益、觀點等。

[出處]《魏書·陽固傳》:「初;硤石之役;固有先登之功;而朝賞未及;至是與尚書令李崇訟勳更表。崇雖貴盛;固據理不撓;談者欣焉。」

[例句]在是非問題上應該~,不能遷就忍讓。

[近義]理直氣壯無理取鬧恃強施暴力排眾議

[反義]強詞奪理四重境界無理取鬧忍氣吞聲吞聲忍讓理屈詞窮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吵架中間一個理字是什麼成語

3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據理力爭】

據理力爭_金山詞霸

【拼 音】:

jù lǐ lì zhēng

【解 釋】:

據內:依據;按照.依據正確的道理容;盡力爭取.

【出 處】:

《魏書·陽固傳》:「初;硤石之役;固有先登之功;而朝賞未及;至是與尚書令李崇訟勳更表.崇雖貴盛;固據理不撓;談者欣焉.」

【示 例】:

在是非問題上應該~;不能遷就忍讓.

4樓:麼麼球

據理力爭

據理力爭:jù lǐ lì zhēng

[成語解釋]依據道理,竭力維護自己方面的版權益、觀點等。

[典故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老兄既管了一縣的事,自己也應該有點主意。外國人呢,固然得罪不起,實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該據理力爭。」

[ 近義詞 ]力排眾議、理直氣壯

[ 反義詞 ]強詞奪理、理屈詞窮

[成語舉例]這是原則問題,一定要據理力爭。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據,不能讀作「jǔ」。

5樓:豆沙漢堡包子

強詞奪理嗎 如果正確,望採納。

兩個人張著嘴,中間一個理字打一成語

6樓:平常心新號

據理力爭

抄【拼音】:

jù lǐ lì

襲 zhēng

【解釋】:依據bai道理,竭力維du護自己方面的權益、zhi觀點等。dao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老兄既管了一縣的事,自己也應該有點主意。外國人呢,固然得罪不起,實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該據理力爭。」

【示例】:我們再去~,非達到目的不走。★巴金《家》八【近義詞】:力排眾議、理直氣壯

【反義詞】:強詞奪理、理屈詞窮

【語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努力爭取

7樓:fly少年青衫

**中兩個在爭吵,而且寫了一個理字,估計是在看誰有理吧,那麼這個答案就出來了。

看圖猜成語一雙眼晴裡寫了不堪兩個字答案是:據理力爭

該怎麼從兩個人中選擇,該怎麼從兩個人中選擇一個。

男朋友的定義是保護女生不受傷害,是呵護女生,是手裡拿著手機眼睛卻盯著你,是把女朋友放在第一位。如果他連這些都做不到,又算什麼男朋友?對一個人的評判不是光靠臉,也許臉對你很重要,但當你看臉時不要忘記去看他生活的點點滴滴,一個人一開始的對你好也許會很輕易的把你雙眼矇蔽,當他發現得手之後便會肆無忌憚。你的...

梨兩個人成語,一個梨兩個人成語

悲歡合散 b i hu n h s n 近義詞 悲歡離合 反義詞 平淡無奇用法 解釋 悲 悲哀 歡 回歡樂 合答 團聚 散 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 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出處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 當花對酒,樂罷哀餘,通滯屈伸,悲歡合散。例子 謁後語 謎語 成語故事 相關成語 悲從中來 悲歌慷慨 悲觀...

這個人還是兩個人這個一個人還是兩個人

看自己想要什麼。聽下,一個人大多時候挺不錯的,只有在過節和生病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孤單難過吧,兩個人一起肯定是有各種摩擦矛盾的,就是會多很多的事,當然如果有個人說我們不用理會一切世俗的,不用婚禮,不用結婚證,不用向其他人 就溫馨是一個人,因為這個人的面目看起來還有頭髮,髮型啊等等一些就比較相似,所以是一...